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 2013, Vol. 21 ›› Issue (1): 62-64.

• 综述与讲座 • 上一篇    下一篇

抽动障碍儿童免疫状况及预防接种问题

冯雪英1 综述, 衣明纪1 ,侯建文2 审校   

  1.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1 儿童保健科;2 预防保健科,山东 青岛 266003
  • 收稿日期:2012-08-03 发布日期:2013-01-06 出版日期:2013-01-06
  • 通讯作者: 衣明纪, E-mail: yimji@126.com
  • 作者简介:冯雪英(1977-),女,河南人,主治医师,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生长发育。
    【通信作者】 衣明纪, E-mail: yimji@126.com
  • 基金资助: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2010年院内重点培育学科专项建设基金项目(610)

  • Received:2012-08-03 Online:2013-01-06 Published:2013-01-06

摘要: 抽动障碍是起病于儿童时期的慢性、复发性神经精神性疾病,常与诸多行为问题共病,严重影响着儿童的身心健康。较多研究已证实该病的发生可能与免疫紊乱有关,在此情况下接种疫苗会是否对儿童造成伤害、加重抽动症状以及能否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成为近年来人们关注的问题。本文综述了抽动障碍儿童的免疫状况变化、细菌和病毒感染后的免疫特点以及抽动障碍儿童进行疫苗接种时应注意的事项,并提出一些指导性建议。

关键词: 抽动障碍, 儿童, 免疫, 预防接种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