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6, Vol. 21 ›› Issue (3): 241-245.

• 基础研究 •    下一篇

背/腹侧海马毁损对神经病理性疼痛大鼠的影响

张芳芳,马千,尉明洋,胡弘毅,谢晓燕,张娟   

  1.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杭州 310006,浙江
  • 收稿日期:2015-12-03 修回日期:2016-03-08 出版日期:2016-03-26 发布日期:2016-03-29

  • Received:2015-12-03 Revised:2016-03-08 Online:2016-03-26 Published:2016-03-29

摘要:

目的: 观察背/腹侧海马毁损对神经病理性疼痛大鼠机械痛阈值(mechanical withdrawal threshold,MWT)的影响。方法: 96只SD雄性大鼠220~250 g,行为学测定无异常后随机分成4组,A组:背/腹侧海马毁损+坐骨神经分离;B组:背/腹侧海马毁损+坐骨神经结扎(chronic constriction injury,CCI);C组:背/腹侧海马假手术组+坐骨神经分离;D组:背/腹侧海马假手术组+CCI。各组根据海马给药时间不同又分为CCI前2天给药和CCI后5天给药。每组先用立体定位手术分别给背/腹海马埋管,毁损组在特定时间给予鹅膏蕈氨酸(ibotenic acid, IBO),假手术组给予磷酸盐缓冲液(phosphate buffer solution, PBS),5天后各组分别行左侧坐骨神经结扎或分离。以各组行左侧坐骨神经结扎或分离前的机械性缩足反射阈值(MWT)为基础值,分别测量2天和7天后各组的机械痛。结果: 背/腹侧海马假手术组+坐骨神经分离组,在坐骨神经分离术后第2天和第7天的MWT与基础MWT相比没有统计学差异,而背/腹侧海马假手术组+CCI组,在CCI后第2天和第7天的MWT与基础MWT相比明显下降(P<0.05)。与腹侧海马假手术+CCI组相比,CCI前2天毁损腹侧海马在CCI后2天会引起更严重的痛觉过敏(P<0.05),但在CCI损毁后的7天两者无统计学差异。与腹侧海马假手术+CCI组相比,在CCI后5天损毁腹侧海马,在CCI后的2天和7天两组的机械痛相近(P>0.05)。与背侧海马假手术+CCI组相比,不管是在CCI前2天或后5天毁损背侧海马,两组在CCI后2天和7天的机械痛相近(P>0.05)。结论: CCI能引起大鼠机械痛觉过敏,腹侧海马在神经病理性损伤的早期起抑制作用,而背侧海马在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早期和进展中没有抑制作用。

关键词: 神经病理性疼痛, 背侧海马, 腹侧海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