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6, Vol. 21 ›› Issue (3): 287-292.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贞蓉丹合剂对小鼠更年期综合征的影响

陈波,张璇,刘涛,杨晓洪,王芳芹,陈晓红   

  1. 第三军医大学药学系药理教研室,重庆 400038
  • 收稿日期:2015-07-16 修回日期:2015-11-08 出版日期:2016-03-26 发布日期:2016-03-29

  • Received:2015-07-16 Revised:2015-11-08 Online:2016-03-26 Published:2016-03-29

摘要:

目的:  采用雌性老龄KM小鼠作为更年期综合征(menopausal syndrome,MP)动物模型,探讨贞蓉丹合剂(ZRD)对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作用。方法:  选取经阴道涂片法鉴定为更年期的KM小鼠作为MP小鼠,考察ZRD对MP小鼠自主活动、握力、戊巴比妥钠诱导睡眠及阈下剂量催眠、毛果芸香碱发汗实验、脏器指数的影响。结果:  MP小鼠与青年小鼠相比,自主活动次数、握力时间、睡眠时间、胸腺系数与脾系数均显著减少,汗点数与脂肪系数显著升高;ZRD中、高剂量(5.2、15.6 g/kg)能显著减少MP小鼠的自主活动次数以及毛果芸香碱所致的发汗情况;高剂量(15.6 g/kg)能显著延长MP小鼠握力时间以及戊巴比妥钠诱导MP小鼠的睡眠时间,并显著增加阈下剂量戊巴比妥钠催眠MP小鼠入睡数量,降低MP小鼠的脂肪系数并升高MP小鼠的胸腺系数和脾系数。结论: ZRD能显著改善MP小鼠某些症状。

关键词: 贞蓉丹合剂, 更年期综合征, 药效学, 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