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5年 第23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5-08-10
    ·专家笔谈·
    胆红素脑病新生儿期后的诊疗策略
    洪琦
    2015, 23(8):  785-787.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01
    摘要 ( )   PDF (5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红素脑病所导致脑损伤及后遗症严重影响婴幼儿的生存质量,因此必须重视胆红素脑病新生儿期后异常症状及体征早期识别和干预、治疗,这对每位患儿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的诊疗策略,有助于患儿的康复。在争端方面包括: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rainstem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BAEP)为早期发现胆红素神经毒性和监测病情发展的灵敏检测指标;脑MRI是评价胆红素脑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其成像特征及演变过程与预后有明显的相关性;应用全身运动质量评估除了预测患儿神经发育的结局,还可以对评估中发现患儿的异常运动模式,有针对性的指导家长在家中进行手法抑制。干预策略包括在新生期后需采取综合治疗模式治疗疾病导致的脑损伤,尤其注意对异常姿势的发展要有预见性,及时采取抑制-促通训练模式,减轻不随意运动障碍的程度,降低不随意运动型脑瘫的发生率,以达到最大程度的康复。
    ·科研论著·
    凋亡相关基因程序化细胞死亡基因5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的表达
    安红霞,郑兴惠
    2015, 23(8):  788-79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02
    摘要 ( )   PDF (4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程序化细胞死亡基因5(programmed cell death 5,PDCD5)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c-ischcmic encephalopathy,HIE) 血清中的表达及与细胞凋亡的关系,分析其与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hsCRP)水平及临床分度之间的相关性,为临床早期诊断及病情判断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选择70例HIE患儿,按临床分度(轻度、中度、重度)分为三个亚组,轻度组30例,中度组20例,重度组20例,同期出生的足月健康新生儿30例为对照组,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双抗体夹心ELISA法检测生后1、3、7 d血清PDCD5水平,并检测其生后3、7 d血清hsCRP水平。结果 HIE各组生后1 d血清PDCD5开始升高,3 d达高峰,7 d下降。血清PDCD5水平在HIE各组中呈现据病情分度依次升高的变化规律,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HIE病情越重,PDCD5升高越明显,HIE各组生后1 d(r=0.851)、3 d(r=0.932)、7 d(r=0.773)血清PDCD5水平与病情分度呈正相关(P均<0.001)。HIE各组生后3 d和7 d血清hsCRP水平均较对照组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HIE患儿生后3 d(r=0.604)、7 d(r=0.379)血清PDCD5水平与血清hsCRP水平呈正相关(P均<0.001)。结论 PDCD5可能参与了新生儿HIE中细胞凋亡的发生与发展。 动态检测HIE患儿清中PDCD5和hsCRP水平对判断新生儿HIE的病情严重程度、评估预后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全身运动评估家庭录像法在早产儿神经发育随访中的可行性研究
    焦晓燕,杨红,李佳樾,臧菲菲,石永生,曹佳燕,何莉,南楠
    2015, 23(8):  791-793.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03
    摘要 ( )   PDF (4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全身运动(general movements,GMs)评估的家庭录像法在早产儿神经发育随访中的可行性和稳定性。方法 对家长进行早期筛查随访重要性教育和取得合格家庭GMs录像的相关培训,在家中摄录GMs,通过网络传至GMsQQ群进行评估随访,对家庭录像从录像质量、次数及评估者间信度进行分析,了解家庭录像法评估的可行性,调查未参加家庭GMs录像的原因。结果 GMs家庭录像质量能接近临床标准化录像水平,且能序列录像,评估者间信度较好。结论 GMs评估家庭录像法具有可行性,可作为标准化GMs评估的补充方法,适合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推广。
    不安运动阶段对早产儿运动发育结局的预测价值
    黄田,王朝晖,李燕晖,张勇,纪一伦,李红娟,高红
    2015, 23(8):  794-796.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04
    摘要 ( )   PDF (4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全身运动质量评估(General movements assessment,GMs)不安运动阶段和Gesell发育量表(Gesell Developmental Test Scales,GDS)对早产儿运动发育结局的预测效度,及对两种评估方法和发育结局的一致性检测。方法 对 2011年6月-2013年6月共226例在本院儿童保健科随访的早产儿,在纠正5个月内采用GMs和GDS进行评估,在纠正12个月时临床诊断是否为脑瘫,并使用Peabody运动发育量表 (Peabody Development Motor Scale 2,PDMS-2) 确定其运动发育结局。对比分析两种评估方法的预测效度(包括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及与发育结局的相关性。结果 226例早产儿发育结局中运动发育正常176例,运动发育迟缓22例,脑瘫28例。不安运动阶段评估结果为正常者168例,异常为58例;GDS评估结果为正常者140例,异常为86例。不安运动及GDS预测脑瘫敏感度92.9%、71.4%,特异度83.8%、66.7%,阳性预测值44.8%、23.3%,阴性预测值98.8%、94.3%。不安运动及GDS预测运动发育结局敏感度88.0%、68.0%,特异度92.0%、70.4%,阳性预测值75.9%、39.5%,阴性预测值96.4%、88.6%。GDS和PDMS-2的一致性检验Kappa值0.306,P<0.05,GMs和PDMS-2评估的一致性检验Kappa值0.757,P<0.05,提示GMs、GDS对运动发育预测与发育结局均具有良好的一致性,GMs中不安运动阶段的预测与发育结局的一致性更高。结论 GMs的不安运动阶段能够超早期预测脑瘫等不良运动发育结局,在预测预后方面要优于GDS,能更早期的做出预测。
    拉萨市农村607例3岁以下儿童腹泻患病状况调查
    康轶君,多吉卓玛,王国栋,党少农,颜虹,王全丽
    2015, 23(8):  797-80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05
    摘要 ( )   PDF (5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拉萨市农村地区3岁以下儿童腹泻两周患病率状况,并探讨影响腹泻患病的因素。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设计,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有3岁以下儿童的家庭607户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应答者回忆获得儿童和其家庭的一般情况及儿童在调查时点前两周内腹泻患病情况。结果 调查地区3岁以下儿童腹泻两周患病率为17.3%,腹泻两周患病率男童(17.6%)和女童(16.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将儿童按6月龄划分,儿童在0~5、6~11、12~17、18~23、24~29及30~35月龄段的腹泻两周患病率分别为16.5%、28.4%、25.0%、10.9%、9.8%和4.9%,不同月龄儿童腹泻两周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调查时点前两周儿童是否感冒、母亲孕期晚上看东西较孕前困难、添加蛋白类辅食的时间和家庭炒菜常用铁锅与其腹泻患病密切相关(P<0.05)。结论 拉萨市农村3岁以下儿童腹泻两周患病率较高。加强当地孕产妇的膳食营养指导和儿童常见病预防、适时添加蛋白类辅食可以降低儿童腹泻两周患病率。
    2个范德伍德综合征家系的IRF6基因突变检测
    李守霞,张小芳,陈丁莉
    2015, 23(8):  801-803.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06
    摘要 ( )   PDF (4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2个中国范德伍德综合征(Van der Woude syndrome,VWS)家系进行临床和遗传特点分析,并进行IRF6基因的突变检测,明确中国人VWS致病基因IRF6的突变情况,并发现可疑的突变热点区域。方法 通过先证者及现场家系调查、临床检查和系谱分析收集2个VWS 家系成员24人的外周血样本,提取DNA用于IRF6基因的聚合酶链扩增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采用Sanger测序法对所有VWS家系成员的IRF6基因的编码区7个外显子进行测序,使用mutation surveyor软件对测序结果与参考序列进行比对分析。结果 2个家系24人中受累患者6名,5名(83.3%)患者有唇腭裂,5名(83.3%)患者有唇瘘,6名患者均无牙齿发育不全表现,唇瘘伴唇腭裂表型常见,无其他组织器官畸形。24名成员均进行了IRF6基因第3至第9外显子的测序,6名患者均存在基因突变,家系1的3名患者均携带位于第9外显子的c.1234C>T杂合突变;家系2的3名患者均携带位于第9外显子的c.1210G>A杂合突变;未发现其他非患者的家系成员携带IRF6基因突变。结论 VWS综合征存在遗传异质性和临床表型复杂性,患者的表型与致病突变有关。通过基因检测可以对VWS患者进行遗传分析和产前诊断,弥补产前超声容易漏诊的不足。
    惠州市同型β地中海贫血夫妇的胎儿产前地贫基因诊断分析
    朱晓洁,刘宇鹏,刘瑞玉,余小燕,林敏,陈江涛,李旭艳,何丽
    2015, 23(8):  804-806.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07
    摘要 ( )   PDF (4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惠州市同型β地贫夫妇的胎儿地贫携带率、基因突变类型和分布特点。方法 116 对夫妇均为轻型β-地中海贫血基因突变者,在孕早期取胎儿绒毛组织,孕中期取脐血或羊水,孕晚期取脐血;对羊水细胞和绒毛组织进行原位培养,脐血进行血液学和血红蛋白分析,分别采用培养前后的组织或脐血进行β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结果 116 例胎儿中检出重型β-地中海贫血胎儿27例(23.28%);检出地贫携带者56例(48.28%)。 共检出11种突变基因,21种基因型, 居前4位的依次是:CD41-42(26.51%)(22/27+56)、IVS-Ⅱ-654 (14.46%)(12/27+56) 、CD-28(10.84%)(9/27+56),CD17(6.02%)(5/27+56);其中,单突变杂合子9种,56例(67.47%)(56/27+56) ,双突变杂合子10种,24例(28.92%)(24/27+56),突变纯合子2种,3例(3.61%)(3/27+56),另外,检出少见位点突变CD14-15和CD41-42/43各1例。结论 本研究描述了惠州市同型β地贫夫妇的胎儿地贫的发生率和基因突变谱,为制订本地区地贫的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西安市新城区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干预效果评估
    李骏,王燕波,张松杰,王蕾,黄莹,高建民
    2015, 23(8):  807-81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08
    摘要 ( )   PDF (5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窝沟封闭项目预防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龋病效果。方法 采用回顾性队列研究方法,以班为单位随机整群抽取760名10~12学龄儿童,按是否接受一次性窝沟封闭干预分为干预组(n=464)和对照组(n=296),以既往学生龋病检查资料判定儿童患龋风险。比较两组第一恒磨牙患龋情况。干预组检查干预前后患龋情况和窝沟封闭剂保留情况。结果 采用一次性窝沟封闭干预策略,干预时间 (2.63±0.09)年,咬合面封闭剂完全保留率(62.9%)高于颊/腭面(18.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84.64,P=0.000),颊/腭面新发龋病(10.4%)高于咬合面(6.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89,P<0.01)。未封闭咬合面牙齿与封闭咬合面牙齿患龋风险比较OR值为6.11(95%CI为4.28~8.73)。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有窝沟封闭剂保留对第一恒磨牙有明显的保护作用。(AOR:0.07,95%CI:0.03~0.17)。用直接标化法去除两组人群风险构成差异,标化后干预组和对照组第一恒磨牙患龋率分别为12.4%和17.6%,降低第一恒磨牙患龋率29.6%。结论 西安市新城区以学校为基础的窝沟封闭干预活动减少了第一恒磨牙龋病的发生。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共患数学学习困难儿童韦氏儿童智力结构特征
    胡华芸,吴婕翎,林文璇,何艳斯,李瑛,姚晓敏
    2015, 23(8):  811-813.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09
    摘要 ( )   PDF (4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合并数学困难(mathematical difficulties,MD)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儿童在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四版(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 for Children-The Fourth Vision,WISC-Ⅳ)中的智力结构特征。方法 选取根据美国《精神障碍诊断和统计手册第四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DSM-Ⅳ)诊断标准确诊为ADHD且数学成绩低于同年级P10、语文成绩不低于同年级P50的儿童30名,并按性别、年龄匹配抽取确诊为ADHD且语文、数学成绩不低于同年级P25的30名作为对照组。使用WISC-Ⅳ对两组儿童的智力结构特点进行比较。结果 研究组儿童总智商及四指数均低于对照组儿童(P<0.05),两组儿童在字母-数字排序、背数、译码、矩阵推理、积木、理解等分测验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WISC-Ⅳ可以全面评估儿童的一般认知功能,MD-ADHD儿童有独特认知特点,应根据与数学能力相关的认知缺陷进行个体化的科学干预。
    串联质谱分析在遗传代谢病高危儿童中的意义
    王雪莹,姜永生,李丹,杨琳,黄绍平,宋婷婷,刘宇
    2015, 23(8):  814-816.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0
    摘要 ( )   PDF (4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末梢血串联质谱分析对于遗传代谢病高危儿童的诊断价值。方法 本研究自2010年1月-2013年12月收集临床疑似遗传代谢病的病例617例,对末梢血进行氨基酸、酰基肉碱串联-质谱筛查,对筛查阳性的病例进行了尿代谢筛查或基因检测,得到了确诊。并总结分析了相关临床数据。结果 617例病例共诊断出遗传代谢病10种,共24例,总阳性率3.9%,其中氨基酸代谢病4例(16.7%),以瓜氨酸血症多见(3例,12.5%),有机酸代谢病14例(58.3%),以甲基丙二酸血症多见(8例,33.3%);脂肪酸氧化障碍6例(25%),以中链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线粒体脑肌病多见(各2例,8.3%)。结论 儿科医生应重视对遗传代谢病高危儿童进行末梢血氨基酸、酰基肉碱串联质谱分析以达到早诊断,早干预的目的。
    ·基础科研论著·
    丙酮酸乙酯对宫内感染致脑损伤新生仔鼠12-脂氧合酶表达和细胞凋亡的影响
    孔祥颖,李晓捷,宋福祥,Rajesh
    2015, 23(8):  817-82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1
    摘要 ( )   PDF (5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丙酮酸乙酯(ethyl pyruvate,EP)对宫内感染致新生仔鼠脑损伤12-脂氧合酶表达和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 36只孕鼠随机分为LPS组、EP组、NS组,每组各12只。LPS组:于孕17天、18天孕鼠连续两天腹腔注射脂多糖380 μg/kg;EP组:相同的方法制备孕鼠宫内感染模型,并于孕鼠腹腔注射LPS后立即给予腹腔注射EP 40 mg/kg;NS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腹腔注射。孕鼠分娩后,取胎盘进行HE染色,以观察宫内感染情况。剔除早产鼠,随机选取各组仔鼠36只,分别于出生后1 d、3 d、7 d进行检测,观察脑组织12-脂氧合酶(12-lipoxygenase,12-LOX)的表达和神经细胞凋亡情况。结果 与NS组比较,LPS组孕鼠胎盘组织可见明显的炎性细胞浸润,血管充血等病理改变;与LPS组相比较,EP组仔鼠出生后1、3、7 d脑组织12-LOX的表达量均低于LPS组(P<0.05)、神经细胞凋亡指数均也均低于LPS组(P<0.05)。结论 EP对宫内感染致脑损伤新生仔鼠的脑组织具有保护作用,可能与12-LOX表达水平和细胞凋亡降低相关。
    ·综述与讲座·
    胎儿期环境因素对脑发育的影响
    马宁,李丽华
    2015, 23(8):  821-823.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2
    摘要 ( )   PDF (4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对健康的影响早已受到人们重视,随着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学说的提出,开展了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及动物实验,明确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与生命早期的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尤其在代谢性疾病及心肺疾病方面。在研究中发现,胎儿期环境因素对脑的发育也有很大影响,不良的环境因素可能导致脑发育异常,而出现脑瘫、智力低下、听力障碍、精神分裂症、感觉统合功能失调、多动症等神经行为及精神心理异常性疾病。本文就胎儿期环境因素对脑发育的影响做一简要综述。
    《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儿童和青少年版》的发展及应用回顾
    杨华,徐伟,陈翔
    2015, 23(8):  824-827.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3
    摘要 ( )   PDF (5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儿童和青少年版(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Disability and Health for Children and Youth,ICF-CY)为临床提供了一种统一、标准的语言和框架来描述儿童的健康状况。自ICF-CY出版以来,ICF-CY的相关研究及应用迅速在各国展开,为此本文就近年来有关ICF-CY的研究作一回顾,促进ICF-CY理论及工具在康复领域中的开展。
    我国0~6岁儿童两周患病情况综述
    余婷 综述, 张悦 审校
    2015, 23(8):  828-83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4
    摘要 ( )   PDF (4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健康状况是评价社会进步及现代化程度的重要综合性指标,对促进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儿童生长发育及患病情况是反映儿童健康状况的重要方面,两周患病率是衡量健康服务需求的重要指标。本文对儿童两周患病及影响因素,特别是对腹泻及呼吸系统疾病等常见病作一综述,为了解我国儿童的健康状况,满足儿童的健康服务需求提供依据。
    影响我国儿童生殖健康常见病诊疗现状分析
    钱静,白明 综述, 杨巧芝 审校
    2015, 23(8):  831-833.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5
    摘要 ( )   PDF (9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影响生殖健康的出生缺陷如隐睾、尿道下裂等疾病的发生率逐年上升,人们围绕此现象做了大量研究,但病因尚不明确。本文通过对影响我国儿童生殖健康常见疾病的诊疗现状分析,发现大部分此类疾病临床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家长所忽视,贻误最佳治疗时机,从而导致成年不育的发生。因此提高各级医务人员对此类疾病的认识,做好宣教工作,敦促家长及时带患儿就诊,可有效减少成年不育的发生。
    儿童亲社会行为及影响因素
    吴南,李斐
    2015, 23(8):  834-836.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6
    摘要 ( )   PDF (4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亲社会行为在发生发展的过程中显示出较大的个体差异,这些个体差异与人脑腹侧被盖区、内侧眶额皮层、腹侧纹状体等区域不同程度激活有关,同时也受不同基因催产素受体、精氨酸加压素受体及多巴胺D4受体等基因调控。此外,一些环境因素如家庭教养、学校环境、媒体等也是影响儿童亲社会行为的重要变量。未来研究还需从基因-脑-激素的视角和基因环境交互作用的角度深入探讨影响儿童亲社会行为的因素。
    ·临床研究与分析·
    极低出生体重儿早期营养状况对神经发育的影响
    赵小朋,周伟,梁红,宋燕燕,王兰秀,张庭艳,沈婷
    2015, 23(8):  837-839.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7
    摘要 ( )   PDF (4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极低出生体重儿早期营养状况对其后期神经发育的影响。方法 2013年1月-2014年6月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NICU住院的极低出生体重儿86例,出院后定期在本院高危儿门诊随访,根据其矫正年龄3个月发育评估测试所得发育商(DQ)分为神经发育正常组和神经发育异常组,对两组患儿住院期间的营养状况进行分析。结果 神经发育正常组生后第4、7、14天总能量、肠内能量所占比例及第4、7天氨基酸供给量均高于神经发育异常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神经发育正常组体重下降严重程度较神经发育异常组轻,恢复出生体重时间及达到全胃肠道喂养时间较神经发育异常组早,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极低出生体重儿早期良好的营养状况可明显改善其神经系统发育结局。
    1 792例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G6PD缺乏筛查及临床意义
    向飞艳,肖晗,刘秀珍
    2015, 23(8):  840-842.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8
    摘要 ( )   PDF (40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对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活性(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G6PD)测定,筛选G6PD缺乏患儿,分析其临床特点,了解在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中G6PD缺乏症的发生率及男、女比例情况,早期发现G6PD患儿,提前进行干预降低病死率。方法 改良G6PD测定试剂盒,通过计算G6PD与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6-phosphaogluconate dehydrogenase,6PGD)活性比值方法,判定G6PD活性是否缺乏,并分析血清胆红素,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结果 收集到1 792例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其中男性患儿1 111例,女性患儿681例,G6PD/6PGD比值结果<1.0有24例,占总检测人数的1.34%,其中23例为男性患儿,女性患儿1例,血清总胆红素(total bilirubin,TB)平均值(434.3±177.6)μmol/L,非结合胆红素(unconjugated bilirubin,UCB)为(411.5±163.9)μmol/L,红细胞计数(red blood cell count,RBC)为(3.51±0.88)×1012 /L,血红蛋白(hemoglobin,Hb)为(121±27)g/L。TB与G6PD/6PGD、RBC、Hb无明显相关性(r分别为0.316、-0.307、-0.317,P均>0.05)。结论 G6PD缺乏症在武汉市虽然发生率低,但G6PD缺乏所致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黄疸进程快而且严重,G6PD活性、Hb水平、红细胞计数不能反映黄疸的严重程度。对于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应常规进行G6PD活性检查,并给予积极治疗。
    降钙素原对早产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早期诊断的意义
    程贵辉,崔其亮,邱其周,王英宏,熊伟,肖毅
    2015, 23(8):  843-846.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19
    摘要 ( )   PDF (5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血清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检测在早产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VAP)中的诊断意义。方法 选择NICU收治的126例早产儿,根据有无机械通分为机械通气组和非机械通气组(对照组)。其中机械通气组的81例按是否发生VAP分为VAP组和非VAP组。回顾性分析机械通气组在机械通气前及48 h后血清PCT、WBC、CRP的检测结果,并与同期对照组上述指标进行对照比较。结果 机械通气前VAP组、非VAP 组及对照组的PCT、WBC、CRP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机械通气48 h后,三组间WBC计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差异(P>0.05);而PCT、CRP三组间不全相等,VAP组高于非VAP组和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00),非VAP组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CT和CRP诊断早产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ROC、AUC分别为0.936和0.70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结论 PCT对新生儿VAP早期诊断的准确性高于CRP、WBC。
    34例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相关临床高危因素分析
    曾军安,郭金珍,于萍,李清红,李占魁
    2015, 23(8):  847-849.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0
    摘要 ( )   PDF (4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bronchopulmonary dysplasia,BPD)的相关临床高危因素、病因、了解BPD发病机制,为BPD的防治提供参考。方法 以本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2009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收治接受呼吸器辅助呼吸(包括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的505例存活早产儿为研究对象,对导致早产儿BPD的相关临床高危因素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BPD多发生于胎龄小于32周,出生体重<1 500 g的早产儿,BPD与胎龄小、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出生时重度窒息,长时间机械通气、新生儿败血症,动脉导管未闭等因素相关。结论 预防早产及重度窒息,规范窒息复苏流程,避免长时间有创机械通气,积极控制感染、关闭动脉导管可减少BPD 的发生。
    北京市顺义区早产危险因素分析
    邢艳梅,魏晨彬,刘雅静,肖焕波
    2015, 23(8):  850-852.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1
    摘要 ( )   PDF (4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造成顺义区孕妇早产发生的危险因素,为制定早产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从而减少早产儿的出生,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方法 对2009年8月1日-2010年7月31日在顺义区妇幼保健院住院分娩的早产的产妇171例进行现场问卷调查,同时1:1比例匹配同一天分娩的正常产的产妇171例进行病例对照研究。结果 单因素条件回归分析早产的危险因素占前五位的是妊娠高血压疾病、胎盘异常、晚孕生殖系统感染、孕期前三个月体重增加≥4 kg、胎膜早破,保护因素是均衡饮食、产前检查;多因素条件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当调整了孕妇年龄因素后,产前检查10次以上是早产的保护因素。居住在农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产次、胎膜早破、孕期前3月体重增加是早产的危险因素。孕晚期生殖系统感染是早产的可疑危险因素。结论 加强孕期保健可降低早产的发生。
    窒息新生儿振幅整合脑电图与脐动脉血气分析和MRI相关性研究
    曹亚芹,卢秀丽,卫中华,郭秋芬,董玉斌,江秀云,李雪莲
    2015, 23(8):  853-855.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2
    摘要 ( )   PDF (4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新生儿窒息aEEG与脐动脉血气分析、MRI相关性。方法 将115例窒息新生儿根据窒息程度分为轻度窒息组和重度窒息组,在生后6 h内对所有观察对象进行aEEG监测,按aEEG结果把全部患儿分为正常aEEG组、轻度异常aEEG组、重度异常aEEG组,在生后立即进行检测脐动脉血气分析,6 h内对其进行aEEG监测、生后3~7 d在镇静睡眠情况下行头颅MRI检查。结果 1)aEEG异常程度与新生儿窒息临床分度有显著相关(spearman等级相关系数为0.729,P<0.001);2)在生后1 min脐动脉血气分析中,pH值和BE值,三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轻度异常组、重度异常组pH值和BE值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或<0.01),重度异常组明显低于轻度异常组(P<0.05或<0.01);3)aEEG异常程度与MRI分度有显著相关性(spearman等级相关系数为0.688,P<0.001)。结论 aEEG 可用于窒息新生儿早期脑损伤的脑功能评价,且窒息程度与aEEG异常发生率呈正相关。aEEG可结合血气分析、头颅MRI对脑损伤程度进行早期评价。
    两种评估方法对高危儿粗大运动发育结局和脑性瘫痪预测效度的比较
    钟晨,杨红,王文香,周立峰,张晓丽
    2015, 23(8):  856-858.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3
    摘要 ( )   PDF (4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全身运动(general movements assessment,GMs)质量评估和0~1岁20项神经运动检查法(20项检查法)对高危儿粗大运动发育结局和脑性瘫痪预测效度的比较。方法 按照纳入标准,选择30名高危儿为研究对象,在不安运动阶段(足月后9周龄~5月龄)进行GMs评估以及20项检查法各1次。随访至纠正年龄1周岁以后根据临床表现以及采用Peabody运动发育量表2(Peabody Developmental Motor Scale 2,PDMS-2)评估粗大运动发育结局以及是否为脑性瘫痪。计算两种方法的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以及Kappa值进行比较。结果 纳入的30例研究对象中,脑性瘫痪3例(10%)例,粗大运动发育落后5例(16.7%)(包括3例脑性瘫痪),25例(83.3%)正常。GMs对粗大运动发育落后的预测效度:敏感度80.0%,特异度96.0%,阳性预测值80.0%,阴性预测值96.0%;20项检查法对粗大运动发育落后的预测效度:敏感度100.0%,特异度92.0%,阳性预测值71.4%,阴性预测值100.0%。GMs对脑性瘫痪的预测效度:敏感度100.0%,特异度92.6%,阳性预测值60.0%,阴性预测值100.0%;20项检查法对脑性瘫痪的预测效度:敏感度100.0%,特异度85.2%,阳性预测值42.9%,阴性预测值100.0%。两种方法的Kappa值=0.59。结论 在足月后9周龄~5月龄阶段,两种方法对粗大运动发育结局的预测各有优势,GMs对脑瘫预测更优,两种评估方法有中等程度的一致性。
    山东省平阴县2001-2013年围产儿出生缺陷调查分析
    徐昕,李士雪,赵思琪,喻支霞
    2015, 23(8):  859-861.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4
    摘要 ( )   PDF (4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平阴县2001-2013年出生缺陷发生情况,为制定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调查收集平阴县近14年来围产儿出生缺陷资料,运用描述性统计分析方法分析出生缺陷发生率、缺陷种类及相关因素。结果 平阴县出生缺陷平均发生率为10.8‰,产前诊断率为20.7%。出生缺陷病种占前五位的是脑积水、尿道下裂、副耳、唇裂合并腭裂、肾脏畸形。男性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于女性;产妇年龄>35岁的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于其他年龄组;双(多)胎妊娠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于单胎妊娠(P<0.05);农村和城镇的地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出生缺陷发生率与围产儿性别、产妇年龄、孕母怀孕胎数具有相关性,与城乡地区分布不具有相关性。平阴县出生缺陷发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产前确诊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多种方法的产前诊断技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脑性瘫痪伴痉挛痛患儿的生存质量调查研究
    刘振寰,董尚胜
    2015, 23(8):  862-864.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5
    摘要 ( )   PDF (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脑性瘫痪伴痉挛痛患儿的生存质量情况,为制定更恰当的治疗和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横断面病例对照研究设计。使用儿童生存质量测定量表(Pediatric Quality of Life Inventory TM version 4.0,PedsQLTM4.0)中文版普适性核心量表(家长报告表)对54名脑性瘫痪伴痉挛痛患儿和100名正常儿童的生存质量进调查。结果 脑性瘫痪伴痉挛痛患儿PedsQLTM4.0生存质量的四个亚量表及总分均比正常组得分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性别及不同年龄组(2~4、5~7、8~13岁)患儿的四个亚量表及总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GMFCS分级的比较1~2级的生理功能、心理功能的得分比3~5级的明显高(P<0.05),其它三个区域的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脑性瘫痪伴痉挛痛PedsQLTM4.0生存质量的的生理功能与学校功能的得分与GMFM-88的总分成正相关(r=0.478,0.413,P<0.05)。结论 脑性瘫痪伴痉挛痛患儿的生存质量较正常儿童的差,其生存质量与其脑性瘫痪的大运动功能有明显的相关性。
    ·经验交流·
    晚期早产儿和足月儿早期运动发育对照研究
    张雪梅,张丽娟
    2015, 23(8):  865-866.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6
    摘要 ( )   PDF (3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晚期早产儿(在校正月龄后)和同龄足月儿早期运动发育水平的差异,为早期实施针对性的运动干预方案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3年6月-2014年5月在本院出生并在门诊随访的晚期早产儿46例作为观察组,随机选择同时期在本院出生的健康足月儿50例为对照组。在两组婴儿(14.0±1.0)周龄运用Alberta婴儿运动量表(Alberta Infant Motor Scale,AIMS)进行运动发育评估,比较两组原始得分、百分位≥50%的比例和运动发育异常率。结果 晚期早产儿AIMS原始得分低于足月儿组,但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AIMS得分相对应的百分位≥50%的比例,晚期早产儿显著低于足月儿(P<0.01)。晚期早产儿和足月儿运动发育异常的比例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晚期早产儿的早期运动发育趋势在校正胎龄后还常落后于正常足月出生同龄婴儿,应尽早实施早期干预,促进早产儿的良好发育。
    41例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分析
    陈玉荣,张婕,杨晓,刘春凡,伍东红
    2015, 23(8):  867-869.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7
    摘要 ( )   PDF (4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adsorbed acellular DTP combined vaccine,DTaP)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dverse events following immunization,AEFI)影响因素,完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管理。方法 针对2011年1月-2014年12月在本院航海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DTaP发生AEFI 41例进行回顾性监测分析。结果 同期DTaP共接种3月龄~2周岁的儿童28 494人,发生AEFI 41例,发生率为0.144%。通过4年来接种DTaP发生AEFI监测数据进行对比,4年间AEFI呈整体下降趋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614,P=0.035)。结论 数据显示,AEFI全年各月份均有出现,以7月、8月居多,呈现出夏季高发的态势,多发生在第3针或第4针。AEFI发生与DTaP疫苗本身固有特性、儿童年龄、接种剂次、接种季节时间、接种技术等相关。因此通过在接种DTaP时要严格规范化安全操作,掌握接种禁忌证,尤其注意AEFI的高发时机,做好接种告知提醒,可以从最大程度上减少AEFI发生。
    极低出生体重儿肠道外营养相关性胆汁淤积危险因素分析
    袁英英
    2015, 23(8):  870-872.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8
    摘要 ( )   PDF (3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NICU)中极低出生体重儿(extremel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ELBWI)肠道外营养相关性胆汁淤积(parenteral nutrition-associated cholestasis,PNAC)的危险因素。方法 回顾NICU中229例静脉营养支持两周以上的极低出生体重儿的临床资料,比较PNAC组与非PNAC组在胎龄、出生体重等临床资料的差异。结果 极低出生体重儿PNAC发生率为 11.79%(27/229) ,PNAC组患儿胎龄、出生体重小于非PNAC组,而PN持续时间、PN热卡摄入量、脂肪乳最大剂量及累计用量、感染、贫血发生率大于非PNAC组(P<0.05)。结论 低胎龄、低出生体重、PN持续时间过长、PN提供热卡过高、脂肪乳最大剂量及累计用量、感染、贫血是极低出生体重儿发生PNAC的危险因素。
    江苏省托幼机构小班儿童龋病调查分析
    王亚林,秦锐,陈亚明,张艳芳,严森
    2015, 23(8):  873-874.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29
    摘要 ( )   PDF (2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江苏省托幼机构小班儿童乳牙龋齿的患病情况及影响因素,研究儿童龋齿的预防方法。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对江苏省13个地区共25 862例托幼机构小班儿童的乳牙患龋情况进行调查。结果 江苏省托幼机构小班儿童总的患龋率达41.89%,上颌各牙位患龋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乳中切牙>乳侧切牙>第二乳磨牙>第一乳磨牙>尖牙;下颌患龋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第二乳磨牙>第一乳磨牙>下颌前牙。不同性别的儿童患龋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城市、农村儿童患龋率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患龋率不同年龄段间有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江苏省入托儿童即有较高的乳牙患龋率,加强儿童家庭口腔健康宣教、做好早期口腔保健是降低儿童患龋率之必需。
    嘉兴市儿童常规免疫接种率调查及接种门诊管理质量分析
    杜哲群,何奔,向泽林,朱红良,沈国初
    2015, 23(8):  875-877.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30
    摘要 ( )   PDF (41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嘉兴市儿童计划免疫现状,接种率及影响管理质量有关因素。方法 通过接种门诊金苗系统数据和现场儿童调查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嘉兴市满2周岁儿童五苗基础全程接种率为98.98%。满7周岁儿童加强免疫接种率除A+C流脑2外(本地儿童95.28%,流动儿童74.25%),其余均在97%以上;现场调查儿童建证率99.84%;在册建卡率97.58%;全市有79家接种门诊信息经电话核实为可信,7家不可信;接种门诊管理临时儿童质量较好的有61家(占70.93%),中等有15家(占17.44%),管理差的有10家(占11.63%)。结论 通过优化免疫预防服务,健康宣传新模式,适宜本地流动儿童管理机制等综合措施,有效提高我市儿童接种率和接种门诊管理水平,促进现代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2003-2014年武汉市儿童医院住院儿童死亡病例分析
    宋新文,杨汉军
    2015, 23(8):  878-88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31
    摘要 ( )   PDF (4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武汉市儿童医院12年间住院死亡儿童年龄分布、入院后死亡时间、死亡原因、住院病死率及其变化趋势。方法 对武汉市儿童医院2003-2014年间住院儿童中1 179例死亡病例进行回顾性统计分析。结果 2003-2014年间住院儿童总病死率为0.19%,前10年各年度病死率无显著变化,从2013年开始病死率有下降趋势;死亡儿童中以新生儿居多,占39.02%,其次为1岁以内婴儿,占31.98%;死亡时间大部份为入院后9 d内;死亡原因按系统分类前五位是新生儿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先天畸形、神经系统疾病及消化系统疾病;主要死因疾病单病种前五位是肺炎、先天性心脏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脓毒症和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结论 降低住院儿童病死率重点是提高新生儿疾病、感染性疾病和先天畸形的诊治水平。
    婴幼儿家长喂养行为的调查分析
    吴洁
    2015, 23(8):  881-882.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32
    摘要 ( )   PDF (3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婴幼儿家长喂养行为,提高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方法 采用自制问卷在儿保门诊调查了213例1~24月龄婴幼儿家长喂养方式情况;对2013年出生的204例婴儿的保健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了解6月龄时的喂养方式及贫血情况,采用BC-3200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检测血常规。结果 “6个月内应纯母乳喂养”知晓率为96.2%,1~3月龄添加配方奶原因母婴暂时分离占39.1%,4 ~6月龄混合喂养占76.6%,家长准备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平均为10.1个月,13~24月龄人工喂养占94.8%。 204例婴儿中6月龄贫血患病率26.5%。有160例在6月龄前添加含铁辅食,有44例未添加含铁辅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39,P<0.01)。结论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迫切需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进新生儿母亲纯母乳喂养至 6个月。在儿保门诊指导母亲正确哺乳,合理添加辅食。
    早产儿对乙肝、脊灰、麻疹疫苗基础免疫应答及不良反应研究
    刘琼芳
    2015, 23(8):  883-884.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33
    摘要 ( )   PDF (2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早产儿接种乙肝、脊灰、麻疹疫苗后的免疫效果及不良反应发生率。方法 选择2010-2013年在咸宁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建证接种疫苗共105例早产儿为观察组,同时随机选择同期足月儿105例为对照组,比较两组新生儿接种乙肝、脊灰、麻疹疫苗后72 h不良反应及异常反应发生率,应用酶联免疫法对二组儿童在完成三种疫苗全程免疫后1~2月进行免疫成功率检测。结果 二组儿童接种三种疫苗72 h不良反应:乙肝和麻疹疫苗主要发热和局部红肿,脊灰苗主要是发热和腹泻。乙肝、脊灰、麻疹疫苗免疫成功率分别为85.71%、89.52%和88.10%。结论 早产儿与足月儿一样,对乙肝疫苗、脊灰疫苗和麻疹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应答反应,接种乙肝疫苗、脊灰和麻疹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足月儿无明显差异。
    ·适宜技术·
    应用微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技术诊断7q11.22微缺失2例
    武彬彬,徐克
    2015, 23(8):  885-887.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34
    摘要 ( )   PDF (4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应用微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技术(array 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aCGH)诊断2例7q11.22微缺失,并分析其临床表现和7q11.22缺失的相关性。 方法 对应用常规染色体核型分析未见异常的2例不明原因智力低下/发育迟缓患儿采用aCGH 技术进行全基因组拷贝数变化(copy number variations,CNVs)分析。 结果 发现2例患儿均为7q11.22片段缺失,分别位于:chr7:6947962169539140; chr7:6994565270019838,经与数据库比对均为致病性缺失片段(AUTS2基因)。 结论 aCGH技术可以弥补染色体核型分析的不足,具有更高的分辨率,更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健康教育·
    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新生儿保健平台的建立和应用
    赵青,朱利伟,郭文涛
    2015, 23(8):  888-89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35
    摘要 ( )   PDF (4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新生儿保健微信公众平台,评估该微信平台在新生儿保健和健康中的作用。方法 将进行孕检的孕早期妇女是否订阅新生儿保健微信公众平台分为订阅组与未订阅组,利用平台对订阅组宣教新生儿保健知识,对两组新生儿进行观察,评估。结果 订阅组较未订阅组在丙苯酮酸症筛查、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筛查、听力筛查、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eonatal behavior neurological assessment,NBNA)接受情况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订阅组新生儿出生后28 d体重增长情况、纯母乳喂养情况,优于未订阅组;订阅组在新生儿护理知识掌握情况优于未订阅组;部分疾病患病率订阅组低于未订阅组。结论 建立新生儿微信公共平台,对新生儿保健知识进行传播,可达到促进新生儿的健康发育,预防疾病的目的。
    银川地区中学生急救知识技能培训效果评估及培训模式探讨
    韩自华,田纪安,乔毅,朱瑾,李海艳,胡莉
    2015, 23(8):  891-894.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36
    摘要 ( )   PDF (5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对银川地区中学生急救知识技能掌握程度的摸底调查分析,制定适合中学生特点的急救培训课程及培训模式。方法 设计调查问卷,对2 112名中学生培训前急救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测试,培训后采用同一问卷再进行培训效果测试。培训采用“参与式教学法”,使中学生在急救场景设计、技能操作、同学互动中学会急救知识和技能,同时对急救技能操作进行培训前后的效果考核。在2 112名学生中随机抽取12、13、14岁的学生各300名,收集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价、对比。结果 不同性别、年龄、地区的合格率培训前后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创伤、狗咬伤、心肺复苏、烧烫伤、溺水、气道异物阻塞这6个知识点知晓率培训前后在性别、年龄、地区之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76.84%的学生很喜欢“游戏”培训形式,70.52%的学生很喜欢“分小组练习操作”培训形式,63.19%的学生很喜欢“角色扮演”培训形式。结论 运用参与式教学法对中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效果明显,方法有效,值得在全国推广应用。
    ·个案报道·
    婴儿Kaposi水痘样疹1例并文献复习
    且迪,杨凡
    2015, 23(8):  895-896.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8-37
    摘要 ( )   PDF (9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