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6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6-04-10
    专家笔谈
    婴幼儿脑损伤的早期干预-神经发育促进
    封志纯,马秀伟
    2016, 24(4):  337-339.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01
    摘要 ( )   PDF (4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幼儿期大脑具有易损性和强大的可塑性,脑损伤后早期干预实际上为神经发育促进,需要进行合理评估及选择适宜促进方法 。干预治疗需要抓住时间窗,重视环境因素及感觉输入,干预治疗个体化及团队参与。神经发育促进仍面临如脑可塑性存在过度性、损伤原因及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因伦理问题设置非干预对照组困难而影响疗效评价的科学性等诸多问题。
    科研论著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对幼儿前体脂肪细胞分化的抑制作用
    刘雨东,王美霞,邓跃林,罗建峰,柴华,李杨柳,孙新
    2016, 24(4):  340-343.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02
    摘要 ( )   PDF (60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对幼儿脂肪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为儿童肥胖症的治疗提供借鉴。方法 采集正常和肥胖儿童脂肪,real-time q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脂肪组织中BDNF、补体C1q肿瘤坏死因子相关蛋白13(CTRP13)和IL-6 mRNA以及蛋白的表达;分离培养原代前体脂肪细胞,采用不同浓度的BDNF和BDNF siRNA分别处理细胞,MTT和油红O染色分别检测细胞增殖和分化,甘油三酯( TG) 测定试剂盒检测细胞成脂情况,Western blotting 技术检测PPARγ、aP2、CTRP13和IL-6的表达。结果 与正常组相比,肥胖组脂肪组织中IL-6的表达较高,而CTRP13和BDNF的表达较低;BDNF对脂肪细胞的增殖没有影响;BDNF促进CTRP13的表达,抑制脂肪细胞分化和IL-6的表达,而BDNF siRNA则作用相反。结论 肥胖儿童脂肪组织中IL-6表达增高,CTRP13和BDNF表达降低,BDNF可抑制幼儿原代脂肪细胞的分化。
    不同过敏体质母亲母乳中PUFAs与免疫因子的差异及相互性研究
    邓莎莎,陈铮,彭咏梅
    2016, 24(4):  344-349.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03
    摘要 ( )   PDF (8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不同过敏体质母亲母乳中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和免疫因子的改变,同时分析体内多不饱和脂肪酸组成对免疫因子的影响。方法 随机选取符合标准的80例母亲进入课题,产后2周和4周收集母乳,问卷调查母亲过敏史。采用高效毛细气相色谱分析技术检测母乳中脂肪酸浓度,分别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和BioPlex悬液芯片技术测定母乳中免疫因子sCD14(soluble CD14)、IgE和IL-1β(interleukin-1β)、Eotaxin浓度。结果 过敏性皮炎母亲2周母乳ALA(α -linolenic acid,ALA)和n-6 PUFAs代谢系数(n-6LCPUFAs/LA)低于非过敏母亲,2周和4周母乳中LA/ALA(linoleic acid,LA)均高于非过敏母亲(P<0.05)。过敏性鼻炎母亲2周母乳ALA、EPA(eicosapentaenoic acid,EPA)、DHA(docosahexaenoic acid,DHA)含量均低于非过敏母亲(P<0.05)。无论过敏母亲还是非过敏母亲,母乳中多种n-3PUFAs(ALA、EPA、C20:3n-3)与sCD14呈正相关,与IgE负相关(P<0.05);母乳中多种n-6PUFAs(C18:3n-6,C20:3n-6,C22:2n-6)与sCD14呈负相关,与Eotaxin和IL-1β正相关(P<0.05)。结论 不同过敏体质母亲与非过敏母亲母乳多不饱和脂肪酸组成存在差异;体内多不饱和脂肪酸组成对免疫因子的分泌具有重要影响。
    1985-2010年宁夏回族7~18岁中小学生速度与耐力素质动态变化趋势分析
    段汝乔,宋逸,马军
    2016, 24(4):  350-354.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04
    摘要 ( )   PDF (6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1985-2010年宁夏回族7~18岁中小学生速度素质与耐力素质动态变化趋势,为学校体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利用1985-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调查资料,对宁夏回族7~18岁中、小学生50 m跑、7~12岁男女生50 m×8往返跑、13~18岁男生1 000 m跑及女生800 m跑数据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1985-2010年的25年间,宁夏回族7~18岁男、女生50 m跑成绩分别下降0.006 s、0.24 s,2005年成绩尚高于1985年,2010年已低于1985年;耐力跑成绩下降明显,7~12岁男、女生50 m×8成绩分别下降7.76 s、6.68 s(P<0.01),13~18岁男生1 000 m跑成绩下降16.38 s(P<0.01),女生800 m跑成绩下降15.45 s(P<0.01)。1985-1991年间,城男、乡男、城女、乡女学生50 m跑、耐力跑成绩显著提高(P<0.05),1991-2010年间,中小学生50 m跑、耐力跑成绩呈下降趋势;12岁50 m跑城市学生成绩高于乡村,50 m×8往返跑乡村学生成绩高于城市,17岁800 m、1 000 m跑乡村学生成绩高于城市。结论 25年间,宁夏回族中小学生速度素质与耐力素质不容乐观,需采取全面有效的措施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
    血清内脂素与儿童初诊1型糖尿病及合并酮症酸中毒患儿糖脂代谢的相关性研究
    徐哲,张红军,李海军,任静,刘亚军
    2016, 24(4):  355-358.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05
    摘要 ( )   PDF (5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检测1型糖尿病(T1DM)患儿及T1DM合并酮症酸中毒患儿血清内脂素(visfatin)水平,探讨血清visfatin与T1DM及酮症酸中毒患儿的糖脂代谢及胰岛β细胞功能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2010年6月-2014年6月于广元市中心医院门诊就诊和住院的1型糖尿病患儿82例,正常对照组31例,1型糖尿病患儿分为初诊T1DM组(T1DM I组) 61例,T1DM合并酮症酸中毒组(T1DM Ⅱ组) 21 例。比较三组血清visfatin水平、空腹血糖(FPG)、空腹胰岛素(Fins)、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游离脂肪酸(FFA)及糖化血红蛋白(HbAlc),体质指数(BMI)及腰臀比(WHR)。并进行T1DM I组和T1DM Ⅱ组的血清visfatin与其他监测指标的单因素相关性分析,及血清visfatin与其相关因素的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1)儿童T1DM I组血清visfatin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T1DM Ⅱ组血清visfatin水平较T1DM I组明显降低(P<0.01)。2)采用Pearson 相关分析,在T1DM I组和T1DM Ⅱ组中血清visfatin均与BMI、WHR、HDL-C、Fins、Homa-β呈正相关,均与TC、TG、LDL-C、FFA、FPG、HbAlc呈负相关。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显示,T1DM I组和 T1DM Ⅱ组的WHR、FFA、FPG、Homa-β进入回归方程,WHR、FFA、FPG、Homa-β是影响血清visfatin水平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1型糖尿病及合并酮症酸中毒患儿血清visfatin水平较正常组明显降低,可能与内脏脂肪含量减少,糖脂代谢紊乱及胰岛β细胞功能损害有关。
    应用行为改变理论探索婴幼儿腹泻相关喂养行为影响因素
    李莹,石玲,张敬旭
    2016, 24(4):  359-362.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06
    摘要 ( )   PDF (5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应用行为改变理论探索婴幼儿腹泻相关喂养行为的影响因素,为干预喂养行为、促进儿童营养和健康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运用横断面资料,通过路径分析了解河北省涞水县476名10~15月龄婴幼儿看护人对腹泻相关喂养行为的知识、态度、家人及村里人的主观准则、看护人的自我效能、行为意向及行为间的关系。结果 看护人腹泻相关喂养行为的得分为4.13±1.76;路径分析显示,看护人的知识、家人及村里人的主观准则、看护人的行为意向、态度和自我效能对行为的总效应依次为0.231、0.214、0.128、0.079、0.035。结论 对婴幼儿看护人干预的重点在于提高其喂养行为的知识,同时干预的目标人群还应包括其家人及同村人。
    重庆两城区学龄儿童出生体重及与血压的相关分析
    郭靖,王宏,管佩钰,李科琼,袁保诚
    2016, 24(4):  363-365.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07
    摘要 ( )   PDF (43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重庆市学龄儿童出生体重及与血压的相关关系,为新生儿保健及儿童期高血压预防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多阶段抽样方法 ,于2014年5-6月抽取重庆市两城区3 561名儿童作为研究对象,测量身高、体重、血压等。通过父母自填问卷获得儿童出生体重和高血压家族史等信息。采用描述性分析、χ2分析、Pearson相关分析等对出生体重及与血压的相关关系进行分析。结果 3 561名调查对象平均出生体重为(3.321±0.487)kg。低出生体重儿童166名,发生率为4.7%。高出生体重儿童249名,发生率为7.0%。经相关分析得出,出生体重与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均呈正相关(P<0.05)。结论 出生体重是影响儿童血压一个因素,应广泛开展此类研究,为儿童高血压的早期预防提供参考。
    成都地区2~6岁儿童饮奶行为及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李媛媛,张慧娟,王玥,李鸣,刘丹,李润,代正燕,曾果
    2016, 24(4):  366-369.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08
    摘要 ( )   PDF (5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成都地区2~6岁儿童饮奶行为及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为改善该地区儿童饮奶状况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 于2014年4-5月在成都地区选取2所幼儿园707名2~6岁健康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儿童基本信息、饮奶行为(饮奶频率、饮奶量、饮奶时间、饮奶种类等)和饮奶反应等信息。测量儿童身高体重并计算体质指数(BMI)、年龄别身高Z评分(HAZ)、年龄别体重Z评分(WAZ)和年龄别BMI Z评分(BAZ)来评价儿童生长发育状况。结果 成都地区2~6岁儿童饮奶率为98.6%(697/707),每日饮奶率为84.6%(598/707),2~岁组儿童每日饮奶率高于4~、5~岁和6~7岁组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4.39、11.80、13.88,P均<0.005)。儿童日均饮奶量中位数为364.0 ml,2~岁组儿童日均饮奶量高于4~、5~和6~7岁组儿童(P均<0.05),3~岁组儿童日均饮奶量高于4~岁和6~7岁组儿童(P均<0.05)。饮用2种奶制品的比例为55.8%(389/697),同时饮用液态奶和酸奶的比例为35.2%(245/697)。早餐饮奶的比例为81.8%(570/697),饮奶同时进食其他食物的比例为62.9%(444/697)。饮奶后曾出现不良反应的比例为11.6%(82/707)。儿童饮奶行为对其身高、体重、BMI、HAZ、WAZ 和BAZ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 成都地区2~6岁儿童每日饮奶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室内环境对学龄前儿童超重影响的Logistic回归分析
    姚旭辉,任臻,王立鑫,张寅平
    2016, 24(4):  370-372.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09
    摘要 ( )   PDF (4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北京市部分地区学龄前儿童超重的检出率及室内环境主要影响因素,为预防和干预学龄前儿童超重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本研究于2011年3-5月采用问卷对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和丰台区部分幼儿园中3~6岁学龄前儿童的父母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儿童身高、体重、性别以及室内环境等信息。根据判断超重程度的体质指数(BMI)以及调查问卷分析学龄前儿童超重的影响因素。结果 32.9%的儿童处于超重状态,其中女童有25.8%处于超重状态,男童有35.6%处于超重状态;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表明学龄前儿童超重受某些室内环境因素影响,如地板为瓷砖、儿童房间有电脑、房间有大量塑料制品是学龄前儿童超重的影响因素;此外,性别同样对BMI指数有一定影响。结论 学龄前儿童超重检出率较高,超重的发生与性别和某些室内环境因素有关。
    基础科研论著
    围孕期复合微营养素补充对仔鼠宫内生长受限的作用及胎盘细胞凋亡的影响
    宗璐,苟文丽,黄谱,薛茜,吕晔
    2016, 24(4):  373-376.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0
    摘要 ( )   PDF (5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孕期补充复合微营养素(MMN)对SD大鼠胎儿生长受限(FGR )发生及胎盘凋亡的影响。方法 使用被动吸烟法建造SD孕鼠FGR模型,孕鼠随机分为4组(FGR组、MMN组、对照组和正常组),MMN组、对照组饲料添加MMN,另两组喂养普通饲料。FGR组、MMN组被动吸烟,另两组呼吸正常空气。对比4组仔鼠数量、出生质量及胎盘质量,同时利于TUNNEL法检测胎盘滋养细胞凋亡变化。结果 FGR组仔鼠数量、仔鼠质量及胎盘质量均较正常组显著降低(P<0.05)。MMN组鼠胎数及鼠胎质量较FGR组显著升高(P<0.05),但胎盘质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4组孕鼠胎盘细胞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凋亡,FGR组凋亡率较正常组显著升高(P<0.05);MMN组凋亡率较FGR组显著降低(P<0.05),与正常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对照组与正常组间各数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孕期补充MMN显著降低被动吸烟所致的FGR发生率,其机制可能为降低胎盘滋养细胞异常凋亡。
    综述与讲座
    乳铁蛋白与婴幼儿健康研究进展
    张彩霞 综述, 苏宜香,杨玉凤 审校
    2016, 24(4):  377-380.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1
    摘要 ( )   PDF (6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铁蛋白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理活性的铁结合糖蛋白。乳铁蛋白因其独特的结构及生物学功能,在强化机体铁吸收、对抗病原体、免疫调节以及抗氧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乳铁蛋白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被尝试用于促进婴幼儿生长、预防或治疗婴幼儿的常见疾病,如腹泻、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新生儿败血症、呼吸道疾病等。本文通过综述乳铁蛋白的结构、生物学功能、在婴幼儿中开展的各种临床研究结果 ,旨在探讨母乳中乳铁蛋白对婴幼儿的保护效应及对婴幼儿健康的有益作用及其应用前景。
    维生素D缺乏与儿童代谢综合征的研究进展
    李秋实 综述, 仰曙芬 审校
    2016, 24(4):  381-384.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2
    摘要 ( )   PDF (4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谢综合征(MS)是指多种代谢成分异常聚集的病理状态,多始于儿童期,其可以增加成人期糖尿病和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生。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Vit D)缺乏与儿童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但两者之间的关系及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本文就维生素D缺乏与儿童代谢综合征各组分的相关性及其可能机制做一综述。
    KiSS-1/GPR54系统对性腺轴的作用
    宋薇,陈冠宜 综述, 薛江 审校
    2016, 24(4):  384-386.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3
    摘要 ( )   PDF (48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Kisspeptin是KiSS-1基因编码的一组多肽激素,与受体GPR54一起组成KiSS-1/GPR54系统,参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的调节,并在青春期启动和促性腺素释放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对KiSS-1/GPR54系统的分子结构,信号转导途径及对性腺轴功能的调节进行介绍。
    环境污染与孤独症谱系障碍关系的研究进展
    苏贤 综述, 钟燕 审校
    2016, 24(4):  387-389.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4
    摘要 ( )   PDF (4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孤独症谱系障碍(ASDs)是一类起源于婴幼儿时期的精神发育性疾病,以社会交往障碍及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近年来,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大量研究证实,孤独症谱系障碍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环境因素包括环境污染、生活方式、宫内感染、药物等非遗传因素,随着目前环境污染形势日益严峻,环境污染已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本文将对环境污染与孤独症谱系障碍发病之间的关系进行综述,为降低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危险因素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运动生理生化应用于脑瘫康复训练的可行性研究
    王巍巍,庞伟,范艳萍,康贝贝,徐磊,孙颖
    2016, 24(4):  390-392.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5
    摘要 ( )   PDF (4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生理生化学科属于交叉新兴学科,在体育训练中广泛应用。运动障碍是脑瘫的主要障碍之一,运动训练已成为脑瘫康复治疗的核心治疗手段。目前国内尚未见生理生化指标用于脑瘫儿童运动训练的相关性研究。本文将围绕运动生理生化指标在体育训练和医学中的研究进展,结合脑瘫的运动康复现状展开综述,预测和展望其应用在脑瘫儿童运动康复训练中的前景,进一步探索运动生理生化指标在临床康复训练的适用范围。
    临床研究与分析
    儿童边缘型维生素A缺乏与呼吸道感染相关性及危险因素分析
    丁媛慧,孙中厚,张海美,谢洪丽,朱慧敏,马洪美
    2016, 24(4):  393-395.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6
    摘要 ( )   PDF (4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儿童边缘型维生素A缺乏(VAD)与呼吸道感染的关系及其危险因素,为能有效防治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选取2015年4-10月门诊儿童160例,分为反复呼吸道感染现症感染组(A组)42人、反复呼吸道感染无现症感染组(B组)24人、急性呼吸道感染组(C组)18人、健康查体组(D组)76人。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检测其血清维生素A水平,以血清VA水平介于0.20~0.30 mg/L为边缘型VA缺乏(MVAD)的诊断标准。结果 1)A、B、C组的血清VA值分别为(0.27±0.07)mg/L、(0.28±0.04)mg/L和(0.28±0.09)mg/L,均明显低于D组(0.33±0.08)mg/L(P<0.05)。2)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MVAD检出率显著高于非反复呼吸道感染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3)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儿童边缘型维生素A缺乏的危险因素有家居农村、食欲欠佳、现患呼吸道感染。结论 维生素A缺乏可能是导致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呼吸道感染可加重体内维生素A的缺乏;家居农村、食欲欠佳、现患呼吸道感染与儿童边缘型维生素A缺乏关系密切。
    太原市城区893例0~6儿童发育测查结果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吴国连,白丽霞,王海霞,王晓晖,王惠梅,金春华,李瑞莉,陈博文
    2016, 24(4):  396-398.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7
    摘要 ( )   PDF (4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太原市城区0~6岁儿童发育状况,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首都儿科研究所研制的《中国儿童发育量表》修订版对太原市893例0~6岁儿童进行发育项目测查,问卷调查采用首都儿科研究所研制的儿童基本情况调查表。结果 893例儿童精细动作的发育商水平最低,男童为91.58±15.46,女童为95.90±15.06;大运动、精细动作、社会行为三个能区的发育商女童优于男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单因素分析结果 显示:分娩方式、过敏史、家庭人均月收入水平与儿童发育商之间无显著性统计学差异,而性别(t=-3.366,P=0.001)、父母文化程度(t=24.604,P=0.000)、主要看护人(t=-2.267,P=0.024)、便秘(t=3.513,P=0.000)与儿童发育商之间有统计学差异。多因素分析结果 显示:性别(t=3.915,P=0.000)、便秘(t=-3.393,P=0.001)、主要看护人(t=-2.501,P=0.013)、父亲文化程度(t=2.393,P=0.017)与儿童发育商之间有统计学差异,母亲文化程度、主要看护人文化程度与儿童发育商之间无显著性统计学差异。结论 儿童早期发育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提高父母文化素养、由父母主要抚养,保证胃肠功能正常,对儿童的发育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395名青少年健康相关生活方式的调查研究
    陆朋玮,颜辉,王宜欣,张华梁,张艳,李杨
    2016, 24(4):  399-402.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8
    摘要 ( )   PDF (5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北京市青少年健康相关生活方式的现状,为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提供参考。方法 便利选取北京市东城区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的395名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青少年的健康相关生活方式做调查。结果 395名青少年生活方式问卷总得分为179.43±27.41,其中“生活方式相关行为”得分为96.34±14.75;“心理社会行为”得分为82.38±13.72。不同性别、年级、父母文化程度、家庭月收入、有无独立卧房等条件下,青少年生活方式均无差别。中学生的社会支持水平高于小学生(t=4.34,P=0.04);没有自己独立卧房的青少年安全意识高于有独立卧房的青少年(t=4.71,P=0.03)。结论 所调查的395名青少年生活方式整体状况良好,但是,在压力管理及健康意识方面得分较低。因此,应该重视青少年压力管理和健康意识的培养,教会其应对压力的策略,提高其压力应对能力,同时应注重青少年自我健康意识的培养和提高。
    云南省七个民族中小学生发育高峰期发育量现况分析
    常利涛,杨云娟,陈露,魏熙晶,贺华
    2016, 24(4):  403-406.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19
    摘要 ( )   PDF (5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2014年云南省6个少数民族和汉族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高峰期及其前后时期发育量的现状及特点,并分析各个民族中小学生的发育差异,为制定少数民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相关策略与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利用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数据,对在云南省7个州(市)随机抽取的23 728名7~18岁中小学生,对6个少数民族(白族、傣族、哈尼族、傈僳族、纳西族和佤族)中小学生与同省汉族学生身高、体重、胸围三项指标的均值进行比较分析,指标的测定方法 按《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手册》要求。结果 2014年调查人群男生的身高突增高峰年龄为13岁,峰值为6.51 cm。女生的身高突增高峰年龄为11岁,峰值为6.17 cm。男生的身高突增峰值从高到低依次是:纳西族,傈僳族>佤族>傣族>汉族>白族>哈尼族;女生的身高突增峰值从高到低依次是:纳西族>佤族>汉族>傣族>傈僳族>哈尼族>白族。男生的生长突增幅度全距从高到低依次为:纳西族>傈僳族>傣族>哈尼族>佤族>汉族>白族;女生依次为:傈僳族>白族>傣族>纳西族>汉族>哈尼族>佤族。18岁男生的平均身高为(168.15±6.73)cm;七个民族18岁男生的身高从高到低依次为:白族>纳西族>汉族>傣族>傈僳族>哈尼族>佤族。18岁女生的平均身高为(155.82±5.82)cm,18岁女生的身高从高到低依次为:白族>汉族>纳西族>傣族>傈僳族>哈尼族>佤族。男生整个青春发育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的增长值均大于女生,女生比男生提前两年进入突增高峰年龄符合生长发育规律。结论 云南省七个民族中小学生生长发育高峰期发育量及发育过程各有特点,应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生长发育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地分人群、分类指导和地区分层干预的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模式,提高云南省少数民族学生的体格发育水平。
    南京市学龄前儿童语言发展水平的现状研究
    贾佳,徐亚琴,解雅春,池霞,张昕,童梅玲
    2016, 24(4):  407-409.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0
    摘要 ( )   PDF (4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对南京市学龄前正常儿童语言发展水平现状的研究,了解不同年龄组、不同性别儿童的语言发展水平,以早期发现语言发育落后儿童,使之及时得到干预。方法 应用Gesell发育诊断量表对215名学龄前儿童的语言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对语言发育商(DQ)进行百分位法描述性分析。结果 1)学龄前不同年龄组儿童和女童组儿童的语言发育商DQ值呈正态分布,而男童组则呈偏正态分布;2)P5百分位以下的学龄前儿童所占比例为4.17%~5.88%;3)同年龄组不同性别儿童的语言发育商DQ值之间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南京市学龄前儿童语言发展水平呈正态分布,男童的语言发展稍落后于女童。建议以≤P25(DQ≤90)、≤P5(DQ≤75)作为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随访监测和早期语言干预的界值点,使得存在语言发育问题的学龄前儿童得以早期干预和康复。
    山东儿童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及影响因素分析
    刘稳 ,李士雪
    2016, 24(4):  410-412.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1
    摘要 ( )   PDF (4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山东儿童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母乳喂养的科学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国家第五次卫生服务调查数据资料,选取山东省0~5岁儿童为研究对象,采用Kaplan-Meier法对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进行生存曲线估计,用Cox回归模型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 1 630名儿童的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均值为6.15个月,地区、母亲文化程度、家庭收入、辅食添加时间、母亲是否流产、出生方式、父母婚姻状况是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的影响因素。结论 山东儿童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与WHO标准接近,但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率较低,需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提高儿童母乳喂养率和母乳喂养持续时间。
    部分现代生活方式对上海市3~6岁幼儿园儿童体质健康的影响
    刘东宁,陆莉萍,张莹,马宇飞
    2016, 24(4):  413-415.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2
    摘要 ( )   PDF (4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大样本横断面研究,初步探讨部分现代生活方式对幼儿体质健康的影响及其二者的关系。方法 在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幼儿库中,选取上海市18个县区共7 643名3~6岁学龄前幼儿为调查对象,选取出生后四个月内喂养方式、在家看护人、日睡眠情况、是否参加体育文艺特长班、父亲、母亲是否体育锻炼为7个自变量,幼儿综合体质健康评价作为因变量。采用二分类 logistic 回归进行分析。结果 上海市3~6岁学龄前幼儿综合评级中总体合格率为94%,优秀和良好才达到42.95%。是否参加体育/文艺特长班(P=0.004)、日睡眠分类(P=0.009)、每日动态体力活动时间(P=0.040)三个变量对幼儿体质健康存在显著性影响。结论 上海市3~6岁学龄前幼儿综合评级总体合格率虽然较高,但“高质量”的体质比例不多,并呈现出“女强男弱”的体质趋势;可从提高体力活动量和日睡眠时间两方面来提高幼儿体质。
    学龄前1 700名儿童发育性协调障碍的调查
    鲁兰,王玉美,于建娟,季金陵,金华,岳虹霓
    2016, 24(4):  416-418.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3
    摘要 ( )   PDF (4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学龄前儿童发育性协调障碍现状,为儿童发育性协调障碍的早期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2012年4-5月在淮安城区6所幼儿园选择1 727名4~6岁学龄前儿童,应用“儿童发育协调障碍评估工具(MABC)”对儿童进行发育性协调障碍(DCD)筛查,根据《美国精神病诊断手册(第4版)》(DSM-Ⅳ)明确诊断。结果 1)本组资料中学龄前儿童DCD检出率为8.5%,其中男童为9.7%,女童为6.9%,男童DCD检出率显著高于女童(χ2=4.455,P=0.035);4岁、5岁和6岁组儿童DCD检出率分别为10.2%、8.3%和6.6%,随着年龄的增加DCD的检出率呈下降趋势,但三组儿童DCD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4.396,P=0.111)。2)DCD女童在手灵巧度方面明显优于男童(t=-2.730,P=0.007),而DCD男童在球类运动技巧方面显著优于女童(t=2.829,P=0.006),两组在平衡能力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年龄组间DCD儿童在手灵巧度、球类运动技巧、平衡能力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学龄前儿童DCD检出率较高,尤以男童为显,应对其进行早期诊断,并积极探索有效的干预措施,以改善其预后。
    经验交流
    极低出生体重儿住院期间生长速度及相关影响因素分析
    张小华,李双双,周金君
    2016, 24(4):  419-421.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4
    摘要 ( )   PDF (4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寻影响极低出生体重儿住院期间的生长速度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为以后临床工作中对极低出生体重儿治疗护理提供帮助。方法 对南通市妇幼保健院NICU住院的极低出生体重儿定期测量体重、身长、头围,绘成生长曲线图。分析体重、身长、头围的生长,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体重宫内生长迟缓(IUGR)17例(16.19%),宫外生长迟缓(EUGR)41例(39.05%);身长IUGR22例(20.95%);EUGR35例(33.33%);头围IUGR9例(8.57%),EUGR15例(15.24%)。体重EUGR组与非EUGR组:孕母胎膜早破、宫腔感染发生率EUGR组明显高于非EUGR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EUGR组住院期间合并慢性肺病、败血症、动脉导管未闭发生率明显高于非EUGR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EUGR组CPAP通气时间、气管插管辅助通气使用率及时间明显高于非EUGR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极低出生体重儿的管理,需重视生长曲线图的描绘,关注生长曲线显示为下跌趋势患儿,及时查找原因,及时干预,对孕母胎膜早破、宫腔感染的监测与预防,住院期间积极治疗慢性肺病、败血症、动脉导管未闭等并发症,是防止极低出生体重儿发生EUGR的关键。
    山东省5岁以下儿童定期健康体检及生长发育现状分析
    赵思琪,徐昕,徐凌忠
    2016, 24(4):  422-424.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5
    摘要 ( )   PDF (41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山东省5岁以下儿童的健康体检和生长发育情况,提高对儿童定期健康检查的重视,为儿童保健策略的实施提供现实依据。方法 选取山东省内0~5岁儿童1 645例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地区儿童健康体检率为59.3%,平均检查次数为1.4次;1岁以下、2~3岁儿童及3岁以上儿童健康体检次数达标率分别为19.4%,33.9%,53.1%。健康检查内容中,进行体格检查率为94.5%、免疫接种率为98.6%、口腔检查率为13.4%。儿童低体重、消瘦和生长迟缓的发生率分别为2.2%、3.8%和10.7%。结论 儿童健康体检率相对较低,部分健康检查的项目参与率较低,拓展儿童健康检查服务内容,积极开展儿童保健工作的监测和指导,提高儿童家长健康检查意识,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延安市学龄儿童超重、肥胖状况及相关因素分析
    李霞,李社莉,时超玲,杜菲菲,张文涛,张永宏,尹明萍
    2016, 24(4):  425-427.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6
    摘要 ( )   PDF (4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延安市学龄儿童超重、肥胖状况及影响因素,为当地及国家预防策略提供参考。方法 整群抽样延安市城区和郊区各3所小学,测量儿童身高、体重,计算体质指数(BMI),问卷调查儿童家长,收集儿童性格、运动、睡眠、饮食等资料,分析当地儿童超重、肥胖的影响因素。结果 1)延安市学龄儿童超重率为13.76%,其中城区男生20.09%,城区女生10.64%,郊区男生14.83%,郊区女生8.19%;儿童肥胖率为5.27%,其中城区男生8.04%,城区女生4.47%,郊区男生4.78%,郊区女生3.00%;2)性别、生活区域、性格等因素对延安市学龄儿童超重、肥胖发生率有显著影响(P<0.05)。结论 延安市学龄儿童超重、肥胖率较高,合理膳食、加强运动是儿童超重、肥胖的基本预防措施。
    2015年无锡市锡山区8~10岁学龄儿童碘缺乏病监测状况分析
    姚怡,潘莹宇,张浩明
    2016, 24(4):  428-430.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7
    摘要 ( )   PDF (43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无锡市锡山区学龄儿童碘营养水平,为防治碘缺乏病(IDD)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锡山区8~10岁学龄儿童进行盐碘、尿碘监测,按地理分布随机采集儿童食用的碘盐及其尿样,同时对抽检学龄儿童进行甲状腺触诊和B超检查。结果 共采集盐样和尿样各200份。碘盐覆盖率为97.5% 。碘盐合格率93.0%,合格碘盐食用率95.4%,盐碘中位数为23.09 mg/kg,变异系数为22.4%。尿碘检测结果 在32.4~666.0 μg/L之间,中位数为144.6 μg/L,<50 μg/L的尿样占1.0%,<100 μg/L的尿样占19.0%,>300 μg/L的尿样占3.5%。200名抽检儿童中,经甲状腺触诊和B超检查共发现2人甲状腺Ⅰ度肿大。结论 锡山区学龄儿童碘营养水平总体适宜,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
    人体测量指标与中小学生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研究
    齐茵琳,王军伟,王亚亭
    2016, 24(4):  431-433.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8
    摘要 ( )   PDF (4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体质指数(BMI)、腰围、腰臀比(WHR)及脂肪率与中小学生胰岛素抵抗的相关性。方法 测量247例中小学生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脂肪率(%BF),计算BMI、WHR,测量其空腹血糖(FBG)及空腹胰岛素(FIN),通过稳态模型法(HOMA)计算胰岛素抵抗(IR)指数(HOMA-IR),评价胰岛素敏感性;通过ROC曲线下面积评价各项指标对IR的预测效能,并计算出相应指标的特异度及灵敏度,两者同时最大的点作为各项指标的切点。结果 ROC曲线下面积、切点分别为:BMI 0.771、27.45,WHR 0.681、0.923,腰围0.777、86.5 cm,%BF 0.66%、26.85%。结论 腰围、BMI、WHR、脂肪率均可作为预测IR的参考指标,腰围和BMI为最佳指标。
    西安市区881名学龄前儿童乳牙患龋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张松杰,李骏,毋丹丹,王蕾
    2016, 24(4):  434-436.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29
    摘要 ( )   PDF (4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西安市区学龄前儿童患龋状况和相关影响因素,为制定儿童龋病预防和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 ,对西安市3所幼儿园881名学龄前儿童进行口腔健康调查,并对儿童家长进行问卷调查,采用SPSS 18.0软件对结果 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西安市区学龄前儿童乳牙患龋率、龋均和充填率分别为51.08%、2.25颗和8.88%,各年龄组间患龋率(χ2=13.260,P<0.05)和龋均(F=24.320,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患龋率和龋均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患龋率和龋均在不同性别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显示,年龄增大、断奶年龄晚、每天食用甜食频率高、软垢指数高是学龄前儿童患龋的危险因素,正确的刷牙方法 、刷牙次数多、使用含氟牙膏是学龄前儿童患龋的保护性因素。结论 西安市区学龄前儿童乳牙患龋情况严重,充填率低,建议加强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培养良好口腔卫生习惯,采取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等干预措施,预防儿童龋病发生。
    孤独症儿童龋病牙周病治疗需求及影响因素调查
    李进红,金冬梅,王晨
    2016, 24(4):  437-339.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30
    摘要 ( )   PDF (4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孤独症儿童龋病及牙周疾病流行情况和治疗需求。方法 本研究采用横断面病例对照研究方法 ,分别选取60名乳牙列期和恒牙列期孤独症儿童为实验组,同区根据年龄、性别、家庭收入选取60名正常儿童进行配对设为对照组。龋病采用患龋率及龋面充填构成比作为指标,牙周病采用社区牙周治疗需求指数为指标。均数和构成比分别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结果 孤独症儿童乳牙列期患龋率和龋面充填构成比分别是58.29%,5.83%;恒牙列期的患龋率和龋面充填构成比分别是40.16%,11.69%,龋面充填构成比均低于对照组。孤独症儿童乳牙列期需要进行口腔卫生指导和牙周治疗的比率分别为33.21%,20.18%;恒牙列期分别为51.24%,47.65%,社区牙周治疗需求指数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孤独症儿童龋病及牙周病患病率较高,治疗需求远未满足,亟需家庭和社会共同的关注。
    不同胎龄婴幼儿智能发育状况的追踪研究
    何小颖,俞红
    2016, 24(4):  440-442.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31
    摘要 ( )   PDF (3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追踪记录不同胎龄(26+1~42+6周)婴幼儿的智能发育指标并进行比较分析,发现不同胎龄婴幼儿的智能发育规律。方法 选取2012-2014年间于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随访至2岁或以上的婴幼儿3 438例,根据胎龄把随访婴幼儿分为5组,使用《0~6岁儿童神经心理发育量表》对各组婴幼儿分别进行3、6、9、12、18、24月龄的神经心理发育测试,计算各组的发育商均值并比较分析。结果 极早产儿组的发育商于随访期间低于其他组别婴幼儿(P<0.05)。晚期早产儿组的发育商于18月龄及以后与各胎龄足月儿、过期产儿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胎龄足月儿、过期产儿组于6月龄及以后发育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极早产儿仍为智能发育障碍的主要人群,需积极采取相关手段提高其生命质量。
    适宜技术
    定量检测婴幼儿血清骨碱性磷酸酶对佝偻病诊断能力的比较评价
    刘非,容晓兰,邱先桃,高飞,蔡敏敏,陈小娟
    2016, 24(4):  443-445.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32
    摘要 ( )   PDF (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改善骨碱性磷酸酶(BAP)检测方法 ,早期诊断和防控佝偻病,减少漏诊和误诊。方法 采用ELISA酶联免疫方法 ,对佝偻病、疑似佝偻病及正常保健婴幼儿血清标本进行BAP定量检测,建立参考区间,利用ROC曲线分析找到诊断临界点,评价其诊断价值,并与ALP定量和BAP定性的诊断性能比较。结果 ELISA定量检测婴幼儿BAP的参考区间为68~246 U/L,以>280 U/L 作为佝偻病诊断界限,则诊断特异性达到99.6%,敏感性91.2%,正确百分率98.2%,阳性似然比为227.9。与之相比,ALP定量以>236U/L作为佝偻症诊断界限,则诊断特异性72.0%,敏感性79.4%,正确百分率72.9%,阳性似然比为2.8;BAP定性诊断佝偻病的特异性为84.8%,敏感性为35.3%,正确百分率78.9%,阳性似然比为2.3。对23例佝偻病早期的病例,BAP ELISA定量提示佝偻病的有16例(69.6%),BAP定性提示佝偻病的有6例(26.1%),ALP定量提示佝偻病的有11例(47.8%)。结论 与ALP定量和BAP定性相比,BAP ELISA定量对婴幼儿佝偻病具有更好的诊断能力。BAP ELISA定量能更早地发现佝偻病早期血清标志物的改变,便于及时进行干预。因此,推荐采用ELISA定量方法 进行BAP检测,减少佝偻病漏诊和误诊。
    个案报道
    小儿囊性肺纤维化1例
    赵方梅,张静静,成胜权
    2016, 24(4):  446-448.  DOI: 10.11852/zgetbjzz2016-24-04-33
    摘要 ( )   PDF (5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