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5, Vol. 20 ›› Issue (9): 971-975.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齐墩果酸对体外培养的人气道平滑肌细胞氧化应激损伤的保护作用

蓝海兵1,罗 亮2,陈 玉1,龚园其1,齐协飞1   

  1. 1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综合ICU,南昌 330006,江西;2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MICU,广州 510080,广东
  • 收稿日期:2014-10-29 修回日期:2014-12-24 出版日期:2015-09-26 发布日期:2015-10-09

  • Received:2014-10-29 Revised:2014-12-24 Online:2015-09-26 Published:2015-10-09

摘要: 目的: 研究齐墩果酸(OA)对过氧化氢(H2O2)诱导的体外培养的人气道平滑肌细胞(ASMC)氧化应激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以体外培养的ASMC为标本,以不同浓度的OA干预,经H2O2诱导损伤后,采用LIVE/DEAD染色、MTT实验、流式细胞仪、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测试盒分别检测实验及对照组细胞活性、细胞增殖、活性氧(ROS)的表达和SOD的活性。结果: 加入20 μmol/L的OA后,细胞的生长受到抑制;随着OA干预浓度的增加,死亡细胞逐渐减少;经OA预处理后,不同OA浓度组的ROS表达明显减低,SOD活性明显增加。结论:一定浓度的OA干预ASMC后,能抑制H2O2诱导的细胞增殖,对其诱导的氧化应激损伤有保护作用,OA可能具有干预哮喘气道炎症及气道重塑的作用。

关键词: 齐墩果酸, 气道平滑肌, 氧化应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