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15, Vol. 20 ›› Issue (9): 985-992.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肉桂等八种中药对小鼠肾脏三种主要有机阴离子转运体的影响

孙 晨1,奇锦峰1,余文浩1,王永辉2,林 梅3,张 娜1   

  1. 1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药理教研室,广州 510006,广东;2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医院药剂科,驻马店 463000,河南;3广东佛山南海中医院西药房,佛山 5282000,广东
  • 收稿日期:2014-02-22 修回日期:2014-04-24 出版日期:2015-09-26 发布日期:2015-10-09

  • Received:2014-02-22 Revised:2014-04-24 Online:2015-09-26 Published:2015-10-09

摘要: 目的: 检测8种具有肾毒性的中药对小鼠肾脏有机阴离子转运体(OATs)中3个主要亚型(Oat1,Oat2,Oat3)的影响。方法: 肉桂等8种中药水煎剂(以高、低两个剂量)及纯水、丙磺舒(阳性对照)及羧甲基纤维素钠(CMC,丙磺舒溶媒)分别灌胃给NIH小鼠(每组雌雄各半),2次/d,连续 5 d。最后一次给予供试品后1 h 所有受试鼠逐一经尾静脉注入对氨基马尿酸(para-aminohippuric acid,PAH,30 mg/kg),然后在1、2.5、5、7.5、10、15和 20 min 时从各组分别取10只鼠安乐处死收集全血并迅速摘取双肾。匀浆各左肾(以Folin-酚法定量蛋白浓度)后以文献法定量其中及血清中的PAH浓度,以药动学软件(DAS 2.0)分析血中PAH的主要药动学参数:消除半衰期(t1/2β)、分布容积(V d)、总清除率(CL)及药时曲线下面积(AUC 0-20 min);比较全部采血点中5个时间点(1、5、10、15、20 min)各组肾组织中的PAH蓄积量;从 1 min 采血点时的各组右肾提取总mRNA,以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比较各组小鼠肾脏中Oat1、Oat2、Oat3 mRNA的表达量。结果: 与纯水组相比,益母草高剂量组,蜈蚣高、低剂量组的t 1/2β 显著延长(P<0.05,P<0.01),其余各组无明显改变(P>0.05)。除细辛低剂量组和益母草低剂量组外所有其他供试物组的V d、CL和AUC 0-20 min均发生显著变化:V d变小(P<0.01),CL变慢(P<0.01),AUC0-20 min增大(P<0.01)。与纯水对照组相比,肾组织中的PAH蓄积量除冬虫夏草低剂量组、蜈蚣低剂量组外其余各组均显著升高(P<0.05,P<0.01)。与CMC组相比,丙磺舒组的mRNA表达量在Oat1、Oat3被显著上调(P<0.05,P<0.01),而在Oat2被显著下调(P<0.05);与纯水组相比,Oat1的mRNA表达水平在细辛、冬虫夏草、益母草、番泻叶、厚朴等各组被显著上调(P<0.05,P<0.01),而在蜈蚣组则被显著下调(P<0.05);肉桂、冬虫夏草、益母草、番泻叶、厚朴等各组的Oat2 的mRNA表达量被显著上调(P<0.01);肉桂、厚朴两组的Oat3 的mRNA表达水平被显著上调(P<0.01),而细辛、益母草、蜈蚣、苦参等组的Oat3 的mRNA表达水平被显著下调(P<0.05,P<0.01)。结论: 肉桂、细辛、益母草、番泻叶、苦参、厚朴、蜈蚣、冬虫夏草等8种肾毒性中药可能通过抑制有机阴离子转运体中的3个主要成员OAT1、OAT2、OAT3而导致肾损伤。

关键词: 肾毒性, 中药, 有机阴离子转运体, 对氨基马尿酸清除试验, mRNA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