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4年 第22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4-08-10
    专家笔谈
    预防儿童维生素D缺乏
    程茜
    2014, 22(8):  785-787.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01
    摘要 ( )   PDF (4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D缺乏和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仍然是影响儿童健康全球性问题, 并且其缺乏导致的骨骼外系统损害和对健康的远期影响也受到重视, 但维生素D的膳食推荐摄入量、维生素D缺乏的诊断标准、治疗和预防剂量在国内外存在一定争议。加强维生素D的健康教育, 保持母亲良好的维生素D营养, 合理补充维生素D是预防儿童维生素D缺乏的重要策略。
    科研论著
    学龄期儿童肥胖相关性脂肪肝及血脂代谢异常对照研究
    刘倩, 陈虹, 朱庆龄, 叶新华, 原新慧
    2014, 22(8):  788-790.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02
    摘要 ( )   PDF (5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兰州市学龄期儿童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血脂代谢异常及其相关因素。方法 2011年6-10月选取3所小学1至6年级7~14岁小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选取年龄、性别匹配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正常儿童作为对照。行腹部B超、采空腹静脉血5 mL进行实验室检查, 包括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LT)、谷氨酰转肽酶(gamma glutamyl transpeptidase, GGT)、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 CHOL)、甘油三酯(triglyceride, 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结果 筛查出肥胖儿童80例, 与51例正常对照儿童比较, 肥胖组儿童的AST、ALT、GGT、CHOL、TG、LDL-C增高, HDL-C减低,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ST、ALT、GGT、TG、LDL-C与NAFLD发病呈正相关且为危险因素;HDL-C呈负相关为保护因素。肥胖儿童NAFLD检出率为27.5%(22/80);对照组未检出NAFLD, 肥胖儿童的NAFLD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儿童(P<0.05)。肥胖伴有NAFLD组较肥胖不伴NAFLD组AST、ALT、GGT、TG升高, HDL-C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肥胖导致学龄期儿童的肝功能损害、血脂代谢异常甚至可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非酒精性脂肪肝更进一步加重了肝功能损害及血脂代谢紊乱。
    贵州省农村地区儿童微量元素补充现状、影响因素及对生长发育迟缓效果预测研究
    华欣洋, 江震, 王志锋, 郭岩
    2014, 22(8):  791-794.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03
    摘要 ( )   PDF (57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通过儿童微量元素补充降低贵州省农村地区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效果和策略。方法 根据入户调查数据, 描述2008-2012年贵州省调查地区的儿童VitA补充率及锌补充率, 利用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当地儿童微量元素补充的因素, 利用生命挽救工具预测将儿童VitA补充率及锌补充率逐步提高至2020年99.9%水平对降低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效果。结果 2012年贵州省调查地区儿童VitA补充率和锌补充率分别是50.9%与31.7%, 影响儿童微量元素补充的主要因素是母亲文化程度和民族, 2020年将儿童VitA覆盖与锌覆盖提升至99.9%, 可将当地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率降低1.26%。结论 应主要通过加强对文化程度较低及非汉族母亲群体的干预, 提高儿童微量元素补充覆盖率, 有效降低未来贵州省农村地区的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率。
    应用微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技术对55例智力低下/发育迟缓患儿基因组拷贝数变异的分析
    张丽娜 , 梁立阳, 孟哲, 侯乐乐, 李平甘, 李栋方
    2014, 22(8):  795-798.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04
    摘要 ( )   PDF (4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应用高分辨微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技术(array-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aCGH)对55例不明原因的智力低下或发育迟缓(mental retardation or developmental delay, MR/DD)患儿进行拷贝数变异(copy number variations, CNVs)检测, 寻求与遗传学相关的致病因素, 探讨aCGH对不明原因MR/DD患儿可能的分子病因诊断的作用。方法 收集2013年6月-2013 年12月到本院儿科初步诊断为MR/DD的患儿55例, 应用25~50 K CytoScan HD芯片检测全基因组CNVs, 联合生物信息学分析手段分析致病性CNVs。结果 在55例不明原因MR/DD患者中共检测到21例存在罕见CNVs。通过比对数据库, 21处CNVs确认为致病性CNVs。19例患者携带与MR/DD相关的CNVs。2例为已知综合征患者, 其中1例为Turner综合征, 1例为1p36缺失综合征。结论 基因组CNVs相关的微缺失或微重复是不明原因MR/DD的病因之一, 这些片段均无法被常规染色体G带检查所识别。aCGH可以提高对不明原因MR/DD患儿的分子病因诊断水平, 对深入研究MR/DD病因机制有重要意义, 为患儿预后和家庭再发风险评估提供指导。
    两种新生儿生长参照值的应用比较
    张亚钦, 高彩云, 曾婷, 闫爱霞, 李辉
    2014, 22(8):  799-802.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05
    摘要 ( )   PDF (6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中国1988与Fenton 2003新生儿生长参照值在实际应用中的差别, 为合理选择新生儿生长评价标准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以2011年1月-2012年11月期间南、北方2所妇幼保健院出生的活产新生儿为研究对象, 分别用中国1988及Fenton 2003参照值评估不同胎龄新生儿的初生状态, 比较两种参照值的生长评价结果。结果 1)新生儿出生体重与中国1988参照值相比37周之前较低, 之后较高;与Fenton 2003相比32周之前差别不明显, 之后略低。出生体重的第10、50百分位(P10, P50)曲线形态与两种参照值曲线一致;而第90百分位(P90)与中国1988参照值曲线存在较大差别, 但与Fenton 2003参照曲线基本一致。2)按中国1988、Fenton 2003参照值计算体重Z值分别为0.18(95%CI:0.17~0.20)、-0.16(95%CI:-0.18~-0.15)。3)37周之前采用中国1988参照值和Fenton 2003参照值的小于胎龄儿(small-for-gestational-age, SGA)检出率分别为16.7%、12.4%, 而37周后分别为5.9%、7.2%;37周之前两者的大于胎龄儿(large-for-gestational-age, LGA)检出率分别为3.8%、6.1%, 37周后分别为17.8%、4.4%。结论 两种参照值的评价结果存在明显差别, 中国1988参照值会筛检出更多的早产SGA儿、足月LGA儿, 而Fenton 2003则筛检出更多的早产LGA儿和足月SGA儿。两种参照值的应用比较结果提示Fenton 2003更为适用。
    新疆维吾尔族7~18岁儿童青少年2012年身体素质指标分析
    阿不拉·玉素甫, 李谦, 阿力木江·依米提·塔尔肯
    2014, 22(8):  803-806.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06
    摘要 ( )   PDF (5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新疆7~18岁维吾尔族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状况及城乡差异, 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法与锻炼计划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调查方法, 于2012年对新疆地区中小学7~18岁4 959名维吾尔族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指标进行测试及统计分析。结果 2012年新疆7~18岁维吾尔族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总体均随年龄增长而增长的趋势, 城乡发展不平衡;速度素质城市男生好于乡村男生, 平均差异有0.01 s, 城市女生差于乡村女生, 平均差异有0.33 s;耐力素质城市男女生差于乡村男女生, 平均差异分别有2.15 s和6.08 s;爆发力素质城市男生差于乡村男生, 平均差异0.26 cm, 城市女生好于乡村女生, 平均差异0.19 cm;柔韧性素质城市男女生差于乡村男女生, 平均差异分别0.51 cm和1.01 cm;力量素质城市男生差于乡村男生, 平均差异0.49次, 城市女生好于乡村女生, 平均差异0.54次,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 )。结论 加强对学生自觉锻炼意识的培养, 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是现代学校体育教育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铁缺乏症婴幼儿认知水平研究
    邹时朴, 邱晓露, 李国林
    2014, 22(8):  807-809.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07
    摘要 ( )   PDF (4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非贫血铁缺乏症和缺铁性贫血婴幼儿的认知水平, 为进一步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Gesell发育测试法评估非贫血铁缺乏症和缺铁性贫血婴幼儿适应性、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和个人社交5个能区发育水平。结果 患铁缺乏症的男婴较女婴更多(χ2=13.06, P=0.001), 非贫血铁缺乏症(non-anemia iron deficiency, NAID)组、缺铁性贫血(iron deficiency anemia, IDA)组较铁充足(iron sufficiency, IS)组婴幼儿的5个能区发育水平落后(F适应性=13.64;F大运动=6.24;F精细动作=6.25;F语言=4.89;F个人社交=9.14, P值均<0.01), NAID和IDA婴幼儿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男性婴幼儿在语言和个人社交发育商分数较女婴更低(F=9.299, P=0.003;F=4.250, P=0.042)。结论 铁缺乏症伴或不伴贫血对婴幼儿的认知水平都有影响, 提示在临床工作中应早期干预铁缺乏。
    宜都市6岁以下儿童超声骨密度检测分析
    肖建国, 刘贵芳, 李雪川, 刘冬梅, 杨芹, 牟琴, 胡丽业
    2014, 22(8):  810-812.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08
    摘要 ( )   PDF (4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宜都市6岁以下儿童超声骨密度的现状及变化规律、影响因素, 为儿童骨健康保健工作提供正常人群参考数据和工作方向。方法 选择2011年6月-2012年12月在宜都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进行骨密度检测的健康儿童, 共检测7 064名, 其中男3 681名, 女3 383名。使用以色列SunLight公司的Omnisense 7000P型定量超声骨密度检测仪, 由专人按标准进行骨密度检测。3岁以下儿童选取左侧胫骨中段为测量点, 3岁以上儿童选取桡骨前1/3 处为测量点, 测量其超声速度值。同时应用自制的调查表对受试儿童家长进行问卷调查, 准确记录受试儿童出生日期, 家庭经济收入、父母文化程度、养育人文化程度、家庭类型、母亲孕期情况、喂养情况、补充维生素D和钙情况、户外活动时间、有无家族性骨骼疾病及其他重大疾病。结果 宜都市6岁以下儿童在1、12、24、36、48、60月龄时超声骨密度正常范围值分别为:(2 877.23±214.44)、(3 275.32±215.89)、(3 459.66±195.60)、(3 577.46±300.45)、(3 605.55±288.53)和(3 642.49±288.04)m/s, 随月龄增长而逐渐增加。3岁以内骨密度增长迅速, 尤其是婴儿期, 3岁以后骨密度增加明显变缓, 各年龄组之间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各月龄组男女童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母亲孕后期补充维生素D、0~2岁儿童每天口服维生素D、参加主/被动运动、及时添加动物性食物、户外活动是增加儿童骨密度的保护因素。结论 建立了宜都市6岁以下儿童超声骨密度正常范围值, 为今后儿童骨健康保健提供临床参考。
    山东省7~18岁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与体能相关性分析
    田甜, 薛建, 王硕, 王莹, 李军
    2014, 22(8):  813-815.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09
    摘要 ( )   PDF (5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2010年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 分析超重肥胖消瘦与体能发育水平的关系。方法 利用2010年山东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的数据, 根据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筛查出体重正常、超重、肥胖及消瘦的儿童青少年;根据腰围(waist circumference, WC)划分出中心型和外周型肥胖。控制性别和年龄的影响, 对不同营养状况儿童青少年的生理功能和运动素质指标进行偏相关和协方差分析。结果 超重、肥胖和消瘦的检出率分别为14.7%、11.4%、7.9%;中心型肥胖和外周型肥胖分别占肥胖儿童青少年的77.4%、22.6%;控制性别和年龄的影响, BMI和WC与收缩压、舒张压、50 m跑用时、耐力跑用时呈正相关(P<0.01), 与肺活量指数、握力指数、仰卧起坐、立定跳远呈负相关(P<0.01);不同营养状况体能发育的协方差分析显示, 超重、肥胖和消瘦儿童生理功能和运动素质的平均水平均低于BMI正常组;中心型肥胖儿童的生理功能和运动素质水平低于外周型肥胖儿童。结论 山东省2010年儿童青少年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问题并存;超重、肥胖和消瘦可导致儿童青少年生理功能和运动素质下降;中心型肥胖对儿童青少年体能发育的影响高于外周型肥胖。
    小于胎龄儿学龄前期生长方式与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研究
    赵奕怀, 杨曙晖, 陈倪, 周幼珊, 蔡琍璇, 林明祥
    2014, 22(8):  816-818.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0
    摘要 ( )   PDF (4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小于胎龄儿(small for gestaional age, SGA)生后至学龄前期生长方式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方法 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 分析68名SGA与42名适于胎龄儿(appropriate for gestaional age, AGA)生后3 d和4周岁时空腹血糖、胰岛素及稳态模型评估(HOMA-IR、HOMA-β)值, 以及SGA不同生长方式与上述指标的关系。结果 SGA生后3 d和4周岁时空腹胰岛素及HOMA-IR值均显著高于AGA(P<0.05);SGA中无体重追赶生长儿胰岛素及HOMA-IR值均显著高于有体重追赶生长儿(P<0.01);但HOMA-β值在各组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SGA在生后至学龄前期出现胰岛素抵抗;且无体重追赶生长儿胰岛素抵抗水平更高;但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无明显改变。
    基础科研论著
    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联用神经节苷酯GM1治疗新生大鼠缺氧缺血性脑损伤
    张琴芬, 屠文娟, 李红新, 解鹏
    2014, 22(8):  819-821.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1
    摘要 ( )   PDF (6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human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hUCMSCs)移植及联用神经节苷酯GM1治疗新生大鼠缺氧缺血性脑损伤(hypoxic-ischemic brain damage, HIBD)的效果。方法 RICE法制备七日龄新生大鼠HIBD模型, 随机分为hUCMSCs移植组(n=15)、hUCMSCs+GM1组(n=15), 72 h后经颈静脉移植等量的hUCMSCs, hUCMSCs+GM1组再腹腔注射GM1, 两组均在移植后第31、32、33、34、35天用Morris水迷宫对两组大鼠行为学测试, 比较两组大鼠脑功能恢复情况。免疫荧光染色观察DiI标记的hUCMSCs移植后在两组大鼠脑中的分布情况;神经元前体细胞标记DCX特异性染色观察hUCMSCs移植后分化成神经元前体细胞的情况。结果 Morris水迷宫测试:hUCMSCs+GM1组逃避潜伏期明显短于hUCMSCs移植组, 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移植后hUCMSCs能迁徙到脑组织中, 并分布于缺血区的小血管旁, 能分化成神经元前体细胞。hUCMSCs+GM1组大鼠脑片干细胞分布明显多于hUCMSCs移植组(P<0.05)。结论 hUCMSCs移植对HIBD新生大鼠脑功能有修复作用, 联用GM1, 有协同作用。
    牛磺酸对环磷酰胺致神经管畸形的保护作用研究
    马永臻
    2014, 22(8):  822-825.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2
    摘要 ( )   PDF (6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环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 CP)引起小鼠神经管畸形(neural tube defects, NTDs)的动物模型, 探讨牛磺酸的保护作用及其作用机理, 为预防NTDs的发生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建立CP致小鼠NTDs模型, 分析比较各组鼠胚神经管发育情况和畸形情况;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图像分析技术检测各组鼠胚神经管上皮细胞中Cx26和Cx43蛋白的表达, 分析其与NTDs发生的关系。结果 1)用CP建立小鼠NTDs模型的最佳剂量为15 mg/kg体重, 牛磺酸能有效减少NTDs的发生;2)Cx26和Cx43蛋白定位于神经细胞的胞膜和胞质, CP组Cx26和Cx43蛋白的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中、高剂量牛磺酸组Cx26和Cx43蛋白的表达显著降低(P<0.05)。结论 Cx26和Cx43的过度表达可能是CP致NTDs的途径之一;牛磺酸可能拮抗CP的毒性, 保护神经细胞, 减少NTDs的发生。
    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对肥胖大鼠低度炎症反应及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
    金辉, 马路一
    2014, 22(8):  826-828.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3
    摘要 ( )   PDF (5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cyanidin-3-glucoside, C3G)对肥胖大鼠血清炎症因子(TNF-α、IL-6和MCP-1)及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方法 3周龄雄性SD大鼠30只, 随机分为对照组(n=8)和高脂饮食组(n=22), 分别予以普通饲料及高脂饲料喂养5周。肥胖造模成功的17只大鼠再随机分为肥胖组(n=8)和C3G组(n=9)。C3G组予C3G 100 mg/(kg·d)灌胃, 其余组予等量生理盐水灌胃。实验结束时准确称量大鼠体重及内脏脂肪质量,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空腹血糖(fasting glucose, FPG), 放免法测血清胰岛素(fasting insulin, FINS), ELISA测血清脂联素及TNF-α、IL-6、MCP-1水平, 并计算内脏脂肪比和胰岛素敏感指数(insulin sensitivity index, IAI)。结果 肥胖组和C3G组大鼠体重、内脏脂肪比和血清TNF-α、IL-6、MCP-1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均<0.05), 而C3G组上述指标明显低于肥胖组(P均<0.05)。肥胖组和C3G组血清脂联素水平及IAI明显低于对照组(P均<0.05), 而C3G组上述指标明显高于肥胖组上述指标。结论 C3G能明显增加肥胖大鼠的胰岛素敏感性, 其可能与增加血清脂联素水平及降低血清炎症因子(TNF-α、IL-6、MCP-1)水平有关。
    综述与讲座
    胆盐刺激性脂酶的发育、生物学特征和功能的研究进展
    沙丽君 综述, 李晓南 审校
    2014, 22(8):  829-832.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4
    摘要 ( )   PDF (6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盐刺激性脂酶(bile salt-stimulated lipase, BSSL)是主要由胰腺和哺乳期乳腺分泌的一种脂肪分解酶, 不仅参与了脂肪的消化过程, 还对动脉粥样硬化、炎症反应及抗微生物作用方面产生重要影响。本文从BSSL的来源和组织分布、发育模式、分子生物学特征及功能等方面描述了BSSL, 并探讨BSSL在儿科临床的应用前景。
    儿童期不良经历与儿童肥胖的研究进展
    张司琪, 万宇辉 综述, 许韶君 审校
    2014, 22(8):  833-835.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5
    摘要 ( )   PDF (4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期不良经历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广泛存在, 不仅对儿童造成短期或直接危害, 还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长期或间接不良影响。最近的研究表明, 儿童期不良经历可能会增加儿童肥胖发生的风险。本文就儿童期不良经历与儿童肥胖的关联及其可能的脑机制进行综述。
    原发性乳糖酶缺乏的流行病学及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进展
    周兰兰, 张玉英, 刘娜, 李书伟, 刘阳洋, 仰曙芬
    2014, 22(8):  836-838.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6
    摘要 ( )   PDF (4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糖酶缺乏(lactase deficiency , LD)是个世界性问题, LD会造成乳糖吸收不良, 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原发性乳糖酶缺乏(adult-type hypolactasia, ATH)是最常见的类型, 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但ATH中乳糖酶活性下降的遗传及调节机尚不明确。目前研究发现:-13910C/T、-14010G/C、-22018G/A等突变点与ATH发生相关;Oct-1 、Cdx2、GATA-4, -5, 6、HNF-1等因子参与乳糖酶活性的调节。
    临床研究与分析
    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Z评分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惠亚茹, 张晶晶, 徐凌忠, 盖若琰, 祁华金, 崔伊萌
    2014, 22(8):  839-841.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7
    摘要 ( )   PDF (3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7岁以下儿童的生长发育情况及其影响因素, 为改善儿童的健康状况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 在山东省内随机抽取2个县(高唐、长青)8个乡(镇)幼儿园的0~7岁的735例儿童作为调查对象, 并利用自制调查问卷进行调查。结果 7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低体重、消瘦的发生率分别为4.8%、2.6%、2.0%。儿童年龄别身高Z评分(height-for-age)、年龄别体重Z评分(weight-for-age)以及身高别体重Z评分(weight-for-height)均值分别为0.83±2.40、0.70±1.99、0.22±1.80。不同年龄段儿童生长迟缓发生率、低体重的发生率及消瘦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调查地区儿童生长发育水平基本正常, 但仍需采取积极措施调整儿童饮食习惯、提高身体素质。
    北京市海淀区9 068例学龄前儿童跟骨超声测定结果分析
    王丽娜, 王勇, 冯晶晶
    2014, 22(8):  842-843.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8
    摘要 ( )   PDF (4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北京市海淀区学龄前儿童骨营养状况及随年龄变化趋势。方法 对9 068名2~6岁儿童应用超声骨密度测定仪测定跟骨超声速度(speed of sound, SOS)。结果 随年龄增长, SOS值逐渐下降, 不同性别变化趋势大致相同,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男童总体骨量缺乏率49.83%, 女童为38.47%, 轻度缺乏率占87.40%;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骨量缺乏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北京市海淀区2~6岁学龄前儿童随年龄增长SOS值逐渐降低, 骨量缺乏情况普遍, 以轻度缺乏为主。
    合肥市农村地区6个月~7岁儿童贫血及铁缺乏现况调查
    傅苏林, 邵子瑜, 殷刚柱, 王燕, 黄艳, 卫华章
    2014, 22(8):  844-846.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19
    摘要 ( )   PDF (4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合肥市农村地区6月~7岁儿童的贫血及铁缺乏情况, 为有效防治婴幼儿贫血及铁缺乏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2 095名6月~7岁以下儿童进行血红蛋白和铁蛋白测定。结果 研究对象2 095人中, 检出贫血患儿331例, 检出率为15.80%;铁缺乏的有392人, 检出率为18.71%, 贫血患儿中铁缺乏人数为114, 检出率为34.44%;贫血及铁缺乏检出率均随年龄的增加而有所下降, 小年龄组检出率最高。结论 合肥市农村地区贫血及铁缺乏仍有一定程度的发生, 且年龄越小, 贫血及铁缺乏发生率越高, 建议进一步加强营养知识宣教, 指导家长及时添加婴幼儿辅食, 引导家长形成科学合理的喂养知识和喂养行为。
    早产儿宫外发育迟缓及其相关因素167例分析
    廖文君
    2014, 22(8):  847-849.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0
    摘要 ( )   PDF (4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影响早产儿出院时宫外发育迟缓(ex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EUGR)发生的相关因素, 为制定预防早产儿发生EUGR的策略提供临床依据。方法 对本院NICU 2012年2月-2013年2月出生的早产儿为研究对象。出院胎龄(周)=入院胎龄+住院天数/7;宫内生长曲线值采用中国15个城市不同胎龄新生儿出生体重值;宫外生长发育迟缓定义为生长指标≤P10(生长曲线的第10百分位)。结果 出生体重≤1 500 g的早产儿组EUGR发生率为66.2%, 体重>1 500 g的早产儿组EUGR发生率为37.8%, 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胎龄<34周的早产儿组EUGR发生率为71.3%, 胎龄≥34周的早产儿组EUGR发生率为44.8%, 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中, 宫内发育迟缓、感染、生后体重下降时间是发生EUGR的危险因素。结论 胎龄及出生体重越小, 发生EUGR的可能性越大。导致EUGR的因素是多重的, 其中IUGR及感染、生后体重下降时间对EUGR影响最大, 应积极预防及治疗并发症, 重视早产儿早期营养, 缩短患儿的体重下降时间是避免EUGR的关键。
    遵义市农村学龄儿童动物致伤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曹博玲, 祁永红, 施聃, 闫诚, 刘丹, 石修权
    2014, 22(8):  850-852.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1
    摘要 ( )   PDF (47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遵义市农村地区学龄儿童遭意外动物致伤的流行学现况并探索相关其危险因素。方法 采用三阶段分层整群抽样方法, 随机抽取3个区县中7所学校共52个班级的中小学生2 854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人群中共477人发生意外伤害, 其中动物致伤人数98人(占20.55%);受伤比例男生高于女生;男女比例为1.39∶1;受伤部位以脚/腿最多, 占51.02%, 其次为手掌/手臂占37.76%;致伤后只有43.88%及时到急诊室/门诊就诊。结论 儿童、青少年是被动物咬伤高危人群。应在学校、社区大力开展防治动物致伤的宣教活动以预防动物致伤的危害, 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动物的制度化管理, 并将动物致伤纳入学校安全的常规教育内容中。
    婴幼儿乳房早发育病因探讨和随访研究
    卫海燕, 付东霞, 方莉辉
    2014, 22(8):  853-855.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2
    摘要 ( )   PDF (46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婴幼儿乳房早发育的病因, 为预防婴幼儿乳房过早发育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2010年8-10月份就诊于郑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的单纯乳房发育患儿351例女童为观察组, 平均年龄1.4岁(3月~3岁)。同期无乳房发育的住院患儿130例为对照组, 平均年龄1.3岁(3月~3岁)。所有病例均行调查问卷、检测性激素5项。观察组随访2年以上。结果 1)351例女童中, 完成随访306例(87.1%), 1年内乳房消退296例(96.7%)。2)雌二醇水平观察组高于对照组, 其中6月~1岁组、1~3岁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出生体重、母孕期服用孕激素史、母孕期农药接触史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观察组人工喂养率、监护人使用美白护肤品情况、来自郑州城乡结合部远高于对照组,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遗传易感基础上对外源性雌激素或类激素的环境污染物高度敏感可能是婴幼儿乳房增大的主要原因。对极少数为器质性疾病引起的患儿宜长期随访。
    0~14岁儿童25-羟维生素D 水平调查与分析
    张萍萍, 黎雅婷, 李晓峰, 李志标, 陈壮桂
    2014, 22(8):  856-858.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3
    摘要 ( )   PDF (5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0~14岁儿童体内维生素D的营养状况, 为本地区儿童合理补充维生素D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保健门诊进行常规体检的1 000例0~14岁的儿童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血清25-羟维生素D[25-hydroxy vitamin D, 25-(OH)D]水平。结果 25-(OH)D缺乏及不足者634例(63.4%);25-( OH) D水平充足者366例(36.6%)。0~1和1~2岁组儿童血清25-(OH)D水平最高, 2岁后儿童随着年龄增长逐渐下降(P<0.01)。0~7岁男、女童血清 25-(OH)D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但在7~14岁组儿童男、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血清25-(OH)D水平夏>秋>春>冬, 冬季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的检出率为70.29%, 高于其他季节(P<0.05)。结论 0~14岁儿童 25-(OH)D平均水平低下, 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 特别是在冬季和年长儿童。
    学龄前儿童体质指数和乳牙龋病的关系
    吕广霞, 张诗语, 张诚忠, 吴苏豫, 梁蒙
    2014, 22(8):  859-861.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4
    摘要 ( )   PDF (4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儿童体格生长水平与乳牙龋病的相关性, 为制定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2013年4-6月, 选取新乡市卫滨区2007年出生的全体儿童, 共1 157人, 测量身高和体重, 计算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值, 采用离差法中的五等级划分法评价所测BMI水平, 同时全部进行口腔检查, 分析体质指数与龋病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患龋率随着BMI的增高有逐渐降低的趋势, 各组患龋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4)。男童和女童的患龋组BMI均值均低于未患龋组(P值分别为0.001、0.017)。结论 营养状况与龋病相互影响, 应采取综合措施预防。
    成都市城区母乳喂养婴儿0~12月龄生长速率研究
    冉域辰, 王红, 张亚果, 曹丽, 尚佳, 黄燕
    2014, 22(8):  862-864.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5
    摘要 ( )   PDF (5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成都市城区母乳喂养婴儿体格发育指标生长速率, 为进行生长发育监测和营养指导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在成都市城区营养良好人群中进行抽样, 共260名纯母乳喂养婴儿进行0~12 月龄生长发育监测, 包括体重、身长、头围测量和喂养情况调查, 共完成16 次随访。结果 母乳喂养婴儿0~12月龄生长发育最快时期为生后3月龄内。成都市婴儿身长、体重和头围增长值在绝大多数月龄与2007年中国六城市资料和2006年WHO标准接近。但成都市男婴和女婴身长增长值在5~7月龄均显著落后于2007年中国六城市资料, 同时, 9~12月女童体重和男童身长增长值低于WHO标准。结论 成都市城区母乳喂养婴儿生长发育轨迹与WHO的标准基本一致, 但在部分月龄婴儿生长发育潜能尚待进一步发挥。
    上海部分地区儿童意外伤害的临床调查及分析
    王文超, 张玉侠
    2014, 22(8):  865-868.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6
    摘要 ( )   PDF (5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上海部分地区儿童意外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 探讨儿童意外伤害的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采用自制的《儿童意外伤害登记表》对1 189名因意外伤害就诊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急诊的0~18岁儿童进行调查。结果 1 189例意外伤害儿童中, 男童776例(65.3%), 女童413例(34.7%)。意外伤害类型以跌落(51.98%)、碰击伤(14.97%)和交通事故(11.27%)为主。意外伤害发生的场所主要发生在家中。儿童性别、年龄段、时间段、看护者、所处环境及当时活动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儿童性别、年龄、时间、地点、当时的活动及当时的看护者都是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相关因素。必须加大儿童意外伤害的安全教育力度, 提高安全意识与儿童所处环境的安全性, 减少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
    巨大胎儿慢性炎性因子水平的研究
    尚进, 肖延风
    2014, 22(8):  869-870.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7
    摘要 ( )   PDF (4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巨大胎儿体内炎性指标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及高敏C反应蛋白(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hs-CRP)的水平及相关性。方法 以2012年1-12月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出生的正常儿30例及巨大儿60例为研究对象。根据孕前母亲BMI, 将巨大儿进一步分为母亲肥胖的巨大儿及母亲体重正常的巨大儿。新生儿生后脐带结扎前采集脐带血3 mL离心, 取出血清, 酶联免疫法测hs-CRP及TNF-α。结果 hs-CRP在每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且在正常新生儿、母亲体重正常巨大儿、母亲肥胖巨大儿三组间呈逐渐升高趋势。TNF-α在三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生体重与hs-CRP呈正相关, 相关系数r=0.417, P<0.05。出生体重与TNF-α无明显相关性(P>0.05)。结论 巨大胎儿体内存在低度炎症反应, hs-CRP与出生体重呈正相关。
    西宁、西安地区回族婴儿母乳喂养状况调查研究
    马一倩, 徐冬, 汪蕾, 王亚萍
    2014, 22(8):  871-873.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8
    摘要 ( )   PDF (5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西宁、西安两地回族婴儿母乳喂养状况, 为制定针对性的改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随机整群抽取西宁回族168例、汉族119例及西安回族114例、汉族101例6~24月健康婴幼儿及其主要喂养人作为研究对象, 调查其母乳喂养状况。结果 1)西宁4月内纯母乳喂养率(58.54%)高于西安(43.72%)(P<0.05), 而6月内纯母乳喂养率(19.51%)低于西安(32.09%)(P<0.05);2)西宁回族4月内纯母乳喂养率(58.33%)高于西安回族(39.47%)(P<0.05);3)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主要原因为母亲自认母乳量分泌不足(76.25%);4)西宁辅食添加时间(4.48±1.60)月早于西安地区(5.67±1.59)月(P<0.05);5)母乳喂养率与主要喂养人的文化程度呈正相关(P<0.05)。结论 加强对喂养人科学喂养知识的宣传是提高西部地区婴儿母乳喂养率的关键。
    经验交流
    近30年我国婴儿死亡的健康公平性变化
    韩迪, 徐勇
    2014, 22(8):  874-877.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29
    摘要 ( )   PDF (5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1981-2010年间我国婴儿死亡健康公平性的变化情况。方法 利用《中国卫生统计年鉴》中婴儿死亡情况的有关资料, 分析婴儿死亡率和省际人均GDP之间的相关性, 利用极差法、人群归因危险度百分比、集中指数、集中曲线等指标定量分析我国各省份间婴儿死亡的健康公平性。结果 从1981-2010年各省市的人均GDP和婴儿死亡率之间相关系数均为负值。省际集中指数均为负值, 集中曲线均在标准线之上, 反映出婴儿死亡情况主要集中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落后的省份。结论 从1981-2010年, 我国婴儿死亡情况和社会经济水平之间呈显著的负相关性且相关性增强;省际间婴儿死亡的健康不公平略有所改善。
    沈阳市3 868名3~6岁儿童乳牙龋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宋烨
    2014, 22(8):  878-879.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30
    摘要 ( )   PDF (3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沈阳市儿童乳牙患龋的现状, 为乳牙龋病防治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按照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要求, 对沈阳市20所幼儿园的3 868名3~6岁儿童进行口腔健康状况调查, 采用SPSS 17.0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3 868名儿童患龋率和龋均分别为65.98%和3.49, 各年龄组之间有统计学意义(P<0.01), 并随着年龄增长患龋率和龋均不断增加;各牙位之间有统计学意义, 上颌患龋明显高于下颌(P<0.01);各幼儿园之间有统计学意义, 相关因素分析有待进一步研究;男女之间, 女性高于男性, 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沈阳市学龄前儿童龋病患病率较高, 要加强乳牙龋病的防治。
    上海市黄浦区2004-2010年活产儿胎龄别出生体重分布
    王一, 潘鸣镝, 江莉莉, 吴建华, 袁家麟, 高淑娜
    2014, 22(8):  880-882.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31
    摘要 ( )   PDF (3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上海市黄浦区活产儿的胎龄别出生体重情况, 为胎儿生长发育状况的监测和评价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利用上海市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生监测系统对2004-2010年户籍活产婴儿的出生体重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上海市黄浦区活产婴儿的出生体重随着胎龄的增加而增长, 增长最快的为33~39周, 41周后出现下降。35周后男婴出生体重高于女婴, 经产妇生育的活产儿体重高于初产妇;与同时代整个上海地区相比较, 出生体重基本接近。结论 上海市黄浦区活产儿的出生体重与整个上海市水平较接近, 胎龄别出生体重的分布特点相似, 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探索制定新的出生体重标准。
    建始县婴幼儿腹泻两周患病率及其影响因素
    杨国威, 吴玲, 金莉, 丁菊清, 庞青卫, 彭民金, 高梦婷, 左丹
    2014, 22(8):  883-884.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32
    摘要 ( )   PDF (41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建始县6~24月龄婴幼儿两周患病状况及其影响因素, 为制定合适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于2013年3月分层抽取建始县5个乡镇864名6~24月龄婴幼儿及其看护人进行腹泻两周患病问卷调查。结果 建始县 6~24月龄婴幼儿腹泻两周患病率为8.4%。家庭年收入低、打骂婴幼儿和进食不规律是婴幼儿腹泻的危险因素。结论 建始县婴幼儿腹泻两周患病率较高, 加强对婴幼儿看护人看护婴幼儿方式的教育是今后婴幼儿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宁波市海曙区0~2岁儿童常见营养性疾病监测情况分析
    陈丽
    2014, 22(8):  885-887.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33
    摘要 ( )   PDF (4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宁波市海曙区0~2岁儿童营养性疾病患病状况, 掌握营养性疾病发病高危人群, 为及时做好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收集2010年10月-2011年9月宁波市海曙区9 616例0~2岁婴幼儿体格监测结果, 采用《儿童营养性疾病管理技术规范》进行判断婴幼儿是否患有营养性疾病, 并及时进行干预。结果 0~2岁婴幼儿中, 有1 320名儿童患有营养性疾病, 患病率为13.73%, 其中缺铁性贫血患病率最高为7.63%, 佝偻病患病率最低为0.05%;不同年龄组间患病率除佝偻病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不同户籍儿童间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614, 29.298, P值均<0.05)。经治疗, 78.4%营养不良患者、60%的佝偻病患者、91.55%的缺铁性贫血患者和81.66%的肥胖症患者得到好转或治愈;除营养不良(χ2=6.763, P<0.05)外, 其他营养性疾病不同户籍儿童治愈率均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宁波市海曙区儿童营养性疾病主要是缺铁性贫血和营养不良, 也应早期发现, 早期干预, 降低儿童营养性疾病患病率。
    健康教育
    贫困地区婴幼儿喂养健康教育路径效果评估
    张玲, 刘月芬, 黄蕾, 李佳樾, 毛红岩, 杨红平
    2014, 22(8):  888-891.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34
    摘要 ( )   PDF (5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在贫困地区有效推广科学喂养婴幼儿的理念和方法的路径效果, 改善喂养人的喂养技能, 达到提高婴幼儿健康水平的目的。方法 为完成国家“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健康教育任务, 依托国家项目的政策、管理、技术平台, 采用临床路径及成人培训方法, 对基层业务人员及婴幼儿家长进行多轮培训;用婴幼儿喂养指数及喂养困难两个指标评价培训效果。结果 1)培训前后婴幼儿喂养指数各年龄组改善显著。培训前, 各年龄组均低于城市样本, 6~8个月龄低于农村样本, 9~11月龄与农村样本相似, 12~24月龄高于农村样本;培训后, 各年龄组均高于培训前的水平。2)培训前后喂养困难9~11月龄组改善不显著, 其余各年龄组改善显著。9~11月龄组喂养困难显示出涉及面宽、警示度低的特点, 依据是:问卷共14个项目, 该组有8个项目差异不显著;问卷每项最高分为7分, 该组干预前后分值分别为2.61±1.154、2.51±1.115。结论 临床路径的健康教育方法, 可全面、有效改善家长的婴幼儿喂养水平;但对于喂养困难, 需要更加系统和有针对性的措施。
    适宜技术
    对贫困地区儿童实施“营养课堂”效果评价
    李香玉, 申香丹, 张凯, 鲁萍, 陈宏吉, 李春玉
    2014, 22(8):  892-894.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35
    摘要 ( )   PDF (4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延边贫困地区儿童对营养知识、态度及膳食行为现况, 评价以“营养课堂”形式的干预措施对儿童营养知识、态度及膳食行为的影响效果。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和整群抽样相结合的方法, 在延边地区抽取两所学校作为研究对象, 开展“营养课堂”, 并实施干预前后进行变化比较, 以评价其效果。结果 干预后两组的营养知识和膳食行为改变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的营养态度变化在干预前后有统计学意义(P=0.000)。结论 以“营养课堂”为主的干预模式对于儿童营养知识、态度及膳食行为改变效果明显。
    个案报道
    12月女婴月经来潮为主要表现的中枢性性早熟1例
    侍学琴
    2014, 22(8):  895-896.  DOI: 10.11852/zgetbjzz2014-22-08-36
    摘要 ( )   PDF (30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枢性性早熟(central precocious puberty, CPP)亦称真性性早熟, 是由于儿童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提前启动所致, 造成血清中LH、FSH和类固醇性激素浓度的提前升高及配子开始形成。在临床上表现为青春期提前启动, 即患儿生长速度突然增加、生殖器官及性征的发育成熟比同龄儿童提前。女童在8岁以前, 男童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或者女童在10岁以前发生月经初潮即可被诊断为性早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