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 2015, Vol. 23 ›› Issue (2): 218-220.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2-34

• 健康教育 • 上一篇    下一篇

重庆市婴幼儿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普及情况调查分析

李雪梅,周晓军,周文正   

  1.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重庆 400013
  • 收稿日期:2013-11-30 发布日期:2015-02-10 出版日期:2015-02-10
  • 通讯作者: 周晓军,E-mailzhouwenzheng@126.com
  • 作者简介:李雪梅,女,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儿科临床工作。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scientific feeding knowledge for infant and young children parents in Chongqing.

LI Xue-mei,ZHOU Xiao-jun,ZHOU Wen-zheng.   

  1.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Care Hospital of Chongqing,Chongqing 400013,China
  • Received:2013-11-30 Online:2015-02-10 Published:2015-02-10
  • Contact: ZHOU Xiao-jun,E-mail:zhouwenzheng@126.com

摘要: 目的 了解重庆市婴幼儿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普及情况,为有效指导科学喂养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抽取了重庆市41个区(县)的0~3岁儿童家长,用问卷法完成本调查,采用t检验、χ2检验、方差分析和相关分析进行数据分析。结果 重庆市婴幼儿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率较低,为74.99%,平均分为(6.47±1.63)分。结果显示家长们对“母乳喂养持续的时间”,“婴儿开始添加食盐的时间”和“婴儿从开始开荤的时间”正确率仅为10.80%~42.13%。“婴儿开始添加食盐的时间”回答的正确率最低,只有10.80%。学历与知识得分呈正相关(r=0.307,P<0.001)。居住在城镇、婴幼儿父母亲本人及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上的家长对科学喂养知识的掌握较好。医务人员的宣传是喂养知识的主要来源,占63.65%。结论 重庆市婴幼儿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率较低,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率与学历,知识,居住区域等有关,重庆市需要强化科学喂养知识的宣传。

关键词: 重庆市, 科学喂养, 调查分析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