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6, Vol. 21 ›› Issue (3): 341-346.

• 综述与讲座 • 上一篇    下一篇

适配体修饰的纳米粒在肿瘤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

柳 莹,武 鑫,刘皋林,李晓宇   

  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上海 200080
  • 收稿日期:2015-05-08 修回日期:2016-02-22 出版日期:2016-03-26 发布日期:2016-03-29

  • Received:2015-05-08 Revised:2016-02-22 Online:2016-03-26 Published:2016-03-29

摘要:

适配体是一类能够与靶标特异性结合的DNA、RNA或多肽片段。具有相对分子质量小、生物相容性好、可化学合成等优点,目前适配体修饰技术逐步在基础医学研究、药物研发及临床肿瘤诊断与治疗领域得到应用。不少抗肿瘤药物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低以及非特异性的细胞毒性所产生的副作用严重阻碍癌症化疗。适配体具有高特异性、高亲和力的固有性质,纳米载体可增强药物的水溶性,提高生物利用度,大量适配体介导的纳米载体被开发用于肿瘤靶向治疗。本文主要介绍了适配体的起源、发展及其在肿瘤靶向中对纳米粒子的修饰。

关键词: 适配体, 纳米技术, 靶向给药, 肿瘤诊断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