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5年 第23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5-07-10
    专家笔谈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儿童相关DRIs修订要点解读
    苏宜香
    2015, 23(7):  673-675.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01
    摘要 ( )   PDF (4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肥胖病的诊断、病因及预防等研究进展
    郭锡熔,史春梅
    2015, 23(7):  676-679.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02
    摘要 ( )   PDF (5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3年美国医学会提出肥胖不仅是其他疾病的危险因素,同时也是一种真实的疾病状态。儿童肥胖病是在基因、环境、行为(静息生活方式)、社会(饮食结构)、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下导致机体能量储存过多引起的疾病。近年来,儿童肥胖病不仅是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在我国其发病率也日趋严峻。儿童肥胖病可导致心血管疾病、代谢和内分泌并发症的发生,造成儿童心理不良影响以及其成年期肥胖。儿童肥胖病的预防和控制应以家庭干预为基础、在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情况下持续稳定的减重,而不是以单纯减重为目标。通过对儿童肥胖病的诊断、病因及预防治疗研究进展的阐述,可为儿童保健医生及内分泌医生提供最新肥胖科学建议。
    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防治建议解读
    仰曙芬, 吴光驰
    2015, 23(7):  680-683.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03
    摘要 ( )   PDF (65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我国儿童的常见病。近年来,国内外对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诊断及防治方法 有不同见解。鉴于此,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和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小儿营养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拟定了《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防治建议》。该《建议》主要依据1986年我国佝偻病诊断标准及2007年佝偻病防治建议为基础,参考2011年美国医师协会(IOM)和美国内分泌协会推荐指南、中国营养学会编著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以及国内文献作为《建议》的主要依据。该《建议》对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病因、预防、诊断、治疗及家庭指导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较之前版本,在佝偻病的防治年龄及剂量进行了更新,并且更着重于维生素D缺乏的预防,以期从根源上杜绝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及促进儿童健康。本文将对更新部分进行解读,以便读者深入理解,有益于对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防治工作起到规范化作用。
    科研论著
    即时性图像法膳食调查技术应用于学龄前儿童膳食调查的效果评价
    宋成琳,王文媛,刘箫,王绘新,姜婷婷,汪之顼
    2015, 23(7):  684-688.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04
    摘要 ( )   PDF (6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即时性图像法应用于学龄前儿童膳食调查进行效果评价。方法 招募60位幼儿园儿童及其家长,为儿童提供食物原料经严格称重后烹制的午餐。进餐前家长从三个角度对食物进行拍摄,同样方法拍摄剩余食物,并将图像文件发送至固定邮箱,次日接受针对儿童的24 h膳食回顾调查,膳食估量小组成员对图片中的食物进行估重。得到称量数据、图像法数据和24 h回顾法数据,归类汇总三组数据并进行营养计算。结果 与24 h回顾法数据相比,除水果和带鱼外,图像法数据与称重数据的相关性更好。除畜禽肉类和带鱼外,图像法的数据与称重法更接近。基于图像法数据计算的能量与各营养素的摄入量数据,与称重数据的计算结果更接近。结论 与24 h回顾法相比,用即时性图像法膳食调查技术对学龄前儿童进行膳食调查,可获得与实际重量更接近的食物消费量数据。
    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膳食现状调查研究
    郝美伦,蔺新英,李文睿,盖若琰
    2015, 23(7):  689-691.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05
    摘要 ( )   PDF (4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膳食现状,提出改善农村留守儿童膳食现状的建议,并为相关决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 抽取山东省2个市2个县区7个乡镇735名农村0~5岁儿童作为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参与调查的735名农村学龄前0~5岁幼儿中,269(36.6%)名为留守幼儿。分析显示:留守儿童能量摄入量、脂肪摄入量、维生素C摄入量、蛋白质摄入量异常检出率均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Logistic回归模型显示,家庭经济状况、监护人是否注重孩子饮食搭配以及监护人是否接受过育儿教育是影响农村留守儿童膳食状况的显著因素。结论 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的膳食现状有待提高,建议从儿童养护人、监护人、社会保障体制各个方面,改善留守儿童的膳食现状。
    山东省部分农村地区学龄前儿童膳食营养现状研究
    赵思琪,徐昕,陈昭君,徐凌忠,盖若琰
    2015, 23(7):  692-694.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06
    摘要 ( )   PDF (44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山东省农村地区学龄前2~7岁儿童膳食营养状况,为科学合理的饮食、有针对性地开展营养干预,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提供现实依据。方法 采用24 h膳食回顾法调查儿童3 d饮食情况,计算主要能量、蛋白质等营养素摄入;测量身高、体重,采用Z评分法进行生长发育评价。结果 调查儿童膳食结构不合理,食物消费率低且摄入量不足;分别有32.7%和35.9%的调查儿童能量和蛋白质的摄入量达不到RNIs的80%;微量元素的摄入量均达不到推荐摄入量的标准;儿童低体重率为4.1%,生长迟缓率为4.3%。结论 膳食营养问题突出,应加强对山东农村地区儿童家长营养知识的宣传教育,开展营养干预,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城市婴幼儿喂养行为干预效果分析
    唐鹤,蒋竞雄,宫丽敏,黄小娜,王燕
    2015, 23(7):  695-698.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07
    摘要 ( )   PDF (59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城市婴幼儿喂养行为的干预效果进行分析,为探索改善城市婴幼儿营养喂养行为、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有效方法 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北京等15个城市(区)为研究现场,对所有0~18月龄儿童进行为期一年的干预,方法 包括发放宣传折页、制作宣传墙报、举办家长讲座、观看光盘、指导浏览育儿网站等,内容包括母乳喂养及辅食添加、婴幼儿喂养技术、儿童营养评价及喂养指导、饮食行为问题的预防和矫正、儿童常见营养性疾病的防治方法 、常见婴幼儿营养与喂养问题及解答等。通过比较干预前后儿童的饮食种类、喂养环境、喂养技能等的变化判断干预效果。结果 0~6月龄儿童中开始添加辅食的平均时间(4.4月)比干预前(4.2月)有所延后,添加的第一种辅食(59.3%为米粉,29.1%为蛋黄)及喝果汁的情况(60.5%的儿童没喝果汁,仅16.8%常喝果汁)与干预前有显著性差异。7~12月龄儿童开始添加辅食(5.0月)、断母乳的平均时间(5.2月)均有所延后,添加的第一种辅食(58.9%为米粉,28.4%为蛋黄)、动物性食物的摄入(37.8%每周吃3次以上瘦肉、48.6%每周1次以上肝脏或血)、喝果汁的情况(仅33.5%常喝果汁)、进食方式(74.1%的儿童为面对面喂饭)、诱导进食方式(54.9%通过表扬诱导吃饭,儿童拒绝时49.9%会继续鼓励尝试)比干预前显著改善。13~30月龄儿童动物性食物的摄入(50.9%每周吃3次以上瘦肉、56.9%每周1次以上肝脏或血)、喝果汁的情况(仅29.5%常喝果汁)、进食方式(90.1%单独做饭、45.3%面对面喂饭并鼓励儿童自己吃)、诱导进食方式(64.2%通过表扬诱导吃饭,儿童拒绝时47.2%会继续鼓励尝试)、进食技能的训练(84.1%进行用勺吃饭训练)等也比干预前显著改善。由于方便、实用性高,讲座(35.7%)和宣传折页(36.0%)成为最受欢迎的干预方式。结论 城市婴幼儿的喂养行为通过干预得到了显著改善,接受度最高的干预方式为讲座和宣传折页,今后应尽量多采用这两种方式进行相关干预。
    生长激素受体基因多态性与广西瑶族儿童特发性矮小症的相关性研究
    曾婷,严提珍,唐宁,李红辉,李伍高,李哲涛,张玉
    2015, 23(7):  699-702.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08
    摘要 ( )   PDF (7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生长激素受体(growth hormone receptor,GHR)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aPshot,SNP)与广西瑶族儿童特发性矮小(idiopathic short stature,ISS)遗传易感性的关系。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法,对100例广西瑶族ISS病例及100例广西瑶族正常儿童分别进行身高、体重测量及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IGF-1)测定。利用SNaPshot技术分析这些儿童GHR基因的rs4410646、rs2940913、rs12515480等3个SNPs位点进行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率的分布情况。结果 1)rs4410646(A/C)位点AA、AC、CC基因型分布在ISS组与正常组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等位基因A、C在ISS组与正常组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 rs2940913(A/C)位点AA、AC、CC基因型及等位基A、C在ISS组和正常对照组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rs12515480(C/T)位点CC、CT、TT基因型及等位基因C、T在ISS组和正常对照组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4)ISS组儿童IGF-1水平明显低于正常组儿童。结论 GHR基因的rs4410646、rs12515480、rs2940913等3个SNPs位点变异性与广西瑶族儿童特发性矮小症无相关性。
    山东省农村学龄前儿童饮食行为问题的干预研究
    罗惠文,徐凌忠,莫秀婷,盖若琰
    2015, 23(7):  703-705.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09
    摘要 ( )   PDF (4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对农村学龄前儿童饮食行为进行干预,改善农村学龄前儿童的饮食行为。方法 采用多阶段分层抽样方法 选取研究对象。按照人均GDP水平将聊城市辖下的所有乡镇分为发达、中等及欠发达三类,每类抽取2个大体类似的乡镇,将6个乡镇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最后在抽取的每个乡镇样本中随机抽取50户3~6岁的学龄前儿童的家庭。针对干预组的家长采取为期一年的干预,对照组不采取任何措施。结果 经过一年的干预,干预组经常吃零食(31.1% vs 59.4%)、吃饭看电视(51.7% vs 66.5%)的儿童检出率低于对照组(P均<0.05);定期了解儿童膳食情况(53.6% vs 34.7%)、支持开展营养教育的家长的比例(100.0% vs 97.1%)高于对照组(P均<0.05)。干预组中经常吃零食的儿童由基线的73人(48.3%)下降到47人(31.1%)(P<0.05);经常不吃早餐的儿童由基线的28人(18.5%)下降到12人(8.0%)(P<0.05);边吃边玩的儿童由基线的101人(66.9%)下降到78人(51.7%)(P<0.05);厌食的儿童由基线的66人(43.7%)下降到25人(16.6%)(P<0.05);给儿童服用保健品的家长由干预前43人(28.5%)下降到28人(18.5%)(P<0.05)。结论 此次通过对农村学龄前儿童的家长进行干预从而改善儿童饮食行为的干预措施取得一定的成效,农村学龄前儿童的饮食行为得到改善。
    采用血压身高比筛查广州市部分儿童高血压的初步探索
    梁晶晶,张喆庆,刘步云,叶晓芳,黄哲兰,马军,静进
    2015, 23(7):  706-709.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0
    摘要 ( )   PDF (5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广州市儿童的高血压水平,探索采用血压身高比筛查广州市儿童高血压的最佳阈值。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 对广州市6~10岁的5 471名儿童进行血压及相关生长发育指标测量,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确定血压身高比预测儿童高血压的能力及最佳阈值。结果 用于筛查广州市儿童高血压的收缩压身高比的最佳阈值为男生0.80 mmHg/cm,女生0.78 mmHg/cm;舒张压身高比的最佳阈值为男生0.51 mmHg/cm,女生0.49 mmHg/cm,阴性预测值高于阳性预测值,且均大于99%,阳性预测值较低,男生为17.2%,女生为15.9%。入组儿童高血压发病率为3.60%,其中男3.54%,女3.67%。结论 血压身高比可作为一种简单精确的指标筛查广州市6~10岁儿童高血压。
    江西省特发性矮小症与IGF-1R基因多态性相关性研究
    杨玉,黄慧,余珍,王伟,杨利,黄薇,谢理玲
    2015, 23(7):  710-712.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1
    摘要 ( )   PDF (4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江西省特发性矮小症与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受体-1(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type 1 receptor,IGF-1R)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SNP)位点遗传易感性的关系,为研究ISS的病因提供新的思路。方法 选择江西省295例特发性矮小症(idiopathic short stature,ISS)患儿(ISS组),314名身高正常儿童(对照组),用SNaPshot技术平台进行基因分型。结果 江西省ISS患者rs2684788位点等位基因(G vs.A,OR=1.685,95%CI=1.272,2.233,P<0.001)、不同基因型(GG vs.GA vs.AA,χ2=13.724,P<0.001)与ISS遗传易感性有关,呈G显性遗传模式(GG+GA vs.AA:OR=1.887,95%CI=1.352~2.634,P<0.001);ISS组rs2684788位点(GG+GA)基因型与IGF-1SDS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GG+GA)基因型与IGF-1SDS 值有关(P=0.004)。结论 人IGF1R基因rs2684788位点可能与江西省ISS的遗传易感性有关;ISS不同的临床表型可能和SNP位点多态性有关。
    基础科研论著
    多巴胺系统功能在青春期前大鼠精神分裂症中的异常调节
    刘利,王奕智,谢雯,陈丽
    2015, 23(7):  713-716.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2
    摘要 ( )   PDF (57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青春期前大鼠精神分裂症的多巴胺机制,为精神分裂症的早期预防及诊断提供重要依据。方法 母鼠孕期17 d时腹腔注射甲基氧化偶氮甲醇醋酸盐(methylazoxymethanol acetate,MAM)/盐水(25 mg/kg),选取出生后35~40 d龄的雄性子鼠作为模型实验动物,出生后10周作为成年动物。实验一:随机分为青春期前模型组和对照组,成年模型组和对照组,每组10只动物,于腹侧海马埋置刺激电极,通过自由运动行为法检测各组动物在接受阿朴吗啡刺激和腹侧海马电刺激后的行为变化;实验二:另有正常或MAM处理后的青春期前和成年大鼠各10只,记录腹侧被盖区(VTA)多巴胺能神经元放电活动,并于腹侧海马(vHipp)注射盐水/MK801,观察自发放电的变化。结果 细胞外记录实验发现, MAM处理大鼠的子代VTA自发放电的多巴胺能神经元数目明显增多,且被vHipp注射MK801所翻转。成年精神分裂模型大鼠基础活动明显增加,对vHipp刺激后阿朴吗啡的刺激反应也明显增强;而青春期前和精神分裂模型组大鼠对vHipp电刺及对阿朴吗啡的刺激均无明显反应。结论 精神分裂症大鼠的病理生理学改变在青春期前已经出现,但并未引发行为异常,青春期是多巴胺受体功能改变的关键期。
    综述与讲座
    学龄前儿童家长喂养行为/方式相关问卷的研究进展
    陈楚琳,孔德辉,翁瑛丽,王胥人,朱大乔
    2015, 23(7):  717-72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3
    摘要 ( )   PDF (62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系统回顾了国内外有关学龄前儿童喂养的测评问卷,尤其是这些问卷的评价内容和心理测量学属性,以期为今后有关问卷的选用、研制提供借鉴和参考。
    维生素D与食物过敏相关性研究进展
    熊复,叶飘,张勇,陈丽洁,胡语航,夏利
    2015, 23(7):  721-723.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4
    摘要 ( )   PDF (4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物过敏已成为一个普遍的公共健康问题,其发生为多因素所致。维生素D被现代医学广泛用以预防佝偻病,然而长期以来却忽略了维生素D对免疫系统的影响。近年来维生素D与过敏性疾病的关系逐渐引起人们关注,而维生素D与食物过敏相关性研究相对较少,本文就维生素D与食物过敏的相关性作一综述。
    中国儿童营养不良干预措施和实施经验
    郭俊斐,何更生
    2015, 23(7):  724-726.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5
    摘要 ( )   PDF (45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时期营养不良不仅会导致儿童身心受损,而且降低了社会生产力,增加了人群的疾病风险。因此,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儿童营养都应放在首要位置。1990年至今我国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逐年降低,从1990年的32.3%下降到2010年的9.4%,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儿童营养不良情况仍然很严重。本文综述了我国儿童营养不良干预措施和实施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控制儿童营养不良状况和实现全球目标提供依据。
    白介素-13基因多态性与儿童哮喘治疗的研究进展
    岳冬梅 综述, 刘丽晓 审校
    2015, 23(7):  727-729.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6
    摘要 ( )   PDF (4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哮喘是一种由遗传因素和一些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导致的具有遗传倾向的复杂疾病,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近年来,随着哮喘遗传药理学的发展,遗传异质性对哮喘治疗的影响得到大家的关注。
    临床研究与分析
    Peabody和Gesell量表对引导式教育早期干预HIE患儿的
    疗效评估及两个量表间的相关性分析
    张兰,唐久来
    2015, 23(7):  730-732.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7
    摘要 ( )   PDF (4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引导式教育(conductive education,CE)早期干预中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a ischemia encephalopathy,HIE)的疗效,并比较Peabody运动量表(Peabody Developmental Motor Scales 2,PDMS - 2)和Gesell发育量表对评估疗效结果 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106例确诊为中度HIE的1~3月龄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51例(男28例,女23例),采用常规康复干预措施;观察组55例(男22例,女33例),常规康复基础上加用引导式(conductive education,CE)干预。并进行随访,对两组患儿发育情况均采用PDMS-2和Gesell量表进行评估。并分析两个量表评估结果 的相关性。结果 PDMS-2量表测试结果 , 观察组的正常例数(51/55)显著高于对照组(40/51)(P<0.05);Gesell量表测试结果 ,观察组的正常例数(50/55)显著高于对照组(39/51)(P<0.05)。证明在常规干预基础上家用CE疗效更佳;对两量表评估结果 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 ,PDMS-2总运动发育商(TMQ)与Gesell总发育商相近,具有相关性(r=0.925)。其中粗大运动发育商(gross motor quotient,GMQ)与Gesell的粗大运动能区得分之间的相关性更高(r=0.911)。精细运动发育商(fine motor quotient,FMQ)与Gesell量表的精细运动发育能区得分的相关性则相对较低(r=0.790)(P均<0.05)。结论 常规康复干预措施的基础上加用CE疗法早期干预中度HIE患儿比单纯应用常规康复更有效;Gesell量表与PDMS-2量表对HIE的疗效评估具有较好的相关性,以粗大运动的相关性最为密切。
    北京市昌平区3~6岁集体儿童体质发展现状分析
    杜亚婷,杨晨,齐东明
    2015, 23(7):  733-735.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8
    摘要 ( )   PDF (3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北京市昌平地区城镇与农村3~6岁集体儿童体质状况,为更好的开展幼儿体格锻炼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按照分层整群抽样原则,对1 356名3~6岁儿童进行体质测试,并对结果 进行分析。结果 体格发育状况城镇儿童好于农村儿童。体能素质总体发展为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强,男童优于女童,城镇儿童优于农村儿童。男童在灵敏度、爆发力、力量、平衡能力方面均优于女童,女童在协调性和柔韧性方面优于男童。城镇儿童在爆发力、协调性、平衡能力方面优于农村儿童,农村儿童在灵敏度和柔韧性方面优于城镇儿童, 3岁、4岁城镇儿童在上肢力量方面优于农村儿童,但在5岁、6岁两个年龄组农村儿童优于城镇儿童。结论 针对3~6岁集体儿童所在地区和性别差异,应结合其体格发育特点进行科学有效的体格锻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磁共振鉴别女童特发性性早熟与单纯乳房早发育的探讨
    张瑞杰,史云菊,程美英,张德甫
    2015, 23(7):  736-738.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19
    摘要 ( )   PDF (4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特发性性早熟(idiopathic central precocious puberty,ICPP)和单纯乳房早发育(premature thelarche,PT)女童的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影像学特点,探讨MRI在两者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以在河南某省级医院确诊的ICPP女童和PT女童各35例作为研究对象,均行头颅鞍区磁共振扫描,测量MRI脑垂体高度,Elster法划分脑垂体发育等级。结果 垂体高度:ICPP组的均值为(5.18±1.01)mm,PT组(4.30±0.38)mm,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垂体形态:ICPP组Ⅳ级及以上的占82.86%,PT组Ⅳ级及以上占11.43%(P<0.05)。结论 ICPP组患儿的垂体偏高,上缘饱满;PT组患儿垂体偏低,以上缘扁平或低凹为主。磁共振脑垂体检查对ICPP与PT鉴别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无创无痛,可作为性早熟初诊的辅助检查。
    门诊学龄前肥胖儿童67例体能评估与分析
    何彦璐,窦淑娟,张光宝,李希翎,池霞,童梅玲,张敏,单春雷
    2015, 23(7):  739-741.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0
    摘要 ( )   PDF (4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学龄前肥胖儿童体能现状,为制定个性化的运动处方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问卷法和标准化测试,了解儿童日常体力活动情况及体能水平。结果 获得学龄前肥胖儿童平均每天睡眠、静坐、活动时间及活动强度和体能相关各项指标的结果 。经统计分析发现,学龄前肥胖儿童平均每天静坐时间长、活动时间短,活动强度低。男童体能综合评价均不合格,女童仅16%合格。体能单项指标,肥胖男童坐地前伸、网球掷远、连续双脚跳、折返跑、立定跳远、走平衡木的合格率分别为28.6%、4.8%、4.8%、11.9%、7.1%、0%,肥胖女童坐地前伸、网球掷远、连续双脚跳、折返跑、立定跳远、走平衡木的合格率分别为24%、28%、16%、8%、16%、8%。结论 肥胖儿童日常体力活动水平低,体能差,需进行个性化、针对性强的运动训练。
       
    维生素D受体基因多态性与儿童哮喘相关性研究
    莫丽亚,邓永超,黄彩芝,刘健龙
    2015, 23(7):  742-744.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1
    摘要 ( )   PDF (4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研究维生素D受体(vitamin D receptor,VDR)基因多态性与湖南地区儿童支气管哮喘的相关性,探讨儿童支气管哮喘发病的遗传易感因素。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 -限制性长度多态性的方法 检测71例支气管哮喘及71 例正常对照儿童的维生素D 受体ApaI、BsmⅠ基因多态性,比较两组的基因型及其等位基因的分布频率;采用酶联免疫方法 检测维生素D(VD)及白介素-4(IL-4)、白介素-12(IL-12)。结果 两组儿童ApaI基因多态性及其等位基因的分布频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 BsmⅠ基因分布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哮喘儿童血清25(OH)D3及IL-12平均水平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儿童,而IL-4平均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VDR-ApaI基因可能是儿童支气管哮喘的遗传易感基因,而与VDR-BsmI基因多态性无关;VD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剂与支气管哮喘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增加VD的摄入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降低哮喘发病率。
    重庆市彭水县0~2岁婴幼儿喂养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谭明天,刘琴,王星琳,王旭,蔚欣伶,蒲鑫,巫光琴,向学花,邵建超
    2015, 23(7):  745-747.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2
    摘要 ( )   PDF (4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重庆市彭水县0~2岁婴幼儿喂养现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方便抽样,对重庆市彭水县县城中7个社区及8个乡镇中606名0~2岁婴幼儿的母乳喂养情况和半固体食物引入时间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数据录入Epidata3.1数据库,采用SPSS19.0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4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63.6%,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35.3%,63.9%的婴幼儿在出生24 h后开奶。大部分婴幼儿蔬菜、水果、谷类、蛋类、豆类、禽畜类、鱼类添加过晚。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婴幼儿居住地为乡镇,开奶时间较早,是婴儿4月龄内纯母乳喂养的保护因素;喂养人年龄>40岁,母乳喂养知识得分优秀者,是婴儿4月龄内纯母乳喂养的危险因素。结论 调查地区婴幼儿喂养中开奶不及时,纯母乳喂养率和持续时间有待提高,半固体食物添加月龄不合理,添加过晚现象严重,应向家长提供正确喂养婴幼儿知识指导。
    宫内生长受限胎儿出生后细胞遗传学分析
    向萍霞,刘翎,冷培,胡晞江
    2015, 23(7):  748-749.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3
    摘要 ( )   PDF (2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应用外周血染色体培养/核型分析技术对 20 例有胎儿生长受限(fetal growth restriction,FGR)史的新生儿进行外周血染色体培养及核型分析,寻求与遗传学相关的致病因素。方法 收集2012年1月-2014年6月到本院新生儿科初步诊断为FGR的患儿 20 例,应用外周血常规接种、培养、制片及G带分析。结果 20例FGR胎儿出生后外周血染色体检测共检测出10例染色体异常,其中21-三体5例,18-三体1例,染色体结构异常 4例。结论 在FGR的致病因素中,染色体结构畸变和数目异常是导致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的致病因素之一,获得不论有无躯体畸形的发育迟缓的儿童的染色体信息十分必要,可为患儿预后和早期干预提供有效而准确的咨询。
    极低出生体重儿贫血的发生时间及影响因素
    罗刚,姜红,尹向云,宋振凤
    2015, 23(7):  750-752.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4
    摘要 ( )   PDF (4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极低出生体重儿贫血的发生时间及影响因素,为临床诊治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收集2012年1月-2013年12月本院收治的147例极低出生体重儿(ver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VLBWI)的临床资料数据,根据贫血发生时间分为4组,对每组患儿相关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147例VLBWI临床诊断贫血的平均日龄为(12.26±7.95) d,其中早期贫血发生者44例(29.9%),晚期贫血发生者103例(70.1%)。4组VLBWI分别在新生儿期累积采血量、累积输血量、基础血红蛋白及基础平均红细胞压积方面差异有高度统计学意义(P<0.01);同时各组患儿在胎盘早剥、宫内窘迫、新生儿颅内出血等围产因素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早期医源性失血及基础血红蛋白与贫血早期发生的关系更为密切。结论 贫血是VLBWI生后常见并发症。早期医源性失血及基础Hb水平是导致贫血早发的高危因素,多种围生期因素可影响贫血发生时间,目前输血治疗仍是治疗VLBWI贫血的常规甚至是首选方法
    婴儿运动发育迟缓社区筛查方法研究
    梁明丽,梁爱民,闫淑娟
    2015, 23(7):  753-755.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5
    摘要 ( )   PDF (4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编制适宜社区使用的0~1岁婴儿运动发育迟缓筛查方法 ,为儿童脑瘫早期筛查与监测提供方法 方法 1)筛查方法 设计:设计1~12个月龄的每月筛查内容,通过专家论证。2)信度、效度及应用研究:整群抽样1~12月龄婴幼儿2 711名,设计筛查阳性(n=59)与阴性病例(n=177)对照,进行重测信度研究;对阳性组和阴性组均进行DDST筛查,研究校标关联效度,对转诊的阳性儿童(n=32)评估发育情况及肌张力情况,进行应用研究。3)使用SPSS 17.0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1)信度:具有专家信度;重测信度100%。2)效度:具有校标关联效度。运动筛查阳性与DDST结果 及大运动迟缓阳性显著相关(r=0.77,P=0.000)。3)应用:筛查阳性率为2.18%。筛查阳性确诊运动发育迟缓65.63%,确诊运动发育迟缓和运动边缘状态率为100%,伴有肌张力异常43.75%。重症病例确诊脑瘫、中枢协调障碍、肌张功能不全各1例。结论 本筛查方法 适合社区儿童保健医生在系统体检时对0~1岁婴幼儿进行运动发育迟缓筛查,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具有应用价值。
    经验交流
    饮食干预对高过敏风险婴儿过敏预防的疗效观察
    曾燕,刘小芸,邓全敏
    2015, 23(7):  756-758.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6
    摘要 ( )   PDF (57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早期饮食干预对高过敏风险婴儿过敏性疾病发生发展的影响,了解饮食干预对过敏性疾病发生、发展的影响。方法 选取高过敏风险婴儿200名,随机分为干预组(饮食干预)和非干预组,随访12个月,观察两组婴儿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情况。结果 1) 饮食干预6 、12 个月后,干预组湿疹和喘息性疾病发生率均小于非干预组(P<0.05),12月时干预组过敏性鼻炎发生率小于非干预组(P<0.05)。12月时干预组的过敏症状严重程度较非干预组也显著减轻(P<0.05)。2) 饮食干预6、12个月后,干预组的过敏原阳性率和食物过敏原阳性率均低于非干预组(P<0.05),干预12月后,干预组婴儿的肺功能优于非干预组(P<0.05)。结论 对高过敏风险婴儿进行饮食干预能降低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和严重程度。
    云南省贫困地区2~6岁儿童膳食多样化与生长发育的相关性研究
    张强,万青青,余思洋,刘志涛,赵江,李娟娟,王晓雯,阮元,万蓉
    2015, 23(7):  759-761.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7
    摘要 ( )   PDF (42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云南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探索膳食多样化评分(dietary diversity score,DDS)与生长发育指标的相关性。方法 计算2006-2009年云南省4个贫困县儿童营养监测项目中膳食调查对象最近24 h内9类食物的膳食多样化评分(DDS9),同时计算其年龄别身高、年龄别体重和身高别体重Z评分(HAZ、WAZ、WHZ)及营养不良率,分析食物消费状况和生长发育指标的相关性。结果 共1 686名2~6岁儿童进入分析。儿童低体重率、生长迟缓率和消瘦率分别为24.3%、24.7%和7.5%。DDS9平均为6.0±1.38,DDS9与HAZ及WAZ呈显著性正相关(r=0.11,P=0.00;r=0.063,P=0.01),而与WHZ未见显著性相关(r=-0.02,P=0.327)。各类食物消费与生长发育指标的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缺乏乳类、肉类和水产品消费分别为生长迟缓、低体重和消瘦的危险因素。结论 云南贫困地区2~6岁儿童膳食多样化程度低,营养不良率高。DDS9与儿童生长发育指标呈一定相关性,在儿童膳食质量评价、营养不良预测方面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株洲市门诊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
    何文兵,赵成顺,李继红,袁应兰,兰静芳,刘光陵
    2015, 23(7):  762-764.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8
    摘要 ( )   PDF (43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株洲市门诊儿童血铅水平及其影响因素,为防治铅中毒提供针对性建议。方法 对株洲地区儿科门诊的1 200例1月~14岁儿童进行问卷调查,并测定其静脉血铅水平和血清铁、钙、铜、镁、锌含量。结果 1)门诊儿童血铅水平平均为(96.1±64.4)μg/L,≥100.0 μg/L者检出率达28.7%。2)逐步回归分析:血铅水平与全血铁、钙、铜含量呈负相关,而不认为血铅水平与全血镁、锌含量存在显著关系。3)Logistic回归分析:母亲年龄较大、常补充钙/铁/锌制剂、常食用乳类和乳制品、散居是儿童血铅含量≥100 μg/L的保护因素。母亲文化程度低、父亲吸烟、男童、常在交通繁忙地带散步/玩耍、进食前几乎不洗手、常咬文具/玩具、常食爆米花、常吸吮手指/啃手指甲、常玩橡皮泥、常服中草药、经常饮用罐装饮料、住所距离主干道较近、居室有墙皮脱落、住所楼层较低、大年龄儿童是儿童血铅含量≥100 μg/L的危险因素。结论 株洲市门诊儿童血铅水平≥100.0 μg/L检出率较高,当地政府和社会应以改善生态环境、加强营养干预、普及健康教育、落实行为指导为切入点,减轻儿童铅暴露及其危害。
    湖南省新生儿听力筛查结果分析
    吴丹,黄广文
    2015, 23(7):  765-767.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29
    摘要 ( )   PDF (41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目的 了解湖南省不同地区听力筛查工作状况,为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指导。方法 统计分析湖南省三个地区2010年10月1日-2013年9月30日新生儿听力筛查信息资料。结果 三个地区共筛查新生儿839 237例;长株潭、湘南、湘西地区初筛覆盖率分别为88.99%、72.47%、54.30%;复筛率分别为72.94%、78.36%、64.41%;听力诊断性检测3 192例,确诊单侧或双侧听力损失共1 701例,双耳重度以上听力损失633例;接受干预807例。结论 湖南省新生儿听力筛查发展不平衡。加强听力筛查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强化听力诊治、干预工作,有助于发挥听力筛查最大效益。
    陕西省宝鸡市5岁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及相关原因分析
    郭小平,史梦婷
    2015, 23(7):  768-77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30
    摘要 ( )   PDF (40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陕西省宝鸡市5岁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及其相关原因,为今后开展儿童口腔预防保健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参考世界卫生组织(WHO)《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 》和全国第3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方案,采用多阶段、分层、等容量、随机抽样的方法 ,抽取5岁儿童共834名进行乳牙龋病的检查,并对其家长进行现场问卷调查。采用SPSS 17.0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834例受检儿童的乳牙患龋率和龋均分别为65.47%和 2.61;男女间患龋率、龋均差异皆无统计学意义(P>0.05)。儿童家庭情况,口腔卫生行为及饮食习惯均对儿童患龋有影响,而家长的社会背景、口腔健康知识和观念对儿童患龋率的影响更大。结论 加强儿童家长的口腔健康知识,以自身规范行为影响教育儿童,正确指导督促儿童每天规律性刷牙,有效的预防和降低儿童龋病的发生。
    低苯丙氨酸饮食治疗96例儿童苯丙酮尿症的临床观察
    牛婷婷,周玉侠
    2015, 23(7):  771-773.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31
    摘要 ( )   PDF (41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低苯丙氨酸饮食对治疗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a,PKU)儿童的临床疗效,为PKU的临床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坚持正规治疗的PKU儿童96例作为病例组,同时选取性别、年龄与病例组匹配且无任何躯体和精神疾病的正常儿童80例为对照组。病例组患儿确诊后立即给予氨基酸代谢障碍婴儿配方粉(苯丙酮尿症患儿适用)制定个体化的低苯丙氨酸饮食,监测病例组患儿治疗前后的血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Phe)浓度的变化;按照不同年龄段,监测所有入选儿童的体格发育及智能发育水平。结果 1)病例组96例PKU患儿,治疗前、后血Phe 浓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1 405.42±739.99)μmol/L和(208.30±63.03)μmol/L,t=39.02,P<0.01];2)不同年龄段病例组PKU患儿的身高、体重与对照组儿童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病例组儿童发育商(development quotient,DQ)与对照组儿童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2.70,P>0.05)。结论 用氨基酸代谢障碍婴儿配方粉作为机体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对PKU患儿进行低苯丙氨酸饮食治疗,可以使患儿的血Phe 浓度得到较好的控制,并能维持患儿正常的体格发育及智能发育。
    0~4岁儿童饮食行为问题调查分析
    陈久霞,姚聪,冯德鸿,王玉芹,邢锁霞,杨玉凤
    2015, 23(7):  774-775.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32
    摘要 ( )   PDF (4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西安地区0~4岁儿童饮食行为问题和家庭喂养状况,为社区儿童不良饮食行为的指导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自填问卷的方式,调查儿童的社会人口学资料、儿童饮食行为问题以及儿童抚养人的喂养行为问题。结果 21.4%的儿童存在1项饮食行为问题,2项的为25%,3项的为19%,其中60.1%存在进餐分心;61.9%的家长诱导儿童进食;30.4%的家长给儿童进食营养补品。结论 西安地区0~4岁儿童饮食行为问题的流行水平较高,重视早期进食行为的训练,加强抚养人喂养知识和方法 的指导。
    学龄前儿童贫血患病率及影响因素分析
    王春丽,韩煊,黄惠贞
    2015, 23(7):  776-777.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33
    摘要 ( )   PDF (43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学龄前儿童贫血的患病率及其影响因素,以针对性地干预,减少贫血的发生率。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分析松岗街道2010-2014年50 783名在园儿童血常规,分析贫血发生情况;2013、2014年随机抽取1 200名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儿童贫血的影响因素。结果 2010-2014年贫血患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10年最高为5.13%,2014年最低为3.66%;贫血患病率随年龄呈逐岁下降趋势,3岁组最高为5.66%,6岁组最低为3.30%。轻度贫血患病率高于中度贫血(P<0.05)。经常吃新鲜水果类、奶豆及其制品类、进餐规律、深圳户籍、母亲孕期和哺乳期接受健康教育的儿童在非贫血患儿中比率较高;2岁内腹泻频繁、曾患贫血、孕期母亲贫血、哺乳期母亲贫血、月家庭收入<2 500元的儿童在贫血患儿中比率较高(P均<0.05)。结论 宝安区松岗学龄前儿童贫血管理有效,贫血患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继续提倡孕期和哺乳期健康教育、开展健康宣教、指导膳食和饮食行为、实行体弱儿专案管理,将有利于减少贫血的发生。
    健康教育
    济南市市中区小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干预效果评价
    田欢,田甜,李军
    2015, 23(7):  778-780.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34
    摘要 ( )   PDF (44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营养健康教育对济南市中区小学生的影响效果,为改善小学生营养状况提供依据。方法 抽取市中区不同层次三所小学2~5年级学生1 609人开展为期1年的以“营养课堂”和“快乐10分钟”为主的营养干预,并在干预前后对调查对象进行肥胖相关问卷调查和体格检查,并对干预效果进行评估。结果 营养干预后,小学生营养知识知晓率有60%的问题有明显提高(P<0.05),“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知晓率”增长26.3%;营养态度有明显改善;营养行为得分有所提高;营养状况方面改善不明显。结论 以“营养课堂”和“快乐10分钟”活动为主的综合干预措施提高了小学生营养知识知晓率,改善了营养健康态度,并改善了不良饮食行为,对预防肥胖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适宜技术
    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防治建议
    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
    2015, 23(7):  781-782.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35
    摘要 ( )   PDF (2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目前仍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因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失常,导致长骨干骺端和骨组织矿化不全,以致骨骼发生病变。维生素D缺乏还可影响神经、肌肉、造血、免疫等组织器官的功能,对小儿的健康危害较大。因此,积极预防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儿科医疗保健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个案报道
    儿童消化道磁性异物2例报告
    王婉秋,王颖,王红梅,苗春林,周红霞,孟棣, 苗晶
    2015, 23(7):  783-784.  DOI: 10.11852/zgetbjzz2015-23-07-36
    摘要 ( )   PDF (31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