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6, Vol. 21 ›› Issue (4): 455-457.

• 药物治疗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剂量秋水仙碱对不稳定心绞痛合并高尿酸患者胸痛改善的作用

俞子恒,韦凡平,程震锋   

  1. 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湖州 313000,浙江
  • 收稿日期:2015-10-12 修回日期:2016-02-23 出版日期:2016-04-26 发布日期:2016-04-29

  • Received:2015-10-12 Revised:2016-02-23 Online:2016-04-26 Published:2016-04-29

摘要:

目的: 观察小剂量秋水仙碱改善不稳定心绞痛合并高尿酸血症患者胸痛的再发。方法: 110例伴高尿酸的不稳定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49例和治疗组61例。对照组按常规治疗,治疗组加用小剂量秋水仙碱 0.5 mg/d,使用 10 d 后观察尿酸、血管紧张素II的水平改变及两组心绞痛的发生情况。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尿酸及血管紧张素II水平下降较对照组明显,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治疗组心绞痛改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小 剂量秋水仙碱能有效改善不稳定心绞痛合并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胸痛再发,可能与秋水仙碱降低血清尿酸、血管紧张素II水平有关。

关键词: 秋水仙碱, 不稳定心绞痛, 尿酸, 血管紧张素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