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6, Vol. 21 ›› Issue (8): 909-914.

• 定量药理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配对二项资料两组率差置信区间估计方法与评价

陆梦洁,钟伟华,刘玉秀,成 琪,刘甜甜,周敏林   

  1. 南方医科大学南京临床医学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南京 210002,江苏
  • 收稿日期:2016-02-23 修回日期:2016-03-23 出版日期:2016-08-26 发布日期:2016-09-07

  • Received:2016-02-23 Revised:2016-03-23 Online:2016-08-26 Published:2016-09-07

摘要:

目的:  探讨配对二项资料两组率差置信区间的估计方法,并从中进行优选推荐。方法: 按照方差估计反推(method of variance of estimates recovery,MOVER)原理,将两配对组率的关联Ф系数与单组率的置信区间进行组合,构建两组率差的置信区间估计方法。其中,单组率置信区间估计分别采用Wilson计分法、Agresti-Coull法(AC法)、Jeffreys法和Clopper-Pearson精确法(CP法)。借助Monte Carlo模拟实验比较不同方法的统计学性能,在不同参数设定下进行I类错误率和把握度的模拟实验:(1)设定两组率关联Ф系数为0、0.2、0.4、0.6,样本量为20、60、100,分别模拟不同率水平下各方法的I类错误率,判定其模拟I类错误率是否接近事先定义的检验水平。(2)设定关联Ф系数为0.3,两组率差为10%,分别模拟不同率水平下各方法不同样本含量下的把握度(power)变化趋势。结果: 在基于单组置信区间组合估计的几种MOVER方法中,MOVER Wilson计分法、MOVER Jeffreys法的I类错误率更接近事先设定的水平,尤其是在靠近0和100%两端时,MOVER Jeffreys法的I类错误率更优;除MOVER CP法,其他3种方法的把握度接近。结论: 对于配对二项资料两组率差的置信区间估计,一般情况下(两组率在20%~80%范围内),可选择MOVER Wilson计分法或MOVER Jeffreys法;当两组率靠近两端时,推荐使用MOVER Jeffreys法。

关键词: 配对二项数据, 置信区间, 率, Monte Carlo模拟, MOVER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