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9年 第2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2-20
    述评
    高危儿健康管理新理念
    杨玉凤
    2019, 27(2):  117-118.  DOI: 10.11852/zgetbjzz2019-0045
    摘要 ( )   PDF (4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既往国际上关于高危儿没有统一的定义,我国在不同医学专业领域对高危儿的定义、内涵也有不同的理解。多数将在围生期和新生儿期出现危险因素的胎婴儿称为高危儿,如宫内或产时产后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各种感染、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足月小样儿、先天性心脏病及一些遗传代谢性疾病等(如苯丙酮尿症、新生儿甲状腺功能低下、唐氏综合征)。开展高危儿健康管理,就是要对所有出生儿童进行全面筛查,及时发现高危儿,并对其建立必要的双向转诊制度,进行综合诊断、定期监测和及时进行系统干预,促进高危儿的早期康复。
    专家笔谈
    极早和超早产儿神经发育结局
    曹云
    2019, 27(2):  119-122.  DOI: 10.11852/zgetbjzz2019-0044
    摘要 ( )   PDF (5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极早产(VPT)和超早产(EPT)儿发生脑损伤及神经发育损害的风险高。随着新生儿重症救治水平的提高,VPT和EPT早产儿存活率明显提高,如何降低神经发育损害的发生率以改善远期预后,是目前全球关注的重要问题。了解VPT和EPT早产儿神经发育预后,对指导临床救治及早期干预,改善患儿远期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儿童保健工作中高危儿管理内涵和外延的探析
    张悦
    2019, 27(2):  123-12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1853
    摘要 ( )   PDF (58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危儿管理是我国儿童保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内涵从生理逐步转向心理和社会。高危儿管理主要针对出生即有高危因素或生后有生长发育偏异的儿童,核心内容是通过加强随访密度和频次,提供预见性指导,实现对生长发育偏异的早发现、早干预,促进儿童健康的发展。
    科研论著
    低出生体重早产儿0~2岁追赶生长的纵向随访研究
    李蕴慧,单延春,杨召川,傅芃,冉霓
    2019, 27(2):  126-128.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920
    摘要 ( )   PDF (4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生后2年内的生长模式及特点,以促进早产儿适宜的体格生长。方法 2012年1月-2015年12月选取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儿童保健科规律随访和管理的低出生体重早产儿123例,分为小于胎龄(SGA)儿和适于胎龄(AGA)儿,定期测量体重、身长、头围等数据,采用WHO Anthro软件,计算生后3、6、12、24月龄的体重、身长和头围Z 评分。采用重复测量资料方差分析比较不同特征早产儿生长指标情况。结果 1)早产儿总体体重、身长及头围在生后12个月内Z评分呈上升趋势,但在12~24月龄间Z评分上升不明显。2)SGA与AGA比较,组内效应分析显示:两组体重、身长、头围Z评分总体表现为上升趋势,增长速度以6月龄之前最快,后增速放缓,SGA组身长Z评分在12月龄后转为下降趋势。组间效应显示:在3~24月龄期间,SGA组生后各年龄组体重、身长及头围Z评分值均小于AG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5.653、5.644、 7.163,P<0.05)。AGA组在12、24月龄时体重、身长、头围接的评分接近于WHO标准同龄儿童的均值水平。结论 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在生后24个月内体重、身长和头围均有追赶生长,追赶生长主要发生在生后12个月内,呈先快后慢的模式,SGA 早产儿各月龄体格生长情况均低于AGA 早产儿。
    NOD样受体介导炎症反应在不同胎龄及出生体重早产儿抗感染免疫中的作用和意义
    舒丹丹,俞生林,缪欣欣,张雨生
    2019, 27(2):  129-132.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733
    摘要 ( )   PDF (49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不同胎龄及出生体重早产儿NOD样受体(NOD1和NOD2)和炎症因子IL-6、TNF-α表达的差异,分析早产儿胎龄及出生体重与免疫功能的关系。方法 收集2016年4月-2017年11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收治的早产儿外周血标本,分离早产儿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分别加入NOD1激动剂Tri-DAP、NOD2激动剂MDP刺激细胞24 h,测定细胞中NOD1、NOD2的基因水平以及上清液中IL-6、TNF-α的表达水平。结果 胎龄<32周的早产儿NOD1 mRNA及IL-6的表达量明显低于34~36周早产儿(P<0.05);出生体重<1.5 kg的早产儿NOD1 mRNA的表达量明显低于1.5 kg以上的早产儿、NOD2 mRNA以及IL-6的表达明显低于2.0~2.5 kg的早产儿(P<0.05);NOD1 mRNA、NOD2 mRNA的表达量与出生体重呈正相关(r=0.352、0.306,P<0.05),但与胎龄无明显相关性;TNF-α的表达与胎龄和出生体重均呈正相关(r=0.380、0.289,P<0.05)。结论 出生体重越低,早产儿NOD样受体水平越低,介导抗感染免疫也越弱。相比于胎龄,出生体重对早产儿免疫功能影响较大。
    早期口腔运动干预措施对早产儿预后的效果分析
    杨春燕,周丽英,韩梅盈,申青华,贾焕荣,许平
    2019, 27(2):  133-137.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439
    摘要 ( )   PDF (69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早期口腔运动干预措施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早产儿预后改善的临床意义,为早产儿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选取2015年1月-2017年1月在聊城市人民医院NICU住院治疗的151例早产儿为研究对象,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生命体征稳定后两组均接受早产儿常规治疗,干预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接受Sandra Fucile所采用的口腔按摩方法,1次/d,连续14 d;采用中文版早产儿准备经口喂养评估量表(PIOFRA Scale-CV)对早产儿的经口喂养能力进行评价,比较两组经口喂养表现、喂养进程和喂养结局,以及神经行为测定评分,分别于生后3、6月龄时采用婴儿神经系统国际测验量表(Infanib)进行早期运动发育评估。结果 到达完全胃肠道喂养时,干预组的矫正胎龄(PMA)明显小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01,P=0.04);干预组开始经口喂养时的喂养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30,P=0.03),干预组完全经口喂养时体重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45,P=0.01);干预开始第10、14天干预组PIOFRA Scale-CV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F=5.658,P=0.02),不同时间和分组之间存在交互效应(F=12.60,P<0.001)。干预组除干预开始后第14天的评分和第10天间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各时间段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两组患儿3月龄时接受 Infanib评估,干预组评估结果为正常的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χ2=4.00,P=0.03)。6月龄时接受 Infanib评估,干预组评估结果为异常的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结果为正常的比例明显高于常规组(χ2=10.52,12.10,P<0.01)。结论 早产儿经口喂养是一个系统、复杂的过程,监护病房内早期口腔运动干预方案能够缩短早产儿从管饲喂养到完全经口喂养的过渡时间,改善早产儿喂养时的表现。
    非脑瘫早产儿早期全身运动质量评估结果与神经认知发育情况的关联性研究
    李云,张越,黄俊,张莺,杨红,姜春花,钟平莉,姜袁
    2019, 27(2):  138-141.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866
    摘要 ( )   PDF (5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早期全身运动(GMs)评估结果为异常/可疑的非脑瘫早产儿与筛查正常的早产儿在婴幼儿期神经、认知等各方面整体发育水平的差异,以探索GMs评估与儿童轻微神经功能障碍的关系。方法 选取2009-2017年在上海市闵行区妇幼保健院扭动阶段或不安阶段至少进行过1次GMs评估的早产儿,于矫正后9、12、24月龄评估其智力指数(MI)、发育商(DQ)。结果 单因素分析显示,扭动阶段/不安阶段结果为异常/可疑的非脑瘫早产儿与正常结果相比,MI与DQ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分析显示,不安运动结果为异常/可疑与正常相比,发育异常结局的可能性大(9月龄:OR=3.075,95%CI:1.013~9.331;12月龄:OR=3.638,95%CI:1.552~8.527;24月龄:OR=2.750,95%CI:1.213~6.242);不安运动评估结果对不同年龄发育异常结局预测的灵敏度较低(8.82%~18.60%),特异度较高(>95%)。结论 GMs评估在预测婴幼儿后期神经、运动发育情况存在局限性,不可取代后续的各类发育评估与监测。
    口腔运动干预对喂养困难早产儿进食能力的改善及影响因素研究
    朱晓芸,何敏斯,陆春梅,尹欢欢,侍孝娟,朱默
    2019, 27(2):  142-14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818
    摘要 ( )   PDF (6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口腔运动干预(OMI)对经口喂养困难早产儿进食能力的改善,探讨胎龄及全身运动(GMs)质量评估结果与OMI次数是否存在关联并确定影响OMI次数的高危因素。方法 2015年3月-2016年2月选取89例完成GMs拍摄并接受OMI后自行经口进食的早产儿,根据胎龄分为<34周和≥34周两组,同时将GMs评估结果归纳为三个类别,分别统计比较两组间、各类别间OMI次数。以OMI次数为应变量,胎龄、出生体重、治疗起始周龄、GMs结果、是否伴随消化、呼吸、血液、神经和其他系统障碍、以上伴随障碍的合计个数为自变量进行多重逐步回归分析,确定影响OMI次数增多的高危因素。结果 胎龄<34周组顺利完成新生儿科医生要求奶量前所需的OMI次数比≥34周组更多(P<0.05)。GMs表现越好的早产儿OMI次数越少,反之,GMs表现较差的早产儿OMI次数较多。结合临床表现分析,显示早产儿GMs评估结果越差、胎龄越小、伴有消化系统症状是导致OMI次数增多的高危因素,校正决定系数为0.34。结论 胎龄是早产儿喂养困难的一个影响因素;早产儿GMs表现不佳提示可能同时存在喂养困难;伴有消化系统症状也是导致OMI次数增多的高危因素。
    山东省6~18岁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地域分布研究
    韩李臻,傅茂笋,谢鸿,刘熠华
    2019, 27(2):  146-150.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328
    摘要 ( )   PDF (16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视力低下的地域分布特征,为开展视力低下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样本来源于2015年山东省体检数据,共纳入939万名6~18岁儿童青少年。获取左右眼视力等数据,利用Arc GIS 9-3 软件呈现山东省6~18岁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空间分布图,描述其地区分布特征。结果 2015年山东省6~18岁儿童青少年总体视力不良率为38.7%,轻度、中度、重度视力不良率分别为7.5%、14-2%和17-1%。其中城市视力不良率高于乡村(47-9% vs-33-3%),女生视力不良率高于男生(42-3% vs-35-7%),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015年山东省儿童青少年总体及中、重度视力不良空间分布表现为山东中部及东北沿海地区检出率较高,男女生视力不良也呈现类似分布。轻度视力不良呈零散分布。结论 山东省6~18岁儿童青少年视力低下空间分布存在显著差异,提示有关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时考虑地区因素,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
    中国三省中学生健康素养水平及影响因素分析
    王宇晴,余小鸣,黄思哲,郭帅军,王璐
    2019, 27(2):  151-15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454
    摘要 ( )   PDF (6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全面了解我国中学生健康素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健康教育工作提出重点及方向。方法 2015年1月-2017年2月采用多阶段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广东省、吉林省、河北省三省22所中学5 000名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学生,分别使用《初中生健康素养评价工具》和《高中生健康素养评价工具》进行健康素养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健康知识、健康理念、健康技能和健康行为5个部分。结果 三省中学生健康素养平均得分为(69.67±10.04)分,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比例为11.5%;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来自吉林省(OR=4.15,95%CI:3.03~5.69)及河北省(OR=2.18,95%CI:1.61~2.96)、学校位于郊区(OR=1.25,95%CI:1.01~1.56)、母亲文化程度为高中(OR=1.26,95%CI:0.99~1.60)和大专及以上(OR=1.98,95%CI:1.53~2.57)、喜欢接受健康教育(OR=1.99,95%CI:1.45~2.71)的中学生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比例更高;高中生(OR=0.50,95%CI:0.40~0.63)以及仅从学校(OR=0.62,95%CI:0.45~0.85)或家庭(OR=0.73,95%CI:0.53~1.01)接受健康教育的中学生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比例更低。结论 我国中学生健康素养水平较低,家庭和学校需要在健康教育中承担相同的责任,健康教育应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
    基本科研论著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对N-甲基-D-天冬氨酸诱发幼鼠痉挛模型应激蛋白表达的影响
    洪珂,张弘,李亚坤,陈建忠
    2019, 27(2):  156-159.  DOI: 10.11852/zgetbjzz2018-1097
    摘要 ( )   PDF (5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对婴儿痉挛模型应激蛋白表达的影响,为婴儿痉挛症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将60只新生幼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甲基-D-天冬氨酸(NMDA)组和ACTH组,每组20只。幼鼠出生第11天,ACTH组腹腔注射10 mg/(kg·d) ACTH,其他两组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幼鼠出生的第15天,NMDA组和ACTH组腹腔注射15 mg/(kg·d) NMDA,对照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对三组幼鼠痉挛症状进行评分,采用q-PCR法测海马白介素1β(IL-1β)、白介素6(IL-6)和ACTH的mRNA转录水平,Western Blot法测海马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1型受体(CRHR1)蛋白表达。结果 NMDA组中幼鼠的痉挛症状评分高于对照组(t=11.236,P<0.001); ACTH组幼鼠的痉挛症状评分低于NMDA组(t=-6.347,P<0.001)。与对照组相比,NMDA组海马IL-1β和IL-6的mRNA转录水平升高(IL-1β: t=6.237,P<0.001;IL-6: t=6.553,P<0.001),ACTH组海马中IL-1β和IL-6的mRNA转录水平低于NMDA组(IL-1β:t=-7.669,P<0.001;IL-6:t=-8.125,P<0.001)。ACTH组海马中ACTH mRNA转录水平高于NMDA组(t=7.758,P<0.001)。与对照组相比,NMDA组海马体CRH和CRHR1蛋白表达上调(CRH: t=7.517,P<0.001;CRHR1: t=7.745,P<0.001),ACTH组海马CRH和CRHR1蛋白表达低于NMDA组(CRH: t=-6.120,P=0.003;CRHR1: t=-6.050,P=0.005)。结论 ACTH可缓解幼鼠的痉挛症状,推测与降低海马体中IL-1β和IL-6的mRNA转录水平,上调ACTH的mRNA转录水平,抑制CRH和CRHR1蛋白表达有关。
    综述
    孕期维生素D缺乏对孕母及后代影响的研究进展
    张颖宽 综述, 仰曙芬 审校
    2019, 27(2):  160-163.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560
    摘要 ( )   PDF (5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D(Vit D)缺乏属于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常见的公共卫生问题。在孕母及后代Vit D缺乏现象尤其多见。Vit D缺乏不仅可导致骨骼方面的疾病,还与过敏性疾病、1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行为疾病的发生有关。人们越来越担心孕期Vit D缺乏对孕母及后代生命健康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本文主要从孕期Vit D缺乏对孕母及后代生命健康的影响进行综述,以期提高孕母补充Vit D的意识,实现优生优育。
    维生素A与维生素D辅助治疗儿童肺炎的研究进展
    王珊珊,顾廉洁,刘鸿,郑敏,宋家乐
    2019, 27(2):  164-167.  DOI: 10.11852/zgetbjzz2018-1035
    摘要 ( )   PDF (6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炎是儿童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其主要病原为病毒、细菌、衣原体和支原体,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临床以抗生素治疗为主,但近年广谱抗生素的应用出现多种耐药菌株,导致治疗效果欠佳。随着临床及基础医学研究的深入,维生素A(Vit A)和维生素D(Vit D)在提高机体免疫方面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就Vit A和Vit D在辅助治疗儿童肺炎中所起到的作用及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补充乳铁蛋白对新生儿和婴幼儿影响的研究进展
    孙瑞英,曲书强
    2019, 27(2):  168-170.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656
    摘要 ( )   PDF (45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几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免疫营养素,如各种维生素、益生菌、多不饱和脂肪酸、核苷酸、乳铁蛋白等,这些营养素既可促进生长,保持代谢平衡,又可调节机体免疫力,维持人体内环境稳态。乳铁蛋白(LF)是一种多功能蛋白质,是哺乳动物非特异性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乳铁蛋白具有抗微生物、调节免疫、调节肠道菌群及促进肠道细胞增殖及分化等特点。本文就补充乳铁蛋白对新生儿和婴幼儿影响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
    脐血标志物在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中的预测价值
    李艳萍,姜春倩,宋迎冬,徐丁
    2019, 27(2):  171-174.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998
    摘要 ( )   PDF (5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生儿死亡率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卫生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新生儿因其免疫力低下,出生后易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且感染不易控制。早期发现并及时合理使用抗生素治疗感染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本综述介绍了在脐血中检测到的C反应蛋白、降钙素原、白介素6、铁调素等对新生儿早发型败血症的预测价值,并研究了各因子产生及作用机理,母体、胎盘与胎儿之间的互相作用。
    维生素A与儿童免疫功能及肺部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曹海艳,刘世平,雷媛
    2019, 27(2):  175-177.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602
    摘要 ( )   PDF (50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A(Vit A)作为人体所必需的一种微量营养素,与机体正常功能维持密切相关。在中国,典型的Vit A缺乏症已很少见,然而不典型缺乏发病率仍较高,其缺乏与人体易患感染性疾病尤其与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近年来关于Vit A与感染性疾病关系的研究众多,主要集中在免疫方面。本文就Vit A对免疫及肺部疾病影响进行相关综述。
    荟萃分析
    大气污染与儿童哮喘研究文献计量学分析
    付岭岭,黄凤艳,高瀚,王志萍
    2019, 27(2):  178-182.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902
    摘要 ( )   PDF (27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大气污染与儿童哮喘研究,为后期开展深入研究提供借鉴和指导。方法 采用文献计量和数据图谱可视化分析,以2000-2017年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数据库收录论文为研究对象,从发表和被引时间序列、国家、学科和期刊、研究机构和作者、论文关键词5个方面统计分析。结果 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次数随时间快速上升;80%高质量杂志和60%研究机构来自美国;期刊发表文献数量与其影响因子线性相关无统计学意义(r=0.39, P=0.221);91%论文来自环境科学和过敏学;出生队列和细颗粒物为近年研究热点。结论 大气污染与儿童哮喘研究处于增长期,美国主导该领域研究,研究重点从单一污染物与儿童哮喘关系向复合空气污染和生命历程流行病学扩展。
    临床研究与分析
    新生儿期高胆红素血症患儿3月龄神经行为评估结果分析
    柳秋菊
    2019, 27(2):  183-18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411
    摘要 ( )   PDF (49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对3月龄婴儿神经行为发育的影响,为临床治疗和早期评估预后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4年8月-2016年4月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的114例高胆红素血症患儿作为研究对象,依据血清胆红素水平(Sb)分为3组:低水平组(46例,Sb<257 μmol/L)、中水平组(31例,Sb 257~342 μmol/L)和高水平组(37例,Sb>342 μmol/L)。入院时进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检查,异常者月龄满3月时复查。月龄满3月时对所有患儿进行智能测试。结果 低、中、高胆红素水平组入院时第1次BAEP检查异常率分别为34.8%(16/46)、51.6%(16/31)和64.9%(24/3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智力发展指数(MDI)、精神运动发展指数(PDI)评分随胆红素值的升高而降低,与胆红素值呈显著负相关(r=-0.583,-0.574,P<0.001)。初筛BAEP异常的患儿智能发育明显落后于初筛BAEP正常的患儿(P<0.05)。但3月龄时复查BAEP仅3例异常。结论 BAEP是病理性黄疸脑损伤的敏感指标,但 BAEP不能单独作为病理性黄疸患儿神经系统是否恢复正常的指标,应配合定期的神经行为检查,以便于早期发现神经系统异常,早期干预,减少后遗症发生。
    宁夏五县农村7岁及以下儿童腹泻两周患病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刘小娟,彭娟霞,何淑兰,刘兰
    2019, 27(2):  186-189.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397
    摘要 ( )   PDF (6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五县农村7岁及以下儿童腹泻的患病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和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数据来源于宁夏卫生厅与哈佛/牛津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开展的“创新支付制度,提高卫生效益”试点项目对宁夏五县(海原、盐池、同心、彭阳、西吉)“农村居民家庭卫生健康询问调查”2009、2011、2012年和2015年调查的10 318名儿童的资料,应用SPSS 23.0软件通过单因素分析和非条件二分类 Logistic回归对儿童腹泻影响因素进行筛选。结果 宁夏五县农村7岁及以下儿童腹泻两周患病率为5.4%(558/10 318),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不同年龄、民族以及是否计划免疫儿童的腹泻患病率不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回族儿童(OR=1.351,95%CI:1.090~1.671),儿童年龄小(0~<2岁,OR=10.515,95%CI:7.308~15.129; 2~<4岁,OR=3.319,95%CI:2.285~4.821)和家庭年收入水平低(OR=1.555,95%CI:1.229~1.966)可能是该地区儿童腹泻的危险因素。结论 宁夏五县农村地区7岁及以下儿童两周腹泻患病率较高,民族、年龄、家庭年收入水平是宁夏农村地区儿童腹泻的主要影响因素。
    湖北某特殊学校52例耳聋患儿耳聋基因检测结果分析
    王红梅,李斌,周娇
    2019, 27(2):  190-193.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475
    摘要 ( )   PDF (4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某特殊学校耳聋患者进行聋病易感基因GJB2、GJB3、SLC26A4和线粒体DNA4(mtDNA)个基因13个位点的筛查,并与该地区正常儿童进行比对,了解其突变基因与位点。方法 2017年3-9月采集52例耳聋患儿与1 131例正常儿童的外周血,提取基因组DNA,应用遗传性耳聋基因芯片检测试剂盒对GJB2、SLC26A4、mtDNA及GJB3基因的13个突变位点进行检测。结果 52例耳聋学生中18例(34.63%)突变携带者,携带不同突变基因。GJB2基因突变13例(25.00%),其中纯合突变3例(5.77%),单杂合突变6例(11.54%),复合杂合突变4例(7.69%)。SLC26A4基因突变3例(5.77%),其中纯合突变2例(3.85%),单杂合突变1例(1.92%);mtDNA基因突变2例(3.85%),均为1555A>G均质突变;未检测到GJB3基因突变。而1 131例正常儿童中125例(11.05%)突变携带者,携带不同突变基因。GJB2基因突变79例(6.99%),SLC26A4基因突变35例(3.09%),mtDNA基因突变11例(0.97%),未检测到GJB3基因突变。耳聋患儿与正常儿童耳聋基因检测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5.98,P<0.001)。结论 该聋哑学校耳聋突变热点基因以GJB2和SLC26A4为主,且GJB2 235delC(19.23%)是最常见突变位点,耳聋基因检测为减少出生缺陷提供了依据。
    个性化添加母乳强化剂对母乳喂养早产儿生长发育的影响
    王书焕,刘戈力,刘杨,韩媛媛,王艳
    2019, 27(2):  194-196.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804
    摘要 ( )   PDF (10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个性化添加母乳强化剂在母乳喂养早产儿中的应用效果,为早产儿的喂养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2016年1月-2017年12月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新生儿科住院并定期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妇女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监测生长发育情况的120例早产儿,随机分为两组(每组60例),对照组采取标准母乳强化剂喂养,观察组在母乳喂养中根据早产儿蛋白质摄入量实施个性化添加母乳强化剂,比较两组的体重、身长、头围和喂养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喂养后1个月、2个月、3个月,两组早产儿的体重、身长、头围均明显增高,时间效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观察组的早产儿的体重、身长、头围均明显增高,干预效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喂养不耐受发生率、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χ2=4.821、5.217,P<0.05)。结论 相比于标准母乳强化剂喂养,在母乳喂养早产儿中实施个性化添加母乳强化剂喂养可更好地促进早产儿体格生长,且该母乳强化喂养方式的安全性更高,可减少喂养并发症发生。
    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在早产儿轻度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应用及对早期肺功能的影响
    张慧杰,温晓红,黄会芝,潘军平,沈佩婷,吴万云
    2019, 27(2):  197-201.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332
    摘要 ( )   PDF (7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BiPAP)治疗早产儿轻度呼吸窘迫综合征(RDS)的临床疗效及对患儿早期肺功能的影响,为BiPAP应用于早产儿轻度RDS的治疗提供临床参考。方法 选择2016年6月-2018年1月安徽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收治的76例早产儿轻度RDS为观察对象,生后即予无创呼吸支持,随机分为BiPAP组(38例)与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组(38例),比较两组无创模式治疗早产儿RDS的治疗效果及对早期肺功能的影响情况。结果 1)与CPAP组比较,BiPAP组气管插管率明显降低(5.26% vs.26.32%,P<0.05),但平均无创通气时间、平均氧依赖时间、肺泡表面活性物质(PS)的重复应用、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率、死亡率及平均住院时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早期潮气肺功能参数中,与CPAP组比较,BiPAP组呼吸频率明显降低[(42.98±4.26)次/min vs. (46.13±4.58)次/min]、潮气量明显升高[(6.50±1.29)ml/kg vs. (5.55±1.03)ml/kg]、每分通气量明显增加[(0.50±0.66)L/(min·kg) vs. (0.45±0.47)L/(min·kg)] (P<0.05),而达峰时间比、达峰容积比、呼气峰流速及75%、50%、25% 潮气量时呼气流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与CPAP相比,BiPAP治疗早产儿轻度RDS更加安全有效,同时可提高肺的顺应性,改善患儿早期肺功能。
    髓鞘碱性蛋白、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在支原体肺炎并发脑炎患儿中的临床研究
    李芹,王亚坤,田利远,张曼,王艳艳,李清涛,常海霞
    2019, 27(2):  202-204.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204
    摘要 ( )   PDF (4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测定脑脊液中髓鞘碱性蛋白(MBP)及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的含量,探讨其在支原体肺炎并发脑炎患儿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2016年4月-2017年10月选取68例支原体肺炎合并脑炎的患儿为实验组(包括非惊厥组36例,惊厥组32例),30例支原体肺炎患儿为对照组;采用ELISA方法检测脑脊液MBP、NSE的含量。结果 惊厥组、非惊厥组患儿脑脊液MBP、NSE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且惊厥组均明显高于非惊厥组(P<0.05)。结论 脑脊液MBP、NSE含量可作为评估支原体肺炎并发脑炎患儿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及损伤程度的指标,这有助于临床医生及早判断病情和合理诊治。
    内皮型一氧化氮合成酶基因多态性与早产儿脑病的相关性研究
    常绍鸿,栾斌,张卫星
    2019, 27(2):  205-207.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104
    摘要 ( )   PDF (6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AGT M235T、ACE I/D、eNOS G894T和eNOS T-786C单核苷酸多态性和早产儿脑病发生的关系,为全面评估患儿病情提供参考。方法 选取2014年6月-2017年9月于新乡市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就诊的胎龄<34周的早产儿为研究对象,进行头颅超声和核磁共振影像学检查和基因多态性测定,回顾性分析其临床资料,研究AGT M235T、ACE I/D、eNOS G894T和eNOS T-786C基因多态性和早产儿脑病发生的关系。结果 eNOS T-786C的C等位基因的表达是中重度早产儿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OR=3.206,95%CI:1.850~7.652)。结论 早产儿脑病存在基因易感性,检测eNOS基因多态性有助于评估早产儿预后。
    NLR值在6岁及以下儿童流感辅助诊断中的应用
    袁晓红,李鹏
    2019, 27(2):  208-211.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599
    摘要 ( )   PDF (7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甲/乙型流感在学龄前儿童中的流行特点及甲/乙型流感阳性患者与类流感患者的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LR),为今后类流感患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多思路与依据。方法 统计2017年11月-2018年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进行流感病毒抗原筛查的儿童(年龄≤6岁),采集其静脉血或手指末梢血进行血常规检查,运用SPSS 19.0统计软件对其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观察378例类流感患者中甲流阳性患者占99例,阳性检出率为26.19%;乙流阳性患者占44例,阳性检出率为11.64%;未感染者225例,甲流患者和非流感患者的NLR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ROC分析发现,NLR值为0.42时对甲流预测的敏感性为86.1%,特异性为93.2%,曲线下面积(AUC)为0.594。结论 NLR对甲流诊断具有一定的临床诊断价值,可辅助流感病毒抗原筛查对甲流进行诊断。
    经验交流
    经鼻间歇和持续正压通气治疗不同程度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研究
    牛俊红,陈星
    2019, 27(2):  212-21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352
    摘要 ( )   PDF (62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经鼻间歇正压通气(NIPPV)和经鼻持续正压通气(NCPAP)治疗不同程度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RDS)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为NRDS的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2012年3月-2017年6月聊城市妇幼保健院收治的221例符合本研究标准的NRDS患儿,结合胸部X光片进行Ⅰ、Ⅱ、Ⅲ、Ⅳ级分级,随机分为NIPPV组和NCPAP组进行监护治疗,观察治疗有效率及并发症。结果 Ⅱ、Ⅲ级患儿NIPPV组总有效率优于NCPAP组、应用肺表面活性物质(PS)例数、72 h内气管插管例数、严重呼吸暂停发生率明显少于NCPAP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NIPPV组和NCPAP组动脉导管未闭、颅内出血、气漏、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Ⅰ、Ⅳ级患儿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NIPPV和NCPAP均可有效治疗Ⅰ级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对Ⅱ、Ⅲ级患儿经鼻间歇正压通气治疗优于经鼻持续正压通气。对Ⅳ级患儿两组治疗有效率无显著差异。
    COL1A2新发突变致新生儿成骨不全症1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程飞,周俊敏
    2019, 27(2):  216-218.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351
    摘要 ( )   PDF (14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COL1A2新发突变致1例新生儿成骨不全症的临床表型及基因变异特征进行分析,提高对成骨不全症(OI)的诊断和认识。方法 回顾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厦门市第三医院儿科2017年8月确诊的1例新生儿成骨不全症临床资料及辅助检查,并提取患儿及其父母外周血DNA,采用全序列外显子基因检测技术检测成骨不全症相关基因,对突变基因进一步分析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 患儿的COL1A1基因未检出致病性变异,而COL1A2 基因检测发现一杂合错义突变(c.G2882A,p.G961D),PubMed及HGMD数据库均未见报道,该错义突变来自母亲,而其父正常。结论 依据本例患儿临床信息、疾病遗传模式和Exomiser软件综合评价,预测COL1A2 基因新发突变(c.G2882A,p.G961D)是成骨不全症致病突变。
    柯尔克孜族学龄前留守儿童缺铁性贫血患病率及影响因素分析
    刘晶芝,胡燕燕,张晓军
    2019, 27(2):  219-221.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631
    摘要 ( )   PDF (6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新疆柯尔克孜族学龄前留守儿童缺铁性贫血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少数民族学龄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支持。方法 2016年10-11月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农村地区对442名柯尔克孜族3~6岁留守儿童进行调查及检测。结果 柯尔克孜族学龄前留守儿童缺铁性贫血的总检出率为18.10%(80/442),其中轻度为12.22%、中度为4.30%、重度为1.5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7.60,P<0.01)。回归分析显示,孕期母亲未补铁(OR=2.026,95%CI:1.038~3.944)、家庭月收入1 000元以下(OR=2.352,95%CI:1.111~5.011)、挑食(OR=3.997,95%CI:1.318~12.108)是导致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危险因素(P<0.05)。结论 柯尔克孜族学龄前留守儿童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较高,以轻度贫血为主,应积极采取干预措施,以降低贫血患病率。
    北京市0~2岁低龄儿童龋与龋活跃性Cariostat值的相关关系
    林晓华,王文红,邹晓璇,苗江霞,崔秀丽
    2019, 27(2):  222-225.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653
    摘要 ( )   PDF (6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北京市0~2岁儿童的患龋状况及检测Cariostat龋活跃性,探索该年龄段儿童菌斑产酸能力Cariostat值和低龄儿童龋(ECC)的关系。方法 以2016年3-9月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1 123名0~2岁儿童为调查对象,进行口腔检查,并采集牙面软垢和菌斑的混合样本进行菌斑产酸能力Cariostat检测(北京冈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对母亲/监护人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相关问卷调查。结果 该年龄段患龋率为13.2%,龋均(dmft)为0.44±1.35,龋严重程度指数(CSI)为1.86±6.42。患龋率、dmft、CSI及Cariostat值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患龋儿童的Cariostat 值分布区域明显高于无龋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菌斑的产酸能力Cariostat值能够反映该年龄段儿童的患龋状况,有助于龋风险评估及筛选龋高危儿童,并对该年龄段儿童个性化的龋病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和指导依据。
    儿童眼外伤患者致伤因素及临床特征分析
    郑玲玲,何丽文,肖伟,白莹莹,谭均莲
    2019, 27(2):  226-229.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453
    摘要 ( )   PDF (61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儿童眼外伤患者致伤因素及临床特征,分析感染性眼内炎的影响因素。方法 以2017年1-10月中山眼科中心眼外伤科急诊入院的144名眼外伤儿童为研究对象,收集患者及家庭一般资料、致伤因素及临床特征,分析感染性眼内炎的影响因素。结果 儿童开放性眼外伤患者131名中并发感染性眼内炎的患儿达28名,发生率为21.4%;首次就诊时间超过8 h的患儿发生眼内炎的风险增加5.379倍;留守儿童首次就诊时间超过8 h的风险增加1.570倍,首次就诊时间是否超过8 h为留守儿童与开放性眼外伤并发感染性眼内炎的中介效应变量(Z=2.09,P=0.036)。结论 儿童眼外伤患者发生感染性眼内炎受首次就诊时间影响,留守儿童因首次就诊时间延误更值得社会关注。
    个案报道
    新生儿期诊断伴X染色体遗传低磷性维生素D佝偻病并一家系3例报告
    李丽丽,刘冬云,邵光花,刘燕
    2019, 27(2):  230-232.  DOI: 10.11852/zgetbjzz2018-0650
    摘要 ( )   PDF (22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