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5, Vol. 20 ›› Issue (9): 967-970.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白杨素抗氧化应激对实验性糖尿病大鼠脑损伤的保护作用

李洁欣1,李 倩1,李 洁1,陈 敏1,田晴晴1,张芸芸2 ,张轩萍1   

  1. 1山西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太原 030001,山西;2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太原 030001,山西
  • 收稿日期:2014-12-23 修回日期:2015-02-13 出版日期:2015-09-26 发布日期:2015-10-09

  • Received:2014-12-23 Revised:2015-02-13 Online:2015-09-26 Published:2015-10-09

摘要: 目的: 研究白杨素对大鼠实验性糖尿病脑损伤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SD大鼠一次性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溶液建立大鼠实验性糖尿病模型,72 h 后空腹血糖≥15 mmol/L为模型成功标准。将模型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和白杨素低、高剂量组(每组10只),另取10只正常大鼠为空白对照组。每周测一次体质量和空腹血糖。4 周后禁食12 h 麻醉大鼠,采血,取脑组织,测定血清和脑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及丙二醛(MDA)的含量,并且观察脑组织的形态学改变。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白杨素可使血糖降低 (P<0.05) ,同时可减轻脑组织损伤,提高脑内SOD和GSH-Px的活性,降低脑内MDA的含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白杨素对实验性糖尿病大鼠脑损伤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其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关。

关键词: 白杨素, 糖尿病, 氧化应激, 抗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