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5, Vol. 20 ›› Issue (9): 1020-1025.

• 定量药理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艾司西酞普兰治疗中国抑郁症患者有效性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

汪天宇, 李英辉, 李磊, 袁勇贵   

  1.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南京 210009,江苏
  • 收稿日期:2015-08-04 修回日期:2015-08-26 出版日期:2015-09-26 发布日期:2015-10-09

  • Received:2015-08-04 Revised:2015-08-26 Online:2015-09-26 Published:2015-10-09

摘要: 目的: 利用Meta分析的方法评估艾司西酞普兰治疗中国抑郁症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通过Medline、Embase、Cochrane Library、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等中外文数据库,搜索艾司西酞普兰治疗中国抑郁症患者的随机对照研究,应用Meta分析比较艾司西酞普兰和其他抗抑郁药物的有效率、治愈率及不良反应。数据采用固定效应模型。结果: 共纳入8项高质量研究,其中艾司西酞普兰组共纳入549例患者,对照组纳入545例患者。研究显示,艾司西酞普兰治疗中国抑郁症患者的有效率(RR 1.00, 95% CI 0.93~1.08)和治愈率(RR 1.05, 95% CI 0.94~1.17)与其他抗抑郁药物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艾司西酞普兰在治疗中国抑郁症患者时出现不良反应(恶心、口干、头晕、失眠、肝功能异常、其他胃肠道反应、心悸、乏力)的发生率和其他抗抑郁药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通过系统归纳多项研究发现,艾司西酞普兰治疗中国抑郁症患者与对照组相比,其有效性与安全性均相当。

关键词: 抑郁症, 艾司西酞普兰, 有效性, 不良反应, Meta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