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8年 26卷 9期
刊出日期 2018-09-10

专家笔谈
科研论著
个案报道
述评
荟萃分析
综述与讲座
临床研究与分析
经验交流
适宜技术
述评
929 毛萌
我国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面临的挑战
2018 Vol. 26 (9): 929-93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79KB] ( )
专家笔谈
932 马军
儿童生长发育与营养
我国儿童生长发育与营养面临着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的双重负担。2005-2014年全国7~18岁儿童青少年的营养不良检出率呈持续下降趋势,但总体检出率仍然较高。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呈现新的流行趋势,2005年乡村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年均增长值超过城市,2014年部分地区乡村学生肥胖检出率开始接近或超过城市。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下降,其中耐力素质下降尤为显著。儿童青少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明显增加。在营养改善和经济投入的同时,应加强健康教育,促进儿童青少年养成合理的膳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2018 Vol. 26 (9): 932-93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51KB] ( )
科研论著
935 董萍,冯菁菁,燕东雍,吕宇菁,徐秀
低敏配方喂养的牛奶过敏儿童生长及体成分发展的纵向随访性研究
目的 纵向观察生后早期低敏配方(HF)喂养的牛奶过敏(CMA)婴儿的体格生长特别是体成分(BC)的发展情况,以便对该群体进行营养与生长的评估和监测。方法 于2014年1月-2015年9月将60名HF喂养且不满4月龄的CMA婴儿纳入本次研究。给婴儿进行常规健康体检直至其满1周岁,并在6月龄及此之前采用PEA POD®婴儿体成分测量仪、12月龄采取皮褶厚度测量的方法评估其BC发展。结果 婴儿的平均入组年龄为(2.9±1.0)个月。与年龄配对的健康对照组儿童相比,HF喂养的CMA婴儿在6~12月龄的年龄别体重、9~12月龄的身长别体重Z评分均更低;体脂百分比在6月龄(26.2% vs 30.3%,P=0.015)和12月龄(23.8% vs 27.1%,P=0.028)时均明显落后;平均脂肪组织指数(FMI)较对照组落后至少0.2个单位,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生后早期HF喂养的CMA婴儿有可能出现体重增长和体脂储存的受损。
2018 Vol. 26 (9): 935-93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15KB] ( )
940 张美真,刘悦笙,王敏,尹春燕,王莉,肖延风
血清网膜素-1水平与儿童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关系
目的 探索网膜素-1与儿童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相关性,为儿童脂肪肝的防治提供参考。方法 将116名肥胖儿童分为肥胖伴脂肪肝组(61名)、肥胖不伴脂肪肝组(55名),同时选择正常体重儿童55名作为对照组,对每位儿童进行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测量,并行血脂、血糖、肝功等化验,留取静脉血清标本测血清胰岛素、网膜素-1、瘦素、脂联素水平等,判断三组间指标差异及网膜素-1与其他指标相关性。采用Logistics回归判断有无脂肪肝与其他指标的关系,采用ROC曲线评估腰围、体重指数(BMI)、网膜素-1水平对儿童脂肪肝诊断标准有无价值。结果 血清网膜素-1在肥胖伴脂肪肝患儿中水平较另两组水平低(P<0.05)。矫正年龄及腰围后网膜素-1与有无合并脂肪肝、瘦素/脂联素(LAR)、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为负相关,与脂联素呈正相关(P<0.05)。Logistics回归分析发现BMI、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为脂肪肝的危险因素,网膜素-1为脂肪肝的保护因素。腰围、BMI、血清网膜素-1水平对儿童脂肪肝诊断有一定价值。结论 血清网膜素-1水平与儿童中心性肥胖、脂代谢紊乱及脂肪肝密切相关,在儿童脂肪肝的发病中有保护作用。
2018 Vol. 26 (9): 940-94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43KB] ( )
944 杨青, 花静, 陈振江
家庭支持环境对3~4月龄婴儿ASQ粗大运动得分的影响研究
目的 探讨婴儿粗大运动发育水平和迟缓的影响因素,为促进婴儿运动能力和障碍的预防和干预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以 2015年5—9月儿保门诊体检的653名健康婴儿作为研究对象。用年龄与发育进程问卷第三版中文版(ASQ-C)评估婴儿粗大运动发育水平,分为可疑组和正常组。用婴儿发育家庭环境支持量表中文版(AHEMD-IS)评估婴儿家庭支持环境。结果 纳入本研究的653例婴儿中,平均粗大运动得分为49.16±11.41,可疑粗大运动发育迟缓者93例(14.2%)。控制所在城市、母亲文化程度婚姻状态、家庭结构等变量后,活动空间适量(β=4.255,95%CI 2.013~6.492)、充足(β=3.010,95%CI 0.845~5.171)与不足相比,对粗大运动的影响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控制所在城市、婚姻状态等变量后,活动空间适量(OR=0.357,95%CI 0.195~0.653)、活动空间充足(OR=0.476,95%CI 0.272~0.783)、活动多样性适量(OR=0.507,95%CI 0.288~0.893) 与可疑发育迟缓(ASQ筛查结果)存在关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 活动空间适量或充足、活动多样性适量可促进粗大运动的发育,儿童保健工作者需加强健康教育,指导家长改善家庭支持环境促进儿童早期发育。
2018 Vol. 26 (9): 944-94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68KB] ( )
948 林力孜, 高爱钰 ,王迪,承钰, 程兰 ,李钦 ,王海俊
小学生睡眠时间和视屏时间与儿童肥胖的关联研究
目的 探讨小学生睡眠时间和视屏时间与肥胖之间的相关性,为防控小学生肥胖提供依据。方法 于2013年9月采用整群随机抽样于北京某城区12所小学选取三~五年级共1 889名学生并划分为肥胖及非肥胖组,问卷调查睡眠时间、视屏时间及其他肥胖相关影响因素。采用广义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分析睡眠及视屏时间对学生肥胖的影响。结果 27.83%和77.08%的学生睡眠和视屏时间能达相应标准。每天睡眠时间≥9 h与<9 h、视屏时间<2 h与≥2 h的学生肥胖率分别为19.46%和25.88%、18.09%和29.2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83和23.35,P均<0.01)。根据睡眠时间9 h和视屏时间2 h两两组合进行分组,四组学生肥胖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8.51,P <0.01)。校正相关影响因素发现相较于睡眠时间<9 h和视屏时间≥2 h的学生,睡眠时间≥9 h和视屏时间<2 h的学生肥胖率更低[肥胖率37.25% vs 17.39%,OR=0.48(95%CI:0.28~0.81),P=0.011]。结论 仅27.83%的三~五年级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达到国家卫生要求,每天睡眠时间≥9 h且视屏时间<2 h的学生更不容易肥胖。在学生肥胖干预项目中应加强对睡眠及视屏时间的指导。
2018 Vol. 26 (9): 948-95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07KB] ( )
952 刘馨,尹德卢,辛倩倩,李瑞莉,政晓果,杨慧敏,殷涛,陈博文
北京、合肥、包头三市社区6~12月龄婴儿喂养和营养状况研究
目的 了解城市地区社区管理的6~12月龄婴儿喂养和营养状况,为完善儿童保健和健康管理政策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于2017年4-9月对在北京、合肥、包头三城市共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规健康管理的共1 447名婴儿进行身高、体重和血红蛋白等检测以及喂养情况等问卷调查,计算相应的Z评分,综合评价被调查婴儿喂养和营养状况。结果 调查社区婴儿平均6月龄纯母乳喂养率为13.5%,辅食添加及时率为94.2%,最小膳食多样性为54.7%,贫血患病率为17.4%。 结论 三城市被调查社区婴儿生长发育总体状况较好,但仍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应重视婴儿期社区健康管理工作,降低婴儿营养不良发生率。
2018 Vol. 26 (9): 952-95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67KB] ( )
956 张远达,刘毓,张瑜,刘瑞花,柏璐,董青伟,宋浩斌,韩立坡
不同糖耐量肥胖儿童血清硫化氢及25-羟基维生素D3水平变化研究
目的 研究不同糖耐量肥胖儿童血清硫化氢(H2S)及25-羟基维生素D3[25-(OH)D3]水平的变化及意义,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2013年1月-2016年1月收集204例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结果异常肥胖儿童的资料,根据OGTT结果将其分为空腹血糖受损(IFG)组、糖耐量受损(IGT)组、IFG合并IGT组以及糖尿病(DM)组。选择同期46例OGTT正常的肥胖儿童为单纯肥胖组,分别通过分光光度计法检测H2S水平,酶联免疫法检测25-(OH)D3水平。结果 IFG组、IGT组、IFG合并IGT组以及DM组血清H2S及25-(OH)D3水平均低于单纯肥胖组(P<0.05);IFG合并IGT组血清H2S及25-(OH)D3均低于IFG组、IGT组(P<0.05);DM组血清H2S及25-(OH)D3水平均低于IFG组、IGT组及IFG合并IGT组(P<0.05);IFG组血清H2S低于IGT组(P<0.05)。DM组血清H2S及25-(OH)D3水平均低于单纯肥胖组(P<0.05);IFG合并IGT组血清H2S及25-(OH)D3水平均低于单纯肥胖组(P<0.05)。相关性分析中,单纯肥胖组、IFG组、IGT组、IFG合并IGT组以及DM组血清H2S及25-(OH)D3与0 h PG、2 h PG、HBALC水平均呈显著性负相关(all P<0.05);单纯肥胖组、IFG组、IGT组、IFG合并IGT组以及DM组血清H2S与25-(OH)D3水平与呈显著正相关( P<0.05)。结论 血清H2S及25-(OH)D3水平与肥胖儿童糖耐量情况密切相关,其水平的明显下降可能是肥胖儿童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2018 Vol. 26 (9): 956-95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21KB] ( )
960 张昊,杨显君,江逊,袁静,徐通,尚磊
婴儿饮食行为问卷中文版的初步修订
目的 对Llewellyn CH编制的婴儿饮食行为量表(BEBQ)进行中文版标化,评价中文版的信度和效度,为我国婴儿的食欲和饮食行为评估提供可靠工具。方法 2015年5月对BEBQ进行中文翻译和专业人士的回译及审校;召开专家讨论会,对问卷条目进行初步修订;然后选取西安市两所大型综合医院儿科门诊,对健康咨询或就诊的300名哺乳期婴儿母亲进行问卷调查,随机选取50人2周后进行重测。采用因子分析、相关分析等方法对问卷的信度、效度、反应度进行检验。结果 中文版问卷由15个条目组成,包括食物响应、食物喜好、进食缓慢、过饱响应4个维度,累计方差贡献率为58.4%;验证性因子分析各指标均达到统计学要求。问卷的Cronbach's α系数为0.93,分半信度系数为0.87,重测信度系数为0.75。结论 中文版婴儿饮食行为问卷具有良好信度和效度,4个维度能较为全面地反映婴儿饮食行为特点,可用于我国哺乳期婴儿食欲及饮食行为的测量及评估。
2018 Vol. 26 (9): 960-96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23KB] ( )
964 杨忠平,杨招庚,邹志勇,马军
中国7~18岁汉族学生2010-2014年腹型肥胖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目的 分析我国7~18岁汉族学生2010-2014年的腹型肥胖变化情况,探索学生腹型肥胖的影响因素。方法 选取2010年和2014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库中7~18岁汉族学生作为研究对象,筛出腰围、身高信息不完整以及腰围和腰围身高比异常样本,纳入分析共计228 562名。采用国内制定的腰围界值点和国际常用腰围身高比≥0.5判定腹型肥胖;采用问卷调查收集影响因素的信息。采用t检验、χ2检验比较腹型肥胖年份差异,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腹型肥胖的影响因素。结果 2010年7~18岁中国汉族学生的腰围和腰围身高比均值分别为(64.96±9.79)cm 和0.428±0.048,2014年分别为(65.90±10.07)cm 和0.434±0.051,2014年显著高于2010年(P<0.001)。2010-2014年7~18岁中国汉族学生的腹型肥胖检出率显著上升(腰围界值:13.84%<17.13%;腰围身高比界值:8.91%<11.23%,P均<0.001)。2014年腹型肥胖检出率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乡村,东中部高于西部,低年龄段高于高年龄段(P均<0.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结果显示,男生(OR=2.37,95%CI: 2.26~2.48)、城市(OR=1.25,95%CI: 1.20~1.31),东部和中部(东部:OR=1.29,95%CI: 1.22~1.37;中部:OR=1.08,95%CI: 1.02~1.15),7~9岁和10~12岁(7~9岁:OR=1.89,95%CI: 1.77~2.03;10~12岁:OR=2.07,95%CI: 1.89~2.26)、早餐<3~5次/周(OR=1.17,95%CI: 1.07~1.28)、不愿意长跑锻炼(OR=1.72,95%CI: 1.64~1.80)、每天电视时间≥1 h(OR=1.06,95%CI: 1.01~1.13)可能是腹型肥胖的危险因素(P<0.05或<0.01)。睡眠时间、每天锻炼时间、每天做作业时间可能与腹型肥胖无关(P>0.05)。结论 2010-2014年7~18岁中国汉族学生的腹型肥胖检出率显著上升,学生腹型肥胖可能具有多种影响因素,应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
2018 Vol. 26 (9): 964-96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92KB] ( )
综述与讲座
969 杨颖,郜振彦,颜崇淮
血清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诊断儿童铁缺乏的研究进展
铁缺乏是当今世界最常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发展中国家儿童中最常见的单一营养素缺乏。无论是否发展到贫血,铁缺乏会对儿童的神经发育和行为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因此,儿科医生和卫生保健工作者做到提前预防,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对于尚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群体具有重要意义。血清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soluble transferrin receptor,sTfR)在缺铁早期发生变化,比较灵敏,不易受到炎症等因素的影响,与一些传统指标比较,对于早期亚临床铁缺乏的诊断具有其独特的优势。本文对血清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诊断儿童铁缺乏的研究进行综述,旨为应用sTfR诊断儿童早期铁缺乏提供参考。
2018 Vol. 26 (9): 969-97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46KB] ( )
973 姜丽静,仰曙芬
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诊治的研究进展
母乳喂养是婴儿最好的喂养方式,牛奶配方粉是除母乳外婴幼儿最主要的食物蛋白来源,但婴儿期食物过敏以牛奶蛋白过敏(CMPA)最为常见。CMPA症状多样且无特异性,目前牛奶蛋白激发试验仍是诊断CMPA的金标准。牛奶相关症状评分(CoMiSSTM)有望成为诊断CMPA的一个有效工具。CMPA治疗上首选深度水解配方奶粉,氨基酸配方奶粉用于治疗比较严重的患者,口服免疫耐受治疗CMPA需要更多的临床研究。益生菌的添加有助于提高排除饮食的效果,加速免疫耐受的形成。作者采用文献综述的方法,希望对CMPA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
2018 Vol. 26 (9): 973-97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42KB] ( )
977 崔娓,林森然 ,古桂雄,花静
儿童发育性协调障碍临床评估工具的研究进展
儿童发育性协调障碍(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DCD)是一种发育性功能障碍,DCD儿童虽然存在动作技能协调性障碍,但智力发育可在正常水平。然而儿童运动能力的障碍往往较注意力和学习能力等更容易被家长忽视,其亦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认知,社会危害较大。既往研究显示DCD儿童如果不进行及时干预治疗,会并发诸多继发性障碍。遗憾的是,目前国内DCD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本文对目前DCD筛查常用的五种评估工具在适用范围、信效度、优缺点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以期为DCD的早期筛查、临床诊断和干预提供线索。
2018 Vol. 26 (9): 977-98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39KB] ( )
981 宋迎冬,王利平,徐丁,李艳萍,姜春倩,孙妮
早产儿代谢性骨病研究进展
早产儿代谢性骨病,是指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所致的骨矿物质含量的异常,导致骨小梁数量减少、骨皮质变薄等骨骼改变。该病早期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或者敏感且特异的检查指标,后期确诊已出现严重并发症,如出现佝偻病或病理性骨折。所以早期发现、明确诊断和有效治疗亟待解决。本文主要就有关早产儿代谢性骨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及预防措施进行综述。
2018 Vol. 26 (9): 981-98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13KB] ( )
荟萃分析
985 胡芳,卢建军,胡艳,邢艳菲,蒋琳,刘慧燕,马颖,林穗方
剖宫产可能增加儿童罹患过敏性疾病风险的Meta分析
目的 利用Meta分析方法评价剖宫产与儿童过敏性疾病之间的关系,为儿童过敏性疾病防治提供循证依据。方法 检索五大数据库,最后一次检索时间为2017年9月5日,按照预先设定的标准检索、筛选、纳入和分析文献。采用Rev Man 5.3软件进行Meta分析,根据异质性结果选择相应的效应模型分析并进行亚组分析。结果 共有63篇文献纳入分析,总样本量为4 818 347人。与阴道分娩相比,剖宫产儿哮喘、食物过敏、过敏性鼻结膜炎、吸入性过敏、喘息、枯草热的患病率分别增加19%、31%、14%、29%、4%、16%(P<0.05)。亚组分析显示:对儿童哮喘而言,剖宫产不增加3岁以下儿童哮喘发生风险,其余各亚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儿童喘息而言,队列研究、通过问卷调查(父母报告症状)、父母无过敏性疾病组,剖宫产与儿童喘息有关联,OR值分别为1.05(95%CI:1.01~1.08)、1.07(95%CI:1.01~1.14)、1.05(95%CI:1.00~1.10)。结论 剖宫产是儿童多种过敏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应做好孕产妇健康宣教和产科质量管理,把好儿童生命质量第一关。
2018 Vol. 26 (9): 985-99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64KB] ( )
临床研究与分析
991 蔡尧 ,雷辉,郝虎,杨秋萍 ,李菲,古霞,李思涛
早产儿视网膜病患儿出生尿代谢产物差异分析的初步研究
目的 探讨早产儿视网膜病(ROP)患儿出生尿代谢产物特征性变化,以期为ROP的诊断提供新的生物标记物。方法 收集2013年1月—2016年12月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住院的21例ROP实验组患儿及同期21例非ROP对照组患儿尿液标本,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技术进行代谢产物测定,运用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法(OPLS-DA)进行代谢组学分析。结果 联合代谢聚类图与权重图分析发现10个权重较大的物质(油酸、犬尿酸、2-甲基3-羟基丁酸、3-氨基异丁酸、3-羟基3-甲基戊二酸、马尿酸、蛋氨酸、甘油酸、次黄嘌呤和4-羟基苯乳酸)中ROP组患儿尿甲硫氨酸、3-氨基异丁酸、马尿酸水平明显降低,3-羟基3-甲基戊二酸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 尿甲硫氨酸、3-羟基-3-甲基戊二酸、3-氨基异丁酸、马尿酸等代谢产物在ROP早期诊断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2018 Vol. 26 (9): 991-99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31KB] ( )
995 刘鹏,巩尊科 ,陈伟,张明, 苏春 ,马黎黎, 邵磊, 张玉明,张亚男
中文版上肢技巧质量测试量表在痉挛型脑瘫康复治疗中的应用
目的 应用中文版上肢技巧质量测试量表(Ch-QUEST)指导痉挛型脑性瘫痪患儿的精细运动训练,探讨其在痉挛型脑瘫患儿康复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2016年6月—2017年6月收集徐州市中心医院收治住院和门诊治疗的40例痉挛型脑瘫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0例,两组均进行常规作业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入基于Ch-QUEST手册所应用的示范游戏作为训练方法,每月调整一次训练方案。治疗前后对两组患儿均应用Peabody精细运动发育量表(PDMS-FM)及精细运动功能评估量表(FMFM)进行评定。结果 治疗前观察组与对照组PDMS-FM原始分及FMFM评分无差异统计学意义(P>0.05),经过3个月治疗后,两组PDMS-FM原始分及FMFM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提高(P<0.05),且观察组较对照组提高更为显著(P<0.05)。结论 Ch-QUEST指导下的训练方案对提高痉挛型脑瘫精细运动技能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效果。
2018 Vol. 26 (9): 995-99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28KB] ( )
998 万琼,钱建龙
武汉市中小学生身体形态城乡差异的变化趋势研究
目的 了解近30年武汉市中小学生身体形态城乡差异的发展趋势,为缩小城乡差距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以1985、1995、2005年和2014年参加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武汉市城乡中小学生共22 430人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城市男生、乡村男生、城市女生、乡村女生4类,分别将上述4次调研中7~18岁学生中7~12岁合并为小学段、13~15岁合并为初中段、16~18岁合并为高中段,分别计算各学段城乡男女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的平均值及各学段城乡学生的均值差。 结果 近30年来,学生身体形态城乡差异的变化趋势为:男生从城区领先到城区优势扩大再到城区优势缩小,如男生小学阶段的身高由城乡平均相差4.3 cm到相差5.4 cm再到相差3.1 cm,男生高中阶段的体重由平均相差1.8 kg到相差7.2 kg再到相差6.2 kg;女生从城区领先到城区优势扩大再到城乡逐渐接近,如女生小学阶段的体重由城乡平均相差1.9 kg到相差3.7 kg再到相差1.2 kg,女生小学阶段胸围由平均相差0.9 cm到相差3.3 cm再到相差0.8 cm。乡村男生的形态发育水平依然没有完全赶上城区男生,而乡村女生的形态发育水平在逐渐接近城区女生。结论 应加快乡村经济建设,加强乡村学生健康教育,促进城乡学生同步、和谐发展。
2018 Vol. 26 (9): 998-100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583KB] ( )
1002 相晓妹,张丽,杨武悦,臧宝彩,马国燕,魏皎洁,宋晖,石妙,南艳梅,刘继锋
西安市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主要指标30年动态研究
目的 研究西安市儿童生长发育趋势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制定干预措施和改进儿童保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分析西安市儿童体重、身高、头围、坐高、胸围30年动态变化,并与全国儿童体格发育指标变化水平比较。结果 30年来西安市儿童体重、身高、坐高增长明显,头围、胸围略有增加。西安市儿童生长发育主要指标整体明显增长,增速大于全国平均增速。结论 30年来西安市儿童生长发育水平明显提高。在今后妇幼保健工作中,应继续关注儿童主要生长发育指标及生长发育指数等指标,更好地促进儿童健康发育。
2018 Vol. 26 (9): 1002-100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68KB] ( )
1006 黄红玉,吴瑾,罗碧如,马桂芬,秦燕
基于Peplau人际关系理论的出院计划在儿童Ⅰ型糖尿病的应用效果分析
目的 分析Peplau人际关系理论指导下的出院计划对Ⅰ型糖尿病患儿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择2014年7月-2016年7月某三甲医院小儿内分泌科住院且符合纳入标准的Ⅰ型糖尿病患儿78例作为研究对象,每组39人,对照组为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基于Peplau人际关系理论的出院计划。比较两组患儿入院第2天、出院时、出院后1个月、出院后6个月的糖化血红蛋白合格率、患儿主要照护者的糖尿病知识水平、再住院率的差异;比较观察组不同时间点糖化血红蛋白合格率;比较各时间点两组主要照护者知识水平得分。结果 出院后6个月观察组患儿的糖化血红蛋白合格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不同时间点的糖化血红蛋白合格率(出院前1天、出院后1个月、出院后6个月)两两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01);观察组的知识得分经重复测量方差分析显示,干预前后不同时点知识得分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即知识得分与时间有交互作用;同一时间点两组主要照顾者知识水平得分,试验组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再住院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基于Peplau人际关系理论的出院计划能满足Ⅰ型糖尿病患儿的临床需求,能明显改善患儿及家长的认知水平,提高远期血糖控制水平,有很好的临床效果,值得推广。
2018 Vol. 26 (9): 1006-100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01KB] ( )
1010 马文娜, 张秀军
安庆市开发区0~3岁儿童生长发育Z评分及营养状况评价
目的 了解安庆市开发区0~3岁儿童生长发育水平及营养状况,为本地区开展儿童保健和营养改善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开发区各街道内按照不同月龄段以接近1∶1的年龄别比例抽取2014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出生的0~3岁儿童的健康档案,共收集有效资料2 793份。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Z评分法进行评价。结果 0~3岁儿童各月龄组WHZ、WAZ、HAZ三项评分均值接近WHO标准;WHZ、WAZ、HAZ三项评分在各月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童WHZ 评分值高于女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童超重和肥胖发生率比女童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安庆市开发区0~3岁儿童生长发育总体状况良好,超重和肥胖成为突出问题,男童超重和肥胖情况比女童严重。
2018 Vol. 26 (9): 1010-101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34KB] ( )
1013 骆志红,肖昕
6~12月龄婴幼儿超声骨密度与血脂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目的 分析6~12月婴幼儿超声骨密度水平与血脂水平的相关性,为婴幼儿骨质疏松的预防和保健提供指导。方法 选取2015年7月—2016年7月在佛山市三水区妇幼保健院门诊健康体检的6~12个月164名婴幼儿进行超声骨密度检测以及血脂4项检测。根据超声骨密度结果分成正常骨密度组(n=30),轻度不足组(n=50),中度不足组(n=50),重度不足组(n=34),对各组的身高、体重及血脂水平进行比较,并分析其与骨密度的相关性。结果 四组婴幼儿的身高、低密度脂蛋白、总胆固醇以及甘油三脂(TG)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骨密度异常组的TG显著低于正常组(P<0.05);相关分析显示骨密度与男性、年龄、身高、体重、低密度脂蛋白、总胆固醇及TG水平显著正相关。多重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在校正了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及总胆固醇后,TG和骨密度依然显著正相关(β=0.549,P=0.002)。结论 婴幼儿期的骨密度水平与血脂水平以及身高发育关系密切,合理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对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预防骨质疏松具有重要意义。
2018 Vol. 26 (9): 1013-101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45KB] ( )
1017 陈星,宋媛,叶侃
苏州市3~6岁儿童体质健康现状调查
目的 了解苏州市3~6岁儿童体质与健康状况,查找存在问题,为更好地开展儿童体质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2017年按照分层整群抽样的原则,抽取3~6岁儿童共4 341人,测试指标包括形态指标、素质指标。结果 苏州3~6岁儿童身体形态、身体素质的生长发育总体上符合学龄前儿童的基本规律。身体素质达到“及格”等级以上的比例为92.1%,男童体质达标率为90.2%,女童为94.2%,呈现“女强男弱”趋势(P<0.01);所有测试指标中除了坐位体前屈这一项,其他指标的年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各个年龄段男童的身高及体重均大于同龄女童,素质指标中,男童灵敏度及上肢、腰腹部力量优于女童(P<0.05),而柔韧性则弱于女童(P<0.05);形态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值(P<0.01),素质指标与全国水平存在差距;公办、民办幼儿园在身高(P=0.1)及反映灵敏度的10 m折返跑(P=0.59)上没有差异,其他素质指标显示,民办幼儿园均优于公立幼儿园(P<0.01)。 结论 苏州3~6岁儿童体质健康水平不容乐观,应根据发育特点进行科学有效的体育锻炼,提升体质措施势在必行。
2018 Vol. 26 (9): 1017-102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63KB] ( )
1021 丁燕曙,郭海滨,韩光研,张琴芬,蒋佳佳
GMs评估技术对6月龄婴儿运动发育迟缓的预测研究
目的 研究GMs评估技术在运动发育迟缓方面的临床应用,为临床有效诊治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2016年1月1日—2017年6月31日期间,本院康复科对93例婴儿进行全身运动(GMs)评估,并且随访到6月龄,应用Peabody运动发育量表-2(PDMS-2)评定6月龄婴儿的运动发育能力,以6月龄运动发育是否迟缓作为标准来计算GMs评估对运动发育结局的预测效度。结果 93例随访到了6月龄的婴儿中运动发育迟缓儿8例,其余85例6月龄时的评估结果均正常。扭动阶段异常GMs(CS+PR)对运动发育迟缓的预测效度为:敏感度100%、特异度58.7%;阳性预测值20.8%、阴性预测值100%。扭动阶段异常GMs(CS)对运动发育迟缓的预测效度为:敏感度60%、特异度93.5%;阳性预测值50%、阴性预测值95.6%。不安阶段异常GMs(F-)对运动发育迟缓的预测效度为:敏感度100%、特异度84.3%;阳性预测值38.9%、阴性预测值100%。结论 GMs评估技术可以作为一种高效的工具用于筛查运动发育迟缓的患儿。
2018 Vol. 26 (9): 1021-102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11KB] ( )
经验交流
1025 张振洪, 倪明, 胡媛
维生素A对4~6岁儿童白细胞数量及其分类的影响
目的 了解东莞市4~6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现状,以及维生素A水平对白细胞计数及其分类的影响,为进一步研究提供理论支持。方法 采用随机抽样调查的方法,于2017年4-8月选取东莞市无现患疾病的4~6岁儿童进行血常规及维生素A浓度检测,其中五分类血常规采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检测;维生素A浓度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检测。结果 维生素A缺乏人数占总调查人数的34.97%(539/1 687)。男童嗜酸粒细胞计数、嗜碱粒细胞计数及单核细胞计数高于女童。随着年龄增长,单核细胞及淋巴细胞数量逐渐降低。4岁及6岁组儿童维生素A缺乏组淋巴细胞数量低于维生素A正常组;而在5岁组儿童,维生素A缺乏组中性粒细胞高于维生素A正常组。结论 东莞市4~6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状况仍较严重,并可对淋巴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计数产生影响。
2018 Vol. 26 (9): 1025-102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44KB] ( )
1028 陆卫群,赵列
仡佬族0~1岁婴儿生长发育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目的 分析贵州省数个仡佬族村寨0~1岁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水平及影响因素,为仡佬族婴儿健康生长提供科学参考。方法 选取贵州省务川县7个乡镇的少数民族村寨进行调查,对2012年11月1日-2013年11月1日出生的306名仡佬族婴儿及其产妇进行为期1年的体格检查和随访,运用SPSS 22.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务川县产后24 h内的母乳喂养率为92.4%,到6月龄时下降为27.5%;仡佬族男婴体重、身长指标均值高于女婴,而6月龄起男婴头围均值低于女婴(P<0.05);3月龄后婴儿体重、身长值均低于WHO标准(P<0.05),产妇的妇幼保健知识平均得分为(4.10±1.36)分;各月龄组男女婴儿中重度低体重和生长迟缓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3~8月龄男婴中重度生长迟缓的发生率高于女婴,而男女婴儿中重度低头围和胸围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婴儿的生长发育状况受其性别、家庭年收入、父亲教育程度、母亲妇幼知识得分及辅食添加的影响(P<0.05)。结论 仡佬族婴儿生长发育状况与WHO标准存在一定差异,应及时提出相应的干预意见,改善该群体的生长发育状况。
2018 Vol. 26 (9): 1028-103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738KB] ( )
1032 虞燕
沈阳皇姑学龄儿童营养调查对比分析
目的 了解沈阳市皇姑区1989-2017年学龄儿童营养状况及发展趋势,为儿童营养状况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按《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工作手册》中规定进行监测,收集1989、2000年和2017年皇姑区学龄儿童身高、体重数据,采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分别对学龄儿童的超重、肥胖、营养不良等营养状况进行统计。结果 10 377名皇姑区7~12岁学龄儿童总体超重、肥胖和营养不良检出率分别为7.46%,11.94%和20.78%。超重、肥胖检出率分别由1989年的4.54%、4.05%上升到2017年的12.69%、29.27%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130.00, 774.68,P均<0.01),肥胖检出率男生(14.19%)显著高于女生(9.5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营养不良检出率由1989年(16.54%)下降到2017年(12.8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73.97,P<0.01),且女生营养不良检出率(22.84%)明显高于男生(18.8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学龄儿童营养不良均以轻度为主。 结论 皇姑区学龄儿童超重肥胖检出率有所上升,且以2017年为重,应加强儿童健康教育,提供合理平衡膳食,增强体育锻炼,加强儿童保健,使儿童身体健康成长。
2018 Vol. 26 (9): 1032-103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58KB] ( )
1035 刘雅静,刘超,项征,梁爱民
顺义区学龄前儿童超重/肥胖的危险因素Logistic分析
目的 了解北京市顺义区学龄前儿童超重/肥胖的流行特征及其危险因素,为儿童肥胖的预防和临床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取整群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于2017年9—11月抽取顺义区5所幼儿园共1 238名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方式研究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对相关危险因素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顺义区学龄前儿童超重/肥胖发生率分别为13.3%、15.2%。学龄前儿童超重/肥胖的危险因素包括:剖宫产(OR=1.333,95%CI:1.032~1.722)、父亲超重/肥胖(OR=1.723,95%CI:1.293~2.295)、母亲超重/肥胖(OR=1.617,95%CI:1.234~2.119)、进食速度快(OR=1.403,95%CI:1.125~1.748)。而平均户外活动时间>2 h(OR=0.649,95%CI:0.549~0.771)是儿童超重/肥胖发生的保护因素。结论 学龄前儿童超重/肥胖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应制定父母参与的综合防治措施,以减少儿童超重/肥胖的发生。
2018 Vol. 26 (9): 1035-103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57KB] ( )
适宜技术
1038 刘敏, 李晓璐,张璐,刘鹏利
自动听性脑干反应联合声导抗鼓室图在疑似听力障碍婴幼儿中的应用
目的 探讨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联合声导抗鼓室图在听力筛查中的应用价值,以寻求更适合于基层单位推广的新生儿听力筛查方案。方法 2013年1月-2016年12月选取本院门诊疑似听力障碍婴幼儿558例,同时接受AABR和鼓室图的联合筛查,疑似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进行听力诊断。结果 1 116耳同时接受AABR与鼓室声导抗联合筛查,504耳为一次性通过两项联合筛查,79耳为一月后复查通过两项联合筛查,20耳为通过听力诊断判为正常。最终共诊断分泌性中耳炎11耳,咽鼓管功能障碍46耳,感音神经性耳聋456耳。结论 AABR联合声导抗鼓室图检测可以有效提高听力筛查的准确性,有利于听力障碍患儿的早发现早干预,建议基层单位进行推广。
2018 Vol. 26 (9): 1038-104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243KB] ( )
个案报道
1042 李瑞菡,冉霓,单延春,衣明纪,李自普,马良
高IgE综合征1例并文献回顾
2018 Vol. 26 (9): 1042-104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610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