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伦理

  • 政策伦理

    一、伦理道德

    二、编辑评审

    三、更正与撤稿

    四、开放获取、版权与存档

    一、伦理道德

    (一)作者的责任

    作者有义务表明论文为原始性研究工作内容(综述除外),不含任何伪造、欺骗和抄袭的内容。本刊采用中国知网查重系统对所投稿件进行查重,要求稿件查重率(总量)控制在10%以下。论文不涉及国家机密,不涉及任何与知识产权有关的侵权问题。保证论文无一稿两投,其内容未曾在其他任何刊物和媒体以其他任何语言发表过。保证在收到编辑部的退稿通知前,不另投其他刊物。明确标明引用文献的引证来源,并以参考文献著录方式列出。列出为论文提供科学资助、咨询的各个单位和个人。尊重审稿专家和编辑的修改建议。同意所投送的稿件在发表后,该论文的著作权将被转让给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务必了解并杜绝如下学术不端行为:

    1. 一稿两投

    1)本声明中的一稿两投主要指所涉及到的两篇文章尽管在文字的表达或叙述上可能存在某些不同之处,但其涉及的理论、主要实验数据和图表是相同的,或文中核心内容相同。所指文稿包括发表在正式出版发行的会议文集、其他语种的期刊上的文稿。但不包括在一种刊物上发表过简报或初步报道而将进一步研究的全文投向另一种期刊的文稿。上述文稿作者如要重复投稿,应向有关编辑部做出说明。

    2)凡来稿在接到编辑部回执(稿件收稿单)即表明该稿正在处理过程中,如欲转投他刊,应事先与编辑部联系并取得同意。

    3)编辑部认为文稿有一稿两投嫌疑时,将认真收集有关资料仔细核对后通知作者,在做出处理决定前请作者做出解释。编辑部与作者意见发生分歧时应由上级主管部门或有关权威机构进行最后仲裁。

    4)一稿两投一经证实,将择期在本刊刊出作者单位、姓名及撤消该论文的通告;并将就此事件向作者所在单位和该领域内的其他科技期刊进行通报。

    2. 剽窃

    剽窃指作者未经原创者同意、未以引用文献或致谢方式,刻意擅自使用他人作品。剽窃的形式包含直接转载及改写他人的作品,可涉及数据、文字、语句、段落及想法和概念。我刊绝不允许任何剽窃行为。

    3. 作者贡献与利益冲突声明

    表明作者身份是为了确保对本研究有贡献的人员能得到认可,也表示其对该研究负责。稿件的作者应该是论文学术内容的创造构思或设计者、研究工作及撰写论文的贡献者。按作者贡献的大小排序,并在投稿前确定,稿件处理过程中不再更改。如确需变更,必须提供全体作者签署的同意书。其他对该研究有贡献者应列入致谢部分。严禁与论文无关者挂名。蓄意扭曲研究者与该研究之间的关系,是不正当的行为,会损及研究结果的可信度。投稿作者需取得共同作者的授权与同意并提交《作者贡献声明表》,方可投稿。

    所有作者必须披露全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作者需要在篇末对利益冲突进行声明,确实没有利益冲突的也应声明不存在利益冲突。作者投稿时需提交《利益冲突声明表》。

    4. 研究造假

    研究造假是指数据或结论非由实验或研究所得,而是由作者伪造篡改而来。在任何情况下,研究者都不应造假。

    5. 医学伦理与临床试验注册

    须遵循医学伦理学基本原则。当论文的主体是以人为研究对象时,作者应说明其遵循的程序是否符合负责人体试验委员会(单位性的、地区性的或国家性的)所制订的伦理学标准。提供该委员会的批准文件(批准文号:文件编号)及受试对象及其亲属的知情同意书的复印件,但无需提交给编辑部。当论文以动物为研究对象时,应提供动物的来源,说明实验程序是否符合动物保护原则。

    临床试验注册号应是从WHO认证的一级临床试验注册中心获得的全球唯一的注册号。涉及临床试验的文章作者应在文章摘要或正文中提及注册情况和注册号。

    (二)审稿专家的责任

    1. 保证科学准确地审理稿件,并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对稿件的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进行审查;对研究方法是否得当、科研设计是否合理,结果、结论是否准确,是否存在泄密等方面提出公正的评价,以帮助编辑判断稿件的取舍;对文章存在的问题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以帮助作者提高论文质量。

    2. 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规避存在利益关系的稿件。对所审稿件只在学术性上进行评价,不对个人做出评价和进行人身攻击。稿件取舍不受投稿人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以及地位、资历和权威性的影响,须用充分的论据和事实清楚阐明自己的观点。

    3. 按时对审阅稿件填写审稿意见,在规定时间内反馈给编辑部。如不能按时完成,应及时告知编辑部。

    4. 对审查的稿件严格保密,不给他人传阅、讨论,不使用和发表所审阅稿件的数据、观点、结论。

    5. 所有审稿意见和信息都必须保密,不得用于个人用途。

    6. 如与所投稿件存在利益冲突,审稿专家应回避评审该稿件。

    (三)编辑的责任

    1. 编辑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术出版道德及规范,维护科研诚信。及时并公正地处理所有来稿,确保编辑的稿件高质量按时出版。

    2. 尊重作者研究成果,尊重审稿专家意见。保持审稿记录的真实性,对审稿、修改各环节的资料保密。编辑及编辑部人员除酌情为通信作者、评审人、编辑委员会成员提供所需信息外,不得向其他人泄露任何有关提交论文的信息。

    3. 公正选取稿件,接收或拒绝文章只能基于该论文的原创性、重要性、清晰性以及是否符合期刊的宗旨及范围。

    4. 鼓励学术争鸣,有义务答复作者对审稿人意见的不同看法。

    5. 对学术不端行为有调查、沟通的义务,一旦出现提交论文或者发表文章的学术道德申诉,编辑必须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如果需要,应及时公开发表更正、澄清、撤回或道歉。编辑有义务追究作者和审稿人的不当行为责任。

    6. 编辑应当保护作者投稿的信息;保护盲审过程中审稿人、编辑部其他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

    7. 如与所投稿件存在利益冲突,编辑应回避。

    二、编辑评审

    1      评审制度:本刊实行双盲制和三审制审稿原则。具体评审过程请参考下载中心《编辑工作流程图》。

    2      编辑制度:来稿一律文责自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本刊有权对来稿作修改、删节。凡有涉及原意的修改,将提请作者考虑。

    3      评审与修稿时间:编辑部一般在1个月内回复稿件处理结果,若未收到本刊用稿修改通知,作者可自行处理。

    4      编委和编辑投稿:编委、编辑投稿必须同样遵守期刊的所有评审和编辑程序。编委、编辑不得参与本人及其家属、同事撰写论文的评审工作、编辑工作及录用决定。同行评审必须独立于相关作者、编辑及其研究小组进行。

    5      异议申作者对编辑审稿意见持有异议的,可以进行申诉。作者需要撰写 “申诉意见书”,注明稿号,发送至邮箱zgetbjzz@126.com。意见书须陈述详细的申诉理由,包含对审稿意见全面合理的解释,并由作者所在单位盖章后生效。编辑部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接收申诉。

    三、更正与撤稿

    1      一般情况在线发表或印刷发表的文章均被视为最终版本。本刊一般不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更正或撤稿。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如下所述),也可以更改或撤稿。

    2      更正如果文章内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并且不会对文章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并注明文章的出处。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文章的改动,注明更新日期。更改前的版本也会存档,读者可以直接获取,但引用时,应引用最新版本的文章。

    3      撤稿以下情况,编辑部会对文章进行撤稿处理并发表撤稿声明:

    1)当文章内有严重的科学性错误,以致文章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

    2)对于涉嫌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文章,编辑部会启动调查并发表声明告知读者该文章存在风险;调查结束后结果将被公开。如果确认该文章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编辑部会采取撤稿措施并发表撤稿声明。

    四、开放获取、版权与存档

    1      开放获取:《中国儿童保健杂志》是开放获取期刊,所有的文章一经发表将立即在我刊网站永久供读者免费阅读和下载。本刊使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Creative Commons),允许第三方用户按照署名(BY-非商业性使用(NC-禁止演绎 (ND) (简称CC BY-NC-ND 4.0)协议的方式,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传播本作品。只要遵守许可协议条款,许可人就无法收回这些权利。需要遵守的条件如下:使用者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始作品作了修改。可以用任何合理的方式来署名,但是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许可人为其使用背书。不得将本作品用于商业目的。如果将作品再混合、转换,或者基于该作品创作,则不可以分发修改作品。作者有权按照CC BY-NC-ND 4.0协议分享、使用他们的文章。有关知识共享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4.0/deed.zh

    2      版权归属:在本刊发表论文的所有作者同意签署《版权转让协议》。论文一旦在本杂志上发表,作者同意将该论文的版权自动免费转让给西安交通大学,包括论文的复制权、发行权、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权利。西安交通大学有权通过电子、多媒体、网络及以其它形式使用该论文。

    3      存档方法:本刊2012年及以后所有期刊文章都进行了数字化存档,期刊网站上均可搜索下载,每期刊物的纸质版及电子版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为了保证数据安全,所有信息也在编辑部进行了备份。其他所有相关材料,例如作者提交论文时提供的额外信息及表格,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

    4     开放科学与数据共享编辑部努力尊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且要求编辑、作者和审稿人尊重知识产权。任何可能的侵权行为都应避免。第三方机构亦须尊重本刊知识产权,不得侵权。在知识产权得到保护的前提下,本刊鼓励开放科学的做法,鼓励作者在适当的情况下进行研究数据的发布和共享。可以共享的数据一般包括原始数据、观察记录、实验结果等。本期刊还鼓励作者共享研究相关的软件、代码、模型、算法、协议、方法和其他有用的资料。作者可以将上述材料上传至可获取的第三方存储平台,将链接以附件方式置于文末。




  •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 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