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 2011, Vol. 19 ›› Issue (5): 398-399.

• 专家笔谈 • 上一篇    下一篇

脑瘫儿童康复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和意义

杨红   

  1.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康复科,上海 201102
  • 发布日期:2011-05-06 出版日期:2011-05-06
  • 作者简介:杨红(1971-),女,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康复科主任,主要从事脑损伤高危新生儿(早产、窒息缺氧、颅内出血、脑积水、抽搐等)的神经发育监测和家庭指导,脑瘫儿童的早期鉴别、功能评估和系统康复管理,儿童语言发育评估,发育障碍儿童的医教结合和家庭康复

  • Online:2011-05-06 Published:2011-05-06

摘要: 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法律与法规,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脑瘫康复系统管理体系和良好的预防与支持系统。我国每年新增脑瘫儿童约4万名,通过早期筛查、早期康复干预和科学系统的康复管理可以显著缓解脑瘫患儿的残障程度。国务院目前已将脑瘫等儿童康复工作纳入儿童保健常规工作中。为促使广大脑瘫儿童及其家庭获得有效、便捷和经济的康复服务,提高脑瘫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我国各地急需建设众多的脑瘫儿童康复机构。《上海市脑瘫儿童康复管理规范》的研制成功,聚焦于当前脑瘫儿童康复领域内的急需,将填补我国在此领域内的空白,适用于各类提供脑瘫康复服务的机构,将为全国范围内尽快普及并推动科学合理的脑瘫儿童专病康复提供参考。

关键词: 脑瘫儿童, 康复管理, 出生缺陷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