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3年 第2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3-11-06
    专家笔谈
    儿童营养性疾病的防治进展
    彭咏梅
    2013, 21(11):  1121-1123. 
    摘要 ( )   PDF (5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有1/2以上的儿童患有各种营养性疾病。其防治需要集国际组织、各个国家、家庭社区学校和医疗机构的力量,从病因、基因学和遗传代谢研究、社会经济地域差异的影响以及食品工业的责任等方面和角度进行干预和防治。孕期和生命早期开始的营养干预、倡导母乳喂养、实行全国范围营养干预、结合学校的膳食计划和社区及医疗机构的诊治措施等,加之农业、环境、教育、卫生和规划、税收等各个方面的协调配合,才能消除由于营养性疾病带来的不良后果。
    母乳来源Exosome:母婴信息传递新途径
    郭锡熔
    2013, 21(11):  1124-1125. 
    摘要 ( )   PDF (3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母乳不仅提供母乳喂养婴儿适量的营养,还在预防婴儿体内感染和促进组织器官发育中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胞外体是一类直径大小在40~100 nm的膜囊体,是由多囊胞内体与细胞膜融合而成。胞外体不仅在细胞间传递膜组成成分还传递核酸分子,提示它们在细胞间信息传递的重要作用。近期研究发现母乳胞外体在新生儿免疫系统建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来自母乳的胞外体RNA通过微泡的转运方式进入新生儿体内,在疾病预防中发挥重要作用。
    科研论著
    四川省5岁以下儿童营养现状分析
    刘敬涛,蒋迎佳,许跃忠,张琚,吴方银
    2013, 21(11):  1126-1128. 
    摘要 ( )   PDF (4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四川省5岁以下儿童营养现状。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在四川省范围内抽取8 006名5岁以下儿童,测量身高体重,用2006年WHO生长发育标准进行评价。结果 四川省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率、消瘦率分别为7.26%、 2.74%、2.87%。儿童超重率及肥胖率分别为12.93%、5.17%。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水平存在城乡、性别和年龄差异。结论 四川省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水平较低,营养过剩水平较高。制定不同年龄阶段相应的措施,降低儿童的营养不良和肥胖是今后营养改善工作的重点。
    我国四城市足月新生儿张路指数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易礼兰,张宝林,韩琦,刘嘉琦,陈兰,刘学芹
    2013, 21(11):  1129-1131. 
    摘要 ( )   PDF (4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我国城市足月新生儿张路指数(Zhang-Lu index,ZLI)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取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收集了北京、哈尔滨、长沙及广州4个城市足月单胎活产新生儿体格发育数据,并与全国ZLI参考值进行对比分析,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筛选ZLI影响因素。本次共调查足月新生儿5 140例,其中北京1 207例,哈尔滨1 271例,长沙1 250例,广州1 412例。结果 1)2012年37~41周不同胎龄新生儿ZLI均大于利用1989-1990年收集的数据建立的全国ZLI参考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ZLI平均增长值为0.07。2)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影响ZLI主要因素为胎龄、母亲妊娠前体质指数及妊娠期增加体重,母亲产次、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及新生儿性别等对ZLI影响不大。结论 我国四城市足月新生儿张路指数的变化呈现增加趋势。为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应从降低导致早产的原发性疾病的发生、做好孕前体质指数调控及科学制定孕期适宜增重标准等可控因素进行孕前及孕期健康指导。
    肥胖儿童食欲调节因子基因启动子区DNA甲基化探讨
    申文雯,郑东旖,刘兆秋,樊超男,刘新丽,夏露露,齐可民
    2013, 21(11):  1132-1135. 
    摘要 ( )   PDF (55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肥胖儿童瘦素、瘦素受体及促阿片-黑素细胞皮质素原(proopiomelanocortin,POMC)基因启动子区CpG位点的甲基化改变。方法 选取北京酒仙桥地区45例4~6岁单纯性肥胖儿童及按性别、年龄1∶1 配对的45例正常儿童为研究对象。利用外周血提取基因组DNA,然后应用亚硫酸盐修饰直接测序法(BSP)和半巢式PCR检测儿童瘦素基因启动子区(324 bp,-228到+96)25个CpG位点、瘦素受体基因启动子区(271 bp,-411到-141)20个CpG位点及POMC基因启动子区(275 bp,-341到-67)18个CpG位点的甲基化状态;同时采用酶联免疫分析测定血浆瘦素含量。结果 单纯性肥胖儿童血浆瘦素含量(21.24±4.02) μg/L显著高于正常儿童(2.95±0.53) μg/L。肥胖儿童瘦素基因启动子区CpG位点的平均甲基化程度(0.43±0.13)显著低于正常儿童(0.52±0.15);对该启动子区单个CpG位点比较发现,9个位点的甲基化程度在肥胖组低于对照组。瘦素受体基因启动子区各CpG位点在两组儿童中均呈现完全去甲基化状态。POMC基因启动子区各CpG位点甲基化程度在肥胖与正常儿童之间均未见显著差异。结论 肥胖儿童瘦素基因启动子区CpG位点存在甲基化改变,可能与瘦素表达增加、瘦素抵抗发生有关。
    西部388例足月低出生体重儿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周敏,张小松,郝波,赵更力,陈丽君
    2013, 21(11):  1136-1138. 
    摘要 ( )   PDF (4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西部农村地区足月低出生体重的影响因素,以便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干预研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选择2010年11月-2011年10月在西部5个县15家县级医院和8家乡卫生院分娩的足月低出生体重儿母亲作为病例组,对照组按1∶1成组配对,共收集合格研究对象388对。通过填写调查问卷,了解研究对象的一般情况、孕产期保健情况、孕期并发症以及膳食摄入情况等。结果 与低出生体重有关的影响因素包括:家庭平均月收入<2 000元、母亲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母亲有早产史、不良产史、母亲本身是低出生体重儿、孕前体重不足、孕期产检≤4次、羊水过少、子痫前期、孕期未补充叶酸,饮食中鱼禽肉、蛋类、牛奶、水果、大豆类及坚果摄入不足等。经多因素分析,家庭平均月收入<2 000元和孕期摄入坚果类每周少于1次是足月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结论 目前我国西部农村地区发生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主要与社会经济状况和孕妇的营养状况有关,应提高基层孕产期保健服务水平,改善妊娠结局。
    四川泸州地区贫血患儿地中海贫血筛查和基因诊断结果分析
    陈红英,邹艳,刘春艳,刘文君
    2013, 21(11):  1139-1141. 
    摘要 ( )   PDF (39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四川泸州地区地中海贫血的发病率及基因突变类型和构成比。方法 对泸州地区556例贫血患儿采用红细胞渗透脆性、血清铁蛋白、血红蛋白电泳进行筛查,筛查阳性者应用PCR方法结合DNA芯片杂交技术以及反向斑点杂交法分别进行α、β-地中海贫血基因突变位点分析。结果 556例贫血患儿中,地贫筛查阳性176例(阳性率31.65%),基因诊断阳性136例(阳性率24.46%),其中α-地贫53例,β-地贫81例,α合并β地贫2例。53例α-地贫患儿共检出7种突变基因型,其中--αSEA/αα缺失型占39.62%,-α3.7/αα缺失型26.42%。82例β-地贫患儿共检测出7种基因突变类型,有14种基因组合形式。其中以CD17(A→T)、IVS-Ⅱ-654(C→T)和CD41/42(-TTCT)最多见。结论 四川泸州地区地中海贫血基因突变发生率较高;基因诊断是确诊地中海贫血的重要标准。
    山东省7~17岁儿童青少年血压现状及相关因素分析
    薛建,王莹,李军
    2013, 21(11):  1142-1144. 
    摘要 ( )   PDF (3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山东省学龄儿童血压偏高现状及相关影响因素,为防治儿童高血压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山东省6 895名7~17岁儿童进行血压和相关指标的测量,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男女生收缩压和舒张压平均水平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总体上男生血压水平高于女生(P<0.001)。采用中国儿童血压参照标准,其血压偏高检出率为23.0%。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乡村,13~17岁组高于7~12岁组,超重、肥胖和腹型肥胖组高于正常组(P<0.001)。偏相关分析显示,血压与身高、体重、胸围、腰围、皮褶厚度、腰身比、体重指数、心率、肺活量呈正相关(P<0.05),与肺活量体重指数呈负相关(P<0.01),其中体重与血压的相关性最强。与血压正常者相比,血压偏高者身材较高,体形偏胖,肺通气功能偏低。结论 超重肥胖和腹型肥胖是儿童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
    新生儿骨矿代谢临床研究
    王爱萍,李杨方,柴琳,吴玉芹,杨汝文,陶娜,张焱,杨洋,蒋鸿超
    2013, 21(11):  1145-1147. 
    摘要 ( )   PDF (43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不同分类新生儿的骨矿代谢状况,并对比各项骨矿代谢指标在骨营养代谢异常中的诊断价值,为早期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90例新生儿,其中足月儿62例、早产儿28例(极低出生体重儿12例,低出生体重儿16例)作为研究对象。检测血清骨钙素(OC)、β胶原分解片段(β-CTx)、血清钙(Ca2+)、25-羟胆骨化醇[25-(OH)D3]及甲状旁腺素(PTH)浓度,并采用两组独立样本t检验及Pearson相关分析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早产儿组血清β-CTx浓度高于足月儿组(P<0.05),血清Ca2+和PTH浓度低于足月儿组(P分别<0.01和<0.05);早产儿组血清OC水平与Ca2+、25-(OH)D3呈正相关,血清β-CTx水平与Ca2+和25-(OH)D3呈负相关;极低出生体重(VLBW)组血清OC与Ca2+浓度低于低出生体重(LBW)组(P均<0.05),血清β-CTx浓度高于LBW组(P<0.05); VLBW组血清OC水平与Ca2+、25-(OH)D3呈正相关,血清β-CTx水平与Ca2+、25-(OH)D3呈负相关;新生儿血清OC、Ca2+水平与胎龄、体重正相关,血清β-CTx水平与胎龄、体重负相关。结论 新生儿血清骨矿代谢指标水平主要受胎龄、体重因素的影响,早产儿易出现骨营养代谢异常,且胎龄越小(体重越轻)越易出现骨营养代谢异常,临床上应尽早发现并及时合理补充VitD和钙。
    瘦素受体基因多态性与壮族儿童单纯性肥胖的相关性研究
    李红辉,唐宁,曾婷,李伍高,王麟,李哲涛,严提珍
    2013, 21(11):  1148-1150. 
    摘要 ( )   PDF (469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瘦素受体(leptin receptor,LEPR)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rs1137100 与壮族儿童单纯性肥胖的相关性。方法 对208名柳州某区小学学龄前儿童(年龄均<7岁)分别检测身高和体重,计算BMI。利用SNaPshot技术分析107例单纯性肥胖儿童和101例健康对照儿童的LEPR 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分布状况。结果 肥胖和健康对照组LEPR 基因A/A型、A/G型及G/G型基因型频率分别为66.4%、29.9%、3.7%和68.3%、27.7%、4.0%,两组等位基因频率分别为81.3%、18.7%和82.2%、17.8%,A等位基因的OR值为1.06,95%CI为0.64~1.74。两组基因型与等位基因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肥胖与健康对照组LEPR 基因型频率在性别分层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肥胖组的BMI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肥胖组中各基因型间BMI水平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Hardy-Weinberg遗传平衡定律检验,其等位基因在两种人群中的分布符合遗传平衡,说明样本具有群体代表性。而该位点的等位基因及基因型频率在所收集的肥胖组与对照组样本中分布未见显著异常。结论 LEPR基因rs1137100位点多态性与广西壮族学龄前儿童单纯性肥胖无相关性。
    小于胎龄儿早期血脂及脂蛋白代谢特点
    王华,王萍,李慧玲,温春玲,马建荣
    2013, 21(11):  1151-1154. 
    摘要 ( )   PDF (582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小于胎龄儿(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 neonates,SGA)早期血脂及脂蛋白代谢特点。方法 选择无严重并发症新生SGA 47例为研究对象,以45例足月适于胎龄儿(adequate for gestational age,AGA)作为对照组。于出生后12 h内静脉采血,测定血浆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甘油三脂(triglyceride,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s,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s,HDL-C)、载脂蛋白(apolipoproteins,apo)A1及apo-B水平,计算LDL-C/HDL-C及apo-B/apo-A1比值;并进一步将SGA根据是否足月、宫内发育迟缓程度(出生体重位于同胎龄平均体重P3以下为SGA1组,P3~P10之间为SGA2组)及性别进行分组,比较上述指标的水平。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 SGA患儿具有高的TC(2.41±0.61 vs 2.11±0.78,P<0.05)、LDL-C(0.90±0.44 vs 0.71±0.42,P<0.05)和apo-B(0.40±0.22 vs 0.29±0.15,P<0.01)浓度,及高的LDL-C/HDL-C(1.31±1.29 vs 0.82±0.46,P<0.05)、apo-B/apo-A1(0.60±0.35 vs 0.40±0.19,P<0.01)比值;SGA1组比SGA2组具有低的TC、HDL-C及apoA1水平,而具有高的apo-B/apo-A1比值(P<0.01或<0.05);早产SGA患儿比足月SGA患儿具有低的TG水平(P<0.05);性别对SGA血脂及脂蛋白水平没有影响。结论 不良的宫内环境使SGA早期可出现脂质代谢异常,宫内发育迟缓越严重脂质代谢异常越明显,SGA远期可能更易出现心血管疾病;早产SGA血浆TG水平低于足月SGA,可能与新生儿成熟度相关。
    基础科研论著
    人miR-146b慢病毒载体构建及人脂肪细胞中表达验证
    陈玲,史春梅,杨蕾,朱璐,徐广峰,季晨博,郭锡熔,张春梅
    2013, 21(11):  1155-1157. 
    摘要 ( )   PDF (463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人miR-146b慢病毒表达载体,包被病毒并检测其在人脂肪细胞中过表达效果。方法 以人基因组DNA为模板,PCR高保真扩增包含miR-146b区域上下游各100bp左右的基因组DNA,亚克隆入慢病毒表达载体,与包装质粒共转染HEK-293T细胞,包装病毒,收取病毒上清,纯化后感染人脂肪前体细胞,36 h开始观察荧光标记,72 h收取细胞,抽提RNA,Realtime PCR检测慢病毒感染下miR-146b的相应表达量。结果 成功构建人miR-146b慢病毒表达载体,包装获得的病毒感染人脂肪细胞的效率可达到85%以上,miR-146b过表达水平可接近4倍。结论 本研究成功构建了人miR-146b慢病毒表达载体,包被的慢病毒可以在人脂肪细胞中实现过表达效果,为后续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
    孕哺期高脂膳食对子代SD大鼠血尿酸水平的影响
    赵永芳,刘颖,王萌萌,刘懿娴,何伟
    2013, 21(11):  1158-1160. 
    摘要 ( )   PDF (44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孕哺期高脂膳食对子代SD大鼠血尿酸的影响。方法 10只成年雌性SD孕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高脂组,分别饲以标准鼠粮和含20%猪油的高脂饲料。4周龄断乳后,对照组雄性仔鼠中10只维持标准鼠粮(B/B),10只转饲以高脂饲料(B/HF);高脂组雄性仔鼠中10只维持原饲料(HF/HF),10只转饲以标准鼠粮(HF/B)。至12周龄,称量体重,测定血尿酸水平及黄嘌呤氧化酶和腺苷脱氨酶活性。结果 HF/HF组仔鼠体重、血尿酸水平及黄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XOD)活性均显著高于B/B组及HF/B组(P<0.05),HF/B组仔鼠血尿酸水平及XOD活性高于B/B组(P<0.05),血ADA活性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孕哺期高脂膳食可对子代高尿酸血症的发生产生影响,断乳后膳食调整可减弱其影响,机制可能与血黄嘌呤氧化酶活性的改变有关。
    综述与讲座
    维生素D与认知发展
    冯雪英 综述, 衣明纪,冉霓 审校
    2013, 21(11):  1161-1163. 
    摘要 ( )   PDF (46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有关维生素D的研究进展迅速,发现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一系列机体生理及心理方面的疾病,同时维生素D缺乏还与认知障碍等精神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关,其中维生素D与认知发展之间的关系日益受到关注,本文从维生素D与认知功能的联系、维生素D缺乏与认知功能损害、维生素D补充对认知功能的改善等几方面阐述了维生素D与认知功能。
    维生素D营养状况与儿童疾病
    杨萍 综述, 李堂 审校
    2013, 21(11):  1164-1165. 
    摘要 ( )   PDF (29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25-(OH)D 水平可以作为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客观指标,一般认为血清25-(OH)D≥75 nmol/L是维生素D较为理想的水平。儿童是维生素 D缺乏的潜在高危人群,维生素 D缺乏不仅可使儿童患佝偻病,而且还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肾脏疾病、神经精神疾病、肿瘤、糖尿病等密切相关。本文就此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系统综述。
    早期喂养方式及肠道菌群与儿童肥胖的研究进展
    余仁强,马路一
    2013, 21(11):  1166-1168. 
    摘要 ( )   PDF (4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早期喂养方式及其相关肠道菌群改变与儿童肥胖的关系愈来愈引起研究人员的重视。各种早期喂养方式通过影响肠道菌群的定植,改变肠道从食物中摄取能量的能力,进一步改变代谢和身体组成,导致肥胖易感性的不同。儿童肥胖发病机制的深入探讨将有助于对肥胖及其伴随的心血管疾病的发展进行早期干预。
    临床研究与分析
    上海市0~6岁小于胎龄儿健康及生长发育状况普查
    李婷婷,陈津津
    2013, 21(11):  1169-1172. 
    摘要 ( )   PDF (54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上海市0~6岁小于胎龄(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SGA)儿生长发育特点,为其生后保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通过普查方法对所有于2004年9月1日-2011年10月1日出生的SGA建卡,回顾性调查收集SGA儿童的体检数据,包括身高(2岁以下为身长)、体重、头围、胸围四个指标;分男、女12个年龄点,共计25 431名。儿童SGA分为早产儿及足月儿两类,与适于胎龄儿比较其各年龄段发育水平及增长值。结果 上海市SGA总发病率3.15%,城区发病率约1.87%,郊区发病率约3.42%;SGA 0~6岁期间体格发育水平一直落后于正常儿童;0~6岁三组长速排序为早产儿SGA>足月儿SGA>AGA。结论 SGA儿童0~6岁期间均显示追赶生长模式,早产儿SGA具有更大的生长空间。
    337例婴儿维生素D水平与超声骨密度的分析
    李红双
    2013, 21(11):  1172-1175. 
    摘要 ( )   PDF (56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探讨婴儿维生素D水平与超声骨密度及身长发育等因素的关系,旨在及早的发现婴儿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高危因素,为确定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诊断标准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0年3月-2011年4月在本院出生,并在儿保科常规建册系统管理的9个月婴儿337例,根据生长发育指标测量方法进行体重、身长的体格测量并记录,同时进行喂养方式等相关问卷调查。9个月体检时采集婴儿静脉血5 mL,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血清25-(OH)D浓度;进行婴儿胫骨SOS测量,并采用Z值进行比较,了解骨矿化状况。并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及独立样本t检验等进行婴儿维生素D水平与超声骨密度及身长发育等的关系分析;结果 不同喂养方式、母乳喂养持续时间、户外活动时间比较,其不同组间的维生素D水平及超声骨密度Z值均有差异(P均<0.05)。婴儿不同组间的25-(OH)D,其骨密度Z值及身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婴儿的维生素D营养状况与婴儿的骨矿物质含量密切相关,合理适量的补充维生素D是今后儿保工作的重点。证实了25-(OH)D是诊断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金标准。
    湖北省农村地区2岁以下婴幼儿母乳喂养及贫血状况分析
    吴连希,王佩玮,刘爽,李十月,燕虹,左丹
    2013, 21(11):  1175-1177. 
    摘要 ( )   PDF (43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湖北省农村地区2岁以下婴幼儿母乳喂养及贫血状况。方法 在湖北省农村地区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8个市(县)2岁以下婴幼儿1 197名,问卷调查其母乳喂养状况,同时采集末梢血20 μL,测定血红蛋白值。结果 1 197名婴幼儿中,1 125人(94.0%)有母乳喂养史,其中965人(85.8%)有初乳喂养史;大部分(61.8%)婴幼儿在7~12个月断奶,仅6.1%在12个月以后断奶。2岁以下婴幼儿贫血患病率为32.7%,年龄及性别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初乳喂养史的婴幼儿贫血患病率较无初乳喂养史者低,但有无母乳喂养史及不同断奶时间,婴幼儿贫血患病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初乳喂养可降低婴幼儿贫血患病率,应大力提倡。
    冬季早期婴儿维生素D营养状况观察
    王晓燕,金春华,吴建新,孙丽娟,刘卓,李云峰,吴光驰
    2013, 21(11):  1178-1181. 
    摘要 ( )   PDF (54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早期婴儿维生素D营养状况,为合理地补充维生素D提供依据。方法 以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出生的72例婴儿为研究对象,自生后15 d起口服维生素D补充剂,满月起逐月询问生活史和体检。于出生及4月龄时分别采集脐血和静脉血,测定血清25-(OH)D、钙、磷和碱性磷酸酶浓度。结果 脐血25-(OH)D平均水平(21.91±5.75)nmol/L,72例(100.0%)维生素D缺乏;婴儿4月龄时血清25-(OH)D平均水平(108.12±45.30)nmol/L,10例(13.9%)维生素D缺乏。血清25-(OH)D平均水平在每日摄入维生素D 200 U~组升至(112.37±37.98)nmol/L,在400 U~组升至(133.97±34.93)nmol/L。但维生素D不足和缺乏者在每日摄入维生素D 200 U~组6例(23.1%),400 U~组仅2例(7.1%)。新生儿及婴儿血钙、磷、碱性磷酸酶水平均正常。结论 北方地区冬季新生儿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生后尽早补充可以显著改善维生素D营养状况。每日补充200 U维生素D可显著提高早期婴儿血清25-(OH)D水平;若要达到维生素D营养充足,至少补充400 U维生素D。
    2007-2009年甘肃省贫困农村地区0~23月龄婴幼儿喂养状况分析研究
    赵文莉,何健,陈瑞,蔡美,王文龙,杨海霞
    2013, 21(11):  1181-1184. 
    摘要 ( )   PDF (52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2007-2009年甘肃省贫困农村地区0~23月龄婴幼儿喂养状况。方法 利用科技支撑项目“贫困地区6岁以下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相关危险因素监测”及“贫困农村地区儿童营养缺乏改善适宜技术的研究”资料,研究分析672名0~23月龄婴幼儿喂养状况,应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甘肃省贫困农村地区6月龄内婴幼儿不同年度母乳喂养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068,P=0.011),2008年母乳喂养率较高为59.5%,2009年下降为45.0%。约75.8%的婴幼儿由于母乳不够而无法被母乳喂养。19.0%的婴幼儿不到6月龄就断奶;仅13.4%的婴幼儿在6月龄正确添加了辅食。结论 甘肃省贫困农村地区0~23月龄婴幼儿喂养方式尚不合理,应加强开展普及婴幼儿喂养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
    四川省民族地区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及对策研究
    赵梓伶,蒋迎佳,吴方银,何琳坤,许跃忠
    2013, 21(11):  1184-1186. 
    摘要 ( )   PDF (4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四川省民族地区5岁以下儿童死因分布状况及接受医疗保健情况,为制定预防措施以及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方法 对2012年四川省民族地区上报的1 437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报告卡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2012年四川省民族地区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以婴儿死亡为主(占82.60%);5岁以下儿童死亡前5位死因分别为肺炎、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出生窒息、腹泻、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死因和可避免死因分别占43.96%、66.46%;民族地区死亡儿童的出生地点和死亡地点以家中为主,一半左右的死亡儿童死前未接受治疗。结论 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及卫生,预防和控制感染性疾病和可避免死因,提高住院分娩率及儿童保健服务质量,可进一步减少民族地区儿童死亡的发生。
    扬州地区婴幼儿25-羟维生素D水平调查分析
    于伟平,孙玉叶,赵桂平,章景丽
    2013, 21(11):  1187-1189. 
    摘要 ( )   PDF (41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扬州市婴幼儿25-羟维生素D水平及现状,为科学合理指导婴幼儿维生素D缺乏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对2012年8-12月来本院儿童保健门诊进行常规检查的986例婴幼儿进行静脉末梢血血清25-羟维生素D水平测定。结果 986例婴幼儿血清25-羟维生素总体水平为(87.33±35.77)nmol/L,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5-羟维生素D水平缺乏、不足、适宜水平的检出率为分别为11.4%、32.3%、56.4%。季节变化对婴儿的维生素D水平的影响不明显,而1~2 h/d户外活动及常规补充维生素D可有效预防维生素D缺乏。结论 扬州地区婴幼儿维生素D水平普遍较低,应对家长进行有关科学预防维生素D缺乏知识的宣传教育,对婴幼儿参加户外活动及维生素D服用情况进行系统管理。
    妊娠中期母亲铁营养与3~5月龄婴儿缺铁性贫血关系的研究
    王红,毕颖薇
    2013, 21(11):  1189-1191. 
    摘要 ( )   PDF (43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孕中期母亲铁营养状况与3~5月龄婴儿缺铁性贫血(iron-deficiency anemia,IDA)的关系,为预防儿童IDA的发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测定妊娠中期母亲和脐带血血清铁蛋白(serum ferritin,SF)和血常规,随访至婴儿3~5月龄,测定婴儿血常规,对血红蛋白(hemoglobin,Hb)低于105 g/L的婴儿采集静脉血测定SF。比较妊娠中期母亲铁营养状况、脐带血SF和3~5月龄婴儿IDA的关系。结果 1) 3~5月婴儿IDA的发生率在孕中期铁缺乏组和正常组分别是12.9%和1.5%(χ2=4.62,P<0.05);2) 脐带血SF<75μg/L的发生率在孕中期铁缺乏组和正常组分别是25.8%和4.6%(χ2=9.6,P<0.05);3)3~5月龄婴儿IDA的发生率在脐带血SF<75 μg/L组是31.6%,脐带血SF≥75 μg/L组是2.8%(χ2=16.21,P<0.01)。结论 妊娠中期母亲轻度缺铁可减少胎儿期铁贮备,与早期婴儿IDA呈正相关。
    北京市3~6岁儿童体质影响因素分析
    李一辰,潘迎,孟杰,何辉
    2013, 21(11):  1192-1194. 
    摘要 ( )   PDF (40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影响儿童体质状况的相关因素,为学前儿童的进一步保健提供依据。方法 分层整群抽取北京市44 所幼儿园,对5 813名3~6岁儿童进行体质指标监测及儿童监护人的问卷调查。调查儿童体质综合评级的影响因素。采用ordinal logistic回归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北京市3~6 岁儿童体质达标率为98.1%。儿童出生体重、是否参加体育/文艺特长班、儿童是否肥胖及父亲是否参加锻炼对儿童体质综合评级的影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儿童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适当的参加一些特长班,提高他们的运动能力和运动技巧,以期达到提高儿童体质的目的。
    北京市郊区4~12月龄婴儿辅食添加现状
    李春雨,马晓晨,赵耀,黄磊,沙怡梅
    2013, 21(11):  1195-1198. 
    摘要 ( )   PDF (570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了解北京市4~12月龄婴幼儿喂养现状,为婴幼儿营养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在郊区抽取北京市431名4~12月龄婴幼儿为调查对象,通过问卷收集婴幼儿的基本情况、辅食添加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各年龄段奶类添加以配方奶粉为主,而且添加率较高。配方奶的添加主要在4个月之前;普通牛奶和酸奶的添加主要在4~6个月之间。4~6月龄辅食添加指数为(10.85±6.21)分,各类辅食添加率较高的是市售婴儿米粉、鸡蛋蛋黄、水果、蔬菜、蔬果水。7~9月龄和10~12月龄各类辅食添加率都较高,其中菌藻类、杂粮、动物血的添加率较少;得分分别为35.37±14.08和26.32±5.63。而且,母亲的文化程度和家庭用于食物的费用与辅食喂养指数相关(P≤0.05)。结论 目前北京市婴幼儿的喂养还存在一定问题,比如肉类食品添加不足,辅食添加时间过早或过晚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
    早产儿不同时期生长发育迟缓及相关影响因素分析
    吴慧
    2013, 21(11):  1198-1200. 
    摘要 ( )   PDF (42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早产儿不同时期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并分析其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对2011年9月-2012年12月在本院NICU住院的符合入选条件的191例早产儿住院情况及出院后随访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1)以体重进行评价,出生时、出院时及矫正胎龄至48周时、6月龄时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分别为19.4%、32.5%、24.7%,16.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以出院体重评价,胎龄、出生体重<P10、有肠外营养PN、首次应用PN日龄、应用PN持续时间是早产儿发生宫外生长发育迟缓(ex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EUGR)影响最大的因素。3)以矫正至6月龄时体重评价,出院体重<P10是早产儿发生出院后生长发育迟缓的最大影响因素。结论 应加强对宫内生长发育迟缓(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IUGR)及EUGR早产儿管理;对早产儿的不同时期均应进行积极的营养支持治疗。
    家庭环境对学龄前儿童肥胖的影响
    李云,张越,张莺,黄俊,顾伟娟,肖丽萍,严卫丽
    2013, 21(11):  1201-1203. 
    摘要 ( )   PDF (43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家庭环境对学龄前儿童肥胖的影响,为今后儿童肥胖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和指导。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病例组和对照组按照1∶1配对,通过家长问卷调查儿童家庭环境情况。采用单因素、多因素回归分析,探讨影响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或保护因素。结果 多因素结果显示,女童(OR=0.55,95%CI:0.32~0.96)、父母经常鼓励孩子多吃(OR=0.37,95%CI:0.22~0.65)、父母认为子女体力活动过多(OR=0.24,95%CI:0.08~0.71)是儿童超重或肥胖的保护因素,有超重肥胖家族史(OR=2.25,95%CI:1.21~4.20)、认为孩子胖(OR=12.99,95%CI:7.08~23.84)是儿童发生超重或肥胖的危险因素。结论 父母对儿童肥胖的认知态度是儿童超重肥胖的重要影响因素,可对肥胖儿童开展以家庭为基础的行为治疗措施。
    陕西省12岁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流行病学抽样调查
    韩克实,李炳奇,田剑刚,孙烨,李艳萍,黄瑞哲
    2013, 21(11):  1204-1206. 
    摘要 ( )   PDF (4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陕西省12岁儿童口腔健康状况,为陕西省开展儿童口腔卫生保健工作提供基线资料。方法 按照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要求,采用多阶段、分层、等容量、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陕西省城乡6个地区788名12岁儿童进行口腔健康状况调查。调查内容包括:龋病及牙周健康状况。资料整理采用Epi Data软件进行录入,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相关统计学分析。结果 患龋率和龋均分别为:21.2%、0.33;龋均在男女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龋齿充填构成比仅为5.4%,且城市高于农村,女性高于男性(P<0.05)。牙龈出血的检出率为21.2%,城市高于农村地区(P<0.01),男女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牙石的检出率为71.2%。结论 陕西省12岁儿童龋齿充填率低,牙周卫生状况较差,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控制龋病发生。提高龋齿充填率,改善牙周状况,加强口腔卫生宣教,提高口腔健康状况。
    1975-2005年昆明地区7岁以下儿童考乌浦与克托莱身体发育指数纵向研究
    刘洁,郭碧舟,陶冬艳,赵平,浦斌,柳文美,耿妮君
    2013, 21(11):  1206-1209. 
    摘要 ( )   PDF (56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昆明地区0~6岁儿童生长的长期趋势,为建立昆明地区7岁以下儿童身体发育指数指标体系奠定基础。方法 对自1975-2005年参与全国九市自1975年起每隔10年1次,至2005年共计四个调查年段的“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研究”的公开发表的昆明地区调查数据(体重、身高的均值),进行儿童身体发育指数(二项指数)的计算与比较。结果 1)作为反映人体和现实营养状况的克托莱指数、评估婴幼儿营养状况的考乌浦指数是农村先高后低、城市是先低后高,呈现出1975年段,是农村好于城市,以后的调查年段则是城市好于农村;2)克托莱指数在6~16月年龄组均出现1~2个短暂的增长停滞期;3)1975~2005年昆明地区0~6岁儿童的生长发育呈现有城郊差别,总体向上的波浪状生长趋势。结论 考乌浦与克托莱指数,可以较好的反映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
    青岛市中小学生肥胖与血压关系分析
    刘小晖,魏晶,李泽民,崔伟红,贾晓蓉
    2013, 21(11):  1209-1211. 
    摘要 ( )   PDF (444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儿童青少年肥胖与血压的关系,为心血管病的早期预防和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以参加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的青岛市7~17岁4 841名儿童青少年为研究对象,按照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标准以及中国儿童青少年血压参考标准,采用χ2检验、标准离差法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等进行分析。结果 青岛市7~17岁超重和肥胖总检出率分别为15.37%和11.59%,男生高于女生。血压偏高的总检出率为30.4%,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乡村。血压Z分从高到低依次是肥胖组、超重组、体重正常组。血压偏高组的BMI值(20.58±4.42)高于正常组(18.85±3.47)。多因素分析显示,城乡、性别、年龄和BMI均是血压的影响因素。结论 青岛市中小学生血压偏高的总检出率高于山东省。年龄较大的城市肥胖男生发生高血压概率较高。
    经验交流
    铅中毒儿童各年龄期血锌、钙、铁分析
    徐晓丽,邓军霞,张国成,许东亮,孙新,吴海霞,黄艳娴
    2013, 21(11):  1212-1214. 
    摘要 ( )   PDF (415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铅中毒儿童各年龄期血锌、钙、铁水平,为防治铅中毒、合理补充微量元素提供临床指导。方法 随机选择儿保门诊儿童铅中毒组140例,非铅中毒组140例,分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三个年龄期进行分析。血铅、锌、钙、铁测定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结果 铅中毒组儿童各年龄期血铅水平无明显差异,其均值均在轻度铅中毒范围。铅中毒组儿童各年龄期血锌、钙水平明显降低,血锌、钙缺乏检出率明显升高。铅中毒组幼儿期儿童血铁水平明显降低,学龄前期、学龄期儿童血铁水平无明显降低。结论 防治儿童铅中毒应加强锌、钙营养,幼儿应适当加强铁营养。
    产妇孕期饮食、服用叶酸等因素与新生儿体重关系的研究
    翟景花,宋爱芹,郭立燕,刘霞,张妍,李印龙
    2013, 21(11):  1215-1218. 
    摘要 ( )   PDF (52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产妇孕期饮食、服用叶酸等其他因素与新生儿体重之间的关系,为孕期合理、科学的营养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某市人民医院及下级医院216例产妇进行匿名调查。结果 1)产妇孕期每周吃水果次数不同,其新生儿体重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1);2)食用蔬菜量不同的产妇其新生儿体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3)食用肉类量不同的产妇其新生儿体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4)每周食用豆制品不同次数的产妇其新生儿体重经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5)产妇在围孕期及孕期服用叶酸与不服用叶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7);6)多重线性回归显示新生儿体重可能受每周食用蔬菜量、每周食用肉类的次数和每周食用豆、坚果类及其制品的次数影响。结论 均衡饮食,营养充足,合理服用叶酸有效防止新生儿低出生体重。
    自贡市大安区2010-2012年0~6岁儿童体检结果分析
    杨英
    2013, 21(11):  1218-1220. 
    摘要 ( )   PDF (39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分析自贡市大安区2010-2012年0~6岁儿童体检资料,为今后儿童卫生保健工作奠定基础和儿童疾病的预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收集自贡市大安区2010-2012年0~6岁儿童体检资料,分析比较不同年龄组儿童2010、2011、2012三年间身高、体重达标率,发育迟缓检出率,贫血患病率,龋齿患病率等。结果 不同年龄段儿童2010-2012年间身高(身长)、体重达标率、贫血检出率逐年上升(P<0.05); 2011年发育迟缓率明显高于2010年(P<0.05),到2012年呈一定的下降趋势;3岁以下儿童龋齿检出率在2010-2012年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877,P=0.144),3~5岁儿童龋齿检出率逐渐上升,而5岁以上儿童龋齿检出率逐年下降。结论 自贡市大安区0~6岁儿童体格发育状况近年来呈现良好趋势,但是存在其他发育迟缓的现象,例如言语发育迟缓、智力发育迟缓等,需要注重儿童健康教育,同时贫血和高龄儿童龋齿应得到重视并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加强人群干预。
    263例死亡新生儿临床分析
    唐红强,姜燕,李和勤,代光华,杨蓉
    2013, 21(11):  1220-1222. 
    摘要 ( )   PDF (398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回顾性总结和分析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住院新生儿死亡病例的死亡原因和死因特点。方法 调查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2008年1月-2012年10月住院新生儿死亡病例资料,分析住院新生儿死亡病例的临床情况及其主要死因。结果 共收治住院新生儿8 602例,死亡263例,总病死率3.06%(263/8 602)。其中早产儿116人(44.1%),足月儿147人(55.9%)。出生7 d内死亡184例,占新生儿死亡的70%(184/263)。导致死亡前4位原因为:呼吸系统疾患合并呼吸衰竭,先天发育畸形,窒息和败血症。结论 做好产前检查,降低出生缺陷;推广使用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预防感染;提高早产儿的监护和治疗水平,加强护理等措施,对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0~36月龄婴幼儿母乳喂养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李青颖,刘琴,刘舒丹,祝微,程绪婷,蔡林利,杜成凤,贺安然
    2013, 21(11):  1222-1225. 
    摘要 ( )   PDF (56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调查重庆市婴幼儿母乳喂养现状,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 根据地域差异和经济情况,采用目的性抽样选取重庆市主城4个区和2个周边区县共633名0~36月龄婴幼儿的母亲为研究对象。调查数据录入Epi Data 3.1数据库,采用SPSS 18.0 软件进行统计描述和分析,并运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法分析婴儿4月龄内纯母乳喂养的影响因素。结果 被调查地区婴儿4月龄内纯母乳喂养率为58.5%。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同伴喂养方式为纯母乳喂养、自觉母乳量能满足婴儿、对母乳喂养有信心是纯母乳喂养的有利因素;介意公共场所母乳喂养是纯母乳喂养的不利因素。结论 被调查地区婴儿4月龄内纯母乳喂养率有待提高,亟待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济南市历下区6~12月婴儿营养状况及膳食分析
    党雁,寇妍,程琳,杨久娟,李燕
    2013, 21(11):  1226-1227. 
    摘要 ( )   PDF (27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济南市历下区6~12月龄婴儿营养状况和膳食能量摄入水平,有针对地指导家长合理科学喂养。方法 选取6~12月龄10 320例健康检查婴儿,利用采用WHO推荐的身高体重标准进行体格评价,并进行家长问卷调查,了解其膳食结构。结果 不同性别婴儿营养状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母乳喂养和混合喂养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母乳喂养率女婴高于男婴,混合喂养率男婴高于女婴。二者人工喂养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喂养方式婴儿总的营养状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不同性别人工喂养的婴儿营养状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营养状况婴儿三大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摄入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总体喂养状况尚可,生长发育情况相对达标,但是存在个别喂养不合理情况,注意调整婴幼儿的饮食结构,确保维持各种营养素的平衡。
    适宜技术
    儿童早期发展训练对婴儿神经心理发育影响的分析
    解雅春,姚天红,胡小沙,董菁,许炘,陈雪琼,池霞,童梅玲
    2013, 21(11):  1228-1230. 
    摘要 ( )   PDF (44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儿童早期发展训练对婴儿神经心理发育的影响,推广应用示范性与个性化教育模式,从而更好地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方法 定期随访早教组婴儿71例和对照组70例至12月,两组婴儿在6、9、12月龄时,采用Gesell发育量表评估并比较分析两组发育商(developmental quotient,DQ)。结果 9月龄时,早教组在精细动作、语言两个能区的DQ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12月龄时,早期训练组在精细动作、语言及社会适应三个能区的DQ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儿童早期发展训练可促进婴儿神经心理发育,精细动作和语言更依赖于环境的刺激,示范性和个体化的训练模式对儿童早期发展具有长远和积极的意义。
    个案报道
    先天性梅毒性脑膜炎1例
    李红亚,杨梅
    2013, 21(11):  1231-1232. 
    摘要 ( )   PDF (307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先天性梅毒性脑膜炎很少出现在新生儿期,现就2013年5月收治1例新生儿先天性梅毒性脑膜炎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