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5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7-11-10
    专家笔谈
    胎膜早破对新生儿多器官系统的损害与临床管理
    刘敬
    2017, 25(11):  1081-1085.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01
    摘要 ( )   PDF (8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胎膜早破(PROM)是孕产期常见临床问题,可对胎儿和新生儿健康造成多方面的损害,尤其是导致其肺发育障碍和感染,甚至导致胎儿死亡或增加新生儿死亡率。本文结合本课题组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及国内外相关文献,对PROM及其对胎儿-新生儿的危害予以介绍,以加强其临床管理、改善PROM之胎儿-新生儿的预后。
    妊娠期高血压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
    郑军,王晓鹏
    2017, 25(11):  1086-1089.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02
    摘要 ( )   PDF (6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一种妊娠期常见的特发性疾病,严重影响母胎安全,也是影响胎儿及新生儿生长发育重要因素之一。妊娠期高血压所致的胎盘功能减退,可引起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死胎、死产或早产、窒息等多种合并症,且对新生儿各个器官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也可通过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影响而引起儿童远期认知的不良结局。积极使用降压药物虽然可以降低孕妇血压,但是无论是降压药物本身和降压的速度是否得当都可能对胎儿及新生儿有潜在风险。故产儿科医生应当对妊娠期高血压足够重视,定时做产前及孕期检查,及早发现及预防妊娠高血压疾病,合理评估治疗高血压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争取将妊娠高血压疾病对胎儿及新生儿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科研论著
    绒毛膜羊膜炎暴露的小于34周早产儿婴儿期体格及神经发育的观察
    王星星,刁元南,陈强,谢永丽,单若冰
    2017, 25(11):  1090-1093.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03
    摘要 ( )   PDF (53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绒毛膜羊膜炎(CA)对小于34周早产儿在婴儿期体格及神经发育的影响。方法 收集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NICU住院且出院后随访至纠正年龄12个月的小于34周早产儿共78例,根据胎盘病理有无CA,分为CA组(A组)早产儿41例、非CA组(B组)早产儿37例,随机抽取同时期在我院儿童保健科健康查体的足月儿33例(C组),分析比较三组婴儿期的体格生长指标﹑智力发育指数(MDI)﹑运动发育指数(PDI)及神经运动发育的差异。结果 1)纠正年龄6月龄时A、B组体重及身长发育落后于C组,纠正年龄12月龄时B组身长发育落后于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纠正年龄6月龄时A组MDI、PDI得分低于B、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纠正年龄12月龄时三组婴儿MDI、PDI得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纠正年龄6、12月龄时A、B两组早产儿20项神经运动检查异常发生率均高于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绒毛膜羊膜炎暴露的小于34周的早产儿在婴儿期发生体格及精神运动发育落后的可能性大。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2 789例诊断标准与治疗探讨及预后研究
    杨茹莱,童凡,徐艳华,赵正言
    2017, 25(11):  1094-1097.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04
    摘要 ( )   PDF (55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筛查切值、不同分类临床特征、预后及其相关因素。方法 收集1999年8月-2013年4月在本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确诊并随访的CH患儿临床资料,分析CH发病率;初筛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早产儿、低体重儿CH临床特征;并发症;根据随访结果区分持续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PCH)与暂时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TCH),比较两组的临床特征,分析预后及相关因素。结果 共确诊CH 2 789例,发病率为1/1 886;确诊CH中初筛TSH值在9~10 mU/L者69例,占2.47%(69/2 789);TCH∶PCH为0.92∶1。两组间男∶女比、游离甲状腺激素(FT4)恢复正常日龄、初筛TSH值、初始用药剂量及身高、骨龄、智力发育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1);PCH组中有56例(8.2%)停药观察后复用;早产儿CH117例,其中PCH占22.2%;低体重儿CH111例,PCH 34.2%;CH合并症发生率2.1%。结论 较理想的TSH筛查切值为>9 mU/L;TCH预后优于PCH;初筛高TSH值者PCH可能性大;早产儿、低体重儿CH多为TCH ;CH需重视长期随访和全身体检。
    2015年九市7岁以下儿童龋齿调查及与体格生长的相关性分析
    张亚钦,于洋,武华红,宗心南,李辉
    2017, 25(11):  1098-1100.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05
    摘要 ( )   PDF (45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九市7岁以下儿童患龋现状及患病率30年变化趋势,分析龋病与体格生长的关系。方法 以“2015年中国九市儿童体格发育调查”中乳牙已萌出的6月~7岁儿童为研究对象,龋齿和体格生长情况通过横断面调查获得。应用独立样本t检验比较有无龋病的儿童体格指标差异。利用1985、1995年调查数据分析患龋率的长期变化。结果 1)患龋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从6~12月组的0.2%至1岁组的0.9%,6~7岁组增至45.7%;2)郊区儿童患龋率高于城区,北部和南部地区高于中部地区;3)3岁以内有无龋病两组儿童的身长、体重、体质量指数(BMI)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3岁以上患龋组体格指标均低于无龋组;4)1985-2015年三十年间,城郊患龋率均呈下降趋势,如城区6~7岁组从1985年的68.1%降至2015年的43.2%。结论 7岁以下儿童患龋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存在明显城郊和地区差异。龋病对体格生长的影响在3岁以后较明显。九市儿童患龋率三十年间呈明显下降趋势。
    哈尔滨市城区某校初中生维生素D水平及影响因素分析
    代倩倩,高鹏,袁宏伟,单玲玲,李磊,杨芳,王秋懿,张司马康,李欣桐,杨晖,张世成,张岩,武丽杰,张慧颖,马军
    2017, 25(11):  1101-1104.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06
    摘要 ( )   PDF (5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哈尔滨市城区初中生维生素D(Vit D)缺乏的流行现状,并探究其影响因素,为本地区青少年Vit D缺乏的干预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抽取哈尔滨市城区某中学6~8年级的所有学生,对其进行血清Vit D指标含量的测定及自拟问卷调查。结果 本次共调查565名初中生,血清25-(OH)D平均水平为(15.25±6.98)ng/ml,Vit D严重缺乏率、缺乏率、不足率以及充足率分别为19.47%、62.12%、16.28%和 2.12%。人口学特征分析显示,女生、年龄较低以及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学生,其血清25-(OH)D水平相对较低,而Vit D缺乏率相对较高,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Vit D的来源情况分析显示,25.31%的学生每天补充Vit D制剂,但其中只有18.18%的学生补充量超过600 U/d;36.46%的学生每日饮奶量超过250 ml;74.87%的学生每日户外活动时间超过30 min。经常饮奶、饮奶量较多以及每日户外活动时间较长的学生血清25-(OH)D水平较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男性、年龄越大、父母受教育程度越高、每日户外活动时间越长的学生血清25-(OH)D水平越高。结论 哈尔滨城区青少年Vit D缺乏状况较为严重,影响因素较多。亟需及早采取有效措施,以改善本地区Vit D缺乏的流行现状。
    武汉市洪山区752名流动儿童生长发育状况调查
    曾婧,李永俊,张博轩,赵思琪,刘晗,程光文
    2017, 25(11):  1105-1107.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07
    摘要 ( )   PDF (43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武汉市洪山区流动儿童生长发育状况,为促进流动儿童体格发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取武汉市洪山区两所小学9~12岁学生,收集752名流动儿童的体质监测资料,对生长发育水平进行分析并与全国体质调研数据进行比较。结果 各年龄组流动儿童身高均低于全国同龄儿童的均值,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童9岁组、10岁组和女童9岁组的体重均低于相应组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消瘦检出率男童高于全国城乡水平,而女童低于全国城乡水平;超重及肥胖检出率男童与全国城市水平接近,女童高于全国城市水平。男童的消瘦、超重及肥胖的检出率与女童相比均较高,11岁年龄组性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城市流动儿童生长发育水平低于全国城乡儿童均值,流动男童营养不良的状况与女童相比更为严重。
    济南市城区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流行现状
    杨丽丽,席波
    2017, 25(11):  1108-1112.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08
    摘要 ( )   PDF (6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采用国内外儿童超重肥胖筛查标准描述济南市城区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流行现状,为政府和教育部门制定儿童肥胖干预策略提供基础数据。方法 数据来源于2012年9月-2014年9月开展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儿童心血管疾病预警、诊治技术研究”分课题济南调查点。共纳入济南市城区7 840名6~17岁儿童青少年。使用中国标准、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标准、国际肥胖问题工作组(IOTF)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描述济南市城区学龄儿童超重肥胖流行现状,并计算加权kappa值(kw)比较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的一致性。结果 采用4种BMI筛查标准,济南市城区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分别为21.0%(中国标准)、17.2%(CDC标准)、21.0%(IOTF标准)和22.1%(WHO标准),肥胖率分别为19.9%(中国标准)、17.4%(CDC标准)、12.4%(IOTF标准)和18.6%(WHO标准)。无论采用何种标准,男生肥胖率显著高于女生,6~11岁组肥胖率显著高于12~17岁组。中国标准与三种国际标准即CDC、IOTF和WHO标准之间的一致性很好,kw值分别为0.88、0.80和0.91。结论 济南市城区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流行现状严峻,主要集中在男童和6~11岁儿童,提示相关部门应尽早采取干预措施。
    广州市城区小学低年级学生父母对子女体形认知的研究
    刘伟,林蓉,熊莉华,陈思宇,林琳,郭重山,刘伟佳
    2017, 25(11):  1113-1116.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09
    摘要 ( )   PDF (7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广州市城区小学低年级学生父母对子女体形认知现状,为制订控制儿童肥胖的措施提供新的思路。方法 对广州市3 889名1~2年级学生现场进行身高和体重的测量并计算体质量指数,同时对其父母进行子女体形认知的问卷调查。结果 广州市1~2年级小学生消瘦、超重及肥胖发生率分别为17.79%、6.69%和5.86%;75.03%的学生家长对子女目前的体形不满意,总体形不满意度评分校正均值为-0.14,存在体形低估现象,特别是对儿子(-0.25)及一年级子女(-0.21)体形低估现象更为明显。结论 广州市城区1~2年级学生父母对子女体形认知存在明显低估现象,可考虑通过提高父母对子女体形认知的准确性,达到控制儿童肥胖的目的。
    基础科研论著
    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新生大鼠胎盘生长因子的表达及参附注射液的干预作用
    杨倩倩,王军,徐艳,刘文强
    2017, 25(11):  1117-1120.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0
    摘要 ( )   PDF (6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分析胎盘生长因子(PLGF)在缺氧缺血性新生大鼠病侧大脑表达,探讨其改善脑缺血、促进脑内血管再生以及参附注射液对新生大鼠缺氧缺血性脑损伤(HIBD)的保护作用。方法 新生7 d SD大鼠随机分为三组:假手术组(S)、生理盐水对照组(C)、参附治疗组(SF)。 按观察时间可依次分为6 h、12 h、1 d、3 d、7 d五个亚组,每个亚组8只。用Rice法制备新生大鼠HIBD模型。SF组在缺氧缺血性脑损伤后即刻以腹腔注射注射,其剂量为10 ml/kg,每日1次,连续3日同一时间点用药。C组则按照相同的注射方式及注射剂量,给予生理盐水。S组未给予药物治疗。其后以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检测大鼠右侧大脑皮层PLGF的表达变化。结果 S组各个时间点PLGF均有表达,无明显差异(P>0.05);C组在6 h时PLGF表达量开始增加,于1 d时达到高峰期,明显高于S组(P<0.05);SF组在6 h前PLGF表达量开始增加,整体表达趋势类似于C组,3 d时下降趋势更明显,但各时间表达量明显高于S组及C组(P<0.05)。结论 缺氧缺血性脑损伤后,PLGF表达量明显增加,参附注射液能促进PLGF大量表达,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后的新生大鼠起到保护作用。
    综述与讲座
    常见母源性疾病对胎儿及新生儿影响作用
    邹新飞,房晓祎
    2017, 25(11):  1121-1124.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1
    摘要 ( )   PDF (6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孕母为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和环境,其妊娠期间机体异常,可导致围产儿不良结局。了解母体机体异常对孕妇、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及早采取针对性措施,可避免母源性疾病发生、进展,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本文就几种常见母体妊娠期疾病对孕妇及新生儿的影响进行综述,以期引起产科和新生儿科重视母源性疾病。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新生儿的危害与临床管理
    白瑞苗,李占魁
    2017, 25(11):  1125-1127.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2
    摘要 ( )   PDF (4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所特有的疾病,其严重并发症是导致产妇和新生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本文就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新生儿结局的影响进行综述,从而系统了解其研究进展,对积极预防和治疗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降低围产儿病死率和改善新生儿预后等有重要意义。
    Pro-ADM、sTREM-1与未足月胎膜早破新生儿感染
    刘梦南,张晓佳 综述,金贞爱 审校
    2017, 25(11):  1128-1130.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3
    摘要 ( )   PDF (5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研究发现肾上腺髓质素前体及可溶髓样细胞表达触发受体-1可明确感染诊断,判断感染的严重程度,预测感染预后。本文将就肾上腺髓质素前体、可溶髓样细胞表达触发受体-1及未足月胎膜早破新生儿感染相关问题进行综述。
    软骨生长板相关因素调控生长的研究进展
    王盼盼,邵倩,班博
    2017, 25(11):  1131-1133.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4
    摘要 ( )   PDF (4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骨生长板(CGP)主要由软骨细胞及细胞外基质(ECM)构成。软骨细胞的增殖、分化、肥大及ECM的形成,是骨骼发育、线性生长的关键。因此,与CGP相关、调控生长的因素主要涉及作用于软骨细胞的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GH-IGF-1)轴、多种激素、旁分泌因子、炎性细胞因子等及软骨ECM中的胶原蛋白、非胶原糖蛋白、蛋白聚糖等成分。既往对调控生长的研究主要集中在GH-IGF-1轴上,但近年来,GH-IGF-1轴之外、CGP上可调控生长的其他相关因素备受关注。
    基因组拷贝数变异在单纯性先天性心脏病中的研究进展
    李静,王燕侠,毛宝宏,裴建赢,林晓娟
    2017, 25(11):  1134-1137.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5
    摘要 ( )   PDF (5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天性心脏病(CHDs)是我国最常见的一种出生缺陷,其潜在的病因至今未明。近年来,一些科学研究和临床诊断试验表明基因拷贝数变异(CNVs)已成为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例如该病因在单纯性先心病中约占3%~10%。然而,拷贝数变异在单纯性CHDs形成中的遗传机制尚不明确。因此本文就CNVs与单纯性CHDs关系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临床研究与分析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妊娠结局及新生儿的影响
    刘晓英,陈蓉,肖东凡
    2017, 25(11):  1138-1140.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6
    摘要 ( )   PDF (59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对妊娠结局及新生儿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3年5月-2017年4月本院妇产科诊治并分娩的ICP孕妇173例为ICP组,180例健康孕妇作为对照组,收集两组孕妇的年龄、孕次、产次,流产、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宫内窘迫、窒息等妊娠结局,新生儿血常规、凝血机制、肝功能等相关实验室指标及疾病情况,比较两组妊娠结局及新生儿实验室指标及疾病的差异。结果 两组孕妇间年龄、孕次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ICP组的产次、剖宫产数明显要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新生儿出生时及出生后情况比较显示:ICP组低出生体重儿、羊水粪染、窒息、心肌损害的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ICP组间新生儿总胆固醇(TC)、总胆汁酸(TBA)、碱性磷酸酶(ALP)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ICP可引起新生儿产时及产后异常,出现低出生体重儿、羊水粪染、窒息及新生儿ALP、TBA等实验室指标异常。
    绒毛膜羊膜炎及脐带炎暴露与早产儿生后常见疾病的相关性研究
    谢永丽,陈强,王博,单若冰
    2017, 25(11):  1141-1145.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7
    摘要 ( )   PDF (75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绒毛膜羊膜炎及脐带炎与早产儿生后常见疾病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在本院产科分娩且住新生儿科<34周早产儿151例,根据胎盘病理结果分为绒毛膜羊膜炎(CA)(-)脐带炎(FV)(-)组33例,CA(+)FV(-)组61例,CA(+)FV(+)组57例,收集孕妇及患儿围生期相关资料,比较各组患儿生后常见疾病发生率及各感染指标差异。结果 3组比较,各疾病发生率随炎症进展逐渐增高,且肺炎、呼吸窘迫综合征(RDS)、颅内出血、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母亲产前发热、白细胞数、C反应蛋白及新生儿降钙素原各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随感染指标增高,CA及FV发生率随之增高,而产前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及患儿感染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绒毛膜羊膜炎、脐带炎暴露时,可导致早产儿生后常见疾病发生率增加,且与肺炎、RDS、NEC发生密切相关。母亲产前C反应蛋白(CRP)及早产儿生后新生儿降钙素原(PCT)水平可作为预测绒毛膜羊膜炎发生的一项指标。
    母乳喂养持续时间与学龄前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关联性分析
    曹英,张雅兰,刘春华
    2017, 25(11):  1146-1149.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8
    摘要 ( )   PDF (5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宝鸡地区母乳喂养持续时间与学龄前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关系,为预防宝鸡地区儿童超重和肥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以2015年8月-2016年12月在宝鸡市妇幼保健院进行预防接种的3 586名3~6岁学龄前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获得学龄前儿童的母乳喂养情况,测量学龄前儿童的身高和体重,了解学龄前儿童的体格发育情况。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计算母乳喂养持续时间与学龄前儿童超重和肥胖患病风险的OR值和95%的可信区间(CI)。结果 超重和肥胖患病率分别为12.5%和9.8%,母乳喂养持续时间与学龄前儿童超重和肥胖的患病风险呈负相关,母乳喂养≥12个月的学龄前儿童超重和肥胖的患病风险是未经母乳喂养的学龄前儿童的0.58倍。结论 较长时间的母乳喂养是学龄前儿童超重和肥胖的保护因素,应提倡长时间的母乳喂养,预防学龄前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发生。
    安徽省贫困地区儿童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及其影响因素
    黄永玲,张唯敏,方亮
    2017, 25(11):  1150-1151.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19
    摘要 ( )   PDF (4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安徽省贫困地区儿童母乳喂养持续时间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母乳喂养的科学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国家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调查数据资料,选取安徽省1 332名6~24个月龄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采用Kaplan-Meier法对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进行生存曲线估计,用Cox回归模型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 儿童母乳喂养中位时间为10个月;Cox回归模型分析显示:母亲看护、母亲年龄、纯母乳喂养≥4个月和使用过奶瓶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的影响因素。结论 安徽省贫困地区儿童母乳喂养持续时间与WHO的建议有较大差距,应在贫困地区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儿童母乳喂养状况。
    安徽省母乳喂养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杨舒馨薏,洪倩,孙幸幸,郝玉,邓宇晨 ,段淑培
    2017, 25(11):  1152-1155.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0
    摘要 ( )   PDF (65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安徽省2岁以内婴幼儿的母乳喂养现状及影响因素,为有效提高母乳喂养率提供可靠依据。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安徽省3个市9个社区医院儿童保健门诊,利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1 019 名带着2岁以内儿童做常规体检的母亲进行调查。结果 安徽省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达到61.9%,合肥市母乳喂养率(64.5%)和混合喂养率(31.3%)最高,阜阳市的人工喂养率(12.3%)最高;选择人工喂养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母乳。关于母乳喂养的好处,合肥和芜湖的母亲知晓率明显高于阜阳;多因素分析得知合肥和阜阳两市母乳喂养率与母亲职业有关,芜湖母乳喂养率与分娩方式有关(P<0.05)。结论 医疗机构应降低剖宫产率,加强医护人员对母乳喂养知识的宣传,延长哺乳假,公共场所提供母婴保健室,全社会共同参与,提高母乳喂养率。
    苏州城区婴幼儿幽门螺杆菌感染危险因素研究
    孟玉梅,孔锐,宋媛,武庆斌
    2017, 25(11):  1156-1159.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1
    摘要 ( )   PDF (62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苏州城区婴幼儿幽门螺杆菌(Hp)感染危险因素,为婴幼儿Hp感染的预防提供积极有效的措施,降低儿童Hp的感染率。方法 随机抽取441名在苏州市立医院儿童保健科进行健康体检的婴幼儿进行问卷调查,并采用幽门螺杆菌唾液检测试剂(HPS)方法检测口腔Hp感染。通过单因素配对资料χ2检验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出危险因素。结果 441名婴幼儿HPS检测阳性者212例(48.1%),其中0月~、6月~、1岁~、2~3岁HPS的阳性率分别为27.6%、56.1%、56.7%、63.5%,感染率呈现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的趋势。而辅食添加、年龄、家庭人口数多、儿童的个人卫生如爱啃手指等、照养人的带养方式如喂食前咀嚼或咬断食物等,照养人的个人习惯如饭前不洗手,父母及家庭成员胃病史等为婴幼儿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危因素。结论 婴幼儿的Hp感染主要通过口-口和粪-口途径传播。实行家庭分餐制或应用公筷,注意手卫生(母乳喂养前和准备食物前应洗手),教育小儿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改善家庭生活水平,对预防感染有重要意义。
    经验交流
    贵阳市5岁以下儿童营养状况及影响因素的现况研究
    贺赞群,鲁永辉,骆艳,孙袁,杨惠萍,刘树青
    2017, 25(11):  1160-1162.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2
    摘要 ( )   PDF (47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掌握贵阳市5岁以下儿童营养现状,了解儿童营养状况的主要影响因素,为制订改善5岁以下儿童营养状况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贵阳市4 221名5岁以下儿童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体格发育测量及用统一问卷对家长进行回顾性现场调查,应用SPSS17.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总患病率为7.37%,贵阳市5岁以下儿童肥胖患病率为2.42%;营养不良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农村儿童、上呼吸道感染、6个月内非母乳喂养、任其独立进食、爱吃零食、母亲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结论 贵阳市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的总患病率较高,应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及儿科、儿保医生和家长的重视。
    地中海贫血夫妇孕育的245例儿童体检结果分析
    林向斌,韩宙欣,李治亲,黄坚福,龙昌
    2017, 25(11):  1163-1165.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3
    摘要 ( )   PDF (54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海南农村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夫妇孕育的儿童体格生长发育状况,做好地贫儿童的健康促进工作。方法 对海南农村地贫夫妇所孕育的245例儿童进行问诊及体检,将检测值与参照标准进行对照评估。结果 男童和女童的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率、消瘦率分别依次为6.4%、24.1%、26.2%和9.6%、29.8%、24%,两者相应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超重共3例,无肥胖者。整体上的生长迟缓率为7.8%,低体重率为26.5%,消瘦率25.3%;携带地贫基因202例占82.4%,以中间型α-地贫组的Hb平均值最低[(87.8±8.7 )g/L],且与未携带地贫基因组的Hb平均值[(116.8±16.31)g/L]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海南农村地贫夫妇孕育儿童的营养不良状况患病率高,其贫血与地贫基因缺失或突变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因此,有必要加强携带地贫基因的儿童健康养育的指导,以提高其健康养育水平。
    山东6~14岁儿童软饮料消费及其游离糖摄入分析
    于连龙,姜迎,褚遵华,王克波,庄茂强,肖培瑞,王连森
    2017, 25(11):  1166-1168.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4
    摘要 ( )   PDF (62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山东省6~14岁儿童软饮料饮用情况及由此摄入游离糖的风险,为指导儿童软饮料摄入及控制肥胖发生提供科学参考。方法 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选择山东省内东营、济南、济宁、莱芜、聊城、临沂、青岛、泰安、威海、潍坊、烟台11个地区为调查点,其中各市调查点分城市和农村人口分别调查。结果 共调查山东6~14岁儿童2 044人,男性1 039人,女性1 005人,城市556人,农村1 488人。碳酸饮料饮用率和饮用量男性均大于女性(χ2=5.582,t=2.625,P均<0.05),果汁和蔬菜汁、咖啡或咖啡味饮料和含乳饮料饮用率女性大于男性(χ2=7.588,7.386, 8.252,P均<0.05)。城市儿童的饮用率总体高于农村(χ2=4.983,P<0.05)。女性酸奶和咖啡类饮料的饮用量明显高于男性(t=-1.980,-2.555,P均<0.05)。城市和农村均有特定种类饮料饮用量高于对方(P<0.05)。城市儿童单双糖及游离糖(26.0 g/d,17.1 g/d)摄入量明显高于农村儿童(16.9 g/d,11.8 g/d)(t=8.14,5.30,P均<0.05)。结论 儿童经饮料摄入游离糖的供能未超过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美国心脏协会的建议值,但所占比例较高。
    湖州地区784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结果与分析
    雷朝霞,唐剑波,娄志武,陆莉,李江
    2017, 25(11):  1169-1172.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5
    摘要 ( )   PDF (62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湖州地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的发病情况及预后,以便早发现ROP患儿的高危因素,从中筛出严重ROP患儿使其得到及时干预。方法 回顾性分析胎龄<34周或出生体重≤2 000 g及34~37周合并有吸氧、窒息、宫内感染等高危因素的早产患儿784例,采用Ret Cam Ⅲ对眼底进行筛查。结果 784例早产儿中,ROP的发病率为11.23%,发生ROP患儿手术率13.48%。ROP的发病率与出生体重(F=58.78,P<0.01)、出生胎龄(F=24.05,P<0.01)及出生8周后体重增长率缓慢有关(F=3.605,P<0.05)。严重ROP因素分析显示出生孕周与出生体重以及连续7 d以上的吸氧均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出生后体重增长率缓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ROP的发病率与出生体重、胎龄、长期吸氧及出生后体重增长缓慢有关,预后与出生后体重增长缓慢无关。应在眼科筛查中密切注意患儿全身的生长发育情况。
    NICU极低出生体重儿母亲泌乳量改进措施的效果评价
    翁莉,楚雪,薛海华,张俊,陈小慧,刘凤,韩树萍,余章斌
    2017, 25(11):  1173-1175.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6
    摘要 ( )   PDF (5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母乳喂养质量改进干预期和稳定干预期对NICU极低出生体重儿母亲泌乳量的不同影响,以期提高母乳喂养率。方法 回顾性收集了2015年8月-2016年1月质量改进干预期组(quality improvement group,QI组) NICU极低出生体重儿母婴分室的早产儿母亲的泌乳和亲母母乳喂养情况以及2016年2月—2016年7月质量改进稳定干预期组(stable quality improvement group,SQI组)的资料。对两组母亲的每日泌乳情况(挤奶次数、挤奶量、挤奶量达到350 ml/d的时间、7 d内挤奶量≥350 ml/d的人数)和亲母母乳喂养情况(亲母母乳喂养率、亲母母乳喂养量)进行比较。结果 对两组患儿母亲每日挤奶次数及挤奶量、亲母母乳喂养率和亲母母乳喂养量进行比较,结果表明SQI组较QI组母亲每日挤奶次数及挤奶量、亲母母乳喂养率和喂养量均明显增加(P<0.05);SQI组患儿母亲挤奶量达到350 ml/d的时间较QI组明显减少(P<0.05);SQI组患儿母亲7 d内挤奶量≥350 ml/d的人数较QI组明显增加(P<0.05)。结论 母乳喂养质量改进措施的稳定实施可提高NICU中极低出生体重儿母亲泌乳量,改善母婴分室的早产儿亲母母乳喂养情况。
    枸橼酸咖啡因与氨茶碱治疗早产儿原发性呼吸暂停及对神经发育影响的比较
    王玲玲, 温晓红, 黄金华, 王水云, 于梅
    2017, 25(11):  1176-1178.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7
    摘要 ( )   PDF (52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枸橼酸咖啡因与氨茶碱治疗原发性呼吸暂停(AOP)早产儿的临床疗效及对患儿神经发育预后的影响。方法 随机选择50例原发性呼吸暂停的早产儿采用氨茶碱治疗,记为氨茶碱组,34例呼吸暂停的早产儿采用枸橼酸咖啡因治疗,为咖啡因组,两组患儿均在高危儿门诊参加规律随访。比较两组之间的临床疗效及采用贝利婴幼儿发展量表测试(BSID)评估两组患儿校正年龄6月时的神经发育情况。结果 枸橼酸咖啡因治疗组的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NCPAP)时间、有创机械通气时间、用氧时间、用药时间(h)均比氨茶碱治疗组短,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校正年龄6月时枸橼酸咖啡因组精神运动发育指数(PDI)和智力发育指数(MDI)得分明显高于氨茶碱治疗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 枸橼酸咖啡因治疗AOP患儿效果较氨茶碱好,同时对其远期神经发育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对防治儿童铁缺乏症的效果评价
    张玉英,李杨,师磊,韩海峰,尚东阳,杨帆,郭瑞芳
    2017, 25(11):  1179-1181.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8
    摘要 ( )   PDF (48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健康教育对防治儿童铁缺乏症的效果,为更有效地防治儿童铁缺乏症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12月在该院确诊的铁缺乏症儿童646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各323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教育模式,试验组采用加强教育模式,比较两组健康教育模式对患者知晓率、复检率、血清铁蛋白平均水平、满意度的影响。结果 试验组患儿对疾病危害的认识、药物治疗的掌握、辅食添加的正确方法、不良进食行为纠正、喂养行为改进、相关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知晓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试验组健康教育复检率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1.297,P<0.001),两组血清铁蛋白平均水平比较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U=16.434,P<0.001),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χ2=44.741,P<0.001)。结论 加强教育模式使患儿家长能全面有效掌握铁缺乏对儿童健康的影响以及药物治疗的相关知识,了解定期复查的重要性和合理的膳食结构,从而有效纠正不良喂养行为和进食习惯,提高健康教育效果和患者满意度。
    适宜技术
    全国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质量指标室间质量调查研究
    王薇,章晓燕,袁帅,何法霖,钟堃,王治国
    2017, 25(11):  1182-1185.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29
    摘要 ( )   PDF (6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并应用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新筛质量指标分析平台,分析全国16项新生儿筛查质量指标的现状。方法 按照解释性能力验证计划的方式,通过设计开发的新筛质量指标分析平台和Clinet-EQA平台系统,统一向224家新筛实验室发放电子调查表。要求参与的实验室统计2015年全年的数据并在线回报结果。采用开发的软件结合SPSS13.0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各质量指标的均值、中位数、第5百分位数(P5)和第95百分位数(P95)。结果 共151家实验室回报调查结果。新筛健康教育知晓率、筛查率、检验前血片周转时间及时率、检验报告发出时间及时率和室内质控开展率5项指标的中位数均在95%以上;而不合格血片百分比、重要信息遗漏血片百分比、室内质控变异系数(CV)不合格率和失访率4项指标中位数在1%以下。同一指标各实验室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不同疾病之间的质量指标结果也存在明显差异。大多实验室的检验前血片周转时间中位数为3~5 d,检验报告发出时间中位数多在3 d内。结论 新筛实验室在监测质量指标的同时应进行分析总结,并且积极持续地参加质量指标室间质量评价,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更真实和有效的质量管理。
    个案报道
    晚发性维生素B2反应型多种酰基辅酶A脱氢酶缺乏症1例
    童凡,杨茹莱,赵正言
    2017, 25(11):  1186-1188.  DOI: 10.11852/zgetbjzz2017-25-11-30
    摘要 ( )   PDF (50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