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7-05-26
    基础研究
    糖尿病肾病细胞模型三羧酸循环代谢异常和机制初探
    俞晓忆,周芷若,谢 媛,孙润彬,费 菲,高浩雪,黄京秋,阿基业,王广基
    2017, 22(5):  481-489. 
    摘要 ( 327 )   PDF (3969KB) ( 5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糖尿病肾病(DN)状态下三羧酸(TCA)循环中间代谢产物的差异,观察糖尿病肾病细胞模型中的代谢紊乱。方法: 体外培养人肾小管上皮细胞(HK-2),分为对照组(Control)、高糖组(High glucose)、棕榈酸组(PA)、棕榈酸复合高糖组(PA high glucose)。线粒体染色法观察造模后的细胞损伤状况,基于气相的代谢组学方法检测细胞模型中出现的代谢差异,并找出相关差异化合物。气相色谱-质谱(GC-MS)定量方法进一步测定差异化合物的绝对浓度。qPCR测定差异化合物相关通路的酶表达。结果: 12、24 h内高糖对HK-2细胞的损伤和代谢影响较弱,而棕榈酸在短期内就可以造成肾脏细胞损伤和代谢紊乱,复合因素下的诱导效果更甚。造模细胞内出现的代谢异常中TCA循环占主要部分,其中柠檬酸和琥珀酸水平出现异常升高。并且琥珀酸水平异常主要由其合成酶影响导致。结论: 棕榈酸诱导引起细胞中TCA循环代谢异常变化可能与DN相关。

    17-DMAG对鼻咽癌细胞株HNE1增殖与凋亡的影响
    王 秀,刘 健,张竞竞,朱 娜,王清清,李见春
    2017, 22(5):  490-494. 
    摘要 ( 177 )   PDF (2137KB) ( 4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17-DMAG对鼻咽癌HNE1细胞增殖与凋亡的影响。方法: MTT比色法测定17-DMAG对HNE1细胞活性的影响;溴化丙啶(PI)染色法测定HNE1细胞凋亡;JC-1 染色法测定17-DMAG对线粒体膜电位的影响;Western blot测定细胞Bcl-2/Bax的表达水平。结果: 17-DMAG可抑制鼻咽癌HNE1细胞的增殖,且该抑制作用随作用时间的延长和剂量增加而增强;PI染色显示17-DMAG具有诱导HNE1细胞凋亡作用(P<0.01);JC-1染色显示17-DMAG可诱导HNE1细胞线粒体膜电位降低;Western blot 显示17-DMAG作用HNE1细胞24 h,Bcl-2表达显著降低(P<0.01),Bax表达明显增加,尤其在中、高剂量组(P<0.01)。结论: 17-DMAG具有抑制鼻咽癌细胞HNE1细胞增殖的作用,该抑制作用与浓度和时间成正相关。该作用主要通过诱导HNE1细胞凋亡实现,诱导凋亡的机制可能与其下调细胞线粒体膜电位,降低Bcl-2表达,增加Bax水平有关。

    叶酸靶向多西紫杉醇纳米肺吸入粉雾剂的制备及评价
    朱晓婕,孔 颖,刘 琦,卢 杨,赵 娣,李 宁,陈西敬
    2017, 22(5):  495-500. 
    摘要 ( 178 )   PDF (3246KB) ( 4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制备基于叶酸靶向多西紫杉醇纳米粒的肺吸入粉雾剂,用于肺癌的治疗。方法:  采用有机溶剂挥发法制备叶酸靶向纳米粒,考察纳米粒理化性质,溴化噻唑蓝四氮唑(MTT)实验法研究纳米粒的体外细胞毒性和肿瘤细胞叶酸靶向性,使用喷雾干燥技术进一步制备基于纳米粒的肺吸入粉雾剂,并考察其理化性质。 结果:  本实验制备的叶酸靶向纳米粒粒径为(100.1±1.0) nm,普通纳米粒组IC50为(2.09±0.82) μmol/L,叶酸靶向纳米粒组IC50为(0.80±0.32) μmol/L。肺吸入粉雾剂体外沉积率和休止角分别为(21.10±0.18)%和(36.75±0.52)°。结论:  成功制备了基于叶酸靶向纳米粒的肺吸入粉雾剂,肺部吸入抗癌药物直达病灶部位,主动靶向肺癌细胞,提高靶器官药物浓度,降低毒副作用,提高患者的顺应性,满足临床肺癌治疗所需。

    小鼠大脑中动脉栓塞模型脑血流量与梗死体积相关性分析
    谢跃武,张 芳,郭 岩
    2017, 22(5):  501-506. 
    摘要 ( 314 )   PDF (2891KB) ( 4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线栓法制备小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模型成功的两种评价方法间的相关性,为评价该模型提供一种新的方法和标准。方法: 20只雄性KM小鼠,随机分为模型组(n=10)、假手术组(n=10),采用线栓法阻塞大脑中动脉(MCA)建立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分别于术前、缺血即刻、缺血2 h、再灌注即刻、再灌注24 h利用激光散斑成像技术监测各组小鼠脑血流量变化,再灌注24 h后进行神经功能评分,并行TTC染色法检测脑梗死体积百分比,相关分析判断脑血流量变化与梗死体积百分比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与假手术组相比,模型组小鼠出现明显的神经功能异常,TTC染色显示出明显的脑梗死,梗死侧脑血流量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缺血即刻、缺血2 h小鼠脑血流量变化与再灌注24 h脑梗死体积的相关系数R2值分别为0.55、0.28(P<0.05)。结论: 缺血即刻的皮层血流变化与梗死体积具有较好的线性相关。小鼠脑血流量变化是除神经功能评分和脑梗死体积以外另一种可判断小鼠局灶性脑缺血模型制作成功的可靠且实用的方法。

    芝麻素对阿尔茨海默病大鼠学习记忆及海马谷氨酸表达的影响
    王 欢,杨解人,张俊秀,姚 海,马同军
    2017, 22(5):  507-511. 
    摘要 ( 244 )   PDF (2592KB) ( 4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芝麻素(sesamin,Ses)对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大鼠学习记忆及海马谷氨酸(Glu)表达的影响。方法: 选用正常SD大鼠40只,首先建立空白对照组(NS 5.0 mL·kg-1·d-1)10只,其余灌胃三氯化铝(AlCl3,15 mg·kg-1·d-1)联合腹腔注射D-半乳糖(D-gal,180 mg·kg-1·d-1)造模20周。于造模第13周将大鼠随机分为AD模型组(NS 5.0 mL·kg-1·d-1),Ses低剂量组(80 mg·kg-1·d-1),Ses高剂量组(160 mg·kg-1·d-1),每组各10只,继续给药8周后,Morris水迷宫法检测其学习记忆能力;免疫组化法检测大鼠海马Glu阳性细胞的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大鼠海马Glu蛋白表达。结果: Ses用药组可以明显缩短AD大鼠逃避潜伏期,增加穿越平台次数,改善其学习记忆能力,同时可以下调Glu阳性细胞和蛋白表达。结论: Ses可能通过拮抗Glu受体,有效减少Glu水平,降低了神经兴奋性毒性,从而改善AD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

    姜黄素通过调控组蛋白乙酰化修饰上调乳腺癌MCF-7和MCF-7/DOX细胞中MDR1表达
    李 絮,代 谊,黄家凤,温纯洁,邹 镇,吴兰香,王 果,周宏灏
    2017, 22(5):  512-517. 
    摘要 ( 191 )   PDF (2418KB) ( 4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从组蛋白乙酰化修饰角度探讨姜黄素上调乳腺癌MCF-7和MCF-7/DOX细胞中多药耐药基因1(multidrug resistance protein 1,MDR1)表达水平的作用机制。方法: CCK-8(Cell Counting Kit-8)法观察姜黄素对MCF-7和MCF-7/DOX细胞生长增殖以及多柔比星敏感性的影响;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姜黄素处理前后两种细胞中MDR1 mRNA和蛋白质表达水平的变化;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技术(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 assay,CHIP)检测姜黄素对两种细胞中MDR1启动子区相关组蛋白H3、H4乙酰化水平的影响。结果: 不同浓度姜黄素处理72 h对MCF-7和MCF-7/DOX细胞的生长增殖有显著抑制作用,其IC50值分别为22.03 μmol/L和27.46 μmol/L;10 μmol/L姜黄素处理72 h可显著提高两种细胞多柔比星敏感性,多柔比星IC50值分别下降了57.14%和54.52%(P<0.05);姜黄素处理MCF-7和MCF-7/DOX细胞后,MDR1在mRNA水平分别上调(32.90±0.96)和(5.70±0.55)倍(P<0.05),在蛋白质水平分别上调(2.26±0.18)与(2.90±0.21)倍(P<0.05);CHIP结果显示姜黄素对两种细胞中MDR1启动子区相关组蛋白H3、H4的乙酰化水平均有显著上调作用。结论:姜黄素在增强MCF-7和MCF-7/DOX细胞多柔比星敏感性的同时,可通过调控MDR1启动子区相关组蛋白H3、H4的乙酰化水平而上调MDR1的表达。

    链脲佐菌素诱导2型糖尿病大鼠合并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优化方法的研究
    刘 畅,姜道利,刘小芳,徐 佳,王瓅珏,王 茜,许 羚,方 翼
    2017, 22(5):  518-525. 
    摘要 ( 185 )   PDF (3287KB) ( 4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为2型糖尿病(T2DM)合并脑缺血治疗新药的机制研究,探索T2DM合并脑缺血再灌注(T2DM-MCAO/R)损伤大鼠模型建立的优化方法。方法: 以4至5周高脂高糖(HFG)饮食诱导胰岛素抵抗,注射链脲佐菌素(STZ)形成T2DM模型,按STZ注射剂量分为A、B、C、D、E五种方法。再建立T2DMMCAO/R损伤大鼠模型:A、B、C法采用颈总动脉(CCA)进线法,D、E法用颈外动脉(ECA)进线法;A法为单次给药,B、C法连续给药3 d,D、E法在手术前连续给药2周。通过观测大鼠的症状,测量各阶段体质量和空腹血糖(FBG)、手术后神经功能行为学评分等来评价成模率和模型质量。结果: T2DM-MCAO/R成模率为80.0%、77.8%、84.6%、100.0%、100.0%,其中,E法T2DM成模率最高,为93.3%,死亡率最小。胰岛素和尼莫地平都可以使模型大鼠血糖和神经功能行为学明显改善,并使脑梗死面积减小。结论: 以两次低剂量注射STZ,结合ECA进线法手术,建立T2DM-MCAO/R损伤大鼠模型,成模率高,死亡率低,稳定性好,是成功的优化模型,值得推广应用于T2DM合并脑缺血治疗新药的作用与机制研究。

    姜黄素靶向抑制SW480细胞信号通路研究
    陈永财, 周 斌, 陈雪敏, 翁金月
    2017, 22(5):  526-530. 
    摘要 ( 169 )   PDF (2107KB) ( 3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姜黄素抑制SW480细胞的作用机制。方法: 应用内盐法(MTS)检测方法观察SW480细胞活性及姜黄素的干预影响;应用Western blot、实时定量PCR研究姜黄素对SW480细胞的信号干预机制,检测上皮细胞钙粘蛋白(E-cadherin)、波形蛋白(Vimentin)、β-链蛋白(β-catenin)、T细胞转录因子4(TCF4)基因等表达量。结果: SW480细胞增殖活性在姜黄素干预下被明显抑制,姜黄素对SW480细胞增殖IC50分别为(75.75±3.17) μmol/L(12 h)、(21.15±2.47) μmol/L(24 h)、(18.95±1.75) μmol/L(48 h)、(17.93±1.55) μmol/L(72 h);姜黄素干预下,SW480细胞内Ecadherin、Vimentin明显上调,而βcatenin、TCF4明显下调,且呈剂量依赖性。结论: 姜黄素能抑制SW480细胞活性,并通过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发挥靶向抑制作用。

    临床药理学
    基于Wnt/β-链蛋白表达评价丹蛭降糖胶囊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管的保护作用
    倪英群,谢峰涛,方朝晖
    2017, 22(5):  531-537. 
    摘要 ( 211 )   PDF (3215KB) ( 4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观察丹蛭降糖胶囊对2型糖尿病患者大血管Wnt/β-链蛋白(Wnt/β-catenin)、糖原合成酶激酶-3(GSK-3β)通路表达,以及对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和斑块面积的影响,评价丹蛭降糖胶囊对2型糖尿病患者大血管病变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102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51人。所有患者给予基础药物(常规口服降糖药物)治疗,治疗组采用基础药物+丹蛭降糖胶囊,疗程均为16周。结果: 16周后治疗组总有效率84.31%,优于对照组的64.7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前后比较中医证候积分、FPG、2 hPG、HbA1c、TC、TG、LDL、HDL、颈动脉IMT及斑块面积水平都有所改善(P<0.05或P<0.01);组间比较,治疗组中医证候积分、2 hPG、HbA1c、TG及LDL水平下降,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或P<0.01);治疗组IMT改善情况优于对照组(P<0.05),但斑块面积改善情况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治疗组血清βcatenin水平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1),血清GSK3β水平比对照组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丹蛭降糖胶囊可以显著缓解2型糖尿病患者临床症状,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或逆转颈动脉硬化进程。

    一氧化氮合酶基因多态性与常用降压药疗效的关联研究
    金岳龙,王林红,朱丽君,梁 伟,段 滢,杨 松,陈燕春,赵祥海,沈 冲,姚应水
    2017, 22(5):  538-544. 
    摘要 ( 210 )   PDF (2874KB) ( 3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一氧化氮合酶(NOS3)基因的遗传变异对常用降压药物疗效的影响。方法: 收集服用复方利血平、降压片和珍菊降压片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一般情况和临床生化指标资料。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和限制性片断长度多态性(RFLP)检测NOS3基因上所选3个位点多态性,运用一般线性模型统计方法分析服用不同降压药物后不同基因型间血压水平的变化。结果: 在服用降压片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rs1808593位点与舒张压的水平呈线性相关,TT基因型的患者舒张压水平高于TG、GG基因型患者,校正协变量后,差异仍有统计学意义(P=0.035)。进一步分层分析显示,在服用降压片的男性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rs1808593位点与舒张压的水平呈线性相关,TT基因型的患者舒张压高于TG、GG基因型患者的舒张压(P=0.046);同时在服用降压片的≥55岁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rs1808593位点TT基因型的患者舒张压亦高于TG、GG基因型病人的舒张压(P=0.008)。结论:NOS3基因rs1808593突变可能与降压片的降压效果相关。

    丹参传统饮片水煎液与破壁饮片混悬液中隐丹参酮及其代谢物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郑玲杰,邓 雯,邢 露,张 伟,谭志荣,周宏灏,成金乐
    2017, 22(5):  545-550. 
    摘要 ( 226 )   PDF (2550KB) ( 4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丹参传统饮片水煎液和破壁饮片混悬液中隐丹参酮及其代谢物丹参酮IIA的人体药代动力学及生物等效性。方法: 24名健康受试者,男女各半,分别交叉单剂量口服试验药物或参比药物,用LC-MS法测定隐丹参酮,丹参酮IIA的血药浓度,用DAS Ver3.2.2进行数据处理、SPSS进行统计分析。AUC 0-60C max经对数转换后,进行双单侧t检验并计算其90%可信区间。结果: 隐丹参酮、丹参酮IIA的药代动力学参数T maxC max、AUC 0-60t 1/2在不同周期和不同性别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两种制剂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受试者单次空腹口服试验药物和参比药物后隐丹参酮及其代谢产物丹参酮IIA试验药物和参比药物的相对生物利用度F分别为(4 456.8±3 706.8)%、(4 690.3±3 416.7)%。结论: 破壁饮片混悬液中隐丹参酮,丹参酮IIA的生物利用度显著高于传统饮片水煎液,临床应用中可以减少给药剂量。

    乳腺癌组织中CD73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研究
    虞 昆,倪 超,宋向阳,袁宏钧,孙可望
    2017, 22(5):  551-555. 
    摘要 ( 244 )   PDF (1987KB) ( 5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乳腺癌组织中CD73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方法: 对2015年4月至2016年10月期间100例乳腺癌的肿瘤组织及60例正常乳腺组织石蜡标本进行切片,采用免疫组化法对切片进行CD73染色检测;同时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乳腺组织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癌基因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HER-2)、P53和Ki-67表达情况。分析CD73表达情况及与组织Ki-67、P53、ER、PR、HER-2表达相关性,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结果: 乳腺癌组织中CD73高表达发生率为76.0%,正常乳腺组织中CD73高表达率为21.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D73高表达与年龄、组织学分级、肿瘤大小、肿瘤位置等临床病理特征无显著相关(P>0.05),CD73高表达与TNM分期、淋巴结转移、PR、ER、HER-2、Ki-67、P53阳性表达密切相关(P<0.05);Ki-67、P53、PR、HER2阳性表达是CD73高表达的影响因素(OR分别为:8.233,5.091,4.670,3.000),ER阳性表达是CD73高表达的保护因素(OR为:0.291)。结论: 乳腺癌组织中CD73高表达,且与TNM分期、淋巴结转移、PR、HER-2、Ki-67、P53阳性表达相关,对临床治疗及预后判断具有重要意义。

    药物治疗学
    探讨万古霉素硫酸钙联合超短波治疗创伤性骨髓炎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俞华军,黄 凯,张 展,郭峭峰,张晓文,张 春
    2017, 22(5):  556-559. 
    摘要 ( 230 )   PDF (1815KB) ( 2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万古霉素硫酸钙联合超短波治疗创伤性骨髓炎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74例创伤性骨髓炎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7例)与试验组(37例),2组均给予常规治疗以及对症治疗,手术前3 d给予注射用盐酸去甲万古霉素0.8 g/d静滴,每日2次,选取硫酸钙骨移植替代物5~10 g与盐酸去甲万古霉素1 g加水调制成糊状,术后给予注射用盐酸去甲万古霉素0.8 g/d,每日2次,试验组术后联合超短波治疗,2组患者一个周期均为28 d,共治疗2个周期。比较2组临床疗效、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指标、血清C反应蛋白(CRP)、血清肿瘤坏死因子(TNF-α)、核因子-κB(NF-κB)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治疗后,对照组临床总有效率为78.38%,显著低于试验组的97.30% (P<0.05)。治疗后,试验组的红细胞聚集指数高于对照组(P<0.05),血浆粘度、全血粘度、红细胞沉降率(ESR)水平低于对照组(P<0.05)。试验组血清CRP、TNF-α、NF-κB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 (P<0.05)。对照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3.51%,试验组为8.1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万古霉素硫酸钙联合超短波治疗创伤性骨髓炎的临床疗效显著,安全性高。

    硫酸氨基葡萄糖联合参麦注射液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的疗效研究
    茆红霞,金灵青,刘双春
    2017, 22(5):  560-564. 
    摘要 ( 214 )   PDF (2185KB) ( 5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硫酸氨基葡萄糖联合参麦注射液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的疗效。方法: 取膝骨性关节炎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联合组和对照组,每组各60例。对照组单纯给予硫酸氨基葡萄糖治疗,联合组给予硫酸氨基葡萄糖(0.5 g/次,3次/天)联合参麦注射液(每次每膝5 mL,每周注射1次)治疗,连续治疗6周,观察两组患者临床疗效。结果: 联合组临床治疗总有效率为91.67%,对照组为78.33%,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联合组患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自评量表(WOMAC)改善较对照组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联合组和对照患者治疗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显著差异;治疗后,两组患者血清IL-17、IL-18浓度水平明显下降,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FGF-2)浓度水平明显上升;联合组患者血清IL-17、IL-18浓度水平下降明显优于对照组,TGF-β、IGF-1、FGF-2浓度水平上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联合组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的疗效显著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血清IL-17、IL-18浓度水平和提高TGF-β、IGF-1、FGF-2浓度水平有关。

    消化道系统癌症患者化疗依从性调查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李 秀,吉兆宁
    2017, 22(5):  565-569. 
    摘要 ( 223 )   PDF (2078KB) ( 4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消化道系统癌症患者化疗依从性与其一般状况、化疗期症状、情绪体验及心理弹性的关系。方法: 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安德森症状评估量表,癌症患者化疗依从性问卷和心理弹性量表对165例消化道系统癌症化疗患者进行调查。结果: (1)消化道系统癌症患者化疗依从性评分为(14.551±7.402)分;其化疗依从性受年龄、医疗支付方式、是否参与锻炼3个因素的影响(P<0.05)。(2)患者化疗依从性评分与安德森症状评估总分呈正相关(r=0.812),与心理弹性量表总分呈负相关(r=-0.177);(3)患者的安德森症状评估和心理弹性总分及其2个因子分进入其化疗依从性的多元回归方程。结论: 患者化疗期症状、情绪体验和心理弹性水平是影响其化疗依从性的重要因素,需要医护人员及相关部门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以提高患者化疗依从性。

    血清B型利钠肽前体和血压变异性在非心源性急性脑梗死患者临床应用中的价值
    陈 涛,严永兴,沈咏慧
    2017, 22(5):  570-573. 
    摘要 ( 218 )   PDF (2080KB) ( 4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血清B型利钠肽前体(pro-BNP)和血压变异性在非心源性急性脑梗死患者临床应用中的价值。方法: 抽取86例非心源性急性脑梗死患者作为病例组,同期选取40例健康体检志愿者作为对照组,对比分析2组研究对象血清pro-BNP水平、血压变异性相关指标。结果: 病例组血清pro-BNP水平为(984.63±148.67) ng/L,明显高于对照组的(138.44±30.75)ng/L(P<0.01)。两组研究对象24 h收缩压变异系数、24 h舒张压变异系数、24 h收缩压标准差、24 h舒张压标准差、独立于均值的血压变异系数等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血清pro-BNP水平与血压变异性相关指标24 h收缩压变异系数、24 h舒张压变异系数、24 h收缩压标准差、24 h舒张压标准差、独立于均值的血压变异系数等呈正相关。死亡组血清pro-BNP水平为(1 326.36±156.85)ng/L,明显高于存活组的(910.28±118.47)ng/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患者24 h收缩压变异系数、24 h舒张压变异系数、24 h收缩压标准差、24 h舒张压标准差、独立于均值的血压变异系数等血压变异性指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血清pro-BNP水平及血压变异性与非心源性急性脑梗死患者预后密切相关,可与其他临床诊断指标和标记物对非心源性急性脑梗死预后诊断。

    血塞通软胶囊对急性腔隙性梗死合并脑微出血患者临床疗效的评价
    王美华,翁秋燕,查 芹,牛艳芳
    2017, 22(5):  574-579. 
    摘要 ( 172 )   PDF (2483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血塞通软胶囊治疗急性腔隙性梗死合并脑微出血的临床疗效及对患者血清中钙黏蛋白S100B、可溶性糖基化终产物受体(sRAGE)水平的影响。方法: 本院就诊的86例急性腔隙性梗死合并脑微出血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43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基础治疗,试验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加用血塞通软胶囊,2粒/次,每日3次。两组疗程均为8周。比较2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神经功能缺损评分、NIHSS评分和MRS评分变化、血清中S100B、sRAGE变化水平及不良反应。结果: 试验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为90.7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4.42%(P<0.05)。试验组CSS评分、NIHSS评分治疗后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试验组患者血清中S100B表达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sRAGE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过程中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发生。结论: 血塞通软胶囊对急性腔隙性梗死合并脑微出血临床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右美托咪定在老年患者内镜黏膜下剥离术中的应用
    邓迎丰
    2017, 22(5):  580-583. 
    摘要 ( 167 )   PDF (1695KB) ( 3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右美托咪定在老年患者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ESD)手术中的应用。方法: 将60例在本院进行ESD手术的老年患者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研究组术前给予泵注0.5 μg/kg的右美托咪定。对照组给予等量的生理盐水。术中,两组均持续输注丙泊酚。对比两组手术时间、麻醉时间、苏醒时间、丙泊酚用量。分别于术前、术后6 h、术后1 d、术后3 d,采用简易智力状态检查表(MMSE)评估患者认知功能变化,同时评估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的发生情况。结果: 两组手术时间、麻醉时间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的苏醒时间、丙泊酚用量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6 h、术后1 d、术后3 d,观察组MMSE评分的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6 h、术后1 d、术后3 d,研究组的POCD发生情况显著轻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不良反应发生率(6.67%)显著低于对照组(3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右美托咪定对老年患者ESD手术后的认知功能具有保护作用。

    氨甲环酸联合急性等容量血液稀释在非体外循环冠脉旁路移植术中的应用
    李 炎,张 崧,周 莹,漆 勇,郭建荣
    2017, 22(5):  584-588. 
    摘要 ( 160 )   PDF (2112KB) ( 3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氨甲环酸联合急性等容量血液稀释(ANH)对非体外循环冠脉旁路移植术(OPCABG)患者的影响。方法: 择期OPCABG手术患者60例,ASA II~III 级,年龄45~70岁,BMI 20~23 kg/m2,随机分为3组(n=20):对照组(C组)、氨甲环酸组(T组)、氨甲环酸联合ANH组(T+A组)。C组不做处理;T组于麻醉诱导后30 min内采用静脉注射负荷量20 mg/kg氨甲环酸,然后以10 mg·kg-1·h-1输注至术毕;T+A组采用氨甲环酸和ANH联合应用。依次记录术前和术毕、术后24 h Hb,红细胞压积(Hct),Plt, 凝血酶原时间(PT)和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等凝血功能指标以及D-二聚体的变化,以及术后6、24 h胸管引流量,记录术后24 h内异体红细胞和新鲜冰冻血浆输注等情况。结果: 与C组比较,T组和T+A组术毕和术后24 h时D-二聚体浓度下降,术后胸管引流量、异体红细胞的使用率和使用量降低(P<0.05);各组间各时点Hb、Hct、Plt和INR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T组比较,T+A组术后胸管引流量、异体红细胞和血浆使用量降低(P<0.05)。3组未见住院期间死亡和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结论: 氨甲环酸联合中度ANH可以产生协同节约用血的效果,对OPCABG手术患者凝血功能无明显影响。

    剪接因子SRp40调控糖皮质激素受体α/β的表达及其对肾病综合征患者糖皮质激素疗效的影响
    张 军,谢艳云,李 智,陶立坚
    2017, 22(5):  589-593. 
    摘要 ( 191 )   PDF (2152KB) ( 3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明确肾病综合征患者(NS)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糖皮质激素受体α和β(GRα和GRβ)与剪接因子SRp40mRNA的表达水平,探讨剪接因子对糖皮质激素受体premRNA可变剪接的调控作用,同时查明糖皮质激素受体亚型的差异表达对肾病综合征患者糖皮质激素治疗效应之间的影响。方法: 临床收集健康志愿者20例、NS患者46例,根据患者对糖皮质激素(GC)治疗效应,将NS患者分为GC敏感组(24例)和GC抵抗组(22例)。收集受试者外周静脉血6 mL,采用实时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方法检测健康志愿者及GC敏感组与GC抵抗组患者治疗前后PBMC中GRα、GRβ及剪接因子SRp40的mRNA表达量;分析GR及SRp变化的相关性及其对NS临床疗效的影响。结果: NS患者与健康对照组PBMC中均有GRα、GRβ mRNA表达,其中GRα为主要GR受体亚型;GRα、GRβ mRNA的表达水平在GC抵抗组与GC敏感组未见显著差异,但GC抵抗组SRp40的mRNA表达量明显高于GC敏感组及正常对照组(P=0.035);糖皮质激素治疗后GC抵抗组GRβ的表达显著增加(P<0.001),但GRα mRNA表达量在两组患者间无统计学意义;线性回归分析显示GRβ mRNA表达量与SRp40 mRNA呈显著正相关(P=0.006)。结论: SRp40高表达可能通过调控可变剪接、诱导GRβ高表达,参与NS患者GC抵抗的发生,NS患者外周血PBMC中GRβ及SRp40的表达水平可能成为NS患者激素敏感性的预测因子。

    综述与讲座
    肝癌侵袭转移的中医药研究进展
    张 颖,周媛凤,胡 敏
    2017, 22(5):  594-600. 
    摘要 ( 207 )   PDF (3331KB) ( 4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不下。肝癌的侵袭和转移是影响肝癌患者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也是评估患者预后和生存期的有效指标之一。因此,抑制肝癌细胞侵袭和转移已成为肝癌治疗的研究热点。本文从肝癌侵袭转移的中医药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及临床研究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对肝癌侵袭转移的中医药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