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 2013, Vol. 21 ›› Issue (6): 613-614.

• 综述与讲座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适应性研究现状

徐礼平 综述, 田宗远 审校   

  1. 遵义医学院珠海校区社科教学部,广东 珠海 519041
  • 收稿日期:2012-12-24 发布日期:2013-06-06 出版日期:2013-06-06
  • 作者简介:徐礼平(1985-),男,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 基金资助:
    贵州省社科规划课题(12GZZC32)

  • Received:2012-12-24 Online:2013-06-06 Published:2013-06-06

摘要: 通过对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适应性研究的基本情况,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性表现、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进行系统的回顾和述评,总结了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适应性研究的特点及存在的不足:1)消极的研究视角占主导;2)与“标尺”进行比较的缺陷;3)研究仅为横向比较;4)研究结果充满矛盾。基于此,为今后的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适应性研究的不断深化和发展。

关键词: 农村留守儿童, 社会适应, 研究现状, 研究方向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