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 2012, Vol. 20 ›› Issue (5): 458-459.

• 临床研究与分析 • 上一篇    下一篇

家庭作坊空气苯系物质对儿童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

麦汉茂,谢彦奇   

  1. 茂名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广东 茂名 525000
  • 收稿日期:2012-01-16 发布日期:2012-05-06 出版日期:2012-05-06
  • 作者简介:麦汉茂(1954-),男,广东人,副主任医师,大专学历,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科呼吸道疾病

  • Received:2012-01-16 Online:2012-05-06 Published:2012-05-06

摘要: 【目的】 探讨家庭作坊空气有毒物质存在的苯系物对其家庭中儿童免疫功能影响情况,为建立预防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 对2009年5月-2011年11月在本地区经营3年以上的家庭作坊进行空气中苯系物的监测,同时对其家庭中75例儿童血清球蛋白、唾液溶菌酶及唾液中分泌型SIgA检测。并在该地区随机抽取50名无类似家庭作坊背景的儿童作为对照组。统计两组儿童患病情况。 【结果】 监测组与对照组比较,IgG、唾液溶菌酶水平无明显变化(P>0.05);监测组IgM、IgA水平、SIgA总体水平低于对照组, IgE高于对照组,喘息性支气管炎患病率增多(均P<0.01);监测组总患病频率增多,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家庭作坊空气污染物质可导致儿童的血清免疫球蛋白总体水平、非特异性免疫力(SIgA水平)下降。测定IgE水平可作为大气污染引起过敏反应人群的早期敏感效应指标。

关键词: 家庭作坊, 苯系物, 儿童, 免疫功能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