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6, Vol. 21 ›› Issue (8): 904-908.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绿茶多酚对帕金森病模型小鼠运动和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

傅雨晨1,2,周婷婷1,2 , 汪 俊1,2,郑蒙蒙1,2,王晴晴1,2,汪萌芽1   

  1. 1皖南医学院 细胞电生理研究室,2启明星小组,芜湖  241002,安徽
  • 收稿日期:2016-05-11 修回日期:2016-06-04 出版日期:2016-08-26 发布日期:2016-09-07

  • Received:2016-05-11 Revised:2016-06-04 Online:2016-08-26 Published:2016-09-07

摘要:

目的:  探讨绿茶多酚(GTPs)对帕金森病(PD)模型小鼠运动和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为GTPs用于治疗PD提供实验基础。方法: 取40只雄性C57BL小鼠(25~30 g),随机均分成正常组、模型组、GTPs低剂量组、GTPs高剂量组。模型组、GTPs低剂量组、GTPs高剂量组小鼠ip 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30 mg/kg,qd)7 d造模后,分别进行Morris水迷宫、Rotor-rod 实验、爬杆实验的检测。随后,GTPs低、高剂量组小鼠给予GTPs(ip, qd)14 d,模型组给予等容量生理盐水,并在给药完成的次日重复上述检测。结果: (1)与正常组相比,MPTP导致PD小鼠的Morris水迷宫测试的逃避潜伏期延长、爬杆实验的爬杆时间延长、RotorRod实验的爬行持续时间缩短(n=10, 均P<0.05);(2)与模型组相比,GTPs可以缩短PD小鼠的水迷宫逃避潜伏期、爬杆实验的爬杆时间,并延长Rotor-Rod实验的爬行持续时间(n=10或5,均P<0.05)。结论:  GTPs对PD模型小鼠运动和学习记忆功能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关键词: 帕金森病, 绿茶多酚, 运动障碍, 学习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