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 2016, Vol. 24 ›› Issue (8): 838-841.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8-16

• 综述与讲座 • 上一篇    下一篇

资源受限地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监测管理

刘莹   

  1. 天津市人民医院儿科,天津 300121
  • 收稿日期:2016-01-03 发布日期:2016-08-10 出版日期:2016-08-10
  • 作者简介:刘莹(1971-),女,副主任医师,本科学历,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生儿疾病。

  • Received:2016-01-03 Online:2016-08-10 Published:2016-08-10

摘要: 在世界范围内,高胆红素血症是引起新生儿出生一周住院治疗最普遍的病因,及时有效的光疗和换血疗法对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有明确的疗效。但在许多医疗资源匮乏的国家,不恰当、无效的治疗显著增加了死亡率和发病率,因严重的高胆红素血症引发神经功能障碍。特别是在缺乏实践指南的地区,针对治疗晚期早产儿(≥35孕周)和足月儿显著的高胆红素血症的管理现状,提出了实践框架的标准和执行方案,及时应对高胆红素血症。对新生儿的综合管理涵盖了初级预防,早期发现,诊断,监测,治疗和随访。此外,还包括可操作的治疗或转诊。这些建议引领中低收入国家临床指南内容的发展,促进有效的宣传,动员必要的资源,为高胆红素血症患儿提供最佳护理。

关键词: 中低收入国家,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监测管理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