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5, Vol. 20 ›› Issue (9): 998-1003.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单次吗啡暴露差异性增强大鼠杏仁核和伏隔核的吗啡敏感性

程小春1,2,张 森1,2,黄 军1,2,汪伟伟1,2,刘 伟1,2,汪萌芽1   

  1. 1皖南医学院细胞电生理研究室,2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启明星小组”,芜湖 241002,安徽
  • 收稿日期:2014-08-13 修回日期:2015-08-26 出版日期:2015-09-26 发布日期:2015-10-09

  • Received:2014-08-13 Revised:2015-08-26 Online:2015-09-26 Published:2015-10-09

摘要: 目的: 探讨单次吗啡暴露对大鼠基底外侧杏仁核(BLA)和伏隔核核心部(NACc)吗啡敏感性差异的影响。方法: 将18只SD大鼠随机均分成实验组(单次吗啡暴露)和对照组,分别在第1天皮下注射吗啡(5 mg/kg)或等容量生理盐水,注射过程均予以嗅觉条件刺激(茴香)。正常饲养到第8天,分别在乌拉坦麻醉下进行BLA、NACc电活动,以及体温、心电、呼吸肌肌电、皮肤电导的6通道同步记录,观察皮下注射5 mg/kg 吗啡后BLA和NACc电活动以及外周生理指标的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不仅吗啡注射使实验组大鼠BLA和NACc的放电频率均明显升高(BLA: P<0.01,NACc: P<0.01),而且NACc的放电频率又高于BLA(P<0.05)。实验组BLA和NACc的基础放电频率呈高度正相关(rc=0.95,P=0.00),与对照组的基础放电频率相关系数(r A=0.17,P=0.66)有显著差异(P<0.05),吗啡给药后实验组放电频率的相关系数(rD=0.57,P=0.11)也与对照组(rB=-0.59,P=0.10)有明显的差异(P<0.05)。同时,在两组都观察到吗啡注射后体温出现一过性下降(P<0.05),实验组呼吸肌电平均周期明显下降(P<0.05),但其他检测的生理指标无显著性变化。结论: 单次吗啡暴露不仅增强了大鼠BLA和NACc电活动的相关性,而且更明显地提高了NACc对再次注射吗啡的敏感性。

关键词: 伏隔核, 杏仁核, 吗啡, 心理生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