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7-01-10
    专家笔谈
    肽学研究的新发现与研究进展
    郭锡熔
    2017, 25(1):  1-2.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01
    摘要 ( )   PDF (3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肽是一种介于氨基酸和蛋白质之间、具有其独特生物学活性的化合物,依据其来源不同分为内源性多肽和外源性多肽。内源性多肽含量丰富、产生形式多样,受到研究者的关注。近期发现非编码基因同样可以编码具有生物活性的小分子肽,从lncRNA、rRNA、microRNA等寻找新的具有编码功能的开放阅读框成为新近研究的热点。内源性多肽作用方式多样,不仅可以分泌后通过与受体结合发挥类似激素的作用,也可以产生后在胞内发挥功能。随着多肽作为药物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内源性多肽无疑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介绍内源多肽的产生和作用方式,重点综述新的研究发现和研究进展,旨在为内源性多肽的研究提供参考。
    科研论著
    β-Casein-15肽在抗新生儿常见致病菌中的作用
    周亚慧,王星云,王兴,季晨博,郭锡熔
    2017, 25(1):  3-6.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02
    摘要 ( )   PDF (5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乳源性多肽对新生儿抗感染作用,为生命早期健康成长提供营养保障。方法 利用质谱定量技术比较β-Casein-15肽在早产和足月产产妇母乳中的含量差异;通过Uniprot、SABLE、ProtParam tool在线数据库预测β-Casein-15肽生物学特征;以抑菌圈实验以及免疫荧光实验来检测β-Casein-15肽对大肠杆菌、小肠结肠炎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作用。结果 通过质谱分析以及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β-Casein-15肽的脂肪指数是122.33,亲水性是-0.387,不稳定系数是36.29。这些数据表明β-Casein-15肽是稳定性疏水性多肽。质谱定量分析发现β-Casein-15肽在早产儿产妇母乳中含量明显高于足月儿产妇,抑菌实验发现β-Casein-15肽对大肠杆菌、小肠结肠炎菌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结论 这些结果提示β-Casein-15肽在抗新生儿感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汉族学生贫血状况及营养状况的关联研究
    刘梦苑,宋逸,马军
    2017, 25(1):  7-10.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03
    摘要 ( )   PDF (60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中国汉族学生贫血状况的动态变化及营养状况与贫血的关联,为贫血的防治提供参考指标。方法 比较2000年、2005年和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资料中贫血状况,对象为7、9、12、14、17岁汉族学生。利用世界卫生组织(WHO)2001年标准筛查贫血,营养状况分别使用体质指数(BMI)和皮褶厚度之和进行评价。分析比较2000-2010年间贫血患病率的变化,使用Logistic回归分析营养状况对学生贫血的影响。结果 10年来,中国学生贫血患病率整体大幅度下降(P<0.001)。2010年我国学生贫血患病率女生高于男生,乡村高于城市,城男、城女、乡男、乡女4类学生患病率分别为6.9%、11.2%、8.8%、12.7%。7~9岁无论男、女、城、乡均呈下降趋势。9~17岁男性学生各年龄段贫血患病率无趋势性变化,但女性学生,随年龄的增加,贫血患病率呈逐步增高趋势。Logistic回归结果显示,低皮褶厚度组与正常组相比具有更高的罹患贫血的风险(OR=1.18,95%CI:1.09~1.26),性别分层后该因素仍然显著。而以BMI作为营养状况分类方法,贫血患病率在消瘦组与正常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OR=0.95,95%CI:0.88~1.03)。结论 我国汉族学生贫血防治正进入“瓶颈”阶段。贫血状况随着营养状况的提高而改善,“皮褶厚度之和”比BMI在预测是否存在贫血方面更为敏感。
    儿童单纯性肥胖症3+2减重方案疗效及影响疗效的相关因素分析
    王小丽,肖延风,尹春燕,楚海平,谭新睿,徐尔迪
    2017, 25(1):  11-13.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04
    摘要 ( )   PDF (4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3+2减重方案对儿童单纯性肥胖的疗效、安全性,以及影响疗效的因素,探索适合国内肥胖儿童的个体化减重方案。方法 以2011年5月-2013年1月在本院小儿内分泌专科门诊诊断的85例单纯性肥胖儿童作为干预组,同时期在西安市区中小学采用11配对方法抽取的85例单纯性肥胖儿童作为肥胖对照组及85例健康儿童作为正常对照组。对三组儿童体重身高随访、监测,并对影响影响疗效的因素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肥胖干预组6月后体质指数(BMI)较前明显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肥胖干预组身高增长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母亲的文化程度高、每次运动大于半小时和饮食和运动方案联合执行是有效减重的影响因素。结论 3+2减重方案可有效控制7~18岁肥胖儿童体重增长,是安全、有效可行的个体化减重方案。
    四城市剖宫产与学龄期儿童哮喘发病相关性研究
    陈云晓,Erigene Rutayisire,伍晓艳,黄锟,于伟平,陈尚徽,叶和义,张安慧,陶芳标
    2017, 25(1):  14-17.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05
    摘要 ( )   PDF (5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剖宫产与学龄前儿童哮喘的关联,总结剖宫产与儿童哮喘的相关性,指导临床及孕产妇对剖宫产的认识。方法 选取安庆、芜湖、铜陵、扬州4个城市共8 900名3~6岁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儿童带养者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儿童出生方式、哮喘患病情况、人口学资料和体格测量资料等。哮喘病例由县级以上医院确诊,孕妇分娩方式分为阴道分娩、医学指征剖宫产和选择剖宫产。运用多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剖宫产与学龄前儿童哮喘的关联。结果 8 900名学龄前儿童中,剖宫产率为67.3%,哮喘患病率为7.0%,哮喘儿童中28.5%出生于自然分娩,71.5%出生于剖宫产。在控制地区、性别、早产、母亲怀孕年龄、父母文化程度、母乳喂养和儿童BMI后,医学指征剖宫产与学龄前儿童哮喘相关联(OR=1.25,95%CI1.03~1.52,P<0.05),而选择性剖宫产与学龄前儿童哮喘的关联无统计学意义(OR=1.19,95%CI0.94~1.51,P>0.05)。结论 剖宫产和学龄前儿童哮喘有关联,并且医学指征剖宫产会增加儿童哮喘发生的风险。
    农村4月龄内婴儿体格生长的影响因素分析
    冯围围,黄小娜,王惠珊,徐轶群,潘晓平,金曦
    2017, 25(1):  18-20.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06
    摘要 ( )   PDF (38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农村4月龄内婴儿体格生长的主要影响因素及母乳喂养对体格生长的作用。方法 应用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课题“中国母乳喂养婴儿生长速率监测及标准值研究”中六省农村地区4月龄内婴儿体格发育纵向随访数据,构建年龄别体重、身长和体质指数的多水平模型。结果 婴儿年龄、性别、出生体重、出生身长、产次、母亲年龄、父母身高、季节、喂养方式以及年龄和喂养方式的交互效应与体格生长有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 与婴儿一般情况、家庭人口学特征、父母生物学特征、母亲围生期因素这些不可变因素相比,选择母乳喂养是促进农村4月龄内婴儿体格生长的有效措施。
    暴露和非暴露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婴儿神经心理发育的比较研究
    丁晓燕,李燕,杨雅馨,李红林,李芷逸,罗希莹,柳文美,李燕,秦茂华
    2017, 25(1):  21-23.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07
    摘要 ( )   PDF (4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妇女所生婴儿的神经心理发育情况,为制定该特殊群体儿童健康改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0年7月-2013年11月期间昆明市HIV感染妇女所生的1岁婴儿为研究对象,按条件配对,利用BayleyⅢ婴幼儿发育量表对婴儿进行神经心理发育测评,问卷收集有关信息。结果 暴露组婴儿除了语言量表外,认知、运动、社会情绪、适应性行为量表得分(分别是94.09、96.27、79.60和86.09)均明显低于非暴露组的得分(101.36、98.52、93.86和92.89,P<0.01),暴露组婴儿社会情绪、适应性行为量表得分低于边缘及以下水平的比例(45.45%和38.64%),显著高于非暴露组婴儿(22.73%和15.91%)。结论 HIV感染对婴儿神经心理发育影响明显,应加强对HIV感染妇女所生婴儿神经心理发育的保健指导工作。
    生命早期喂养模式对学龄前儿童蔬菜和水果摄入的影响
    胡艳,吴奇,查达勇,黄亚深,方国庆,林穗方
    2017, 25(1):  24-27.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08
    摘要 ( )   PDF (6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婴儿期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和纯母乳喂养对学龄前期儿童蔬菜和水果摄入的影响,为婴幼儿喂养指导提供更为有力的科学依据。方法 使用已经进行的儿童肥胖研究的基线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数据为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儿童婴儿期喂养基本情况和儿童膳食现状,使用Logistic回归模型对可能关联进行验证。结果 在1 189名调查儿童婴儿期,纯母乳喂养持续超过6个月的占17.1%,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超过12个月的占9.6%。纯母乳喂养持续6个月以上的儿童在学龄前期超重肥胖发生率明显低于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6个月的儿童(2.2% &3.7%,P<0.05)。学龄前儿童摄入每周≥6次的水果和蔬菜的频率比例分别为87.5%及67.7%。婴儿期持续母乳喂养12个月及以上儿童在学龄前期摄入蔬菜频率高于母乳喂养持续时间<12个月的儿童(OR=1.251; 95%CI1.115~2.563),纯母乳喂养≥6个月的儿童较纯母乳喂养时间<6个月的儿童在学龄前期摄入蔬菜的频率高,两者存在统计学关联(OR=1.015;95%CI1.002~1.105)。母乳喂养模式与学龄前期儿童摄入水果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OR=0.882;95%CI0.412~1.514) &(OR=0.657;95%CI0.442~1.019)。结论 长期母乳喂养及纯母乳喂养与学龄前期儿童蔬菜摄入量存在正向关联,但与学龄前期儿童水果摄入无任何关联。生命早期科学喂养方式对于儿童生命后期营养习惯的形成乃至对营养发育的影响都十分重要的,因而社会和家庭对于母乳喂养的认识和支持也需进一步深入和提高。
    基础科研论著
    孕鼠补充牛磺酸对生长受限胎鼠脑组织IL-6、IL-8、TNF-α和IL-1β水平的影响及临床意义探讨
    王华伟,刘敬
    2017, 25(1):  28-31.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09
    摘要 ( )   PDF (5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宫内生长受限(IUGR)胎鼠脑组织IL-6、IL-8、TNF-α和IL-1β表达水平,探讨孕鼠补充牛磺酸对其表达水平的影响及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妊娠期全程饥饿法建立IUGR胎鼠模型,将15只孕鼠随机分为3组正常对照组、IUGR组、IUGR+补充牛磺酸组[300 mg/(kg·d)](牛磺酸组)。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三组胎鼠脑组织IL-6、IL-8、TNF-α和IL-1β的含量。结果 对照组、IUGR组、牛磺酸组胎鼠脑组织IL-6含量分别为(81.070±5.286)pmol/L、(148.362±18.733)pmol/L和(107.361±11.184)pmol/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H=43.760,P=0.00);三组胎鼠脑组织IL-8含量分别为(90.573±7.344)pmol/L、(165.596±8.635)pmol/L和(126.309±11.008)pmol/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H=45.910,P=0.00);三组胎鼠脑组织TNF-α含量分别为(8.231±0.607)pmol/L、(14.881±0.703)pmol/L和(11.709±0.936)pmol/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H=45.929,P=0.00);三组胎鼠脑组织IL-1β含量分别为(46.693±4.122)pmol/L、(84.799±4.315)pmol/L和(62.407±4.631)pmol/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H=46.064,P=0.00)。结论 孕鼠补充牛磺酸可减少IUGR胎鼠脑组织IL-6、IL-8、TNF-α和IL-1β的表达。
    人脐血间充质干细胞移植联合mNGF治疗脑瘫大鼠的实验研究
    王丽敏,谭振香,霍明霞,郭佳丽,袁晓辉,袁博洋,王文娟,张雪玲
    2017, 25(1):  32-36.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0
    摘要 ( )   PDF (7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经侧脑室内注入人脐血间充质干细胞(hUCB-MSCs)联合鼠神经生长因子(mNGF)对脑瘫大鼠治疗效果。方法 采集足月新生儿脐带血100 ml,分离、培养、纯化人脐血间充质干细胞并进行检测和鉴定。将七日龄SD大鼠100只随机分为正常组10只、实验组(缺血缺氧性脑瘫模型)90只,实验组随机分为5组脑瘫模型组(CP组)、磷酸盐缓冲溶液(PBS)移植组、mNGF移植组、hUCB-MSCs移植组及hUCB-MSCs联合mNGF移植组。造模成功后1周,将hUCB-MSCs、mNGF分别注入左侧侧脑室,假移植组注射PBS液,移植后第1周、2周、3周,观察5溴-2脱氧尿核苷(BrdU)标记的脐血MSCs的存活、迁移,移植后第4周,对每组大鼠的神经行为学能力进行评估并检测大鼠脑组织胶质纤维酸性蛋白抗体(GFAP)和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的表达及观察脑组织的形态学变化。结果 1)人脐血MSCs主要分布在左侧侧脑室、额叶、顶叶皮质及白质,随时间进展,向四周脑组织转移,Brdu、NSE、GFAP阳性细胞逐渐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行为学评价与模型组及假移植组比较,单移植组、联合移植组的足印潜伏期、迷宫逃避潜伏期缩短,足印重复间距及后足滑脱次数减小,联合移植组优于单移植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HE染色MSCs和mNGF单移植组大鼠细胞形态及脑组织结构破坏较脑瘫组有所改善;联合移植组恢复情况更好,细胞形态恢复较单移植组好。结论 外源性脐血MSCs联合mNGF经侧脑室移植,可改善脑瘫大鼠的远期行为及脑损害。
    综述与讲座
    多肽在肥胖研究中的新趋势
    尤梁惠,陈玲,崔县伟,季晨博,郭锡熔
    2017, 25(1):  37-40.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1
    摘要 ( )   PDF (6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肽是由氨基酸通过肽键相连而成的一类化学活性物质。生物体内已发现的多肽种类达数万种,具有一定生理活性。多肽作为神经-内分泌系统调控的信号分子,在肥胖及相关并发症中的作用得到广泛揭示,如神经肽 Y、脑肠肽、胰高血糖素样肽等。近年,多肽组学的快速发展给多肽研究再添新概念,其中非编码基因短开放阅读框编码、功能肽同源区域、大蛋白分子断裂片段等来源的多肽以及脂肪细胞自身产生的内源性多肽也开始引起研究者的重视。本文就多肽在肥胖中的研究进展和趋势展开综述,为肥胖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内源性多肽的潜在作用方式与功能预测
    李沄,王菲,王兴,陈玲,崔县伟,季晨博
    2017, 25(1):  41-43.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2
    摘要 ( )   PDF (4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源性多肽是一类常见的生物活性物质,在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内源性多肽的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研究内源性多肽对于深入了解疾病机制、开发新的治疗药物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因此,对于内源性多肽潜在作用方式的分析和生物功能的初步预测,在了解多肽性质特征,提升研究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多肽在新生儿抗感染中的研究进展
    王兴,陈婷,张俊,李沄,季晨博
    2017, 25(1):  44-46.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3
    摘要 ( )   PDF (5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生儿感染是引起新生儿发病及死亡的重要原因,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新生儿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较容易受到病原体的入侵,引发不同的感染性疾病。在我国新生儿感染中,感染性肺炎最为常见,其次是败血症和肠道感染,严重损害新生儿的健康。由于多肽较强的广谱性抗菌作用以及进化上的保守性使其成为广泛研究的热点。已有多项研究证实多肽在新生儿抗感染中的作用,并且能够抑制耐药性细菌,有望为新生儿抗感染治疗提供新方法。本文将对多肽在新生儿感染引发的肺炎、败血症、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中的研究进展做进一步阐述。
    母乳的蛋白质水解系统
    符艳蓉,王兴,陈玲,尤梁慧,季晨博,崔县伟
    2017, 25(1):  47-50.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4
    摘要 ( )   PDF (5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研究发现母乳中存在许多来源于特定蛋白质水解生成的内源性多肽,其生成是由于母乳中复杂的蛋白质水解系统(其中包括蛋白酶原,活性蛋白酶,蛋白酶抑制剂和激动剂),它们来源于血液转运或由乳腺上皮细胞分泌以及免疫细胞分泌。而和足月儿相比早产儿母乳中蛋白质表达和酶活性存在差异,从而生成更多差异性多肽来弥补早产儿先天的不足。因此,现对目前研究的母乳蛋白质水解系统进行综述。
    儿童肥胖干预场所研究进展
    林文静,任苒,闻德亮
    2017, 25(1):  51-54.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5
    摘要 ( )   PDF (5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肥胖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常见的公共卫生问题,适宜的干预措施和适宜的干预场所对于实施有效干预至关重要。本文从儿童肥胖干预场所的角度出发,综述儿童肥胖干预场所(学校、家庭、社区和多个场所联合)的干预研究进展,探讨各种场所进行干预的作用与局限性,发现更为有效且实施性强的干预方式。
    荟萃分析
    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儿童引发肿瘤相关性的Meta分析
    李鑫,班博,乔建敏,陈汉文,郑成然
    2017, 25(1):  55-58.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6
    摘要 ( )   PDF (60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系统评价应用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GHD)儿童后,与肿瘤发生相对危险度、肿瘤死亡率以及再发肿瘤发生相对危险度的相关性。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EMbase、The CNKI、CBM、The Cochrane Library等中英文数据库,搜集有关应用rhGH治疗GHD后与肿瘤相关性的文献。根据Cochrane系统评价方法,进行文献资料收集、质量评价、数据提取,最后采用Revman 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最终纳入16篇文献,Meta分析结果显示GHD患儿应用rhGH治疗后,肿瘤的发生风险无增加,两者无相关性(RR=0.76,95%CI为0.59~0.90,P<0.05)。应用rhGH治疗后,GHD组发生肿瘤的死亡率与预期死亡率相比,结果无统计意义,说明rhGH并不增加肿瘤患儿的死亡率(SMR=0.90,95%CI为0.77~1.05,P>0.05)。但是对于既往患有肿瘤的患者,应用rhGH后,可以使再发肿瘤的风险进一步增加,危险性增加1.3倍(RR=2.30,95%CI为1.61~3.27,P<0.05)。结论 GHD患儿应用rhGH治疗后,肿瘤发生相对风险及死亡率无明显增加,但是再发肿瘤的危险性增加1.3倍。
    中国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的Meta分析
    刘洋,旷满华,刘也,杨青廷,谢新鑫,让蔚清
    2017, 25(1):  59-62.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7
    摘要 ( )   PDF (6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采用Meta分析了解近16年中国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分析高血压流行情况及特征,为制定降低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的防治策略提供基础依据。方法 系统检索中国知网、维普、万方、PubMed和Web of Science数据库2000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发表的有关中国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情况的文献,采用R软件进行率值合并。结果 纳入48篇文献,中国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为6.47%(95%CI=5.41%~7.73%)。青春期前及青春期的高血压患病率男性均高于女性(青春期前6.75% vs 5.87%,青春期9.25% vs 7.61%),青春期女性高血压患病率增长速度较男性慢;北方省份(7.91%)高于南方省份(5.31%);东、中、西部省份高血压患病率由高到低依次为东部(6.58%)、中部(5.99%)、西部(5.97%);城市(8.70%)高于乡村(7.60%);总体患病率年度变化呈下降趋势(8.06% vs 5.10%),近五年有所反弹(6.89%)。结论 中国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处于不容忽视的较高水平,还须继续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制定合理膳食、运动计划等多方面进行干预。
    临床研究与分析
    新疆阜康市270名哈萨克族在校初中生膳食现状调查
    热孜亚·阿不来提,吐尔逊江·买买提明,王先化
    2017, 25(1):  63-65.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8
    摘要 ( )   PDF (5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初步了解新疆阜康市哈萨克族初中生膳食状况,为在校学生提供合理的膳食指导。方法 以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取新疆阜康市270名在校哈萨克族初中生为调查对象,采用24 h回顾法进行膳食状况调查,建立数据库,用营养计算器V2.4b(标准版),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进行比较。结果 新疆阜康市哈萨克族初中生在膳食纤维、磷、叶酸、维生素E摄入量与国家建议供给量之间存在差异(P<0.05),新疆阜康哈萨克族在校初中生的蛋白质供能比例为16.41%,高于国家推荐的供能比例;BMI偏高与热量、蛋白看、脂肪摄入过多有关(P均<0.05);其中女生还与膳食纤维过少有关(P<0.05)。结论 新疆阜康市哈萨克族初中生膳食结构缺乏合理性,因此,建议学生在日常膳食中应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及运动,并建立以家庭、学校和社区为一体健康教育管理体系,最终达到健康成长的目的。
    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早期肠内营养对儿童急性胰腺炎细胞因子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王跃生,李小芹,张敬
    2017, 25(1):  66-69.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19
    摘要 ( )   PDF (5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儿童急性胰腺炎(AP) 细胞因子和免疫功能的影响,为临床诊疗提供参考。方法 50例AP患儿随机分为早期肠内营养(EEN)对照组(25例)和EEN联合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治疗组(25例)。两组给予抑制胰酶的分泌、制酸、抗感染的同时,胃镜引导下置入鼻饲管至Treitz韧带远端,连续泵入糖盐水、米汤、小百肽等营养物质。治疗组加用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疗程为2周。检测第1、7、14天白介素-1(IL-1)、白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NK细胞相对活性及外周血CD4+/CD8+比值。结果 两组患儿均耐受EEN。两组入院第1天血清IL-1、IL-6和TNF-α水平显著增加,同时NK细胞相对活性及外周血CD4+/CD8+比值显著下降;两组治疗第7天血清IL-1、IL-6和TNF-α水平与第1天比较均显著降低,ω-3治疗组降低更明显(P<0.05);ω-3治疗组NK细胞活性及外周血CD4+/CD8+比值明显升高(P<0.05);治疗组血淀粉酶、脂肪酶及APACHE Ⅱ评分明显下降(P<0.05)。结论 儿童急性胰腺炎应用EEN安全可行,EEN联合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早期可控制急性胰腺炎炎症反应和平衡T细胞的作用,降低细胞因子水平及调节细胞免疫功能。
    丽水市3~6岁城乡学龄前儿童体质现状对比分析
    许雯,占叶俊
    2017, 25(1):  70-72.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0
    摘要 ( )   PDF (5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比丽水市3~6岁城乡学龄前儿童体质现状,分析影响儿童体质的因素。方法 抽取丽水市城乡6所幼儿园共804名学龄前儿童进行问卷和体质调查。结果 除6岁男童外,其他城镇儿童体质总得分均高于同龄乡村儿童(P<0.05),城乡差异主要体现在身高、体重、体质指数(BMI)、立定跳远、10 m折返跑、双脚连续跳;体质总得分与室内身体静态活动平均每天时间、父亲身高、父母亲教育程度存在正相关(P<0.05)。结论 社会、学校和家庭各个层面应该共同努力从营养、建立良好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等多方面全面促进城乡儿童健康发展。
    先天性室间隔缺损892例临床特征分析
    蒋英,周亮
    2017, 25(1):  73-76.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1
    摘要 ( )   PDF (56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不同地区先天性室间隔缺损患儿的住院资料,为制定相关临床策略和医保政策提供数据参考。方法 采用描述性研究方法,收集整理并分析892例于2009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在湖南省湘雅医院就诊的先天性室间隔缺损患儿临床特征。结果 892例患者中,男童495例,女童397例;诊断年龄>3岁的466例,≤3岁426例,年龄范围为0~14岁;城镇儿童为145例,农村747例;大病医保政策实施前就诊的患儿232例,实施后就诊660例;主要诊断为室间隔缺损且无合并症的患儿416例,有一种合并症的337例,两种或以上合并症的139例;有术后并发症的患儿119例,无并发症者773例;治疗有效888例,无效4例。不同地区患儿性别、年龄和术后并发症的分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2=0.686,0.002,1.544,P值均>0.05);城区患儿病情相对复杂(χ2=9.719,P=0.010)且治愈率低于农村患儿(χ2=6.312,P=0.012),大病医保实施后,农村患儿明显增多(χ2=12.788,P<0.001),且就诊人数逐年增多,与城区患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874,P=0.012)。结论 城区先天性室间隔缺损患儿病情相对危重,应在临床上予以重视。农村地区患儿受益于大病医保政策,积极诊疗的人数逐年增多。
    小于34周呼吸窘迫综合征早产儿婴儿期体格和神经发育评价
    王博,孙莹,段翌,施淑娴,单若冰
    2017, 25(1):  77-80.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2
    摘要 ( )   PDF (6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对<34周呼吸窘迫综合征(RDS)早产儿婴儿期进行系统随访,观察其体格及神经发育的改变。方法 收集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NICU住院且出院后随访至纠正年龄12个月的<34周RDS早产儿49例(RDS组)、<34周非RDS早产儿36例(非RDS组),RDS组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轻度RDS组与重度RDS组。以同期在本院儿童保健科健康查体随机抽取的足月儿30例(足月儿组)。纠正年龄0~6个月每个月随访1次,6~12个月每2个月随访1次,每次随访均行体格及神经发育评估,纠正年龄6个月及12个月按贝利婴幼儿发育量表评估发育智商。结果 RDS组出院时、纠正年龄1、2、3、6、12个月宫外生长发育迟缓(EUGR)或生长发育迟缓率分别为71.4%、27.5%、20.5%、20.0%、12.1%、8.3%;RDS组、非RDS组在纠正年龄6个月时MDI、PDI低于足月儿组,20项神经运动检查异常发生率高于足月儿组,纠正年龄12个月时PDI低于足月儿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RDS组与非RDS组、轻度RDS组与重度RDS组体格及神经发育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34周RDS早产儿纠正年龄3个月内追赶性生长较明显,其婴儿期体格及神经发育与非RDS早产儿无明显差异,纠正年龄6个月时神经发育落后于足月儿。
    西安市0~3岁婴幼儿超声骨密度7 207例分析
    张华丽,杨丽芳,何红茹,张月芳,张欢,张瑛,王伟
    2017, 25(1):  81-84.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3
    摘要 ( )   PDF (5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西安市0~3岁婴幼儿骨密度现状,探讨年龄、性别及季节对婴幼儿骨密度的影响,为婴幼儿骨强度不足早期防治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定量超声技术,测定7 207例0~3岁婴幼儿左侧胫骨的超声速度(speed of sound,SOS)和Z值,并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季节的骨密度不足检出率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女童骨密度Z值低于男童(P<0.001);不同月龄婴幼儿骨密度SOS和Z值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0~3月龄组的SOS值最低,0~3月和3~6月龄组Z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骨强度不足总检出率为74.29%,其中女童检出率(81.10%)高于男童(68.02%)。0~3月和3~6月龄组骨强度不足检出率达90%以上;骨强度不足检出率随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P<0.001)。冬季男童骨的SOS值最低。结论 本地区婴幼儿需常年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制剂;生后0~6个月是防治骨强度不足的关键时期。女童易发生骨强度不足。
    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农村6~23月龄儿童缺铁性贫血患病水平及影响因素
    陈丽琴,李燕,李艳红,杨帆,闭晓丽
    2017, 25(1):  85-87.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4
    摘要 ( )   PDF (45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云南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6~23月龄儿童缺铁性贫血现状,为制定儿童贫血干预措施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云南省不同程度贫困地区1 226名6~23月龄儿童进行血常规、血清铁蛋白测定及体格检查,同时对其看护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研究对象中,儿童贫血患病率为47.15%,其中,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为32.87%;不同程度贫困地区儿童缺铁性贫血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缺铁性贫血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男童比女童患缺铁性贫血的危险性增加;随着儿童年龄增大,患缺铁性贫血的危险性降低;母亲职业为农民、家庭年收入越低、未给儿童补充营养包是6~23月龄儿童贫血的危险因素。结论 云南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6~23月龄儿童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较高,贫困、健康服务可及性差、未补充营养包是缺铁性贫血患病危险因素。应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加强儿童家长的喂养指导,合理添加辅食,同时建议扩大贫困地区6~23月龄儿童营养包补充范围及多种防治方法。
    经验交流
    沈阳地区婴幼儿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调查研究
    高爽
    2017, 25(1):  88-89.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5
    摘要 ( )   PDF (4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沈阳地区0~3岁婴幼儿维生素D(VitD)营养状况与其性别、年龄以及季节的关系,为本地区婴幼儿合理进行VitD的补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沈阳市妇婴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体检的0~3岁婴幼儿,采用化学发光法进行血清25(OH)D水平检测。结果 2 381例婴幼儿25(OH)D总体平均水平为(36.73±18.75)ng/ml,其中25(OH)D水平严重缺乏组8例(0.34%)、缺乏组174例(7.31%)、不足组149例(6.55%)、正常组2 026例(85.09%)、过量组24例(1.01%);不同性别间血清25(OH)D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0~1岁婴儿组血清25(OH)D水平低于1~3岁幼儿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季节婴幼儿血清25(OH)D水平冬季最高,春季最低。结论 沈阳地区0~3岁婴幼儿VitD的总体营养状况较好,但仍存在VitD缺乏及过量现象。应注重科学合理补充VitD,避免出现VitD不足、过量及中毒情况。
    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吴缃琦,孙晓勉,何珊茹
    2017, 25(1):  90-93.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6
    摘要 ( )   PDF (5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深圳市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现状,并分析纯母乳喂养影响因素,为促进纯母乳喂养成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在深圳市3个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进行6个月内儿童常规体检的婴儿母亲1 000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61.2%,非纯母乳喂养主要原因为自述母乳不足(42.01%),通过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学历高、家庭月收入高、胎次多的产妇更少选择纯母乳喂养,有产假、坚持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有信心、家人对母乳喂养持支持态度、开奶时间早、有夜间哺乳的产妇更多选择纯母乳喂养。结论 为进一步提高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医务人员应加强母乳喂养宣教及产后指导,鼓励产妇家属共同参与,增强产妇母乳喂养信心,用工单位提供便利支持母乳喂养,医院落实爱婴医院政策。
    义乌市城区2 069名学龄儿童体格生长水平研究
    芮秋琴,于彩勇,徐璟,陈亚楠,施长春
    2017, 25(1):  94-96.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7
    摘要 ( )   PDF (5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义乌市城区学龄儿童身高、体重状况,探讨当地学龄儿童超重、肥胖和矮小的发病情况,为开展儿童早期干预研究提供线索。方法 抽取义乌市城区学龄儿童共2 069名,测量身高、体重,并计算出体质指数(BMI),以2005年九省市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数据的标准,计算超重、肥胖、矮小的检出率,并分析特点。结果 1)男、女生6.0~6.5岁、8.0~11.5岁组身高、体重均高于全国水平。2)超重和肥胖的总检出率为10.68%和14.16%,男生(11.27%和14.77%),女生(9.91%和13.36%)。3)矮小的总检出率为2.80%,男生和女生为2.73%和 2.90%。结论 超重和肥胖的检出率较高,矮小的发病率稍低于全国水平,超重和肥胖问题颇为严重,矮小问题也不容忽视,都需要及时有效干预。
    重庆市贫困地区6~24月龄儿童营养及喂养现状调查
    蒋秋静,肖年,杨莉,周晓军
    2017, 25(1):  97-99.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8
    摘要 ( )   PDF (4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重庆市贫困地区6~24月龄儿童营养及喂养现状,为改善婴幼儿营养状况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2013年7月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法抽取3个贫困项目县706名6~24月龄儿童进行血红蛋白测定、体格测量及调查儿童看护人喂养与营养知晓情况。结果 706名6~24月龄贫困地区儿童贫血患病率为51.7%,低体重率4.8%,生长迟缓率13.7%。儿童看护人喂养与营养知识知晓率以“辅食添加时间”最高(39.8%),“持续母乳喂养时间”最低(2.8%)。在6月龄添加辅食儿童仅占28.7%。结论 重庆市贫困地区6~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高,儿童看护人科学喂养知识和行为缺乏,在为其提供辅食营养补充剂的同时,应加大婴幼儿喂养知识行为宣传力度,科学喂养。
    南宁市城区761例学龄前儿童体检调查评价
    陈鸿玮,龙永美,甘娜
    2017, 25(1):  100-103.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29
    摘要 ( )   PDF (58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评价南宁市城区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龋病发生、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和贫血率,为进一步改善儿童营养情况、提高儿童体质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南宁市城区6所幼儿园共761名2~7岁学龄前儿童体重、身高、龋齿数、乙肝表面抗体、血红蛋白等指标进行分析,评价南宁市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及保健情况。结果 南宁市城区儿童身高体重整体较国家标准偏低,且身高体重等级比例以中上等和中下等居多;龋齿发生率达31.93%,人均龋齿数为4.71颗,男童患龋率高于女童,且随着年龄增长,患龋率逐渐增加,并在5~6岁年龄段达到高峰(50.62%);乙肝表面抗体总阳性率为68.78%, <3岁组乙肝表面抗体阳性率为65.65%,3~4岁组为69.9%,4~5岁组为68.26%,5~6岁组为72.7%,6~7岁组为58.06%;总贫血率为6.22%,<3岁组贫血率5.88%,3~4岁组为9.41%,4~5岁组为4.13%,5~6岁组为6.71%,6~7岁组为3.17%。结论 南宁市学龄前儿童的营养水平整体落后,保健意识还待加强,提倡学龄前儿童均衡膳食、加强龋病防治和疫苗接种的宣教,从而提高南宁市学龄前儿童的体格水平。
    健康教育
    高年级小学生营养与食品知识认知及饮食行为调查
    翟艳丽,段培芬,冯向先,原建慧,范丽
    2017, 25(1):  104-106.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30
    摘要 ( )   PDF (4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长治市城区4~6年级小学生营养与食品相关知识知晓情况和饮食习惯,为下一步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于2013年9-12月抽取长治市城区8所小学4~6年级的1 265名小学生进行《小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行为问卷》的自填式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对象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得分偏低,其中营养知识调整得分低于食品知识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9.37,P<0.001)。营养知识得分六年级学生高于四五年级的学生(F=15.600,P<0.001),独生子女得分高于非独生子女(t=19.280,P<0.001)。食品知识得分女生高于男生(t=2.840,P=0.005)。有70.7%的小学生每天吃早餐;21.7%和36.0%的小学生可以保证每天吃鸡蛋和奶类;53.9%的小学生每天可以吃水果,而39.6%和24.1%小学生会吃油炸食物和腌制食物超过一周一次; 29.0%和29.9%的小学生会吃烧烤食品和膨化食物超过一周一次。小学生实际获得知识途径前两位为电视网络(49.2%)、父母(25.4%)。而小学生更愿意通过讲座(43.5%)、网络途径(40.0%)获得相关知识。结论 调查对象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掌握程度偏低,存在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亟需通过健康教育来进行干预,提高调查对象的健康水平。
    个案报道
    Wolf-Hirschhorn综合征1例报告
    郭丽格,刘亚萍
    2017, 25(1):  107-108.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01-31
    摘要 ( )   PDF (3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