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介绍

  •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简介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是由教育部主管,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技术类杂志,是我国唯一的一部儿童保健领域的专业性期刊。

     一、办刊宗旨

    本刊以反映中外儿童保健学的学术动态和科研成果,交流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及儿童管理经验,介绍新的适宜实用技术,提高儿保工作者素质,促进儿童正常发展为宗旨。

     二、国内外数据库收录情况

    国内收录: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论文数据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高校优秀期刊;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优秀期刊;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源期刊;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数据库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数据库源期刊;医药卫生中文科技资料目录光盘数据库源期刊;中国期刊网;万方数据库。

    国际收录: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收录期刊;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收录证书;Global Health;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乌利希期刊指南(Ulrichsweb);哥白尼索引期刊数据库(ICI World of Journals);哥白尼精选数据库(ICI Master List);农业和自然资源数据库(CAB Abstracts);《美国化学文摘》录入源期刊;俄罗斯《文摘杂志》录入源期刊。

     三、杂志获奖情况(2016年至今所获奖项)

    2016年《中国儿童保健杂志》获第四届陕西省高校优秀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所在编辑部荣获陕西省高校优秀编辑部荣誉称号;

    2017荣获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2015-2016年度编校质量奖;

    2018年度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第五届陕西省科技期刊优秀期刊奖;

    2019年获中华预防医学会2017-2018年度期刊质量进步奖;

    2020年度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第六届陕西省科技期刊优秀期刊奖。

            2022年度“西牛计划”之优秀创新平台

            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库案例:优秀科技期刊

            2023年荣获“西牛计划”之优秀编辑部

     四、主要栏目

    述评、专家笔谈、科研论著、基础科研论著、荟萃分析、综述、经验交流、临床研究、健康教育、适宜技术、个案报道等栏目。

     五、主题介绍

    1、儿童营养及生长发育:含儿童期营养支持,膳食平衡,营养与代谢性疾病、内分泌功能与生长发育等。

    2、儿童心理行为保健:含儿童早期情感教育、智力障碍、儿童行为及精神疾病、社交功能等。

    3、儿童早期健康与发展:含生命早期一千天健康、科学喂养、健康睡眠、认知发展、环境问题、基因编码问题等。

    4、生命早期保健:含胎儿保健、脑发育、出生缺陷和先天性疾病等。

    5、意外损伤:儿童脑损伤、儿童意外伤害、虐待和忽视问题等。

    6、其它保健:生命早期保健与慢性病预防、视力听力保健、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儿保领域应用等。

     六、读者群及作者群

    1、读者群:为从事儿童保健教学、科研及管理者,计划生育工作者,儿科临床及儿保医师,儿童营养工作者,儿童心理行为与智能研究人员,中小学校医及幼儿园保教人员等。

    2、作者群:我刊的作者群大致有核心作者群,外围作者群及交叉学科作者群。

    1)核心作者群是由与本刊内容、水平程序相适应的作者组成,其中相当部分作者都是本行业的专业人员,如从事儿童保健工作者,大多是工作在大、中型医院的儿童保健医生。

    2)外围作者群是一些与本行业有业务联系或行政关系人员,以及业余爱好者,如从事妇幼管理工作者、预防工作者。

    3)交叉学科作者群是指其他邻近学科的专业技术人员,如从事小儿内科,小儿外科的临床医生,绝大多数工作在中、小型医院。

  •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 1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