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2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5-26
    基础研究
    新霉素损伤哺乳动物前庭毛细胞后的转录组学变化分析
    韩京宏,刘宇辰,聂国辉
    2019, 24(5):  481-48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01
    摘要 ( 282 )   PDF (3203KB) ( 1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毛细胞损伤过程中的基因表达、信号通路、生物学过程变化,为毛细胞再生及前庭功能重塑提供新的思路。方法: 采用RNA-seq方法研究新生小鼠椭圆囊在新霉素损伤后的基因表达变化及相关分子通路。结果: 新霉素处理样品中分别有172个和232个基因表达上调和下调。这些基因的GO和KEGG通路分析揭示了许多可能与毛细胞发育相关的细胞成分、分子功能、生物过程和信号通路。结论: 本研究的结果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前期基础,并发现Wnt、Notch和TGFβ等信号通路可能与前庭毛细胞损伤及再生密切相关,可能为前庭毛细胞再生研究及临床眩晕防治提供重要信号通路和基因靶点。

    氨酚那敏三味浸膏胶囊肝脏毒性及解热镇痛作用研究
    章圣朋,缪冬冬,刘丁峰,朱小红,张 超,陈云雨,刘晓平
    2019, 24(5):  489-495.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02
    摘要 ( 489 )   PDF (3348KB) ( 1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氨酚那敏三味浸膏胶囊的肝脏毒性及药效作用。方法: 固定剂量法毒性实验及2周喂养毒性实验观察样品导致大鼠毒性损伤程度;热板法观察其镇痛作用;酵母发热法观察其解热作用。结果: 氨酚那敏三味浸膏胶囊124.81、249.62、499.24 mg/kg三个剂量组均能明显抑制酵母所致大鼠体温升高;该药1.75、3.50、7.00 g/kg三个剂量可延长小鼠1 h、2 h热刺痛引起的痛阈值;大鼠在口服该药10 000 mg/kg后1周内未出现死亡;2周喂养毒性试验中,氨酚那敏三味浸膏胶囊中、高剂量组(相当于人每日最大药量3、9倍)大鼠血清AST、ALT、碱性磷酸酶(ALP)、总胆汁酸水平升高,肝组织中CYP1A2、CYP3A4 mRNA表达降低,大鼠停药一周后,上述指标均得到恢复。结论: 该药无严重急性中毒危险性,人体每日最高剂量2周用药对动物无明显毒性;人体每日最高剂量9倍2周用药对动物肝功能有影响,主要由对乙酰氨基酚引起,但停药一周后可恢复,且该药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作用。

    白介素12A对CD4+CD25+Foxp3+Treg增殖分化的促进作用
    张晓玲,官俏兵,杨 毅,郭 丽,韩晨阳
    2019, 24(5):  496-502.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03
    摘要 ( 287 )   PDF (2682KB) ( 1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白介素12A(IL-12A)促进CD4+CD25-T细胞向CD4+CD25+Foxp3+Treg(iTreg)增殖分化的作用。方法: 采用免疫磁珠分选法分选出脐带血中CD4+CD25-T细胞,实验组和对照组均采用抗CD3和抗CD28单克隆抗体活化,并加入10 ng/mL的TGF-β1诱导,而实验组加入5 ng/mL的IL-12A同时诱导。细胞培养72 h后,采用流式细胞术(FACS)检测CD4+CD25+Foxp3+Treg(iTreg)细胞的比例,蛋白免疫印迹(Western-Blot)法检测细胞中Foxp3、Smad2、Smad3、Smad6的表达,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TGF-β1、Foxp3、Smad2、Smad3、Smad6的mRNA表达。体外共培养诱导后iTreg和CD4+CD25-T细胞,CCK-8法评价淋巴细胞活性。体外加入5 ng/mL的IL-12A与iTreg、CD4+CD25-T细胞共培养检测IL-12A协同iTreg对于CD4+CD25-T细胞活性的影响。结果:FACS检测,IL-12A可以促进CD4+CD25-T向iTreg的分化,CCK-8结果显示,iTreg可以以浓度依赖方式抑制CD4+CD25-T细胞活性。而IL-12A可以协同iTreg对于CD4+CD25-T细胞活性的抑制作用。Western-Blot和RT-QPCR结果显示,iTreg分化过程中Foxp3、Smad2、Smad3、Smad6的表达水平增高,且相关mRNA的水平也增高。结论:IL-12A可以促进iTreg的诱导分化,对于效应T细胞的抑制有着一定的协同作用。

    人参皂苷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对急性肝功能衰竭大鼠肝组织再生及Wnt/β-catenin信号表达的影响
    毛 云,张兆瑞
    2019, 24(5):  503-51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04
    摘要 ( 223 )   PDF (4201KB) ( 1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人参皂苷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对急性肝功能衰竭(ALF)大鼠肝组织再生及Wnt/β-catenin信号表达的影响。方法:选取SPF级Wistar雄性大鼠66只,其中1只行BMSCs培养,随机选取50只大鼠制备ALF模型,24 h后随机选取其中5只断颈处死,依据大鼠肝功能与组织病理学判别其是否成功造模。剩余15只大鼠将等剂量0.9%氯化钠溶液腹腔注入,作为正常组。成功造模的45只大鼠随机分成3组,分别为BMSCs组、模型组及人参皂苷诱导BMSCs组,每组各15只。造模后6 h,模型组和正常组大鼠由尾静脉注入1 mL细胞培养液,BMSCs组注入1 mL BMSCs悬液(细胞浓度2.0×109/L),人参皂苷诱导BMSCs组注入1 mL人参皂苷诱导分化BMSCs悬液(细胞浓度2.0×109/L),连续给药10 d。观察大鼠肝脏组织病理状况,血清总胆红素(TBil) 、AST、ALT、TNF-α、IL-6含量,肝组织内Wnt7b、Wnt7a及Wnt2基因表达。结果:正常组大鼠肝细胞无坏死、变性,整齐排列,肝小叶结构清晰,汇管区内没有炎性细胞浸润;模型组大鼠肝细胞表征为广泛坏死,肝小叶内全部肝细胞溶解坏死,网状的支架发生塌陷,汇管区和周边存在大量粒细胞、单核细胞与淋巴细胞的浸润,残余肝细胞变性、肿胀且伴随胆汁淤积;BMSCs组及人参皂苷诱导BMSCs组大鼠肝小叶结构趋向完整,肝细胞坏死、变性数量减少,汇管区内有少许炎性细胞浸润,人参皂苷诱导BMSCs组又优于BMSCs组。和正常组相比,模型组大鼠血清TBil、AST、ALT、IL-6及TNF-α含量上升;和模型组相比,BMSCs组、人参皂苷诱导BMSCs组大鼠血清TBil、AST、ALT、IL-6及TNF-α含量降低;和BMSCs组相比,人参皂苷诱导BMSCs组大鼠血清TBil、AST、ALT、IL-6及TNF-α含量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和正常组相比,模型组大鼠肝组织内Wnt7b、Wnt7a、Wnt2 mRNA相对表达量降低;和模型组相比,BMSCs组、人参皂苷诱导BMSCs组大鼠肝组织内Wnt7b、Wnt7a、Wnt2 mRNA相对表达量升高;和BMSCs组相比,人参皂苷诱导BMSCs组大鼠肝组织内Wnt7b、Wnt7a、Wnt2 mRNA相对表达量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参皂苷诱导BMSCs可显著改善ALF大鼠肝功能,其作用机制可能为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加速肝脏再生。

    低分子肝素钠对小鼠实验性肝纤维化干预作用的初步研究
    郑琼娜,武俏俏,马哲乐,张贤菲,干方敏,孔庆名
    2019, 24(5):  511-516.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05
    摘要 ( 242 )   PDF (3314KB) ( 1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低分子肝素钠(LMWH)对四氯化碳(CCl4)诱导的小鼠肝纤维化的干预作用。方法:将30只KM小鼠随机均分为空白对照组(腹腔注射橄榄油8周,n=10)、模型对照组(CCl4腹腔注射8周,n=10)和LMWH治疗组(CCl4腹腔注射+LMWH皮下注射8周,n=10)。8周后处死所有小鼠,收集血清及肝组织样本。检测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和透明质酸(HA)水平;行HE染色、Masson三色染色和PSR染色观察肝组织病理形态及胶原纤维沉积情况;免疫组化检测肝组织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表达量;实时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小鼠肝组织中纤维相关因子α-SMA和Ⅰ型胶原(COL-Ⅰ)mRNA表达水平。结果:与空白对照组比较,8周后模型对照组和LMWH治疗组小鼠血清ALT、AST、TBIL、DBIL和HA水平明显升高,肝组织胶原纤维沉积增多,肝组织α-SMA表达增多,α-SMA 和COL-ⅠmRNA表达水平显著升高(均P<0.05)。与模型对照组比较,8周后LMWH治疗组小鼠血清ALT、AST、TBIL、DBIL和HA水平降低,肝组织胶原纤维沉积减少,肝组织α-SMA表达减少,肝组织α-SMA 和COL-ⅠmRNA表达降低(均P<0.05)。结论:LMWH可抑制CCl4诱导的小鼠肝脏损害及纤维化,其机制可能与LMWH的抗凝作用有关。

    丁苯酞对S-亚硝基化谷胱甘肽诱导脑微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
    严洁萍,章水均,张国兵,胡 颖,罗 丹,江红娟,李敏静
    2019, 24(5):  517-522.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06
    摘要 ( 216 )   PDF (2900KB) ( 1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构建S-亚硝基化谷胱甘肽(S-nitrosoglutathione,GSNO)诱导脑微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模型,探讨丁苯酞(Butylphthalide,dL-NBP)对脑微血管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与可能的分子调控机制。方法:建立损伤bEnd.3细胞模型,以MTT法检测细胞存活率。DCFH染色检测细胞活性氧水平。Western blot法检测p-ERK,ERK,cleaved caspase 9,pro-caspase 9,cleaved caspase 3,pro-caspase 3蛋白表达。RT-PCR法检测糖皮质激素受体(GR)、SGK、MKP-1基因表达水平。结果:dL-NBP(5,10,20 μmol/L)可减少GSNO引起的脑微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提高细胞存活率,减少ROS发生。此外,dL-NBP可激活SGK和MKP-1转录水平的增加,上调ERK磷酸化,抑制cleaved caspase 9,cleaved caspase 3蛋白上调。结论:dL-NBP对GSNO诱导的脑微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与激活PR活性下游基因SGK和MKP-1,上调ERK磷酸化水平,抑制caspase级联反应密切相关。

    PEA-15 磷酸化状态与卵巢上皮性癌预后的相关分析
    方川川,倪观太,金 兰, 刘 记, 刘晓庆, 乔 春, 罗永红
    2019, 24(5):  523-528.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07
    摘要 ( 228 )   PDF (2746KB) ( 1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检测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pPEA-15-Ser104表达水平,探讨其临床意义及与卵巢上皮性癌预后的相关性。方法:选取2009年1月至2013年6月收住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妇产科手术治疗并经病理证实的95例原发卵巢上皮性癌,所有患者术前均未行化疗。免疫组化方法检测95例原发卵巢上皮性癌pPEA-15-Ser104的表达水平,卡方检验分析pPEA-15-Ser104表达水平在不同临床特征卵巢癌患者中差异并随访患者生存情况,采用Kaplan-Meier(K-M)方法分析不同临床特征卵巢上皮癌患者生存率差异,应用多因素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分析卵巢上皮性癌患者预后影响因素。结果:pPEA-15-Ser104的表达在不同组织学分级、手术病理分期、分型以及有无远处转移的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的表达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年龄、肿瘤位置、肿瘤最大径、有无淋巴结转移比较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K-M生存分析和Cox回归分析显示,pPEA-15-Ser104高表达的卵巢癌患者预后不良,生存时间短,pPEA-15-Ser104可作为卵巢癌不良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磷酸化状态的PEA-15在卵巢上皮性癌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高表达者预后不良,可能成为预测卵巢癌患者预后的新靶标,有望为卵巢癌患者的治疗提供重要靶点。

    跨膜蛋白106A在肺癌中的表达分析及其作用研究
    潘 欢,周玉玲,戚维波,沈 辉,金 晶,沈建芬,马兴杰,徐玉芬
    2019, 24(5):  529-53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08
    摘要 ( 242 )   PDF (2965KB) ( 1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跨膜蛋白106A(transmembrane protein 106A,TMEM106A)在肺癌肿瘤中的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并进一步研究了该分子对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收集肺癌病人手术切除标本31例,提取组织RNA,采用荧光实时定量PCR实验,检测肺癌组织以及肺癌旁组织中TMEM106A mRNA的相对表达量。构建TMEM106A慢病毒表达载体Plenti-UBI/TMEM106A,转染至H1299细胞中,实现TMEM106A高表达,采用CCK-8细胞增殖实验和克隆形成实验观察TMEM106A过表达对肺癌细胞H1299 增殖能力的抑制作用。结果:荧光实时定量PCR实验结果显示肺癌组织中,TMEM106A基因的mRNA相对表达量低于肺癌旁对照组。成功构建肺癌H1299-TMEM106A过表达细胞系,与H1299-control比较,细胞系H1299-TMEM106A中TMEM106A表达显著升高;增殖实验结果显示TMEM106A高表达显著抑制了肺癌细胞的增殖能力;克隆形成实验结果显示细胞系H1299-TMEM106A中高表达TMEM106A的肺癌细胞克隆形成能力明显低于H1299-control肺癌细胞(P<0.01)。结论:TMEM106A能抑制肺癌细胞的增殖。

    胡黄连苷Ⅱ对MCF-7乳腺癌细胞自噬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杨 红,周 杰,阳晓晴
    2019, 24(5):  535-54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09
    摘要 ( 280 )   PDF (3357KB) ( 1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胡黄连苷Ⅱ对MCF-7乳腺癌细胞自噬及PI3K/AKT/mTOR通路的影响。方法:50只裸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分为模型组、3-MA组、胡黄连苷Ⅱ高剂量(100 mg/kg)、中剂量(10 mg/kg)、低剂量(1 mg/kg)组。体外培养人乳腺癌细胞MCF-7,随后移植于裸鼠体内,建立MCF-7乳腺癌皮下移植瘤模型。测量各组裸鼠体质量;测量乳腺肿瘤体积并计算出肿瘤抑制率;HE染色法观察肿瘤细胞形态;TUNEL法检测MCF-7细胞凋亡情况;Western blot检测Beclin1、PI3K、p-PI3K、AKT、p-AKT、mTOR、p-mTOR蛋白的表达。结果:胡黄连苷Ⅱ能显著抑制乳腺癌裸鼠体质量的降低(P<0.01);提高肿瘤抑制率(P<0.01);改善病理组织结果;促进MCF-7细胞凋亡;增加Beclin1蛋白的表达;降低PI3K、p-PI3K、AKT、p-AKT、mTOR、p-mTOR蛋白的表达(P<0.01)。结论:胡黄连苷Ⅱ对MCF-7乳腺癌细胞具有显著抑制作用,其机制与抑制PI3K/AKT/mTOR通路从而增强MCF-7细胞自噬有关。

    miR-106 b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增强乳腺癌细胞顺铂化疗敏感性的机制研究
    郑中秋,谢伯剑,崔斌斌,柯抒晨,林 义
    2019, 24(5):  541-545.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10
    摘要 ( 248 )   PDF (2155KB) ( 1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miR-106 b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增强乳腺癌细胞顺铂化疗敏感性的机制。方法:随机选取2015年10月至2018年5月在本院进行手术切除的乳腺癌患者58例,取乳腺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提取细胞DNA,用荧光定量PCR的方法检测miR-106 b的表达量。购买乳腺癌MCF-7细胞系,构建促进miR-106 b表达的高表达组、抑制miR-106 b表达的低表达组细胞系。用不同浓度的顺铂处理,48 h后观察在体外和裸鼠皮下肿瘤的受抑制情况。荧光定量PCR法检测PTEN/PI3K/AKT信号通路相关基因的表达。结果:荧光定量PCR显示乳腺癌组织中miR-106 b的相对表达量高于癌旁组织(P<0.05)。在20、30和40 μmol/L浓度时,对照组和高表达组的相应浓度下的细胞抑制率均显著高于低表达组,对照组相应浓度下的细胞抑制率均显著高于低表达组(P<0.05)。在20、30和40 μmol/L浓度时,对照组和高表达组的相应浓度下的荧光强度均低于低表达组,且高表达组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低表达组PTEN的相对表达量显著低于对照组,而高表达组PTEN的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低表达组的PI3K和AKT的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对照组,高表达组的PI3K和AKT的相对表达量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miR-106 b在乳腺癌中高表达,且表达量越高,乳腺癌细胞对顺铂的化疗敏感性越强。

    药物治疗学
    甘麦大枣汤加减方联合认知行为干预对精神分裂症超高危人群的干预作用及对认知功能、生活质量及血清5-HT、MT、TSH水平的影响
    胡德凤,王轶虎,龙小宇,王广水
    2019, 24(5):  546-553.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11
    摘要 ( 238 )   PDF (3482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甘麦大枣汤加减方联合认知行为干预(CBT)对精神分裂症超高危人群(UHR)的干预作用及对认知功能、生活质量及血清5-羟色胺(5-HT)、褪黑素(MT)、促甲状腺激素(TSH)的影响。方法:选取2015年1月到2016年12月在本院就诊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一级亲属或符合UHR标准者11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所有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研究组(35例)、对照1组(35例)和对照2组(40例)。研究组给予甘麦大枣汤加减方联合CBT,对照1组给予CBT,对照2组不进行任何干预,仅进行问卷随访。采用前驱期症状量表(SOPS)评估入组者的前驱症状,采用持续操作测验(CPT)、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WCST)评估入组者的认知功能,采用简明幸福与生活质量满意度问卷(Q-LES-Q)评估入组者的生活质量。比较各组不同时间点的前驱症状、精神疾病转化率、认知功能、生活质量以及血清5-HT、MT、TSH水平。结果:在第3个月、第6个月、第12个月、第18个月,研究组的SOPS阳性症状得分、SOPS瓦解症状得分、SOPS一般症状得分、SOPS总分明显低于对照1组和对照2组,对照1组的SOPS阳性症状得分、SOPS瓦解症状得分、SOPS一般症状得分、SOPS总分明显低于对照2组(P<0.05);第6个月研究组和对照1组的精神疾病转化率低于对照2组,第12个月、第18个月研究组的精神疾病转化率低于对照2组(P<0.05);第3个月、第6个月、第12个月、第18个月研究组和对照1组的CPT(反应时)、WCST(持续性错误数)低于对照2组(P<0.05);在第3个月、第6个月、第12个月、第18个月,研究组的Q-LES-Q得分高于对照1组和对照2组,对照1组的Q-LES-Q得分高于对照2组(P<0.05);在第3个月、第6个月、第12个月、第18个月,研究组的血清5-HT、MT、TSH水平高于对照1组和对照2组,在第3个月、第6个月、第12个月、第18个月,对照1组的血清MT水平高于对照2组,在第6个月、第12个月、第18个月,对照1组的血清5-HT、TSH水平高于对照2组(P均<0.05)。结论:甘麦大枣汤加减方联合CBT可有效改善UHR个体阳性症状、瓦解症状、一般症状及认知功能,降低精神疾病转化率,提升个体的生活质量,调节血清5-HT、MT、TSH水平。

    二甲双胍对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疗效及其对患者脂肪组织miR-25水平的影响
    郭良堂,林 超,孙 云,戴盛锋,张炳才,陈 舒
    2019, 24(5):  554-56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12
    摘要 ( 235 )   PDF (3013KB) ( 1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二甲双胍对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疗效及其对患者脂肪组织miR-25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本院内分泌科及妇科门诊就诊PCOS患者76例,简单随机化法分为两组,各38例,对照组给予炔雌醇环丙孕酮片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二甲双胍治疗,比较两组治疗6个疗程后总有效率、性激素结合蛋白(SHBG)、黄体生成素(LH)、睾酮(T)、卵泡刺激素(FSH)、雌二醇(E2)、空腹胰岛素(FINS)、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腰臀比(WHR)、体质量指数(BMI)、脂肪组织miR-25 mRNA水平。结果:治疗6个疗程后总有效率,观察组(94.74%)较对照组(76.32%)高(P<0.05);治疗6个疗程后,观察组SHBG较对照组升高更加显著,LH、T、FINS、HOMA-IR、WHR、BMI较对照组下降更加显著(P<0.05);两组治疗6个疗程后FSH、E2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6个疗程后,观察组miR-25 mRNA较对照组下降更加显著(P<0.05)。结论:二甲双胍治疗PCOS可改善患者性激素水平与中心型肥胖状态,纠正内分泌异常现象,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疗效显著,其机制可能与抑制脂肪组织中miR-25表达有关,miR-25靶向抑制剂可能是治疗PCOS的新思路。

    C反应蛋白和降钙素原指导高危新生儿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效果、安全性和经济性分析
    华旭丹,解红艺,余淑芳
    2019, 24(5):  561-566.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13
    摘要 ( 243 )   PDF (2503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评价应用C反应蛋白(C reaction protein,CRP)和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指导高危新生儿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效果、安全性和经济性。方法:选取2015年7月至2017年1月慈溪市妇幼保健院收治的高危新生儿124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数表法分为对照组(62例)和实验组(62例),对照组患儿均给予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治疗,实验组根据CRP和PCT选择性应用抗生素。比较两组患儿的细菌培养阳性率、脓毒症发生率以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两组患儿的CRP和PCT水平和阳性率间均不存在统计学差异(t/χ2=0.299,-0.461,0.292,0.544,0.186,P=0.766,0.646,0.589,0.461,0.666)。两组患儿治疗前后的菌培养阳性率间均不存在统计学差异(χ2=0.040,0.287,P=0.842,0.592);两组治疗后的菌培养阳性率均明显低于治疗前(χ2=47.825,40.367,P=0.000,0.000);两组患儿脓毒症的发生率分别为12.90%和14.5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68,P=0.794)。实验组的NICU治疗和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时间以及治疗费用均显著低于对照组(t=2.904,2.729,2.152,5.337,P=0.004,0.007,0.033,0.000),两组的机械通气率间无统计学差异(χ2=0.372,P=0.542)。对照组患儿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9.35%,明显高于实验组的6.46%(χ2=4.593,P=0.032)。结论:应用CRP和PCT指导高危新生儿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效果与普遍性应用相似,可以明显减少治疗时间和治疗费用,明显降低治疗相关不良反应。

    甲磺酸阿帕替尼三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分析
    王海莉,巩天晓,周士霞,梅家转,张中冕
    2019, 24(5):  567-572.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14
    摘要 ( 282 )   PDF (2468KB) ( 1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本研究旨在观察并探讨甲磺酸阿帕替尼三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本研究为回顾性分析,从2015年3月到2018年6月纳入接受甲磺酸阿帕替尼治疗的96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疗效及安全性进行回顾性分析。96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接受甲磺酸阿帕替尼进行治疗2个周期后观察并分析临床疗效及基质金属蛋白酶(MMP-9)、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癌胚抗原(CEA)等指标的变化情况,评价客观缓解率(ORR),疾病控制率(DCR),随后评价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并记录安全性数据。结果:96例患者均可评价疗效,其中完全缓解(CR)0例,部分缓解(PR)16例,疾病稳定(SD)54例,疾病进展26例。ORR为16.67%,DCR为72.92%。MMP-9、VEGF和CEA指标与治疗后相比,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中位无进展生存期(mPFS)为4.65个月。中位总生存期(mOS)为8.90个月。安全性方面,发生率较高的3级以上不良反应为高血压13例(13.54%),手足综合征9例(9.75%),蛋白尿7例(7.29%),咯血7例(7.29%),疲劳6例(6.25%),高甘油三酯血症4例(4.17%)。结论:甲磺酸阿帕替尼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具有一定的临床疗效,安全性事件总体可控。

    综述与讲座
    水飞蓟在治疗慢性肝炎中的研究进展
    翟 硕,李 娜,陈蓓宁,寇俊萍,邢为藩,张评浒
    2019, 24(5):  573-57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15
    摘要 ( 445 )   PDF (2900KB) ( 2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飞蓟(Silybum marianum)是菊科水飞蓟属植物,其种子含有的黄酮类天然产物水飞蓟素具有抗氧化、抗炎、抗癌、保肝降酶、降脂等多种药理活性,且临床对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肝脏疾病均有显著疗效。本文就经典保肝药-水飞蓟素在治疗各类肝脏疾病中的研究进展及机制进行了综述,以期为水飞蓟素在抗肝炎领域的再次开发应用提供参考。

    内源性物质代谢对药物代谢处置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陈泓竹,刘建明,周 芳,贾元威,王广基,张经纬
    2019, 24(5):  580-588.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16
    摘要 ( 317 )   PDF (4404KB) ( 1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源性物质代谢是机体在细胞、分子等水平上对内外因素的应答过程,是机体自有成分对生理、疾病及外源物质作用的反馈。药物代谢处置是药物发挥药效和产生不良反应的前提。不同生理或疾病状态下,内源性物质代谢发生改变势必影响药物代谢处置,进而影响药效及不良反应。国内外研究表明,内源性物质代谢变化,可导致代谢通路中某些中间产物或终产物的含量改变,从而引起药物代谢酶和转运体的变化。本文就内源性糖代谢、脂代谢、核苷酸代谢、氨基酸代谢及激素等对药物代谢处置的影响及其机制进行综述,以期为不同生理及疾病状态下的临床安全用药和个体化治疗提供借鉴和思路。

    高尿酸血症药物治疗研究进展
    孙珊珊,曲连悦,杜荣蓉,林建阳
    2019, 24(5):  589-59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17
    摘要 ( 370 )   PDF (2623KB) ( 1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HUA)是由于体内尿酸生成过多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代谢性疾病。慢性HUA和痛风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脏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等合并症密切相关。及时有效地进行降尿酸治疗(urate lowering therapy,ULT)是减少尿酸盐沉积、预防痛风发作、减轻对肾脏损害、减少其他伴随疾病发生的关键。根据药物作用靶点的不同将降尿酸药物主要分为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促进尿酸溶解的药物以及最新发现的可同时抑制尿酸生成和促进排泄的药物四大类。近年来,新药的开发,药物的引进以及药物的联合应用已成为热点。本文就近年来降尿酸药物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肺吸入制剂的药代动力学评价手段研究进展
    孔 颖,李 宁,卢 杨,赵 娣,任 畅,邢 晗,陈西敬
    2019, 24(5):  595-60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05.018
    摘要 ( 295 )   PDF (2894KB) ( 2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肺吸入制剂因其在局部治疗及全身治疗中的优越性而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完善的评价体系关乎着肺吸入制剂的质量,但目前肺吸入制剂的评价仍侧重于制剂理化性质的鉴定,对药物代谢动力学评价涉及较少,且现有药动学评价手段和方式各异,评价体系尚不完善。本文综述近年来肺吸入制剂的药代动力学评价手段,包括动物药代动力学、酶代谢动力学及细胞药代动力学,以期为后续肺吸入制剂开发过程中的药代动力学评价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提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