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 2012, Vol. 20 ›› Issue (11): 961-962.

• 述评 •    下一篇

儿童代谢综合征的研究:过去、现在和未来

米杰,陈芳芳   

  1. 首都儿科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北京 100020
  • 收稿日期:2012-11-01 发布日期:2012-11-06 出版日期:2012-11-06
  • 作者简介:米杰(1961-),女,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肥胖及慢性代谢病的流行病的流行趋势、临床特长、分子机制和遗传易感性的研究

  • Received:2012-11-01 Online:2012-11-06 Published:2012-11-06

摘要: 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是指多种代谢异常在同一个体聚集的病理状态,包括:腹型肥胖,高血压,高血糖,致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高甘油三酯(TG)血症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下)。近年,随着前瞻性队列研究提供的大量循证数据,越来越多的学者建议MS组分还应该增加微量白蛋白尿、高尿酸血症、促炎症状态(C-反应蛋白,CRP)增高及促血栓状态(纤维蛋白原增高和纤溶酶原抑制物-1,PAI-1)增高。当这些组分聚集出现在同一个体时,使心血管发病风险大为增加。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