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7, Vol. 22 ›› Issue (1): 100-103.

• 综述与讲座 • 上一篇    下一篇

自噬对药物肝毒性调控作用的研究进展

王楷扬1,李小丽2,蔡永青3   

  1. 1 第三军医大学药学系学员十八营,重庆 400038;2 第三军医大学药学系药理学教研室,重庆 400038;3 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重庆 400042
  • 收稿日期:2016-10-14 修回日期:2016-12-15 出版日期:2017-01-26 发布日期:2017-01-23

Research progress of the regulation function of autophagy in drug-induced hepatotoxicity

  • Received:2016-10-14 Revised:2016-12-15 Online:2017-01-26 Published:2017-01-23

摘要:

自噬是机体降解代谢产物维持自身稳态的过程,而肝脏是人体内最重要的代谢器官。近年研究发现,自噬与药物肝毒性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在药物导致的肝毒性方面,机体可通过自噬清除药物肝毒性,另一方面药物也可能通过诱导自噬而产生肝毒性。本文将自噬对抗肿瘤药物,脂肪酸,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及其他类药物肝毒性的调控作用进行了综述。根据自噬调控药物肝毒性的双重作用和机制,我们将针对使用不同药物制定不同的自噬干预策略,为减轻药物毒性反应提供理论依据和应用手段。

关键词: 自噬, 药物, 肝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