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6, Vol. 21 ›› Issue (2): 225-230.

• 综述与讲座 • 上一篇    下一篇

β1肾上腺素受体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易感性及治疗的研究进展

温改艳,陆 瑶,邢晓为,李 莹,黄 芸,戴海将,袁 洪   

  1.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临床药理中心,长沙 410013,湖南
  • 收稿日期:2015-03-26 修回日期:2015-04-21 出版日期:2016-02-26 发布日期:2016-03-01

  • Received:2015-03-26 Revised:2015-04-21 Online:2016-02-26 Published:2016-03-01

摘要:

β1肾上腺素受体(β1 adrenergic receptor, β1-AR)属于G蛋白偶联受体超家族,研究表明β1-AR 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发生、发展及临床药物疗效密切相关。β1-AR基因多态性通过影响G 蛋白-腺苷酸环化酶-环磷酸腺苷-蛋白激酶A(Gs-AC- cAMP-PKA) 信号通路参与血压调控。同时,β1-AR基因多态性是影响β-AR阻滞剂个体疗效差异的重要遗传因素。β1-AR基因多态性的研究不仅揭示了调控高血压信号通路的新机制,而且为高血压临床个体化用药方案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 β1肾上腺素受体, 基因多态性, 高血压, β-受体阻滞剂, 个体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