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基础研究
    益气活血通络方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大鼠背根神经节p75NTR和TrkA表达的影响
    江爱娟,申国明,王浩,李道卫,王芹,何莹
    2016, 21(2):  121-124. 
    摘要 ( 215 )   PDF (2181KB) ( 5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益气活血通络方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大鼠背根神经节神经生长因子受体p75NTR和TrkA表达的影响,以期探讨益气活血通络方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分子机制。方法: 选用SD大鼠,采用小剂量链脲佐菌素(35 mg/kg)联合高脂饲料复制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大鼠模型。将造模成功的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益气活血通络方高、中、低剂量治疗组和甲钴胺阳性对照组,另设正常对照组。各组用药后,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定大鼠血清NGF含量,Western blot法检测背根神经节p75NTR和TrkA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大鼠背根神经节的p75NTR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1), 血清神经生长因子(NGF)含量、背根神经节的TrkA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益气活血通络方能明显降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大鼠背根神经节的p75NTR水平(P﹤0.01或P﹤0.05),并升高NGF、TrkA水平(P﹤0.01),各剂量组间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益气活血通络方可通过抑制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大鼠背根神经节NGF低亲和力受体p75NTR的表达,激活NGF及其高亲和力受体TrkA的表达,促进神经元生长。

    枳椇子解酒方护肝活性成分提取工艺优化及药效学研究
    龚明,黄宽,叶丽芝,陈晓阳,李晟
    2016, 21(2):  125-129. 
    摘要 ( 229 )   PDF (2125KB) ( 6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枳椇子解酒方护肝活性成分最佳提取工艺,考察最佳提取工艺下该方低、中、高剂量的护肝药效。方法: 以乙醇浓度、料液比、粉碎度、提取时间为考察因素,以二氢杨梅素、齐墩果酸、浸膏得率为指标,采用正交试验设计,确定枳椇子解酒方护肝活性成分最佳提取工艺。建立急性酒精性肝损伤小鼠模型,考察最佳提取工艺下该方低、中、高剂量对血清ALT、AST、总胆固醇(CHO)活性及肝脏系数的影响。结果: 枳椇子解酒方最佳提取工艺为10目药材,50%乙醇,浸泡1 h,提取次数为2次,料液比为1∶10、1∶8,提取时间 2.5、2.0 h。与模型组比较,阳性对照组、解酒方低、中剂量组肝脏系数、血清AST含量均显著降低(P<0.05,P<0.01);各用药组血清CHO、ALT含量显著降低(P<0.01)。结论: 确定了枳椇子解酒方的最佳药物配比,提取工艺合理、可行,枳椇子解酒方有良好的护肝疗效,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基础。

    阿片生长因子Met-ENK对多种肿瘤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研究
    杨峥维,李彦博,樊春艳
    2016, 21(2):  130-133. 
    摘要 ( 194 )   PDF (1642KB) ( 5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阿片生长因子Met-ENK(methionine enkephalin, Met-ENK)对多种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分析其对不同肿瘤细胞系的抑制作用差异性及特点。方法: 采用CCK-8法考察不同浓度Met-ENK对SH-SY5Y细胞的增殖抑制活性;采用细胞计数法计数相同浓度Met-ENK作用下,SH-SY5Y细胞随时间的生长曲线;采用CCK-8法检测不同浓度的Met-ENK对8种不同的肿瘤细胞系细胞的抑制作用。结果: 不同浓度的Met-ENK对SH-SY5Y细胞具有不同的抑制作用,IC50为5.1×10-5 mol/L;Met-ENK作用后SH-SY5Y在48 h生长抑制明显(P<0.01);不同浓度的Met-ENK对8种不同的肿瘤细胞系细胞均有抑制作用,其中对SMCC-7721抑制作用最为明显。结论: Met-ENK具有广谱抗肿瘤作用,但抑制强度不同,具有时间依赖性,其对8种不同的肿瘤细胞系细胞均有不同强度的抑制作用。

    天麻素对人肝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酶的抑制作用
    贾元威,沈杰,谢海棠,黄锐
    2016, 21(2):  134-138. 
    摘要 ( 155 )   PDF (2030KB) ( 5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考察天麻素对人肝微粒体中主要细胞色素P450 酶(cytochrome P450,CYP450)是否存在抑制作用。方法: 采用 Cocktail 探针底物法考察天麻素对人肝微粒体中主要I 相药物代谢酶CYP1A2、CYP2C9、CYP2C19、CYP2D6、CYP3A4、CYP2E1 活性的影响。结果: 天麻素对CYP450 各亚型无明显抑制作用。结论: 天麻素对所考察的CYP450酶各亚型没有抑制作用,提示在临床应用中天麻素可能不会引起由于对CYP450酶抑制作用所致代谢性药物相互作用。

    miR-200a对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的调控作用
    龚 艺,周宝尚,陈 华,张 璟
    2016, 21(2):  139-144. 
    摘要 ( 275 )   PDF (2581KB) ( 4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200a对TGF-β1诱导的肾小管上皮细胞间质转分化的影响。 方法: 体外培养肾小管上皮细胞(HK-2),TGF-β1(终浓度为10 ng/mL)作用12、24、48 h,采用qPCR检测miR-200a的表达,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上皮转分化相关蛋白E-cadherin和ɑ-SMA的mRNA和蛋白表达;用agomir和antagomir分别转染细胞,其中转染agomir后用TGF-β1诱导肾小管上皮细胞,qPCR、Western Blot和细胞免疫荧光检测E-cadherin和ɑ-SMA的mRNA和蛋白表达情况。 结果: 在TGF-β1诱导下miR-200a的表达随着时间逐渐降低(P<0.05),E-cadherin表达呈降低趋势(P<0.05),ɑ-SMA表达逐步上调(P<0.05);agomir使miR-200a表达明显升高(P<0.05),antagomir使miR-200a表达降低(P<0.05);与转染NC-miRNA相比,agomir在mRNA和蛋白水平上调E-cadherin的表达(P<0.05),下调ɑ-SMA的表达(P<0.05);antagomir则抑制E-cadherin的表达(P<0.05),增加ɑ-SMA的表达(P<0.05),细胞免疫荧光表达情况与蛋白水平相符。 结论: miR-200a能减弱TGF-β1诱导的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

    右美托咪定对小鼠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郭长满,陈丹,宋东,王万铁,邱晓晓
    2016, 21(2):  145-149. 
    摘要 ( 141 )   PDF (3077KB) ( 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右美托咪定对小鼠肺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实验用雄性8~10周龄C57BL/6J小鼠50只,随机分为5组:假手术组(sham operation, sham组),缺血再灌注组(I/R组),I/R+生理盐水组(NS组),I/R+右美托咪定组(DEX组),I/R+阿替美唑(Atipamezole,ATI)+DEX组(ATI+DEX组)。复制在体小鼠左肺I/R损伤模型,I/R组小鼠开胸夹闭左肺门缺血30 min,再灌注180 min;sham组仅开胸游离肺门而不夹闭,肺门游离后机械通气210 min;DEX组在左肺缺血前30 min腹腔注射DEX 25 μg/kg,NS组则腹腔注射同体积生理盐水;ATI+DEX组在缺血前30 min腹腔注射ATI 250 μg/kg后,随即腹腔注射DEX 25 μg/kg。实验结束时取左肺组织测肺组织湿/干重比(W/D)、总肺含水量(TLW),评估肺组织损伤指数(IQA),光镜和电镜下观察肺组织的形态学变化。结果: 与sham组比,其余4组肺组织W/D、TLW、IQA值明显上升(P<0.05),光镜、电镜示肺组织呈明显损伤性变化;I/R组与NS组间上述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DEX干预后,肺组织W/D、TLW、IQA值较I/R组明显降低(P<0.01),肺组织损伤明显改善;应用阿替美唑以后,肺组织损伤加重,W/D、TLW、IQA值明显升高,与DEX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右美托咪定可能通过抑制交感活性,改善缺血区域的血流,对缺血再灌注肺发挥保护作用。

    阿普唑仑抗抑郁作用与脑内四氢孕酮含量变化的研究
    仇志坤, 刘旭, 何嘉莉, 马建春, 陈慧, 曾佳, 石晖霞, 沈勇刚, 陈吉生
    2016, 21(2):  150-153. 
    摘要 ( 169 )   PDF (2160KB) ( 6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阿普唑仑抗抑郁作用与脑内四氢孕酮含量变化的联系。 方法: 选用经典抑郁动物实验强迫游泳实验和悬尾实验。在大鼠强迫游泳实验和小鼠悬尾实验上,单次腹腔给予阿普唑仑(0.5, 1和2 mg/kg)后,分别检测 5 min 内游泳不动时间和悬尾不动时间。在完成大鼠强迫性游泳后 24 h 内,酶联免疫吸附剂测定法检测其四氢孕酮含量。 结果: 阿普唑仑 (1和 2 mg/kg)在以上两个抑郁实验中可以显著缩短游泳不动时间 (1 mg/kg: 158 s 和 2 mg/kg: 152 s) (P<0.05) 和悬尾不动时间 (1 mg/kg: 133 s 和 2 mg/kg: 121 s) (P<0.05)。酶联免疫吸附剂测定法显示,阿普唑仑(1和 2 mg/kg)可提高前额皮层 (1 mg/kg: 125 pg/mL 和 2 mg/kg: 150 pg/mL) (P<0.05),海马体 (2 mg/kg: 175 pg/mL) (P<0.05) 和杏仁核 (1 mg/kg: 198 pg/mL和 2 mg/kg: 200 pg/mL) (P<0.05) 四氢孕酮含量水平。结论: 阿普唑仑在动物实验中具有显著抗抑郁作用,且该抗抑郁活性与前额皮层、海马体和杏仁核四氢孕酮含量提高有关。

    马齿苋总黄酮对异丙肾上腺素致心肌缺血损伤的影响
    卢新华,谭斌,蔡慧,王桂霞,韩瑛,孙陶利,郭皖北
    2016, 21(2):  154-159. 
    摘要 ( 146 )   PDF (2672KB) ( 5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马齿苋总黄酮(portulaca oleracea total flavones, POTF)对异丙肾上腺素(isoproteronol, ISO)致小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并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腹腔注射ISO诱导小鼠造成心肌缺血的动物模型,记录小鼠标准Ⅱ导联心电图(ECG)及心肌含水量(MWC)、心肌指数(MI) 的变化, 检测血清中肌酸激酶(CK) 和乳酸脱氢酶(LDH) 、丙二醛(MDA)含量和心肌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Ca2+-ATPase活性变化;观察小鼠常压密闭条件下的存活时间。结果: POTF给药组能明显降低J点抬高程度;提高小鼠耐急性缺氧的能力;降低心肌缺血小鼠血清中LDH、CK、MDA的含量;升高心肌组织SOD、Ca2+ - ATPase活性,MDA含量降低;心脏重量参数显示对POTF心肌水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结论: POTF对急性心肌缺血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作用可能与增强抗氧化能力、抑制过氧化脂质、提高耐缺氧能力有关。

    奥沙利铂、顺铂和卡铂抗膀胱癌作用体外对比性研究
    周笑,李佳鸿,王秀楠
    2016, 21(2):  160-164. 
    摘要 ( 248 )   PDF (2048KB) ( 6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奥沙利铂、顺铂和卡铂对膀胱癌细胞株的杀伤效果。方法: 选取4种膀胱移行癌细胞5637、J82、T24和253J,分别用奥沙利铂、顺铂和卡铂 37 ℃ 培养12、48、72 h 后,应用噻唑兰比色法(MTT)检测每种药物IC50值及细胞活力,并采用流式细胞仪对细胞参数进行检测,比较细胞凋亡率。结果: 在5637、J82和T24细胞系中,顺铂治疗后IC50剂量和细胞活力均低于奥沙利铂,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253J细胞系中,奥沙利铂IC50剂量和细胞活力均明显高于顺铂和卡铂(P<0.05);而卡铂处理后细胞凋亡率显著低于顺铂和奥沙利铂(P<0.05),但顺铂和奥沙利铂之间细胞调亡率没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 奥沙利铂能有效抑制膀胱癌细胞活力,促进细胞凋亡,效果优于顺铂和卡铂。

    药物临床试验会议专栏
    研究者伦理意识对药物临床试验中受试者保护作用的探讨
    陈华芳,张 璐,黄小小
    2016, 21(2):  165-172. 
    摘要 ( 146 )   PDF (4003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当前我国受试者保护法规和制度方面的不足, 强调在此背景下研究者作为临床试验执行者与受试者直接接触者,在保护受试者、协助受试者权益维护中的重要作用。探讨采取以伦理培训提高研究者伦理意识、完善法规制度、建立研究者与伦理委员的良好沟通等方式,促进临床试验中的受试者权益保护。

    正负离子切换同时测定布洛芬、伪麻黄碱、氯苯那敏血浆浓度的HPLC-MS/MS法
    南峰,陈枳潓,向瑾,余勤,秦永平,梁茂植
    2016, 21(2):  173-177. 
    摘要 ( 159 )   PDF (1982KB) ( 5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正负离子切换同时测定人血浆中布洛芬、伪麻黄碱和氯苯那敏血药浓度的HPLC-MS/MS方法。方法: HPLC-MS/MS由SHIMADZU公司SIL-HTc型全自动HPLC仪、PHENOMENEX公司Luna C18色谱柱(50 mm×2.0 mm, 3 μm)和AB公司API 3000型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仪组成。流动相:CH3OH-5 mmol/L NH4AC=65∶35(用10%甲酸调至pH 6.0);流速:0.2 mL/min。样本经两步萃取后进样,分析用时 6.1 min,前 1.7 min 作正离子扫描,测定伪麻黄碱、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内标);1.7~6.1 min 作负离子扫描,测定布洛芬、酮洛芬(内标)。数据的采集和处理由Analyst 1.4工作站完成。结果: 布洛芬、伪麻黄碱和氯苯那敏的血浆标准曲线分别在50~0.097 μg/mL, 500~0.98 ng/mL和400~0.78 ng/mL 范围内有良好线性,且精密度、方法回收率、稳定性等考察均符合要求。结论:本测定方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可用于布洛芬、伪麻黄碱和氯苯那敏的血药浓度测定和药动学研究。

    研究护士在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中的地位和影响
    马蔚蔚
    2016, 21(2):  178-180. 
    摘要 ( 144 )   PDF (1467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结研究护士在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全过程的作用,明确研究护士临床试验中的地位和影响,有效促进我国研究护士在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中的发展,推进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进展。

    药物临床试验机构CRC管理模式及管理难点探讨
    江 波,杨丹丹,胡 殷,阮邹荣
    2016, 21(2):  181-183. 
    摘要 ( 296 )   PDF (1323KB) ( 5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协调员在临床试验中承担介绍知情同意内容、与受试者沟通、收集数据、样本管理和协助试验实施等工作,对确保临床试验的伦理合理性、科学性及试验数据的可信度方面起重要保证作用。中国临床研究协调员(clinical research coordinator,CRC)于近年引入,并处于蓬勃发展中。在研究机构可见多种CRC的存在模式。由于目前尚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研究机构在CRC的管理过程中存在不少的难点。随着认识的不断提高,行业规范和共识的逐步形成,最终将不断规范,从而促进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

    PDCA 循环法在改进药物临床试验资料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罗艳琴,熊 赪,彭思琴,唐小凤
    2016, 21(2):  184-186. 
    摘要 ( 135 )   PDF (1640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 PDCA 循环理论在改进药物临床试验资料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与效果。方法: 运用 PDCA 循环理论,对我院药物临床试验资料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制订对策;加强药物临床试验准备阶段、进行阶段、完成阶段的分级管理;分级检查资料完整性,进行有效改进。结果: 运用 PDCA 循环理论对药物临床试验资料进行管理后,有效提高了药物临床试验资料完整性合格率,资料完整性合格率由2012年1月~2013年12月实施前 29.63%提升至2014年1月~2015年10月实施后 88.88%。结论: PDCA 循环理论应用于药物临床试验管理工作中,可以有效提高药物临床试验资料的完整性,保证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科学、可靠。

    PDCA循环法在药物临床试验中原始病历环节的质量控制
    谢黎崖,李卫华,范明霞,吴永良,蔡佳莺
    2016, 21(2):  187-189. 
    摘要 ( 160 )   PDF (1279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应用 PDCA 循环法对药物临床试验中原始病历进行质量控制。方法: 分析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药物临床试验中原始病历环节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办法,进行PDCA循环管理。结果: 我们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各种举措,使药物临床试验原始病历的质量得到提高。结论:PDCA 循环在药物临床试验中原始病历的质量控制起到重要的作用,可以提高原始病历的质量。

    定量药理学
    基于混合先验的MRCT中疗效一致性的评价
    蔡晶晶,柏建岭,陈 峰,于 浩
    2016, 21(2):  190-196. 
    摘要 ( 173 )   PDF (2546KB) ( 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在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multiregional clinical trials, MRCT)研究中,对一种基于先验的疗效一致性评价准则作修改,并比较准则的特性。方法: 除特定中心外,其他中心用极大似然法估计疗效;特定中心采用基于混合先验的贝叶斯方法。根据贝叶斯公式,得到该中心的估计疗效,以此制定评价该中心疗效一致性的准则。比较4种准则的确保概率(AP1, AP2, AP3, AP4)和错判率(FR)。结果: 多个因素影响准则的确保概率。在特定中心疗效接近MRCT疗效时,除AP3外的其他准则均能得到一致性的结果;在特定中心无效时,AP2和AP3的错判率较低。结论: 综合确保概率和错判率的结果,推荐AP2作为评价特定中心与MRCT疗效一致性的准则。

    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预混30/70)与优泌林 70/30在Beagle犬体内的生物等效性研究
    慈小燕,高晶,李薇,武卫党,曾勇,伊秀林,江立新,孙磊,周伟
    2016, 21(2):  197-202. 
    摘要 ( 237 )   PDF (2285KB) ( 8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国产的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预混30/70)注射液(试验制剂)与美国礼来公司已上市的精蛋白锌重组人胰岛素混合注射液(商品名:优泌林 70/30,参比制剂)在Beagle犬体内的药动学及生物等效性。方法: 采用单剂量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自身双交叉给药方案,12只健康Beagle犬分别皮下注射同剂量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混合注射液和优泌林 70/30,给药后不同时间经静脉采集血浆标本同时采用罗氏血糖仪同步测定动物血糖水平;放射免疫分析(RIA)法检测血药浓度;血药浓度数据用DAS2.0药代动力学软件拟合计算参数,并进行生物等效性分析;血糖数据用成对t检验进行分析。结果: 12只Beagle犬交叉皮下注射5U/只试验制剂与参比制剂后, 主要药代参数分别是: 平均t1/2为(2.51±1.83) h 和(2.48±1.33) h;平均Cmax为(88.01±21.42) μU/mL 和(100.52±36.71) μU/mL;平均Tmax 为(1.40±0.88) h和(1.29±0.45) h;平均AUC(0-t)为(365.5±82.4) μU•mL-1•h-1和(372.9±86.5) μU•mL-1•h-1。血浆最低葡萄糖浓度(C min)分别为(1.59±0.38) mmol/L和(1.64±0.43) mmol/L,达到最低浓度所需时间(T min)分别为(2.38±1.35) h 和(2.13±0.86) h。结论: 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预混30/70)与优泌林70/30在Beagle犬体内具有生物等效性。

    临床药理学
    UPLC-MS/MS法测定人血浆中瑞舒伐他汀的浓度及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
    邵 蓉,楼洪刚,阮邹荣,江 波,陈金亮,杨丹丹,章 霞
    2016, 21(2):  203-209. 
    摘要 ( 192 )   PDF (3215KB) ( 5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和确证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UPLC-MS/MS)测定人血浆中瑞舒伐他汀(rosuvastatin,RST)浓度的方法,并评价瑞舒伐他汀钙片在健康男性受试者中的药代动力学和人体生物等效性。方法: 选择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 ATO)作为内标(IS),50 μL 血浆样品经甲醇沉淀蛋白,YMC-ODS-C18(2.1 mm×50 mm ID,1.9 μm)色谱柱梯度洗脱分离,导入串联质谱(MS/MS),采用选择反应检测(SRM)进行定量分析,检测的离子对分别为m/z 482.2→258.2(RST)和559.2→440.2 (ATO),建立测定人血浆RST的UPLC-MS/MS法。筛选20名健康男性受试者单次口服瑞舒伐他汀钙片受试制剂或参比制剂,测定RST的血药浓度,并计算两制剂的主要药动学参数及相对生物利用度。结果: 血浆中RST在 0.5~40 ng/mL 范围内线性良好(R = 0.9998),最低检测限为 0.5 ng/mL,提取回收率92.49%~101.38%,日内精密度﹤4.54%,日间精密度9.59%。RST受试制剂与参比制剂的Cmax分别为(11.90±4.54)ng/mL和(11.80±4.08)ng/mL,t1/2分别为(4.24±2.01)h和(4.74±2.26)h,tmax 分别为(3.40±0.68)h和(3.60±0.82) h,AUC0-t 分别为(87.7±41.4) ng•mL-1•h和(96.0±40.9)ng•mL-1•h,AUC0-∞分别为(93.1±41.3) ng•mL-1•h和(101.9±41.9) ng•mL-1•h,与参比试剂比较,受试制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93.1±27.6)% (AUC0-t)、(94.3±26.2)%( AUC0-∞)。结论: 所建立的测定人血浆RST的UPLC-MS/MS法具有简便、准确、灵敏、快速等特点,可应用于瑞舒伐他汀钙片的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在人体内处置过程基本一致,两种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临床上可以替换使用。

    盐酸戊乙奎醚片多次给药人体耐受性试验
    雍小兰,李 楠,杜晓琳,王蓝天,康 辉
    2016, 21(2):  210-213. 
    摘要 ( 174 )   PDF (1629KB) ( 5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健康人体对多次给药盐酸戊乙奎醚片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方法: 16名健康受试者经筛选进入临床试验,参与为期 7 d 的连续给药耐受性试验。根据单次给药耐受性试验结果确定第一组多次给药剂量 0.6 mg•次-1•d-1,第二组给药剂量0.8 mg•次-1•d-1。观察用药前后受试者临床症状、生命体征,血常规、尿常规、血生化等实验室检查指标变化,并监测心电图,观察和记录不良事件。结果: 全部16例受试者均按方案完成试验。部分受试者给药后脉搏和心率出现低于正常范围的情况(P<0.05)。其他生命体征、实验室检查未见有临床意义的改变。两个剂量组全部受试者均有口干、视近物模糊、瞳孔扩大等不良事件,均为本药已知的不良事件且严重程度均为轻度。心电图监测发现有窦性心动过缓和窦性心律不齐的情况,1例受试者部分时间点心电图显示Ⅰ度房室传导阻滞。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结论: 盐酸戊乙奎醚片连续7次给药最大耐受剂量为0.8 mg,II、III期临床试验给药剂量还应结合药代动力学试验结果及临床用药经验确定。

    药物治疗学
    维生素D佐治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的临床研究
    丁 玲,张 宇
    2016, 21(2):  214-217. 
    摘要 ( 193 )   PDF (1848KB) ( 5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维生素D辅助治疗毛细支气管炎患儿的血清25(OH)D3水平变化及临床疗效。方法: 将本院因毛细支气管炎住院的84名婴幼儿随机分为维生素D治疗组和非维生素D治疗组,两组患儿均给予常规的抗感染、抗炎及雾化吸入等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予维生素D治疗1周,治疗前及治疗后1周分别检测血清25(OH)D3水平,同时比较两组患儿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1周后,毛细支气管炎患儿维生素D治疗组血清25(OH)D3水平优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维生素D治疗组咳嗽、喘憋消失时间,肺部哮鸣音消失时间,住院天数均较非维生素D治疗组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维生素D治疗组总体有效率 97.6%,高于非维生素D治疗组的 8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维生素D缺乏可能是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因之一,维生素D辅助其治疗可缩短病程、改善疗效。

    综述与讲座
    肿瘤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临床治疗的研究进展
    许标波,贺毅憬,王韦力,周成芳,谢商宸,沈冬亚,Howard L. Mcleod
    2016, 21(2):  218-224. 
    摘要 ( 975 )   PDF (3257KB) ( 28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免疫治疗已经成为继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和化疗药物治疗之后的第四大肿瘤治疗疗法,也是目前最热门的肿瘤治疗手段。免疫治疗完全颠覆了人们以往对于肿瘤治疗的观念,从原先的依靠外界方式杀死肿瘤,到依靠自身免疫系统杀死肿瘤。目前肿瘤免疫治疗主要包括免疫疫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过继性免疫细胞治疗、细胞因子治疗等,其中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以其显著的临床疗效而备受瞩目,为此本文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作一综述,详细介绍CTLA-4、PD-1/PD-L1抑制剂在临床研究中的进展以及潜在的新型免疫检查点靶点分子。

    β1肾上腺素受体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易感性及治疗的研究进展
    温改艳,陆 瑶,邢晓为,李 莹,黄 芸,戴海将,袁 洪
    2016, 21(2):  225-230. 
    摘要 ( 237 )   PDF (2730KB) ( 7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1肾上腺素受体(β1 adrenergic receptor, β1-AR)属于G蛋白偶联受体超家族,研究表明β1-AR 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发生、发展及临床药物疗效密切相关。β1-AR基因多态性通过影响G 蛋白-腺苷酸环化酶-环磷酸腺苷-蛋白激酶A(Gs-AC- cAMP-PKA) 信号通路参与血压调控。同时,β1-AR基因多态性是影响β-AR阻滞剂个体疗效差异的重要遗传因素。β1-AR基因多态性的研究不仅揭示了调控高血压信号通路的新机制,而且为高血压临床个体化用药方案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药物性肝损伤的药物治疗研究进展
    胡琴, 刘维, 邵宏
    2016, 21(2):  231-236. 
    摘要 ( 408 )   PDF (2748KB) ( 21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物性肝损伤(DILI),是药物不良反应的主要类型之一,同时保肝药在临床上广泛用于肝脏损害的预防和治疗。保肝药对DILI的治疗作用有多种不同的途径和机制,治疗效果也不尽相同。本文根据近年来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详细介绍了保肝药治疗DILI的进展。

    黄药子肝脏毒性研究进展
    宋聿明,苏钰文,江振洲,张陆勇
    2016, 21(2):  237-240. 
    摘要 ( 188 )   PDF (1843KB) ( 5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黄药子具有抗甲状腺肿、抗癌、抗病毒、抗炎等作用,有很高的药用开发价值。但其肝脏毒性的发生大大局限了黄药子特有疗效的应用。本文主要对近几年来黄药子肝脏毒性研究进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