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 2014, Vol. 22 ›› Issue (2): 156-157.

• 综述与讲座 • 上一篇    下一篇

儿童成骨不全的诊治进展

余长缨1, 王午喜1, 韩德宣2   

  1. 1 重庆市南岸区妇幼保健医院, 重庆 400060;
    2 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 重庆 400060
  • 收稿日期:2013-08-21 发布日期:2014-02-10 出版日期:2014-02-10
  • 通讯作者: 王午喜, E-mail:26156264@qq.com
  • 作者简介:余长缨(1983-), 女, 重庆人, 住院医师, 本科学历, 主要从事儿童疾病诊治及儿童保健工作研究。

  • Received:2013-08-21 Online:2014-02-10 Published:2014-02-10

摘要: 成骨不全又称蓝巩膜-脆骨综合症, 是一种常染色体遗传性疾病。绝大多数(90%以上)为显性遗传, 常呈家族聚集, 偶有散发, 儿童中发病率约为1∶10 000, 无明显性别差异。该病的主要病因是由于编码I型胶原α链的COL1A1、COL1A 2基因突变, 导致I型胶原合成障碍, 结缔组织中胶原量尤其是Ⅰ型胶原含量降低, 导致骨骼、皮肤、牙本质等部位出现病变。该病的临床特征主要有身材偏矮小、蓝色巩膜、骨密度减低或骨脆性增加并易骨折、进行性耳聋、牙本质发育不全以及鸡胸等等, 重者可导致患儿围产期或出生后死亡, 或反复骨折畸形失去劳动力。目前, 医学界对该病尚无有效根治疗法, 因此对有家族病史的高危孕妇做好产前咨询、诊断和基因筛查, 进行优生干预很有必要。

关键词: 成骨不全, 脆骨症, 儿童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