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8年 第2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06-10
    专家笔谈
    男童小阴茎的诊断与治疗
    肖延风, 尹春燕
    2018, 26(6):  581-583.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01
    摘要 ( )   PDF (56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阴茎是基于正确测量长度基础上的一种医学诊断,是指具有正常的内部和外部男性生殖器的情况下,阴茎伸展长度低于相同年龄或相同性发育状态人群平均值2.5个标准差以上者。小阴茎诊断目前缺乏正常阴茎长度的参考值,导致临床诊断较为困难。小阴茎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包括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结构或激素缺陷。 也可以是许多先天综合征的组成部分。因此,对于病因评估,内分泌实验室检测都很重要。 本文重点介绍小阴茎的病因,诊断,治疗和管理。
    男童性腺功能低下的诊治进展
    李堂, 胡思翠
    2018, 26(6):  584-586.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02
    摘要 ( )   PDF (4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男童性腺功能低下在儿科内分泌临床较为常见,主要表现为青春期延迟,性发育不良和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低下。按病因分为两大类:原发性性腺功能低下和继发性性腺功能低下(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低下)。男性儿童及青少年常因性腺功能低下就诊于儿科内分泌临床,而新生儿期及婴幼儿期的性腺功能低下却往往被忽视。目前对男童性腺功能低下的诊断和处理存在不少争议和困难,本文就此问题进行讨论,期望对儿科临床医生有所帮助。
    科研论著
    聚乙二醇重组生长激素治疗特发性矮小症儿童效果及对血清p53及p21waf/cip1表达的影响
    彭艳, 张崇建, 王英, 何志红
    2018, 26(6):  587-589.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03
    摘要 ( )   PDF (4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分析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对特发性矮小症儿童的治疗效果及对血清p53及p21waf/cip1表达的影响,为临床合理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5年2月-2016年10月在本院接受治疗的121例特发性矮小症儿童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其中对照组61例,治疗组60例,给予对照组常规营养治疗,治疗组在常规营养治疗基础上联合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治疗,观察比较两组患者治疗效果和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治疗前、治疗后3个月、6个月以及治疗结束时IGF-1/IGFBP-3水平、血清p53以及p21waf/cip1表达水平差异。结果 疗程结束后,治疗组患者平均身高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随着治疗时间延长,两组患者IGF-1和IGFBP-3水平均升高,与对照组相比,相同时间点治疗组IGF-1和IGFBP-3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后两组患者血清p53 mRNA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21waf/cip1mRNA表达随着治疗时间延长不断降低,同一时间点治疗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聚乙二醇重组生长激素对特发性矮小症儿童的治疗效果显著,有效促进患者身高增高,改善细胞增殖受阻状况,具有在临床广泛应用的价值。
    性早熟儿童的自我概念状况调查
    艾丽丽, 贾守梅, 张玉侠, 罗飞宏, 王双宇, 顾莺
    2018, 26(6):  590-593.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04
    摘要 ( )   PDF (6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性早熟儿童的自我概念状况,为提高其身心健康提供依据。方法 2016年11月-2017年9月采用 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PHCSS)和一般情况问卷,调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门诊及住院部194例性早熟儿童的自我概念状况。结果 性早熟儿童的自我概念水平低下的检出率为27.8%,其躯体外貌与属性、焦虑两个分维度得分显著低于全国常模。其母亲的学历水平低、父母教育不一致性及非独生子女与性早熟儿童自我概念下降密切相关。结论 性早熟儿童的自我概念水平较低,需给予高度的关注和重视,应针对性地制定干预措施,提高性早熟儿童的自我概念水平,促进其身心健康。
    学龄期矮身材儿童及家长的心理状况分析
    熊菲, 黄丽丽, 杨凡
    2018, 26(6):  594-596.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05
    摘要 ( )   PDF (44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分析身材矮小儿童及其父母的心理状况,为进一步进行心理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2017年1-6月采用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艾森克个性问卷、Spence儿童焦虑量表、儿童生存质量测定量表体系评估50例学龄期身材矮小儿童和正常儿童的心理状况,采用SAS焦虑自评量表对父母进行心理状况调查。结果 身材矮小学龄期儿童的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躯体外貌、合群的自我意识分量表得分及生存质量低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焦虑量表提示身材矮小儿童恐慌障碍得分高于正常对照组,而正常对照组躯体伤害恐惧、强迫冲动障碍得分高于身材矮小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身材矮小的学龄期儿童较正常儿童更倾向于内向个性。两组父母焦虑量表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学龄期矮身材儿童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除了药物治疗,还需要根据儿童的心理状况给予早期心理支持。
    功能性构音障碍患者舌面音异常的语音特点及康复效果
    闵志云, 李峰, 徐丽娜, 胡明芳
    2018, 26(6):  597-601.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06
    摘要 ( )   PDF (11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功能性构音障碍(FAD)患者舌面音异常的语音特点及康复效果。方法 选择2016年2月—2017年2月收治的120例FAD患者,分析其舌面音异常的语音特点,并对其进行针对性康复训练,对舌面音构音异常和年龄的关系进行关联性分析。结果 /j/音构音错误主要置换成/x/和/d/、侧化、脱落;/q/音主要置换成/j/、/x/、/t/和侧化;/x/音主要置换成/j/和侧化;三者均涉及的错误方式主要为置换(与u、i为介母的韵母组合时)和侧化(与i为介母的韵母组合时)。经过3~6周的针对性训练,104例痊愈,13例好转,总治愈率为86.67%(104/120),轻、中、重三组治愈率分别为100%(7/7)、82.61%(19/23)、86.67%(78/90)。发音错误字数由训练前的23.11±9.41减少到1.85±6.1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Z=-13.012,P<0.001)。FAD患者舌面音错误字数与年龄无明显相关性(r=-0.045,P=0.626)。结论 舌面音构音错误类型主要为置换、侧化;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是矫治FAD患者舌面音异常的有效措施。
    我国婴幼儿睡床方式及其对睡眠结局影响的研究
    杨芳, 林青敏, 王广海, 江帆
    2018, 26(6):  602-60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07
    摘要 ( )   PDF (78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我国婴幼儿睡床方式现状、影响因素及其对睡眠结局的影响。方法 于2012-2013年按照“省-市-县-医院”的抽样技术路线,抽取全国8省市1 304名0~35月龄足月、健康婴幼儿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家长填写《简明婴幼儿睡眠问卷》( BISQ)和自编《儿童个人及家庭社会环境问卷》了解婴幼儿睡床方式、睡眠模式及人口统计学因素。结果 婴幼儿平均为(12±10)月龄,男婴占53.8%。婴幼儿与父母同床睡的比例高达84.8%,同房睡为13.2%,独立睡为2.0%。相比6月龄以下婴幼儿,≥6月龄同床睡比例显著较高,同房睡显著较低(P均<0.05),而独立睡无组间差异(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婴幼儿年龄≥6月龄、家庭人均月收入≤3 000元和居住郊区是同床睡的风险因素。一般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在矫正混杂因素后,同床睡对所有睡眠结局参数的预测作用均不显著(P均>0.05)。结论 同床睡是我国0~35月龄婴幼儿最常见的睡床方式,发生率远高于欧美国家,与婴幼儿月龄和社会经济状况相关,但未发现其对睡眠结局有直接影响。
    毛细管血红蛋白电泳筛查新生儿中重度β地中海贫血截断值探讨
    杨金玲, 蔡稔, 谭建强, 陈大宇, 黄丽华, 韦江艳, 兰海幽
    2018, 26(6):  606-610.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08
    摘要 ( )   PDF (79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新生儿毛细管血红蛋白电泳特点,探讨筛查新生儿中重度β地中海贫血的(地贫)截断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 020例新生儿毛细管血红蛋白电泳结果与β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结果。根据出生胎龄及基因结果分为6组,分析各组HbA和HbF含量。通过受试者工作曲线(ROC)确定筛查新生儿中重度β地中海贫血的截断值。结果 除异常血红蛋白组外,中重度β地贫组HbA含量低于其它各组(P<0.05);中重度β地贫组HbF含量高于其它各组(P<0.001)。HbA筛查新生儿中重度β地贫曲线下面积( AUC)为0.993,大于HbF的AUC 0.697。当HbA截断值为2.35%时,灵敏度为100%,特异度为99.0%。结论 毛细管血红蛋白电泳筛查新生儿中重度β地中海贫血HbA的截断值为2.35%;结合分析HbF含量及血红蛋白图谱分析可以进一步降低假阳性。
    中国15城市1~12月龄婴儿胃肠道常见问题的流行状况研究
    王硕, 王惠珊, 盛晓阳, 许春娣, 徐韬
    2018, 26(6):  611-614.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09
    摘要 ( )   PDF (7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不同月龄婴儿常见胃肠道症状的流行情况,为临床门诊开展胃肠道常见问题筛查、干预和咨询指导服务提供依据。方法 在我国的东、中、西部选择15个主要城市,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在每个城市单纯随机抽样选择一个或多个社区作为样本区,开展横断面调查。调查对象为1~12月龄婴儿,对婴儿抚养人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共收集婴儿4 202例,1 411例存在胃肠道问题(33.6%)。溢奶、过度哭闹、稀便、排便困难或大便干结的患病率分别为14.4%、1.7%、23.0%、8.5%。婴儿中存在单一溢奶者8.9%、单一过度哭闹0.7%、单一稀便10.3%、单一排便困难或大便干结7.9%;同时存在两种及以上问题的婴儿中,溢奶合并稀便症状所占比例最高,为4.3%。溢奶、过度哭闹和稀便问题的发生率随月龄增加逐渐减小(P值均<0.05),排便困难或大便干结的发生率随月龄增加而逐渐增高(P<0.05)。结论 婴儿存在较高比例的溢奶、稀便等问题,重点关注6月龄的婴儿及其抚养人。应对孕妇和新生儿父母开展有针对性地处理胃肠道常见相关问题的护理和喂养知识,发现问题能够早期给予婴儿进行筛查诊疗服务以及对家长安抚教育。
    儿童肥胖健康素养量表家长版的编制及评价
    马佳, 杨琍琦, 王建青, 张诗晨
    2018, 26(6):  615-618.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0
    摘要 ( )   PDF (8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编制“儿童肥胖健康素养量表(家长版)”,并评价其信度和效度。方法 依据健康素养内涵,基于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终止儿童肥胖相关内容,构建儿童肥胖健康素养量表(家长版)条目池,然后在合肥市小学生家长中进行调查,应用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对量表的效度进行检验,应用内部一致性对量表信度进行检验。结果 本次研究共有2 170名小学生家长参与调查,通过敏感性分析、代表性分析、独立性分析及Cronbach′s α系数进行条目筛选,再通过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最终形成29个条目的儿童肥胖健康素养量表(家长版),量表构建成为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健康认知及操作技能5个维度。验证性因子分析得到近似误差均方根(root mean square error of approximation,RMSEA)为0.047,残差均方根(root of the mean square residual,RMR)为0.026,拟合优度指数(goodness-of-fit index,GFI)、标准拟合指数(normed fit index,NFI)、相对拟合指数(relative fit index,RFI)和比较拟合指数(comparative fit index,CFI)均接近1,显示模型拟合较好。量表的Cronbach′s α系数为0.833,问卷各维度的Cronbach′s α系数在0.618~0.866之间。结论 所编制的儿童肥胖健康素养量表(家长版)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外源性肺表面活性物质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免疫功能的影响
    邱建武, 刁诗光, 刘晓燕, 曾雅丽, 胡丽, 王冬妹, 陈亚丽, 张健
    2018, 26(6):  619-621.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1
    摘要 ( )   PDF (4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外源性肺表面活性物质(PS)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RDS)患儿免疫功能的影响,寻找外源性肺表面活性物质的新用途,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防治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方法 选择确诊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61例患儿为研究对象,以PS替代治疗者(30例)为观察组,未行PS替代治疗者(31例)为对照组,检测两组患儿治疗前后的免疫球蛋白、补体水平及淋巴细胞亚型。 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观察组NRDS患儿IgG水平降低不明显(P>0.05),而B细胞、NK细胞显著增高(P<0.05),而血清IgA、IgM、补体C3、C4水平及Th、Ts 淋巴细胞在治疗前后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外源性PS可改善NRDS患儿免疫功能,对其提高疗效可能起了一定作用。
    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儿身高和体重定量分析及相关因素
    孔宪玲, 肖生平, 黄晓红, 陈昂
    2018, 26(6):  622-62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2
    摘要 ( )   PDF (16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定量分析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儿身高和体重,探讨其相关因素。 方法 对本院2012-2016年期间门诊和住院接诊的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儿进行资料收集,按照不同性别和年龄,与中国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的标准化生长曲线拟合值进行比较,定量评价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儿的身高、体重的水平和变化规律。计算标准差分值,建立回归模型,探讨其与性别、年龄、血红蛋白(hemoglobin,Hb)和血清铁蛋白(serum ferritin,SF)(近1年的平均水平)的相关性。结果 共纳入研究对象50例,其中男童31例,女童19例,年龄(7.09±3.89)岁,Hb和SF分别为(78.60±9.85)g/L、(2 450.56±1 684.84)ng/ml。男性重型地贫患儿生长发育明显落后,9~10岁后落后越明显。以标准差分值为因变量建立的回归模型提示,年龄越大(β=5.301,P<0.001)、SF含量越高(β=0.002,P=0.003),患儿身高与标准值的差距(以标准差为单位)越大;男性(β=0.405,P=0.006)、年龄越大(β=0.114,P<0.001)、SF含量越高(β=0.000 1,P=0.011),患儿体重与预期值的差距(以标准差为单位)越大。结论 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儿身高和体重落后,与性别、年龄和SF关系密切。与标准化生长曲线比较,定量评估其水平,对重型β地中海贫血生长发育障碍防治具有临床意义。
    综述与讲座
    维生素D缺乏与儿童疾病表观遗传学研究
    磨晶晶, 仰曙芬
    2018, 26(6):  626-629.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3
    摘要 ( )   PDF (4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D不仅对骨代谢有着经典的作用,同时在免疫、细胞增殖和分化中有重要的作用。最近的研究发现,孕期维生素D水平也可能通过表观遗传修饰影响到后代儿童期非骨骼系统疾病的易感性,如哮喘,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神经精神疾病等。本文将综述维生素D缺乏与儿童疾病表观遗传学的研究进展。
    母乳喂养儿铁缺乏的影响因素及预防策略
    李蕴微, 王丹华
    2018, 26(6):  630-633.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4
    摘要 ( )   PDF (5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母乳喂养对婴儿近期的生长发育、肠道微生态的改善、免疫机能的调节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同时可以促进婴儿远期神经系统发育、降低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帮助母乳喂养的足月儿度过宫内铁储备耗竭后的阶段、降低铁缺乏风险,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母乳喂养的优势是目前的关注热点。本文从母亲相关因素、脐带结扎时间、性别因素、辅食添加及预防性铁剂补充多个方面回顾了母乳喂养儿铁营养状况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分析显示提高母亲铁营养相关知识水平、注重孕期铁元素的补充和膳食指导、延迟断脐可以增加新生儿出生时的铁储备量;积极提倡纯母乳喂养,对生长需求不同的婴儿进行适时、合理的辅食添加,对铁缺乏高危儿进行预防性铁剂补充均可以在不同程度上预防母乳喂养儿出现铁缺乏。
    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饮食行为及营养素问题的研究进展
    郭敏, 李廷玉
    2018, 26(6):  634-637.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5
    摘要 ( )   PDF (5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的主要核心症状为社交互动障碍,狭隘的兴趣和重复刻板行为,后者常常也表现在饮食行为方面。ASD儿童存在严重的饮食行为问题,易引起摄入的食物种类减少,营养素水平降低,进一步加重ASD儿童的症状。因此,本文就ASD儿童的饮食行为、营养素问题及其干预进行总结和阐述。
    被收养儿童最初创伤的影响及其干预
    陈胭虹, 吴和鸣, 缪绍疆
    2018, 26(6):  638-640.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6
    摘要 ( )   PDF (5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被收养儿童有较高比例出现心理问题,如依恋关系、情绪行为、身份认同问题等,本文讨论了最初创伤在其中的可能影响和国外现有的干预机制,以及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探讨现有干预机制的国内适应性。
    早期亲子互动常用观察法评估量表研究进展
    丁美琦, 许梦雪, 朱宗涵, 关宏岩
    2018, 26(6):  641-644.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7
    摘要 ( )   PDF (5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儿童早期提供高质量的养育照护是保障儿童充分实现其未来潜能的重要因素,早期亲子互动作为养育照护的一个重要指标正在得到愈来愈多的关注。通过观察亲子互动,可以对亲子互动质量进行客观评价,以期发现其中存在的养育优缺点并予以科学指导。目前,国际上已有数十种用于探究亲子互动质量的观察法评估工具。其中,最常用且信效度较好的三种评估工具分别是:情绪水平量表(EAS)、亲子互动量表(PCI Scales)、儿童-养育者关系指数(CARE-Index)。本综述将系统介绍上述三种量表的框架背景、信效度及应用进展,以便为相关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选择合适的亲子互动评估量表提供参考。
    荟萃分析
    基于Citespace进行超重或肥胖儿童青少年胰岛素抵抗研究的可视化分析
    青丽, 李晓南
    2018, 26(6):  645-650.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8
    摘要 ( )   PDF (33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应用CitespaceⅤ软件对相关文献进行可视化分析,以探索超重或肥胖儿童青少年胰岛素抵抗研究的热点。方法 以Web of Science核心杂志为数据库来源,检索出超重或肥胖儿童青少年胰岛素抵抗主题相关的文献,利用CitespaceⅤ软件,对2 587篇文献所在国家或地区、关键词和被引文献等进行可视化分析和解读。结果 可视化分析显示,美国在肥胖儿童胰岛素抵抗领域的发文量最多,其国内各大机构间的密切合作有利于该领域的发展并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关键词的前几大聚类的标签名主要涉及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运动等内容,心血管疾病(CVD)及NAFLD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结论 CitespaceⅤ软件的可视化分析功能,有助于了解超重或肥胖儿童青少年胰岛素抵抗研究的区域、热点和主要关注的问题,为进一步研究肥胖相关并发症的病理机制、预防和治疗提供依据。
    临床研究与分析
    镇江市城区4~10岁儿童性早熟发育的现状调查及其危险因素分析
    冯凡, 曹卫平, 白玲, 林方方, 许文林
    2018, 26(6):  651-653.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19
    摘要 ( )   PDF (5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镇江市区4~10岁儿童性早熟发育现状及其诱发引起性早熟的相关风险因素,为防治儿童性早熟发育提供科学理论依据。方法 2016年3月-2017年3月对镇江市区9个街道共3 442名4~10岁儿童进行问卷调查和体格检查。确诊性早熟发育儿童42例,其中女童35例,男童7例,检出率为1.22%,女童性早熟检出率是男童的5倍,且检出率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肥胖和超重儿童性早熟检出率高于正常体重组;常服用保健滋补品、儿童饮料和人工饲养水产及动物肉类的儿童性早熟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 性早熟发育的检出率较高,与日常饮食习惯及体重变化等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应当引起重视,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儿童性早熟发育的预防保健。
    儿童以矮身材为首发表现的假性醛固酮减少症Ⅱ型的临床和分子遗传学研究
    刘慧, 鲁珊, 王新利, 焦庆国, 高芳
    2018, 26(6):  654-656.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0
    摘要 ( )   PDF (6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1例假性醛固酮减少症Ⅱ型患儿的临床特点及基因突变结果。患儿为11岁女童,发现身材矮小10年,无其他阳性症状及体征,血压监测提示高血压。实验室检查显示高钾血症、高氯血症、代谢性酸中毒,血浆肾素活性卧位0.0 ng/ml(参考值0.1~0.8 ng/ml),立位0.2 ng/ml(参考值0.9~6.6 ng/ml),肌酐清除率未见异常。基因检测发现患儿及其母亲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中WNK4基因杂合突变,位点为c.1682C>T(p.P561L),确诊为假性醛固酮减少症Ⅱ型
    461例出院后早产儿血红蛋白水平及其变化规律研究
    周敏, 王雪茵, 邢慧媛, 张小松, 赵更力, 王旭, 谢甜, 郝波
    2018, 26(6):  657-659.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1
    摘要 ( )   PDF (67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早产儿矫正24月龄内血红蛋白水平及其变化规律,为早产儿贫血的早期发现提供指导。方法 对461例符合条件的早产儿进行定期随访,在早产儿矫正月龄1、3、6、12、24月检测其血红蛋白含量,利用多水平模型分析早产儿血红蛋白水平的变化规律。结果 早产儿血红蛋白水平在矫正1月龄时最低,之后随月龄增长呈上升趋势;接近矫正10月龄时与足月儿水平一致。多水平模型结果显示,矫正1~24月龄早产儿的血红蛋白含量平均初始值为109.40 g/L,初始增长速度为2.05,增长速度随月龄逐渐减慢;血红蛋白含量在矫正1月龄时存在个体间差异,但增长速度未发现个体间差异。结论 不同早产儿血红蛋白含量的初始水平不同,但其增长速度基本一致。早期干预对早产儿保持较好的血红蛋白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600名婴幼儿维生素D制剂应用现状及影响因素
    孙楠, 刘倩, 杨文辉, 白应德
    2018, 26(6):  660-662.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2
    摘要 ( )   PDF (4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0~3岁婴幼儿维生素D的应用现状,分析其影响因素,为指导维生素D的合理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2016年1-12月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保健门诊进行健康体检和计划免疫的600名0~3岁婴幼儿作为调查对象,采用自制问卷对婴幼儿的主要带养人进行调查。结果 郑州市婴幼儿维生素D制剂的使用率为63.5%,平均添加时间为3月龄,平均停服时间为15月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婴幼儿年龄(OR=0.816,95%CI:0.586~0.912)、母亲文化水平(OR=0.573,95%CI:0.319~0.881)和喂养方式(OR=0.346,95%CI:0.272~0.874)是影响维生素D制剂应用的因素。结论 维生素D制剂在婴幼儿中应用不规范,建议开展有效的健康教育活动,指导儿童家长合理补充维生素D制剂。
    柯尔克孜族儿童青少年2010年与2014年生长发育水平的比较
    况明亮, 阿力木江·依米提·塔尔肯, 艾热提·买提热依木, 阿迪力江·色里木
    2018, 26(6):  663-66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3
    摘要 ( )   PDF (5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新疆柯尔克孜族中小学生2010年和2014年的身体形态状况、变化及原因,为提高柯尔克孜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参加2010年和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的新疆柯尔克孜族中小学生形态指标数据,对7~18岁柯尔克孜族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指标进行比较及统计分析。结果 与2010年比较,2014年柯尔克孜族男女生各年龄组3项指标均不同程度的增长。柯尔克孜族男生身高、体重、胸围等三项指标的平均增长值分别为1.7 cm,2.5 kg和0.3 cm;女生分别为 1.4 cm,1.9 kg和1.9 cm。男生身高和体重增长的幅度总体高于女生,女生胸围增长幅度明显快于男生。不同年度7~18岁同年龄组比较,多数年龄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 )。结论 2014年新疆7~18岁柯尔克孜族学生的身体形态均保持增长,但与全国平均水平比较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应加强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柯尔克孜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
    临床研究与分析·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儿童血清生长因子表达的影响因素分析
    周敬静, 张倩, 樊茂
    2018, 26(6):  666-669.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4
    摘要 ( )   PDF (5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儿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IGFBP-3)水平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纳入2012年7月-2015年7月在昆明市儿童医院住院的3~6岁220例OSAHS患儿和40例非睡眠呼吸障碍患儿。按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将OSAHS患儿分为轻度、中度、重度OSAHS组。检测所有儿童血清IGF-1、IGFBP-3水平,体重指数(BMI)、身高及体重,比较各组间的差异,并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探讨影响患儿血清IGF-1、IGFBP-3水平的因素。结果 重度OSAHS组血清IGF-1水平[(121.86±36.47)μg/L]显著低于对照组[(149.44±31.44)μg/L]、轻度OSAHS组[(147.63±26.83)μg/L]和中度OSAHS组[(142.11±34.50)μg/L](P均<0.05),重度OSAHS组身高显著低于对照组(102.64±5.95)cm vs(105.22±6.03) cm,P<0.05)。血清IGFBP-3水平、BMI和体重在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经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OSAHS组的血清IGF-1、IGFBP-3水平受年龄、平均最低血氧饱和度(LSaO2)的影响。结论 OSAHS患儿生长发育迟缓可能与血清IGF-1水平降低有关,缺氧是影响OSAHS患儿血清IGF-1水平变化的因素。
    临床研究与分析
    兰州市和东乡县汉族与东乡族学龄期儿童缺铁性贫血对智力发育的影响
    杨文凯, 穆静, 陈虹, 叶新华, 康曦光, 张倩
    2018, 26(6):  670-672.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5
    摘要 ( )   PDF (4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兰州市和东乡县汉族与东乡族学龄期儿童缺铁性贫血(IDA)的发病情况及其对智力发育的影响。方法 于兰州市及东乡县的两所学校随机分层抽样包括汉族及东乡族6~12岁儿童396名。进行体格发育指标测量、静脉血采集以及问卷调查,分析血常规及血清铁等指标,其中符合IDA诊断标准的为贫血组,选取背景资料相似的健康儿童为对照组,使用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C-WISC)评估两组儿童的智力水平,并行相关分析研究。 结果 IDA患病率为8.6%。贫血组儿童语言智商及总智商均低于对照组,主要体现在C因子方面;农村地区(东乡县)儿童操作智商较城市地区(兰州市)儿童低;贫血组中东乡县儿童拼图及背数分测试分值低于兰州市儿童,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抽查学校的儿童IDA患病率仍高,形势严峻;IDA对儿童智力发育存在一定影响;城乡两地儿童智力发育存在一定差异。
    经验交流
    成都市双流区3~6岁学龄前儿童体质状况调查分析
    杨阳, 宋祖玲, 刘璐, 李霞, 陈杨, 赵艳红
    2018, 26(6):  673-67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6
    摘要 ( )   PDF (4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成都市双流区学龄前儿童体质现状,了解学龄前儿童体质水平的年龄性别差异及发展特点。方法 2017年5月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抽取1 130名3~6岁儿童为研究对象,并依据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 幼儿部分) 进行体质测试,实际检测儿童1 077名,采用方差分析对不同年龄组儿童的体质总分进行比较,采用成组设计t检验对不同性别儿童的体质总分进行比较,采用χ2检验对不同年龄组及不同性别的综合评级分布进行比较。结果 研究共对双流区5所公立幼儿园的1 077名 3 ~ 6 岁学龄前儿童进行体质测量,学龄前儿童体质测试总体合格率为 87.16% 。体质总分方面,男童及女童不同年龄组间的总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5岁组、4岁组及4.5岁组的男女童体质总分存在差异,且均为女童优于男童。体质评级方面,男童及女童优秀率最高的年龄组分别为5.5岁组(7.69%)与4.5岁组(12.06%);各年龄组的女童的优秀率均高于男童,但仅有4.5岁组男女童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成都市双流区 3 ~ 6 岁学龄前儿童体质水平较低;应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制定个性化的干预策略,以增强学龄前儿童的体质发展水平。
    麦西来甫健身操课堂锻炼对维吾尔族肥胖小学生体成分及部分血液指标的干预效果评价
    翟伟
    2018, 26(6):  676-678.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7
    摘要 ( )   PDF (6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麦西来甫健身操锻炼对新疆维吾尔族肥胖小学生身体成分及部分血液指标的影响,为维吾尔族肥胖小学生采取体育锻炼干预提供支持。方法 在新疆喀什市第一小学选取26名肥胖维吾尔族儿童进行2个月的麦西来甫健身操教学训练,干预前后对体成分及血液指标进行检测,并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经过8周24次的麦西来甫健身操锻炼后血清瘦素水平较之前显著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3.412,P=0.008)。干预后,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LDL)较干预前显著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2.347、2.386,P均<0.05);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高于干预前(0.19 mmol/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6.117,P<0.01);肥胖小学男生在体重、BMI和身体脂肪量方面均显著低于干预前水平(t=4.009、2.142、3.920,P均<0.05);女生在BMI和身体脂肪量方面均显著低于干预前水平(t=1.735、3.455,P均<0.05)。结论 8周24次的麦西来甫健身操教学锻炼对维吾尔族肥胖小学生身体脂肪量、BMI、血清瘦素等指标起到较好的降低效果,身体指标得到优化。
    兰州市中小学生体重指数现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李亚红, 刘玮, 张俊梅, 张瑞娥, 苏俊海, 王尔平, 王玉
    2018, 26(6):  679-682.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8
    摘要 ( )   PDF (6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兰州市中小学生2014年体重指数(BMI)现况,并初步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以随机整群抽样的调查方法选取兰州市7~18岁汉族中小学生共4 200人作为样本,测量其身高、体重等指标并计算BMI;调查问卷采用《2014年全国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中的附录问卷;BMI单因素分析采用 χ2检验,采用多因素 Logistic回归分析BMI影响因素。结果 在4 200名调查对象中,消瘦占13.02%,正常占73.52%,超重占9.36%,肥胖占4.10%;BMI的分布在各年龄组不同性别、城乡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中小学生肥胖、超重的发生与城乡、性别、睡眠时间以及吃早餐的频次有关(OR=1.67,2.07,1.52,1.39,P均<0.05);消瘦的发生与城乡、性别、睡眠时间、喝牛奶的频率以及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有关(OR=0.71,1.31,1.56,1.40,0.81,P均<0.05)。 结论 兰州市7~18岁中小学生的BMI的肥胖率在性别、城乡之间的分布存在差异。今后的学校卫生工作中应加强针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培养他们健康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小剂量补铁预防早产儿贫血的疗效分析
    张春梅, 朱春, 童梅玲, 郭锡熔, 张敏
    2018, 26(6):  683-684.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29
    摘要 ( )   PDF (3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小剂量补铁预防早产儿贫血的临床疗效,为儿童保健工作中合理使用铁剂预防早产儿贫血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选取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高危儿随访中心进行随访的早产儿68例作为干预组,根据喂养方式给予小剂量铁剂口服,母乳喂养者铁元素每日2 mg/kg,人工喂养者每日铁元素1 mg/kg,混合喂养者按配方奶占总奶量的比例:<50%,每日铁元素2 mg/kg;≥50%,每日铁元素1.5 mg/kg。同期选择未参加高危儿随访并且未补充铁剂的72名早产儿为对照组,两组早产儿均在生后6月龄检测血常规。结果 干预组的血红蛋白平均值明显高于对照组 (P<0.05);干预组贫血的发生率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5);干预组不同喂养方式之间比较贫血的发生率无显著差别。结论 基于喂养方式的小剂量补铁,能有效增加早产儿体内铁储备,降低早产儿贫血的发生率。
    乌鲁木齐市中学生饮食行为及其与超重肥胖的相关性研究
    祖菲娅·吐尔地, 李卫民
    2018, 26(6):  685-687.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30
    摘要 ( )   PDF (4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乌鲁木齐市中学生饮食行为状况及其与肥胖之间的相关关系,为有效引导中学生合理饮食行为,保障健康成长提供依据。方法 2016年5月以班级为单位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在乌鲁木齐市所有中学中随机抽取4所学校72个班级的3 458名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经常吃新鲜水果、经常吃甜零食、经常吃蔬菜、讨厌吃某类食物的女生(87.6%、61.2%、93.5%、45.6%)比例显著高于男生(54.3%、51.5%、91.2%、39.7%),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1)。经常吃新鲜水果、经常喝牛奶、经常吃早餐的汉族学生(87.5%、72.4%、86.2%)比例高于少数民族学生(55.0%、65.7%、83.4%),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多因素分析显示,男生(OR=1.44,95%CI为1.09~1.88)、存在不良饮食习惯(OR=1.43,95%CI为1.11~1.89)和经常吃小摊食品(OR=1.34,95%CI为1.08~1.73)的中学生是超重肥胖的危险因素。结论 中学生不良饮食习惯与肥胖存在相关关系,应加强中学生良好饮食行为教育,并运用到生活中预防肥胖的发生,以促进其健康发展。
    健康教育
    新疆和田维吾尔族在校中学生奶类制品营养知识调查
    刘跃峰, 蔡啸镝
    2018, 26(6):  688-690.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31
    摘要 ( )   PDF (4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新疆和田市维吾尔族高中学生对奶类产品方面相关营养知识、态度、行为方面的情况,为做好本地区维吾尔族高中学生的健康教育提供支持。方法 2014年10月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新疆和田市7所中学的高三年级35个班级的1 792名维吾尔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维吾尔族农村学生的营养知识、态度、行为各均分低于城市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高中学生对奶类营养知识总的正确回答率为63.63%,总的饮奶行为正确率为42.38%。有12.56%的维吾尔族高中学生对奶类营养知识不感兴趣。有37.51%的维吾尔族高中学生愿意参加奶类相关营养知识宣教活动,同时也有22.07%的学生则不愿意参加相关活动。高中学生奶类相关营养知识和态度之间呈正相关(r=0.118,P<0.01)。结论 新疆和田市维吾尔族高中学生奶类相关营养知识掌握程度不高且不够全面,行为正确率较低,但态度较好,今后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营养知识水平。
    适宜技术
    基于8月龄婴儿的喂养行为评价方法与结果分析
    周转宁
    2018, 26(6):  691-694.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32
    摘要 ( )   PDF (6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使用两种评价方法对调查地区户籍和流动8月龄婴儿的喂养行为进行分析,发现不合理喂养行为,为制定研究地区婴儿的喂养指导策略提供依据,同时对两种指标评价方法的优劣进行对比。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选取2014年在北京某社区接受常规儿童保健服务,排除早产、低出生体重、出生先天缺陷及心、肝、肾、血液系统疾病的所有8月龄婴儿为调查对象,并通过问卷收集婴儿喂养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调查地区本市和流动8月龄婴儿在6月龄内辅食添加率分别为52.0%和65.1%(P<0.05)。8月龄婴儿喂养指数得分均值本市和流动分别为12.42±2.24和11.41±2.18(P<0.001)。喂养指数合格率本市大于流动(P=0.001)。喂养指数各分项中,过去24 h奶瓶喂养指数本市小于流动(P<0.001),过去1周食物添加频率中,奶类、鱼虾类、禽畜肉类、蔬菜水果类喂养指数本市大于流动(P<0.01)。婴儿早开奶率、最小膳食多样性、曾经母乳喂养率,本市均好于流动人口(P<0.05)。所有母乳喂养婴儿的最小合理膳食率均明显低于人工喂养婴儿(P<0.01)。结论 调查地区8月龄婴儿喂养情况本市好于流动,但整体状况不容乐观;两种评价方法各有千秋。
    个案报道
    新生儿小丑样颜色改变1例
    杨冬, 柯华, 李占魁
    2018, 26(6):  695-696.  DOI: 10.11852/zgetbjzz2018-26-06-33
    摘要 ( )   PDF (7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