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5, Vol. 20 ›› Issue (9): 981-984.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罗格列酮对人肥大细胞株HMC-1细胞迁移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张固琴, 杨炯   

  1.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武汉 430071,湖北
  • 收稿日期:2014-10-10 修回日期:2014-11-30 出版日期:2015-09-26 发布日期:2015-10-09

  • Received:2014-10-10 Revised:2014-11-30 Online:2015-09-26 Published:2015-10-09

摘要: 目的: 观察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型受体γ (PPARγ) 激动剂罗格列酮(RG)对干细胞因子(SCF)诱导的人肥大细胞迁移的影响,并探讨其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人肥大细胞株(HMC-1),逆转录PCR方法检测HMC-1细胞上PPARγ的表达。MTT法和流式细胞术检测RG和GW9662对HMC-1细胞的细胞毒性。将HMC-1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SCF 组、SCF+1 μmol/L RG组、SCF+3 μmol/L RG组、SCF+10 μmol/L RG组,采用Transwell Chamber检测细胞迁移。另取HMC-1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SCF组、SCF+10 μmol/L RG组、SCF+10 μmol/L RG+0.1 μmol/L GW9662组、SCF+10 μmol/L RG+0.3 μmol/L GW9662组、SCF+10 μmol/L RG+1 μmol/L GW9662组,采用Transwell Chamber检测细胞迁移。结果: HMC-1细胞株表达PPARγ,RG和GW9662对HMC-1细胞没有毒性。RG呈浓度依赖性抑制SCF诱导的HMC-1细胞的迁移。PPARγ阻断剂GW9662(0.3 μmol/L及1 μmol/L)可以阻断RG对HMC-1细胞迁移的抑制作用。结论: PPARγ激动剂罗格列酮通过PPARγ途径抑制SCF诱导的HMC-1细胞的迁移。

关键词: 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型受体γ, 罗格列酮, 肥大细胞, 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