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基础研究
    PI3K/AKT/mTOR信号通路对甘氨鹅脱氧胆酸钠诱导的肝细胞凋亡的机制研究
    翁丹丹,王俊波,郦光晓
    2019, 24(2):  121-12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01
    摘要 ( 266 )   PDF (2809KB) ( 1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PI3K/AKT/mTOR信号通路对甘氨鹅脱氧胆酸钠(GCDC)诱导的人肝正常细胞HL-7702增殖、凋亡的影响。方法: 将HL-7702细胞分为对照组、GCDC组(1 mmol/L的GCDC预处理细胞4 h)、GCDC+LY294002组(GCDC处理细胞4 h后,使用15 μmol/L的LY294002处理细胞24 h)和GCDC+IGF-1组(GCDC处理细胞4 h后,使用20 nmol/L的IGF-1处理细胞24 h)。处理结束后,通过Western blot检测PI3K、AKT、p-AKT、mTOR、p-mTOR、Bcl-2、Bax和Nrf2蛋白表达;MTT法及Annexin V-FITC/PI双染法检测细胞增殖和凋亡率;DCFH-DA探针法检测细胞活性氧(ROS)含量。结果: GCDC可明显下调HL-7702细胞PI3K、p-AKT、p-mTOR、Bcl-2和Nrf2表达,上调Bax表达,抑制细胞增殖,诱导凋亡,诱导细胞ROS产生(P<0.05),LY294002可增强GCDC对HL-7702细胞增殖、凋亡、ROS水平及PI3K、p-AKT、p-mTOR、Bcl-2、Bax和Nrf2表达影响,IGF-1反之。结论: 激活PI3K/AKT/mTOR信号通路可改善胆汁性肝纤维化,机制可能与抗凋亡和抗氧化有关。

    17β雌二醇对异丙酚诱导发育期大鼠海马神经细胞凋亡时p38MAPK信号传导通路的作用机制
    杜天平,孟祖东
    2019, 24(2):  128-133.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02
    摘要 ( 198 )   PDF (2630KB) ( 2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17β雌二醇对异丙酚诱导的发育期大鼠海马神经细胞凋亡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60只发育期SD大鼠随机分为5组:空白对照组(NS组)、异丙酚组(P组)、17β雌二醇组(D1、D2及D3组),每组12只。NS组腹腔注射等体积脂肪乳,P组仅腹腔注射异丙酚;D1、D2及D3组腹腔注射300、600及900 μg/kg 17β雌二醇,30 min后腹腔注射异丙酚。观察大鼠的呼吸频率(R0、R30、R60、R90)、逃避潜伏期时间(TD1、TD2、TD3、TD4、TD5)、海马神经细胞凋亡指数(AI)及cleaved caspase-3、p-p38及p-NF-κB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同NS组比较,P组大鼠注射异丙酚后呼吸频率加快;同P组比较,D1组、D2组、D3组呼吸频率减慢(P<0.05)。P组大鼠逃避潜伏期显著长于NS组,D1组、D2组、D3组逃避潜伏期显著低于P组(P<0.05)。P组大鼠AI显著高于NS组,D1组、D2组、D3组显著低于P组(P<0.01)。同NS组比较,P组cleaved caspase-3、p-p38 及其下游p-NF-κB表达增加(P<0.01);同P组比较,D1组及D2、D3组cleaved caspase-3、p-p38 及其下游p-NF-κB表达下调(P<0.01)。结论: 17β雌二醇可减轻异丙酚诱导的大鼠海马神经细胞凋亡,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p38MAPK信号传导通路有关。

    地塞米松对小鼠急性胰腺炎胰腺组织中Notch信号及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孔令宇,席 錾,杨亚勤,马文婷,吴 畏,郝同琴
    2019, 24(2):  134-13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03
    摘要 ( 233 )   PDF (2231KB) ( 1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地塞米松对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小鼠胰腺组织中Notch1,Hes1及凋亡因子Bax、Bcl-2表达的影响。方法: 利用蛙皮素建立小鼠急性胰腺炎动物模型,实验分组为生理盐水组(对照组),模型组(AP组),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DEX)组,利用ELISA法检测各组动物血清中TNF-α, IL-6的含量;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检测各组动物胰腺组织中Notch1,Hes1,Bax及Bcl-2 mRNA的表达情况;利用Western blot检测各组胰腺组织中Notch1,Hes1,Bax及Bcl-2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 ELISA检测结果显示,与模型组相比较,DEX组动物血清中TNF-α与IL-6的含量显著降低;RT-qPCR与Western blot结果显示,与模型组相比较,DEX组胰腺组织中Notch1,Hes1,Bcl-2 mRNA的表达与蛋白的表达均显著降低,而Bax mRNA的表达与蛋白的表达显著升高。结论: DEX可能通过抑制Notch信号的激活,抑制Notch1与Hes1的表达,进一步抑制抗凋亡的Bcl-2蛋白的作用,促进促凋亡蛋白Bax的表达,促进胰腺腺泡细胞的凋亡,减少胰腺腺泡细胞的坏死,减少炎症因子,如TNF-α与IL-6等的合成与释放。

    白芷香豆素类化合物对乳腺癌细胞的化疗增敏作用研究
    董 伟,汤喜兰,赵国巍,蒋且英,廖正根,梁新丽
    2019, 24(2):  140-146.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04
    摘要 ( 263 )   PDF (3021KB) ( 1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5种白芷香豆素类化合物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氧化前胡素、白当归脑、异补骨脂素对MCF-7、MDA-MB-231细胞的化疗增敏作用。方法: 体外培养MCF-7、MDA-MB-231乳腺癌细胞,分别给予不同浓度的白芷香豆素类化合物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氧化前胡素、白当归脑以及异补骨脂素作用72 h,采用MTT法评价其对MCF-7和MDA-MB-231细胞增殖的影响。以最大无毒浓度的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氧化前胡素、白当归脑以及异补骨脂素联合不同浓度的阿霉素作用72 h,采用MTT法评价上述5种白芷香豆素类化合物与化疗药物阿霉素合用后对MCF-7和MDA-MB-231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 5种白芷香豆素类化合物对MCF-7细胞的增殖有抑制作用,其中以欧前胡素和白当归脑作用最为明显,二者作用于MCF-7细胞72 h的IC50值分别为68.24 μg/mL和54.20 μg/mL;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氧化前胡素和异补骨脂素对MDA-MB-231细胞增殖有抑制作用,以异欧前胡素和欧前胡素作用最明显,二者作用于MDA-MB-231细胞72 h的IC50值分别为44.64 μg/mL和71.11 μg/mL,而白当归脑作用较弱。与不同浓度的阿霉素单独组比较,不同浓度的阿霉素与欧前胡素、氧化前胡素和白当归脑合用后对MCF-7和MDA-MB-231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更为明显,IC50明显降低,增敏倍数增加。结论: 白芷香豆素类化合物欧前胡素、氧化前胡素和白当归脑对MCF-7和MDA-MB-231乳腺癌细胞具有化疗增敏作用。

    甘草素对高糖诱导心肌细胞凋亡的影响及机制
    卓凤巧,黄占红,刘宇捷
    2019, 24(2):  147-151.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05
    摘要 ( 203 )   PDF (2025KB) ( 1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甘草素对高糖干预下心肌细胞(H9C2)凋亡的影响,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 培养H9C2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Control组),高糖组(HG组),高糖甘草素(终浓度10、30、100 nmol/L)干预组(HG+Liq组)。采用CCK-8法测定各组细胞的存活率;应用Annexin-V/PI双染色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流式细胞仪检测活性氧(ROS)含量;生化法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丙二醛(MDA)含量;Western blot法检测凋亡相关蛋白Bcl-2和Bax表达水平。结果: 高糖干预使H9C2心肌细胞活力减弱、ROS生成增多、SOD活性下降与MDA增加,并引起细胞凋亡增加、Bcl-2/Bax表达比值降低。与HG组相比,HG+Liq组(终浓度30、100 nmol/L)的细胞存活率显著提高(P<0.05,P<0.05),ROS水平降低(P<0.05,P<0.05),SOD活性升高(P<0.05,P<0.05),MDA含量降低(P<0.05,P<0.05),细胞凋亡率减少(P<0.05,P<0.05)。Western blot结果显示,高糖甘草素(终浓度100 nmol/L)干预组的Bcl-2和Bax表达比值与HG组相比有显著提高(P<0.01)。结论: 甘草素通过抑制ROS的产生,抑制氧化应激、抑制心肌细胞凋亡,从而减少高糖所致的H9C2心肌细胞损伤。

    丁苯酞通过激动cAMP/CREB/BDNF信号通路改善小鼠缺血再灌注后认知障碍的作用机制
    官俏兵,韩晨阳,储志远,杨 毅,张晓玲
    2019, 24(2):  152-15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06
    摘要 ( 226 )   PDF (2826KB) ( 2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丁苯酞通过激动cAMP/CREB/BDNF信号通路改善小鼠缺血再灌注后认知障碍的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反复结扎双侧颈总动脉造成缺血再灌注损伤小鼠的认知障碍模型(VCI)。将小鼠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药物组,药物组分别采用5、10、20 mg/kg的丁苯酞(NBP)干预。Morris水迷宫实验检测小鼠认知能力,尼氏(Nissl)染色观察小鼠海马神经元的形态,比色法检测海马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丙二醛(MDA)的水平以及一氧化氮(NO)的水平。Western blot法检测海马组织中环磷酸腺苷(cAMP)、磷酸化环磷酸腺苷反应原件结合蛋白(p-CREB)、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表达水平。结果: 模型组小鼠认知功能下降,与假手术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小鼠海马区组织中SOD活力下调,MDA和NO含量上调,与假手术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Nissl染色显示模型组小鼠神经元细胞变性坏死且cAMP、CREB、BDNF蛋白表达受到抑制,与假手术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NBP干预后,小鼠认知能力显著提高,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海马区SOD活性上调,MDA和NO水平下调,具有剂量依赖性,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cAMP、p-CREB、BDNF蛋白表达上调;Nissl染色显示,NBP干预后海马区神经元细胞凋亡减少。结论: NBP改善卒中后认知障碍的机制可能与激活cAMP/CREB/BDNF信号通路有关。

    定量药理学
    万古霉素在老年感染患者体内的群体药代动力学研究
    朱 敏,张翠锋,过怿赟,祝子明
    2019, 24(2):  158-163.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07
    摘要 ( 313 )   PDF (2462KB) ( 2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万古霉素在老年感染疾病患者体内的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探讨其药代动力学特征及可能的影响因素。方法:71例老年感染患者的130个稳态血药浓度监测数据纳入本次研究,应用Phoenix NLME(Version 8.0)软件中的群体模块分析万古霉素静脉滴注后的血药浓度数据,估算相关药代动力学参数及其变异情况,构建万古霉素在老年患者中的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并对最终模型进行验证。 结果:采用一房室模型拟合所收集的万古霉素血药浓度数据,表观分布容积V和药物清除率CL的群体典型值分别为33.44 L和2.16 L/h。协变量筛选结果显示,肌酐清除率Ccr对药物清除率CL有显著影响(P<0.01)。结论:本研究成功建立了万古霉素在老年感染疾病患者体内的群体药代动力学模型,最终模型可对个体药代参数做出精确的估计,Ccr对药物清除率CL有显著影响。

    高变异药物平均生物等效性试验中两种重复交叉设计的样本量估计
    王 傲,蔡晶晶,柏建岭,刘 月,于宣宣,陈 峰,赵 杨,于 浩
    2019, 24(2):  164-17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08
    摘要 ( 433 )   PDF (2606KB) ( 4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高变异药物生物等效性试验中监管部门推荐的两种重复交叉设计的样本量估计。方法: 在统计模型框架下推导两种重复交叉设计的方差,结合监管部门推荐的参比制剂校正方法,通过检验效能与样本量的关系得到样本量估计。同时编写了SAS程序以方便实际研究中的应用。结果: 两种重复交叉设计推导出的方差相等,结合EMA和FDA参比制剂校正方法估计样本量,EMA对高变异药物生物等效性研究需要的样本量在相同参数配置下比FDA指南需要的样本量大。CV等于30%时,EMA的样本量是连续变化的,而FDA的样本量是不连续的。当CV大于50%时,因为EMA采用了固定的等效性界值,所以样本量开始增加,而FDA则因为等效性界值继续放宽,因而样本量则变化不大。结论: 本文基于两种重复交叉设计,采用最佳线性无偏估计的方法推导的方差,结合监管部门要求的参比制剂校正方法算出的样本量估计具有严谨的数理统计基础,希望能给研究者进行高变异药物生物等效性研究时的样本量估计提供帮助。

    临床药理学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基因多态性与常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后血压水平的关联研究
    陈 燕,朱丽君,方正美,朱 汇,金岳龙,沈 冲,姚应水
    2019, 24(2):  171-17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09
    摘要 ( 235 )   PDF (3356KB) ( 1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基因多态性与抗高血压药物治疗后血压水平的关联性。方法: 运用流行病学现况调查方法,收集服用复方利血平、降压片和珍菊降压片的780例高血压患者的一般临床特征并测量其血压和临床生化指标。选择IGF-1基因的5个标签位点,采用TaqMan技术进行基因分型。采用协方差分析及分层分析对其基因多态性与药物治疗后血压水平的关系进行评价。结果: 在服用降压片的高血压病人中,rs6219位点不同基因型之间舒张压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服用复方利血平的高血压病人中,rs5742612和rs6218位点不同基因型之间收缩压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04、0.017)。在服用珍菊降压片的高血压患者中,rs6218位点不同基因型之间舒张压水平及rs6219位点不同基因型之间收缩压水平差异均有关联(P值分别为0.017、0.033)。进一步分层分析发现,服用降压片的患者中,随着rs35767位点遗传变异女性收缩压的水平呈线性下降,而男性舒张压水平呈线性上升,校正混杂因素后P值分别为0.028、0.038。结论: IGF-1基因多态性与复方利血平、降压片和珍菊降压片三种抗高血压药物治疗后血压水平均有显著相关,提示IGF-1基因可能是高血压重要的药物疗效生物标记。

    程序性死亡配体1基因遗传变异对术后结直肠癌患者接受5-FU为基础辅助化疗预后的影响
    白 艳,郑晓永,杨雅阁,方立峰
    2019, 24(2):  180-18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0
    摘要 ( 186 )   PDF (3249KB) ( 1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程序性死亡配体1(programmed death-ligand 1,PD-L1)基因遗传变异对术后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CRC)患者接受5-氟尿嘧啶(5-FU)为基础辅助化疗预后的影响。方法: 本研究为回顾性分析,纳入213例术后接受5-FU为基础辅助化疗的结直肠癌患者。整理患者的基线及接受治疗的预后资料。另外,收集患者外周血及术后部分癌组织标本分别用来进行PD-L1基因标记多态性位点的基因分型及PD-L1基因mRNA的表达测定。PD-L1基因的多态性位点的基因型和其他变量的相关性通过卡方检验或非参检验进行分析。不同基因型患者的PD-L1基因mRNA表达通过非参检验分析,和预后的单变量分析用Kaplan-Meier生存分析方法,并通过Cox模型对其他变量进行校正。结果: 纳入研究的PD-L1的多态性位点均是经过NCBI数据库查阅在中国人群中突变频率大于10%的三个标记多态性位点(901T>A,-1813G>C和-1349T>A位点)。其中,在预后分析上只发现901T>A位点显著的临床意义。PD-L1基因901T>A位点位于该基因内含子区域,在纳入研究的CRC患者中的分布频率为:TT型148例(69.48%),TC型59例(27.70%),CC型6例(2.82%),最小等位基因频率为0.17,三种基因型分布频率符合哈迪温伯格平衡(P=0.967)。各个基因型在患者基线临床资料中分布均衡。在预后比较上,由于CC基因型患者相对较少,将TC和CC型患者合并,在无疾病生存期(DFS)方面:TT基因型和TC/CC基因型患者的中位无疾病生存期(mDFS)分别为4.7年和3.3年,差异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01)。在总生存期(OS)方面,两种基因型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mOS)分别为6.5年和4.7年,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01)。经过Cox模型校正OS之后,TC/CC基因型对OS具有独立的影响意义(OR=1.89,P=0.006)。另外,在79例癌组织标本的PD-L1 mRNA表达分析中发现,TC/CC型患者相对于TT基因型患者,癌组织中PD-L1的mRNA表达明显较高,并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PD-L1基因901T>A位点可能通过介导了PD-L1基因mRNA的表达从而影响了接受5-FU为基础辅助化疗的CRC患者的预后。

    汉族人群ABCB13435C/T和2677T/G基因多态性对地高辛血清浓度的影响
    江 慧,苗 苗,徐文科
    2019, 24(2):  188-191.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1
    摘要 ( 259 )   PDF (1639KB) ( 1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ABCB1基因多态性对地高辛血清浓度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6年1月-12月接受地高辛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采用荧光染色原位杂交分析技术对患者进行ABCB13435C/T和2677T/G基因分型。所有患者采用地高辛0.125 mg/d的给药方案,连续服用5 d后,采用荧光偏振免疫法检测地高辛血清谷浓度。比较ABCB13435C/T和2677T/G不同基因型患者地高辛血清浓度的差异。结果: 纳入93例患者,ABCB13435C/T和2677T/G基因突变率分别为38.17%和28.49%,且男女之间基因分布频率未见明显差异。与3435CC/CT和2677TT/TG基因型患者比较,3435TT和2677GG型地高辛血清浓度明显升高(P<0.001)。结论: ABCB1基因多态性可影响地高辛血清浓度,但需临床进一步验证。

    国产拉科酰胺片的药动学及安全性评价
    康 辉,雍小兰,胡婷婷,储碧心,王蓝天
    2019, 24(2):  192-19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2
    摘要 ( 298 )   PDF (2519KB) ( 1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健康受试者空腹口服国产拉科酰胺片的药动学过程,并评价该制剂的安全性,为药品注册提供依据。方法: 本试验为随机、开放性研究,采用2制剂、2周期、2序列、自身交叉设计。依据试验方案纳入24例健康受试者,其中男性18例,女性6例。在空腹条件下单次口服受试制剂或参比制剂(100 mg)后,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法测定血浆中拉科酰胺的浓度。使用非房室模型和软件WinNonlin 6.3计算药动学参数AUC 0-t、AUC 0-∞C max等。记录生命体征、实验室检查及不良事件(adverse event,AE)等数据,并以此分析比较制剂安全性。结果: 24 例受试者均完成试验并进入药动学及安全性分析。两制剂主要药动学参数(AUC 0-t、AUC 0-∞C max)基本一致,未发现统计学差异;试验期间AE总体发生率为50%,受试制剂AE发生率为12.5%,参比制剂AE发生率为4.2%,所有AE严重程度均为1级,无严重不良事件(severe adverse event,SAE)发生。结论: 国产拉科酰胺片与原研药品药动学特征基本吻合,且在健康受试者中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药物治疗学
    清肠止痢汤和艾灸辅助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效果及对炎症因子的影响
    郑伟伟,王嘉嘉
    2019, 24(2):  198-20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3
    摘要 ( 240 )   PDF (3040KB) ( 1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清肠止痢汤和艾灸辅助美沙拉嗪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疗效及对炎症因子的影响。方法: 选取温州市中医院2016年7月至2018年3月间诊断及治疗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110例,采用随机数表法分为联合治疗组(55例)和对照组(55例),对照组采用美沙拉嗪治疗,0.8 g,3次/d,口服,联合治疗组在此基础上予以清肠止痢汤,100 mL,1次/d,口服,及艾灸治疗,30 min/d,疗程均为2周。比较2组患者治疗前后的临床疗效、中医证候积分、改良Mayo活动指数、Baron内镜分级评分、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白细胞介素-8(IL-8)],以及药物不良反应情况。 结果: 联合治疗组的临床治疗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χ2=6.111,P=0.013),治疗前两组中医证候积分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后两组均显著下降(P<0.05),其中联合治疗组的证候积分显著小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两组患者的Mayo活动指数与Baron内镜分级评分均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的上述指标均显著下降(P<0.05),其中联合治疗组显著小于对照组(t=-17.407,-13.671;P=0.000,P=0.000);治疗前两组TNF-α、IL-6、IL-8水平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后两组上述指标均显著下降(P<0.05),其中联合治疗组治疗后各炎症因子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t=-19.611,-7.391,-5.404;P=0.000,P=0.000,P=0.000);两组不良反应总发生率无显著差异(7.27% vs.14.55%;χ2=0.842,P=0.359)。结论:清肠止痢汤和艾灸辅助美沙拉嗪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疗效肯定,且能更好控制肠道黏膜炎症及体内炎症因子水平。

    平肝滋阴通瘀方联合苯磺酸氨氯地平治疗高血压的临床效果观察
    王佳馨,杨关林,彭 博
    2019, 24(2):  205-211.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4
    摘要 ( 214 )   PDF (3153KB) ( 1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平肝滋阴通瘀方联合苯磺酸氨氯地平治疗高血压的临床疗效。方法: 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将符合纳入标准的9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患者45例,对照组予苯磺酸氨氯地平,治疗组在对照组单纯西药的基础上加用平肝滋阴通瘀方,治疗15 d后观察两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 治疗组患者的总有效率、血压下降水平、中医证候和生活质量改善情况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平肝滋阴通瘀方联合苯磺酸氨氯地平治疗高血压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可进一步临床推广应用。

    椎体成形术联合补肾补血中药复方对椎体骨折患者术后炎性因子及再骨折的影响
    施铁英,周琦浩,冯 丽,周东明,侯振海
    2019, 24(2):  212-21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5
    摘要 ( 349 )   PDF (2453KB) ( 1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椎体骨折患者行椎体成形术联合补肾补血中药复方治疗对术后炎性因子及再骨折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3年4月至2016年5月椎体骨折行椎体成形术治疗患者96例,随机分为研究组(联合补肾补血中药复方)与对照组,各48例。通过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TNF-α、IL-1、IL-6水平及腰椎胸椎骨密度、随访期间再骨折、疼痛、肿胀等情况评价临床治疗效果。结果: 治疗后,研究组TNF-α、IL-1、IL-6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1);疼痛、肿胀及Barthel指数(Barthel index,BI)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腰椎骨密度、胸椎骨密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2个月随访期间研究组再骨折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而治疗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椎体成形术联合补肾补血中药复方治疗椎体骨折患者能够有效抑制术后炎性反应,缓解疼痛、肿胀,提高患者椎体骨密度,降低再骨折风险,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与治疗效果。

    康柏西普联合玻璃体切割术对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房水VEGF、SDF-1的影响
    张 皇,全婵娟,杨新怀,黄淑兰,高松哲,王 肖,陈 荣, 陈 岚
    2019, 24(2):  218-222.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6
    摘要 ( 230 )   PDF (2179KB) ( 1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康柏西普联合玻璃体切割术(VT)对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患者房水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人基质细胞衍生因子1(SDF-1)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5年3月至2018年3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小榄医院眼科收治的DME患者100例(100眼),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VT组和西普组,每组50例,VT组给予VT治疗,西普组在此基础上给予康柏西普玻璃体腔注射治疗,比较两组房水VEGF、SDF-1及并发症、黄斑中心视网膜厚度(CMT)、最佳纠正视力(BCVA)。结果: VT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西普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VT组和西普组术后房水VEGF、SDF-1明显低于术前,且VT组明显低于西普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VT组和西普组术后1 d、1个月、3个月CMT、BCVA明显低于术前,且VT组明显低于西普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康柏西普联合VT可有效改善DME患者房水VEGF、SDF-1,有利于减少并发症,且可有效改善患者BCVA、CMT,值得临床作进一步推广。

    医院药学之窗
    中药注射剂超说明书用药研究与合理性评价
    沈 斌,蒋利亚,王晓凌,徐龙生,陆晓蕾,何家杨,孙佩玉,周月红,张小平
    2019, 24(2):  223-22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7
    摘要 ( 234 )   PDF (2084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中药注射剂超说明书用药情况,为建立超说明书用药评价标准及规范化管理超说明书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以药品说明书为依据,从功能主治、给药剂量、给药途径、给药频次、给药浓度、给药疗程、溶媒选择、禁忌及配伍问题等方面对某院2017年销量前10位中药注射剂出院病历各24例的超说明书用药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参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中医诊疗方案》、中医辨证论治原理、文献资料等评价其合理性。结果: 240例出院病历中,超说明书用药123例,其中超功能主治、超给药疗程、超溶媒选择列前3位,部分超功能主治用药有《中医诊疗方案》或相关指南推荐;疑似药品不良反应24例。结论: 中药注射剂超说明书用药常见,应注意加强安全管理,规范临床合理使用。

    综述与讲座
    他克莫司治疗特发性膜性肾病研究进展
    方 茜,屈 强,肖湘成
    2019, 24(2):  228-23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8
    摘要 ( 344 )   PDF (2915KB) ( 1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他克莫司是一种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发挥免疫抑制作用。特发性膜性肾病是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最常见的病理类型。他克莫司的不良反应较其他免疫抑制剂小,疗效肯定,在特发性膜性肾病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近年来,关于他克莫司在特发性膜性肾病中的应用有较多研究及探索。本文总结了他克莫司在特发性膜性肾病中的治疗进展及个体化用药。

    基因多态性对阿米替林代谢动力学、药效学和不良反应的影响
    王恩特,张晓丹,周 双,赵 侠,周 颖, 崔一民
    2019, 24(2):  235-24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2.019
    摘要 ( 296 )   PDF (2469KB) ( 2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米替林是广泛应用于治疗重症抑郁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多种精神疾病的三环类抗抑郁药。但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发现,阿米替林的药物疗效存在较大个体差异,研究表明,CYP2D6、CYP2C19和ATP结合蛋白亚家族1抗体(ABCB1)等基因的多态性会影响阿米替林的药物代谢动力学(pharmacokinetics,PK)、药效学(pharmacodynamics,PD)和不良反应(adverse reactions,ADR)。在本文中,通过对比CYP2D6和CYP2C19的基因多态性对阿米替林PK、PD和ADR的影响,发现当CYP2C19为快代谢型或正常代谢型时,CYP2D6的基因多态性对阿米替林总体代谢的影响更大,而CYP2C19为慢代谢型时,CYP2C19的基因多态性影响更大。该结论为阿米替林基于基因多态性的个体化给药提供了建议与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