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23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8-07-26
    基础研究
    二氢杨梅素防治磨损颗粒诱导的小鼠颅骨骨溶解的实验研究
    黄东辉,郑杭生
    2018, 23(7):  721-72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01
    摘要 ( 380 )   PDF (3504KB) ( 4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二氢杨梅素(DMY)对磨损颗粒诱导的小鼠颅骨骨溶解的作用。方法: 选用30只8周龄雄性C57BL/J6小鼠,随机分成3组,每组10只。分别为假手术组(Sham)、阳性对照组(Control)和二氢杨梅素组(DMY)。假手术组手术不加钛颗粒,阳性对照组和DMY组手术时颅骨部位注入30 mg钛颗粒构建小鼠颅骨骨溶解模型。术后DMY组每天连续予500 mg/kg DMY灌胃;假手术组和阳性对照组给予相应体积的生理盐水灌胃。14 d后取眼眶静脉血,随后处死所有实验动物并收集颅骨标本。所有标本行Micro-CT扫描、采集计算机3D重建图像并进行定量分析,随后标本脱钙后以石蜡包埋,进行病理学分析。 结果: Micro-CT扫描3D重建图像显示DMY组小鼠颅骨表面骨溶解严重程度显著低于阳性对照组;Micro-CT扫描显示DMY组小鼠颅骨骨密度明显高于阳性对照组(P<0.05)。HE染色及TRAP染色分析显示,与阳性对照组相比,DMY组小鼠颅骨骨溶解区域破骨细胞数明显减少。DMY组小鼠血清IL-1β、TNF-α、NF-κB受体激活剂配体(RANKL)水平显著低于阳性对照组(P<0.05);骨保护素(OPG)水平显著高于阳性对照组(P<0.05)。体外细胞培养实验显示,DMY可在体外显著抑制RANKL诱导的破骨细胞分化。结论: DMY可有效抑制磨损颗粒诱导的小鼠颅骨骨溶解。

    蟾毒灵对食管癌细胞株Kyse150放疗敏感性影响的研究
    方为扬,李 越,盛 蕾,崔珍珍,仲 飞,童铸廷
    2018, 23(7):  728-733.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02
    摘要 ( 334 )   PDF (2543KB) ( 3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蟾毒灵对食管癌Kyse150细胞株放疗敏感性的影响。方法: 使用CCK-8方法测定Kyse150细胞株中蟾毒灵的IC50值。通过克隆形成实验结果拟合L-Q曲线,求得细胞存活分数(SF2)和放疗增敏比(SER)。并利用Annexin V-FITC/PI双染法和Western blot测定蟾毒灵对放射诱导食管癌细胞株Kyse150凋亡的影响。最后通过克隆形成实验检测不同剂量蟾毒灵对放疗敏感性影响的变化。结果: CCK-8检测结果显示蟾毒灵在Kyse150细胞株中的IC50值为129.1 nmol/L(95% CI:105.2-158.6)。通过克隆形成实验拟合的L-Q曲线显示蟾毒灵可显著降低放疗后细胞的克隆形成率,且蟾毒灵对Kyse150放疗增敏比(SER)=1.463。Annexin V-FITC/PI双染法和Western blot结果显示蟾毒灵可提高射线诱导的细胞凋亡,并显示蟾毒灵对食管癌细胞株Kyse150放疗增敏作用呈剂量依赖性。结论: 蟾毒灵在食管癌Kyse150细胞株中具有放疗增敏作用,且该作用为剂量依赖性。

    外侧隔GABAA 受体在帕金森病模型大鼠焦虑样行为中的作用
    常永丽,王春雷,原 丽,郭晓姝,韩玲娜
    2018, 23(7):  734-742.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03
    摘要 ( 383 )   PDF (3922KB) ( 3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外侧隔(lateral septum, LS)GABAA受体在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模型大鼠焦虑样行为中的作用。方法: 将167只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n=85)和单侧内侧前脑束(medial forebrain bundle, MFB)损毁组(n=82)。采用旷场试验和高架十字迷宫实验观察LS局部给予不同剂量的GABAA受体激动剂muscimol或拮抗剂picrotoxin对两组大鼠焦虑样行为的影响;采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法观察焦虑相关脑区单胺类神经递质含量的变化。结果: 与假手术组比较,MFB损毁组大鼠产生焦虑样行为,且LS、杏仁核、腹侧海马(ventral hippocampus, vHip)中多巴胺(DA)水平均明显下降。与溶媒组相比,LS中局部注射muscimol后,在两组大鼠中分别诱发或加重焦虑样行为,且LS、杏仁核和vHip DA、5-羟色胺(5-HT)水平均下降;LS中局部注射picrotoxin后,在两组大鼠中均改善焦虑样行为,且LS、杏仁核和vHip的5-HT水平及杏仁核和vHip的DA水平升高;所不同的是产生以上行为学改变所需剂量,MFB损毁组均高于假手术组。结论: LS中GABAA受体调节大鼠焦虑样行为,其机制与边缘相关脑区DA和5-HT递质含量变化有关。

    阿托伐他汀钙经STAT1-caspase-3信号轴抑制膝骨关节炎大鼠关节软骨退变的研究
    黄立佳,黄 杨,孔劲松,郑 鑫,宫小康,阮建伟,王海宝
    2018, 23(7):  743-748.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04
    摘要 ( 371 )   PDF (3119KB) ( 3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阿托伐他汀钙在膝骨关节炎(KOA)大鼠体内通过调节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1(STAT1)、半胱氨酸蛋白酶-3(caspase-3)的表达,从而对关节软骨退变的影响。方法: 将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阿托伐他汀钙治疗组,采用Hulth法建立KOA大鼠模型,实验8周后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法检测大鼠血清中TNF-α及IL-1β的表达水平,膝关节X线影像学检查,关节软骨HE染色行病理学观察,检测软骨组织内p-STAT1和cleaved 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模型组大鼠血清中TNF-α及IL-1β含量明显高于正常组(P<0.01),而阿托伐他汀钙治疗组低于模型组(P<0.01)。阿托伐他汀钙治疗组X线表现与模型组相比,膝关节关节间隙、关节软骨破坏和骨赘形成等均有改善。阿托伐他汀钙能明显减轻膝关节病理变化,与模型组相比,阿托伐他汀钙治疗组关节软骨Mankin's评分显著降低(P<0.01)。模型组大鼠关节软骨p-STAT1和cleaved 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正常组(P<0.01),而阿托伐他汀钙治疗组低于模型组(P<0.01),且相关分析表明,p-STAT1和cleaved caspase-3之间呈直线正相关(r=0.986, P<0.01)。结论: 阿托伐他汀钙经STAT1-caspase-3信号轴抑制膝关节炎症反应,从而改善KOA关节软骨的退变。

    miR-150对药物代谢酶CYP3A4的调控作用
    刘 莉,彭金富,郭成贤,阳喜定,李海刚,阳国平
    2018, 23(7):  749-75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05
    摘要 ( 297 )   PDF (2509KB) ( 4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miR-150对药物代谢酶CYP3A4的调控作用。方法: 用不同浓度游离长链脂肪酸(FFA)刺激张氏肝细胞,使之成为脂肪变性肝细胞。通过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lot测定CYP3A4 mRNA和蛋白表达以及miR-150表达。生物信息学分析并构建野生型CYP3A4 3′-UTR双荧光素酶报告载体,与miR-150模拟物共转染。另外,在张氏肝细胞和脂肪变性肝细胞中分别转染miR-150模拟物和抑制剂,检测CYP3A4 mRNA和蛋白表达。 结果: 张氏肝细胞经1 mmol/L FFA诱导24 h后,与对照组相比,脂肪变性肝细胞中CYP3A4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显著下降(P<0.05),miR-150表达上升(P<0.05)。经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CYP3A4为miR-150的靶基因,转染质粒和miR-150模拟物后,荧光活性下降。miR-150模拟物可使CYP3A4 mRNA表达呈浓度梯度下降(P<0.05),也可使CYP3A4蛋白表达下降;miR-150抑制剂使CYP3A4 mRNA表达上升(P<0.05)。结论: miR-150可直接与CYP3A4的3'-UTR结合,进而直接调控CYP3A4的表达。

    CD40调节胰腺癌细胞生物学行为的研究
    张桂枫,蔡加琴,崔同建,刘振华,许志贤
    2018, 23(7):  755-76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06
    摘要 ( 301 )   PDF (2741KB) ( 3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CD40L对胰腺癌细胞生物学特性、干性的影响。方法: CCK-8活细胞计数法分析CD40可溶性配体(sCD40L)不同浓度(0、1、2、4 μg/mL)在不同时间对人胰腺癌细胞系panc02生长增殖的影响,AnnexinV/PI双染法检测凋亡;细胞划痕实验检测迁移的改变。Q-PCR检测4 μg/mL sCD40L处理panc02 48 h后c-Myc、OCT-4、Sox-2水平的改变。建立Balb/c裸鼠胰腺癌荷瘤模型,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生理盐水)和sCD40L(10 mg/kg)组,分别腹腔注射sCD40L 10 mg/kg以及等体积生理盐水,每天注射3次,游标卡尺测量0、7、14、21、28 d时肿瘤体积。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浓度为1、2、4 μg/mL的sCD40L处理panc02 96 h时可显著抑制panc02的增殖(P<0.01),并促进panc02的凋亡(P<0.01),并呈剂量依赖性地抑制panc02的迁移能力(P<0.01);sCD40L 4 μg/mL组可明显抑制panc02细胞的c-Myc、OCT-4、Sox-2的表达(P<0.01)。在裸鼠荷瘤实验中,与对照组比较,sCD40L处理28 d明显抑制肿瘤体积(P<0.01,252±13 vs. 189±9)。结论: CD40通路的活化能够抑制胰腺癌细胞增殖迁移、促进凋亡,同时抑制胰腺癌细胞系体内的增殖能力,而这一效应可能与CD40L抑制胰腺癌细胞系干性相关。

    大鼠胃癌前病变形成过程中胃黏膜Sonic Hedgehog信号通路的变化
    刘庆生,俞建顺,蔡丹莉,严茂祥,王小奇,桑 怡
    2018, 23(7):  761-76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07
    摘要 ( 259 )   PDF (3736KB) ( 3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大鼠胃癌前病变形成过程中胃黏膜Sonic Hedgehog(Shh)信号通路的变化。方法: 72只乳鼠随机分为正常组36只,造模组36只,雌雄各半。造模组灌服800 mg/L的1-甲基-3-硝基-1-亚硝基胍(MNNG)0.1 mL/d,正常组灌服生理盐水0.1 mL/d,共10 d。随后在实验观察第10周、22周、34周末每组分别雌雄各处死6只。HE染色检测胃黏膜组织病理学变化,qRT-PCR法检测胃黏膜组织Shh、Ptch1、Smo、Gli1、Gli2、Gli3、SuFu、CyclinD1、CyclinE1、c-Myc、β-actin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胃黏膜组织Shh、Ptch1、Smo、Gli1、SuFu、CyclinD1、CyclinE1、c-Myc、p-c-Myc蛋白表达。结果: 随造模时间的延长,模型组大鼠胃黏膜萎缩及异型增生逐渐加重,其胃黏膜内Shh、Smo、Gli1、CyclinD1、CyclinE1及c-Myc mRNA表达较正常组不同程度升高,而Ptch1和SuFu mRNA不同程度降低。模型组胃黏膜内Shh、Smo、Gli1、CyclinD1、CyclinE1、p-c-Myc蛋白水平较正常组增加,Ptch1和SuFu则降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大鼠胃癌前病变的形成过程中存在Shh信号通路的激活,提示Shh信号通路可能参与胃癌前病变的发生与发展。

    番茄红素抑制内质网应激从而减轻CCl4诱导的小鼠急性肝损伤
    廖笑玲,吴 亮,林宗泽,叶 剑
    2018, 23(7):  770-775.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08
    摘要 ( 302 )   PDF (2655KB) ( 4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番茄红素对四氯化碳 (carbon tetrachloride, CCl4)诱导的急性肝损伤小鼠内质网应激(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ERS) 的作用及作用机制。方法: 灌胃给予番茄红素7 d后,用CCl4复制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试剂盒检测肝组织乳酸脱氢酶(lactic dehydrogenase, LDH) 活性;TUNEL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检测ERS相关蛋白及PI3K/Akt通路标记蛋白的表达。结果: 番茄红素能降低肝脏LDH (P<0.01)活性,同时还可明显抑制细胞凋亡 (P<0.05);此外。番茄红素能明显抑制ERS相关蛋白葡萄糖调节蛋白(glucose regulated protein 78kda, GRP78)、激活转录因子(activating trnsfection factor-6, ATF-6)、p-肌醇酶-1α(inositol requiring enzyme, p-IRE-1α)、p-真核起始因子-2α(eukaryotic initiation factor-2α, p-eIF-2α) 和caspase-12的表达 (P<0.05),升高p-Akt/Akt的比值(P<0.05)。结论: 番茄红素可通过抑制内质网氧化应激减轻CCl4诱导的肝损伤,其机制可能与促进PI3K/Akt通路激活有关。

    基于GC-MS建立载气吹扫实验装置匹配测定电子烟雾尼古丁浓度
    张永学,何 庆,张晓宇,张文欣,赵庆中,汪志伟,高 杉
    2018, 23(7):  776-781.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09
    摘要 ( 276 )   PDF (2395KB) ( 3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匹配电子烟烟雾尼古丁浓度的实验装置。方法: 采用GC-MS检测尼古丁,建立尼古丁浓度与峰面积线性方程。同法测定不同流速空气为载气吹扫液态尼古丁形成气溶胶中尼古丁浓度。ELISA法测定尼古丁大鼠体内代谢物可替宁浓度。结果: 在0.226 0~2.269 7 μg/mL范围内,尼古丁峰面积与其质量浓度呈现良好线性关系,决定系数(r2=0.993 7)。在标准气态尼古丁浓度分别为0.567 4、1.134 8、1.702 3 μg/mL水平下,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7.2%、113.7%、108.1%,相对标准差(RSD)分别为6.1%,20.8%,16.9%(n=3)。标准品与电子烟雾尼古丁保留时间均为13.41 min,均出现碎片定量离子m/z 84.03,辅助定量离子为m/z 133.03,方法专属性好。电子烟烟雾尼古丁浓度为0.584 μg/mL。 条件: 25 ℃尼古丁液面高度为20 cm,空气流1.1 L/min时,实验装置内的气溶胶尼古丁浓度与电子烟烟雾匹配。与对照组血清中可替宁浓度(2.05±0.83) ng/mL相比,尼古丁组血清中可替宁浓度(5.31±0.62)ng/mL明显升高(P<0.01)。结论: 建立了与电子烟烟雾尼古丁浓度相匹配的实验装置,实验装置气体可以使大鼠感染尼古丁。

    临床药理学
    靶向临床试验全随机设计四种分析策略的比较
    徐昌榕,柏建岭,陈梦锴,陈 峰,魏永越,赵 杨,黄丽红,蔡晶晶,于 浩
    2018, 23(7):  782-78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0
    摘要 ( 275 )   PDF (3319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C-MS/MS法测定肿瘤患者血浆中阿帕替尼浓度及其临床应用
    李 力,李 贺,刘杏娥,魏 楠
    2018, 23(7):  790-795.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1
    摘要 ( 337 )   PDF (2511KB) ( 3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一种快速、灵敏地测定人血浆中阿帕替尼的LC-MS/MS方法,并应用于肿瘤患者的药物浓度测定。方法: 选用索拉菲尼作为内标,血浆样品用乙腈直接沉淀蛋白后,色谱柱采用 Eclipse Plus C18(2.1 mm×100 mm, 3.5 μm),流动相为乙腈-10 mmol/L醋酸铵溶液(均含0.1%甲酸) 85∶15(V/V),流速为0.25 mL/min,采用电喷雾离子化源,正离子方式,扫描方式为多反应监测(MRM),用于监测的离子反应分别为m/z 398.1→m/z 212.0(阿帕替尼)和m/z 465.3→m/z 270.1(内标索拉菲尼)。方法学验证后用于肿瘤患者的血药浓度检测。结果: 血浆中内源性物质对测定无干扰,阿帕替尼2.0~2 000.0 μg/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6 8);4个不同质控浓度水平(定量下限,低、中、高浓度)的准确度96.1%~105.3%范围内;批内(n=5)和批间(n=3)精密度良好,相对标准误差(RSD)均小于15%;阿帕替尼和内标的提取回收78.0%~87.8%,内标归一化阿帕替尼基质效应因子为92.4 %~107.3%。结论: 本方法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符合临床生物样本分析要求,适用于人血浆中阿帕替尼浓度的测定。

    药物治疗学
    恩替卡韦联合微生态制剂治疗乙肝肝硬化患者的临床疗效研究
    曾传莉,胡爱荣,胡耀仁, 袁 刚,朱德东,石小军
    2018, 23(7):  796-801.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2
    摘要 ( 382 )   PDF (2405KB) ( 3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恩替卡韦联合双歧三联活菌胶囊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致肝硬化患者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将2014年7月至2017年1月于宁波市第二医院肝病科收治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致肝硬化患者160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成对照组以及观察组,各80例。两组均予保肝基础治疗及恩替卡韦0.5 mg/次/d口服抗病毒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双歧三联活菌胶囊一日2次,2~4粒/次。两组均持续治疗6个月,期间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表现、肝脏B超及肝功能、肝纤维4项、内毒素、外周血T细胞亚群水平。结果: 观察组及对照组治疗前后,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总胆红素(TBIL)、血氨及内毒素、肝纤维化及免疫反应指标、门静脉内径及脾脏厚度均有显著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且观察组指标的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两组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恩替卡韦联合双歧三联活菌胶囊治疗能改善乙肝肝硬化患者肠道稳态,有效改善肝脏功能,减缓肝脏纤维化,临床效果显著。

    KDR基因遗传变异对贝伐珠单抗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临床疗效的影响
    王海霞,刘兴安,侯继院,龚 哲,单国用
    2018, 23(7):  802-808.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3
    摘要 ( 354 )   PDF (2842KB) ( 3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本研究旨在探讨激酶插入区受体(KDR)基因遗传变异对贝伐珠单抗联合化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疗效的影响。方法:本研究纳入135例一线接受贝伐珠单抗治疗的NSCLC患者,收集外周血及活检癌组织标本分别用来进行基因分型及表达测定。多态性位点的基因型和其他变量的相关性通过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分析。基因型和预后的单变量分析用Kaplan-Meier生存分析方法,并通过Cox风险比例模型对其他变量进行校正。结果:在KDR的标记多态性位点中,只发现了V297I位点的临床意义。V297I位点位于该基因的编码区,在研究人群的基因分布频率为:CC型99例(73.33%),CT型33例(24.44%),TT型3例(2.23%),最小等位基因频率为0.14,三种基因型分布频率符合哈迪温伯格平衡(P=0.898)。后期比较将TT型和CT型患者合并,对不同基因型患者进行疗效分析发现:CT/TT基因型患者和野生型CC型患者的客观缓解率(ORR)分别为41.67%和47.47%(P=0.549)。CT/TT和CC基因型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mPFS)分别为6.2和8.6个月,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3)。在总生存期(OS)方面,两种基因型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mOS)分别为18.9和21.5个月,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7)。对无进展生存期(PFS)构建多变量的Cox模型校正之后发现CT/TT基因型对PFS的影响仍然具有统计学意义(OR=1.95,P=0.019)。另外,进一步在68例癌组织标本的表达分析中发现,CT/TT基因型患者相对于野生型的CC型患者,癌组织中KDR的表达明显较高,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在接受贝伐珠单抗治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KDR基因V297I位点可能通过影响KDR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贝伐珠单抗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疗效。

    可溶性人类白细胞抗原G对丙型肝炎初治患者标准化治疗疗效的影响
    周 勇,应 莉,徐佳佳,丁世雄,胡爱荣,高国生
    2018, 23(7):  809-813.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4
    摘要 ( 342 )   PDF (2032KB) ( 3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可溶性人类白细胞抗原G(sHLA-G)对慢性丙型肝炎(CHC)患者聚乙二醇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抗病毒治疗疗效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就诊的63例CHC患者,分别采用基因芯片法、RT-PCR法和ELISA方法检测丙型肝炎病毒(HCV)基因型、HCV RNA和sHLA-G。所有患者接受聚乙二醇干扰素皮下注射,联合口服利巴韦林抗病毒治疗。分析获得持续病毒学应答(SVR)的影响因素。结果: SVR组女性和非基因1型比例均显著高于非持续病毒学应答(NSVR)组(女性:70.59% vs. 44.83%,χ2=4.285;非基因1型:82.76% vs. 55.88%,χ2=5.217,P均<0.05),其余基线指标均无统计学差异(P均>0.05)。NSVR组患者治疗前血浆sHLA-G水平显著高于SVR组[1.85(1.49-16.00) ng/L vs. 1.53(1.36-2.80) ng/L;U=329.00,P<0.05]。经过多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sHLA-G和HCV基因型是与治疗结局相关的独立影响因子,Exp(B)(95%CI)分别为0.922(0.868-0.978)、14.204(1.898-106.289)。结论: sHLA-G对丙型肝炎初治患者标准化治疗疗效有重要影响,特别是低水平者更容易获得持续病毒学应答。

    达格列净对2型糖尿病患者动脉内膜中层厚度的影响
    叶盛开,温 洁,刘卫平,任 霞,陈海英,杜 颖,李 雪,张 茹,于 莉,张碧莹
    2018, 23(7):  814-81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5
    摘要 ( 365 )   PDF (2663KB) ( 4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达格列净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ntima-media thickness,IMT)的影响。方法: 113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达格列净组(58 例)和对照组(55 例),均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同时口服阿司匹林0.1 g/d及阿托伐他汀20 mg/d。达格列净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每天服用达格列净10 mg,对照组加用其他类口服降糖药和(或)胰岛素治疗,总疗程24周,对2组患者分别进行各项生化指标及IMT的检测及比较。 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达格列净组治疗后IMT明显下降(P<0.01),对照组治疗前、后的IMT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间颈动脉IMT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2组之间血糖及血压下降程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达格列净能够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IMT,考虑该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心血管获益与此有关。

    TNFAIP3基因遗传变异对食管鳞癌患者预后的影响
    单 艳,李志刚
    2018, 23(7):  820-82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6
    摘要 ( 348 )   PDF (2110KB) ( 4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重组人肿瘤坏死因子α诱导蛋白3(TNFAIP3)基因的遗传变异对食管鳞癌(ESCC)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 本研究纳入175例食管鳞癌根治术患者。在手术前收集患者的外周血5 mL用来提取基因组DNA,对rs583522位点进行基因分型,并对基因型和基线临床资料,以及患者的长期预后情况进行关联性分析。结果: 野生型AA型相对于AG/GG型患者者来说具有明显较晚的肿瘤分期(P<0.001)。AA型的患者更容易复发(P=0.022)。生存分析结果表明AA型患者相对于AG/GG型患者具有明显较差的总生存期(OS),两种基因型患者的中位OS分别为38.2和48.5个月(P=0.017)。结论: TNFAIP3多态性位点rs583522可能通过影响了该基因的功能,进而使得不同基因型的ESCC患者具有不同的恶性程度。因此TNFAIP3基因rs583522位点可以作为评价食管鳞癌患者预后的生物标记物。

    综述与讲座
    特异性操控神经元活性法研究全麻药作用机制的进展
    徐 薇,曲卫敏,洪宗元
    2018, 23(7):  825-82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7
    摘要 ( 341 )   PDF (2195KB) ( 3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操控神经元活性法是研究全麻药作用机制的重要手段之一。传统方法主要通过电刺激、脑内神经核团给药和/或神经核团毁损等,存在诸多缺点,如靶向广泛,空间、时间精度差,细胞类型非特异性等。近年来,建立的特异性操控神经元活性法:光遗传学和药理遗传学方法,能特异性针对神经元,在时间和空间上高精度操控其活性,对探索全麻药作用原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方法学原理及在全麻药作用机制研究中的进展作一综述。

    纳米载体特异性靶向TAMs治疗肿瘤的研究进展
    赵小彬,余陈欢,夏爱晓,俞文英,俞 冰
    2018, 23(7):  830-835.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8
    摘要 ( 351 )   PDF (2903KB) ( 4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 TAMs)在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转移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TAMs有可能成为肿瘤治疗的潜在靶点,在未来的肿瘤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针对TAMs表面特异表达的受体,设计主动靶向纳米载体,实现抗肿瘤药物在瘤内的合理分布及有效抑瘤已成为目前关注的热点。本文阐述了纳米载体靶向TAMs的优势,并从TAMs特异性高表达受体(甘露糖受体、叶酸受体、分化抗原簇163、分化抗原簇11b等)的角度,对纳米载体表面修饰提高抗肿瘤药物靶向TAMs的能力及抑瘤效果作一综述。

    皮肌炎治疗研究进展
    卢晓红,王培光
    2018, 23(7):  836-84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8.07.019
    摘要 ( 372 )   PDF (2253KB) ( 4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肌炎是一种以累及皮肤和肌肉为主的免疫性疾病。目前糖皮质激素是皮肌炎一线的治疗药物,联合使用免疫抑制剂,包括甲氨蝶呤、硫唑嘌呤、来氟米特、他克莫司及霉酚酸酯有助于提高临床疗效,降低糖皮质激素使用剂量。对于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无效的病情顽固者,可选择生物制剂(包括利妥昔单抗、阿巴西普、托珠单抗和英夫利昔单抗等)、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血浆置换等疗法。一些免疫抑制剂和生物制剂治疗皮肌炎的临床疗效还有待于较大样本量的临床试验进一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