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基础研究
    大鼠创伤性脊髓损伤模型的建立
    顾兵, 金建波, 李华南, 王烁宇
    2011, 16(7):  721-728. 
    摘要 ( 595 )   PDF (811KB) ( 5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一种控制性脊髓挫伤大鼠模型。方法: 采用BenchmarkTM立体定位颅脑撞击器制备大鼠创伤性脊髓损伤,并在伤后1、2、3、5、7、14、28 d 借助斜板试验及BBB评分评价其运动功能,然后观察损伤部位及其邻近区域的形态学改变。结果: 脊髓损伤后大鼠在斜板上维持的角度以及BBB评分显著低于假手术组(P<0.01)。损伤部位可见神经纤维肿胀。灰质部运动神经元肿胀、坏死,尼氏体淡染,甚至溶解。小胶质细胞明显增生。通过铜银染色和Luxol固蓝染色,可见运动神经元溃变以及髓鞘脱失。结论: 建立的控制性脊髓挫伤大鼠模型重复性好,适合神经保护药物的药效学筛选。
    曲美他嗪通过上调Bcl-2改善骨髓间质干细胞存活
    朱刚艳, 徐红新, 田毅浩, 马红梅, 唐世琪, 汪福良, 邬松林
    2011, 16(7):  729-735. 
    摘要 ( 387 )   PDF (539KB) ( 2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 TMZ)能否改善骨髓间质干细胞(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在体外缺氧模型及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大鼠心脏的存活和分化,并讨论其机制。方法: 加入或未加入曲美他嗪的MSCs在无血清培养基培养并缺氧暴露 12 h,采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流式细胞仪检查第3代MSCs的活力和凋亡。3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3组(各组n=10):AMI对照组,单纯MSCs移植组,MSCs移植+曲美他嗪组。结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制备AMI模型。将MSCs(细胞数4×107)注入梗死心肌边缘(MSCs组和MSCs+曲美他嗪组)。曲美他嗪+MSCs组大鼠在AMI前 3 d 开始至AMI后 28 d 加喂曲美他嗪,剂量 2.08 mg·kg-1·d-1。对照组动物注射无血清培养基。移植 28 d 后,超声心动图评估心脏结构和功能。免疫荧光染色检测移植细胞在体内的存活和分化。TUNEL法检测梗死周围区域的细胞凋亡。通过免疫印迹检测梗死后心肌中的细胞凋亡相关蛋白(Bcl-2和Bax)。结果: 缺氧培养下,曲美他嗪处理过的MSCs细胞凋亡降低了一半。在体内,与对照组相比,MSCs组和MSCs+曲美他嗪组的心肌梗死面积显著缩小,心功能明显改善。与单纯MSCs移植相比,曲美他嗪与MSCs移植的组合治疗表现出了更低的干细胞凋亡,更高的干细胞存活,更小的心肌梗死面积,与进一步改善的心功能。免疫印迹法表明,与MSCs组相比,在曲美他嗪+MSCs组中,抗凋亡蛋白Bcl-2表达上调,而促凋亡蛋白Bax蛋白下调。结论: 联合曲美他嗪的MSCs移植治疗,在MSCs的存活和心脏功能的恢复方面优于单纯MSCs移植,其机制可能是通过上调抗凋亡蛋白Bcl-2表达。
    糖原磷酸化酶抑制剂积雪草酸对糖代谢的影响
    柳军, 毛利飞, 尚靖, 孙宏斌, 张陆勇
    2011, 16(7):  736-739. 
    摘要 ( 397 )   PDF (191KB) ( 2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积雪草酸(AA)对糖原磷酸化酶的抑制作用及其对HepG2细胞的葡萄糖消耗作用,最后研究其对小鼠糖代谢的影响,初步探讨其降糖机制。方法: 体外检测AA对糖原磷酸化酶抑制作用和对HepG2细胞培养基中的葡萄糖消耗水平的影响。体内小鼠实验,采用灌胃AA 7 d,以皮下注射肾上腺素造成高血糖模型,并与正常组一起测定静脉血糖和肝糖原含量。结果: AA具有抑制糖原磷酸化酶活性,其IC50为 12.1 μmol/L,AA能增加HepG2细胞对培养基中葡萄糖的消耗,并且可显著拮抗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升高,对抗肾上腺素引起的肝糖原降解。结论: AA具有降血糖作用,机制与其抑制肝糖原分解有关。
    柴胡总皂苷对小鼠肠道首过效应和肝脏Cyp3a、Cyp2e1的影响
    王永辉, 奇锦峰, 林梅
    2011, 16(7):  740-748. 
    摘要 ( 483 )   PDF (617KB) ( 5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柴胡总皂苷对小鼠肠道首过效应(Cyp3a, P-糖蛋白)和肝脏细胞色素氧化酶(Cyp3a, Cyp2e1)的影响。方法: 供试物灌胃给小鼠2次/d,连续3 d。实验当日,对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 APAP;P-gp底物)以50 mg/kg经口投予后60 min断头采血,并摘取肝脏和全段小肠。以分光光度法测定血中APAP浓度;用梯度离心法分离小鼠肝/肠微粒体;以分光光度法检测微粒体中Cyp3a/Cyp2e1活性;以实时荧光定量法测定Cyp3a11/Cyp2e1 mRNA在小鼠肝脏中的表达。结果: 血中APAP浓度测定结果和P-糖蛋白偶联的ATP酶活性测定结果显示,柴胡总皂苷各剂量组与对照组之间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在肝脏和肠道微粒体实验中不论以氨基吡啉还是以红霉素为底物测定Cyp3a,仅有柴胡总皂苷高剂量组(150 mg/kg)的Cyp3a活性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仅有柴胡总皂苷中剂量组(75 mg/kg)的Cyp2e1活性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RT-PCR结果显示,仅有柴胡总皂苷高剂量(150 mg/kg)时能够诱导Cyp3a11在肝脏中的表达。结论: 柴胡总皂苷对小鼠肝脏和肠道中的Cyp3a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对肝脏中的Cyp2e1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小鼠肠道P-糖蛋白的转运活性无影响。
    咪达唑仑对大鼠颈上交感神经节细胞乙酰胆碱受体通道的影响
    张成密, 沈浩, 徐子锋, 王莹恬, 俞卫锋, 郑吉建
    2011, 16(7):  749-753. 
    摘要 ( 381 )   PDF (360KB) ( 3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咪达唑仑(Midazolam)对SD大鼠颈上交感神经节细胞乙酰胆碱受体(AChR)通道的影响,以探讨其循环抑制机制。方法: 酶消化法急性分离SD大鼠(7~10 d)颈上交感神经节细胞,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咪达唑仑对AChR通道电流的影响。结果: 在钳制电压(Vh) -60 mV 条件下,氯化乙酰胆碱可激发一快速激活且快速衰减的内向电流即AChR通道电流,其半数有效剂量(EC50)为 39.65 μmol/L;临床相关浓度的咪达唑仑(0.3 μmol/L)使 200 μmol/L 氯化乙酰胆碱激发的AChR通道电流峰值降低 23.41% (P<0.05,n=6),而通道的脱敏感衰减速率却由 45.59%±14.21%增加至 57.93%±13.74% (P<0.01,n=6)。随浓度增加,咪达唑仑抑制AChR通道电流和加速AChR通道脱敏感的作用也逐渐增强。咪达唑仑抑制AChR通道电流,但并不改变AChR通道的反转电位,且在膜电位-20 mV 至-70 mV 之间,其抑制作用为电压非依赖性。结论: 临床相关浓度的咪达唑仑对交感神经节全细胞AChR通道电流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呈浓度依赖性和电压非依赖性;其抑制作用主要与加快AChR通道的脱敏感衰减速率有关。
    葡甘聚糖对Caco-2细胞中二肽基肽酶Ⅳ抑制作用的研究
    孙娟, 葛声, 沈丽, 曹芸
    2011, 16(7):  754-758. 
    摘要 ( 400 )   PDF (226KB) ( 2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不同浓度葡甘聚糖作用长、短不同时间对Caco-2细胞中二肽基肽酶 Ⅳ(dipeptidyl peptidase 4, DPP4)的抑制作用。方法: 实验分为葡甘聚糖60、240 mg/L 两个低浓度梯度组,400、500 mg/L 两个中浓度梯度组,700、800、900 mg/L 3个高浓度梯度组,阴性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各实验组分别单独作用于Caco-2细胞 12 h 和 36 h,采用以甘氨酰脯氨酸对硝基苯胺(Gly-Pro-pNA)为底物的发色底物法检测不同浓度葡甘聚糖对体外Caco-2细胞中DPP-Ⅳ活性的影响。结果: (1)低、中、高浓度梯度的葡甘聚糖短时间(12 h)作用于Caco-2细胞后,与阴性对照组相比较得到P值,低浓度梯度组分别为 0.579、0.545,中浓度梯度组分别为 0.349、0.080,高浓度梯度组分别为 0.082、0.097、0.429,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低、中、高浓度梯度的葡甘聚糖长时间(36 h)作用于Caco-2细胞后,与阴性对照组相比较得到P值,低浓度梯度组分别为 0.007、0.002,中浓度梯度组分别为 0.621、0.976,高浓度梯度组分别为 1.000、0.940、0.994,低浓度梯度组与阴性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不同浓度葡甘聚糖短时间(12 h)作用于Caco-2细胞后,700 mg/L 的高浓度葡甘聚糖对Caco-2细胞中DPP-Ⅳ活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趋势;长时间(36 h)作用于Caco-2细胞后,60、240 mg/L 的低浓度葡甘聚糖能够抑制Caco-2细胞中DPP-Ⅳ活性。
    应用Actiwatch监测小鼠自主活动的研究
    刘静, 徐江涛
    2011, 16(7):  759-762. 
    摘要 ( 382 )   PDF (220KB) ( 3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将体动记录仪(Actiwatch)用于小鼠自主活动的监测,验证其与人工计数结果的相关程度。方法: 30只小鼠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地西泮组和咖啡因组),用Actiwatch记录各组小鼠在抖笼中的活动情况,与同步人工计数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并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Actiwatch和人工记数的结果均显示地西泮组运动时间、活动次数与咖啡因组、正常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1);而正常组与咖啡因组运动时间和活动次数无差异(P>0.05)。Actiwatch记录3组小鼠的运动时间与人工计数的大幅度活动运动时间之间无差异(P>0.05)。Actiwatch记录3组小鼠的运动时间、活动次数与人工计数的数据行相关性分析,r值分别为 0.83 和 0.91。结论: Actiwatch对小鼠自主活动的记录数据与人工计数的数据密切相关,Actiwatch可以替代人工计数用于记录小鼠的自主活动。
    定理药理学
    麻黄汤不同配伍对大鼠发汗作用的定量评价
    熊倩, 张密, 郑青山
    2011, 16(7):  763-767. 
    摘要 ( 667 )   PDF (329KB) ( 3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基于麻黄汤不同配伍对大鼠发汗影响的实验数据,采用模型化与模拟化方法进行再分析,提取更多信息,阐明其配伍规律,为优化组方提供参考。方法: 麻黄汤4个组分为L14(24+)正交设计,1水平为“使用”,0水平为“不使用”,药效指标为大鼠腋窝皮肤汗腺空泡发生率为作用指数。采用正交模拟法与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NONMEM),分析各组分在复方背景下的重要程度和相互作用。模拟偏倚由4种视图及单组分实验结果综合评价。结果: 麻黄汤各组分对大鼠发汗作用的药效影响按重要程度排序依次是桂枝(B)、麻黄(A)、杏仁(C)和甘草(D),药效最佳组合为麻黄+桂枝,最弱组合为杏仁+甘草。结论: 麻黄汤发汗作用药效贡献最大的为麻黄、桂枝,且两者作用相当,发挥最佳发汗作用须两者联用。
    临床药理学
    基因芯片法检测自疑药源性耳聋患者基因突变35例
    魏绍煌, 郭舜民, 林文津
    2011, 16(7):  768-771. 
    摘要 ( 498 )   PDF (190KB) ( 3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自疑药源性非综合征型耳聋患者进行中国人常见耳聋基因的突变分析,以明确其分子病因。方法: 收集35名自疑非综合征药源性耳聋患者的外周血样本,常规方法提取基因组DNA,进行基因芯片分析。对突变患者的基因,进行PCR 扩增,扩增产物经 DNA 测序分析,并与NCBI GenBank 数据库进行比对,从而对耳聋相关基因的突变进行分析。结果: 35名自疑非综合征耳聋患者中检出已知的mtDNA 12SrRNA 基因罕见致病突变C1494T 1例,占 2.86%,其余为野生型或是其他基因突变。结论: 在临床自疑药物性聋病患者中真正与线粒体基因突变相关的仅占少数, 48临床开展药源性耳聋基因检测时,最好同时进行其他耳聋相关基因的检测,而基因芯片检测是其中一项很好的方法。
    ERCC1和ERCC4基因多态性对NSCLC患者顺铂疗效的影响
    华之卉, 房文铮, 赵忠全, 解方为, 欧阳学农, 宋洪涛
    2011, 16(7):  772-778. 
    摘要 ( 364 )   PDF (371KB) ( 2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ERCC1 C118T、ERCC4 -673C>T基因多态性对以顺铂为基础化疗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疗效的影响。方法: 采用多聚酶链反应-限制片断长度多态性(PCR-RFLP)法对接受以顺铂为基础化疗的NSCLC患者进行基因分型,并评价其化疗疗效及疾病进展情况,然后分析基因多态性与化疗疗效的相关性。结果: 虽然未发现NSCLC患者ERCC1 C118T基因型间客观有效率及疾病控制率的差异,仍然可以看到携带C/C基因患者的客观有效率及疾病控制率均高于携带T突变等位基因患者(T/T+C/T)(29.6% vs 20.6%,77.8% vs 73.5%),而NSCLC患者无进展生存期(PFS)与ERCC1 C118T基因多态性无关联性。携带ERCC4-673C>T野生型(C/C)患者疾病控制率略低于携带T等位基因型(C/T+T/T)患者(72.5% vs 81.0%),但无统计学差异。未发现以顺铂为基础化疗的NSCLC患者客观有效率、PFS与ERCC4-673C>T基因多态性有关。结论: 以顺铂为基础化疗的NSCLC患者疗效与ERCC1 C118T、ERCC4-673C>T基因多态性可能无关。
    盐酸昂丹司琼片在健康人体的生物等效性研究
    李筱旻, 甘露名, 贺秀梅, 陈锋
    2011, 16(7):  779-783. 
    摘要 ( 389 )   PDF (269KB) ( 4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两种盐酸昂丹司琼片在中国健康人体的生物等效性。方法: 20名健康男性志愿者随机交叉单剂量口服(8 mg)盐酸昂丹司琼试验制剂与参比制剂,采用液-质联用法测定血浆中昂丹司琼的血药浓度,应用SPSS 13.0 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试验制剂与参比制剂中昂丹司琼的主要药动学参数,Cmax分别为(33±8)和(32±8) μg/L,tmax分别为(1.5±0.3)和(1.5±0.4) h,AUC0~24分别为(176±67)和(168±58) μg·h·L-1,AUC0~∞分别为(188±70)和(182±63) μg·h·L-1。试验制剂对参比制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3.2±10.0)%。结论: 两种盐酸昂丹司琼片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短篇论著
    盐酸关附甲素注射液终止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疗效与安全性观察
    蔚有权, 杨浩, 刘文洁, 曹蘅
    2011, 16(7):  784-785. 
    摘要 ( 342 )   PDF (88KB) ( 3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道
    小儿腭裂修复术全麻诱导期发生支气管痉挛1例
    陈艳玲, 朱美芳, 戴泽平, 唐宁, 金孝岠, 柳兆芳
    2011, 16(7):  786-787. 
    摘要 ( 342 )   PDF (81KB) ( 2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服莫西沙星致过敏性休克1例及文献复习
    王美英, 卓惠长, 曾昭全, 赖国祥
    2011, 16(7):  788-790. 
    摘要 ( 556 )   PDF (104KB) ( 3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帕米星致耳鸣一例
    张际青, 张鹏, 车乐, 王飚, 张勇, 张小东
    2011, 16(7):  791-791. 
    摘要 ( 421 )   PDF (50KB) ( 2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物治疗学
    伊立替康联合亚甲蓝示踪进展期胃癌淋巴结的研究
    陈晓鹏, 王东, 王冠男, 胡明华, 张卫东, 张国政, 张帆
    2011, 16(7):  792-795. 
    摘要 ( 363 )   PDF (200KB) ( 2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伊立替康联合亚甲蓝在进展期胃癌根治术中淋巴结示踪的效率及其机制。方法: 90例进展期胃癌随机分为非示踪组(31例)、亚甲蓝示踪组(30例)和伊立替康联合亚甲蓝示踪组(29例,简称联合示踪组),其中亚甲蓝示踪组术中用亚甲蓝 2 mL 分4点于瘤周浆膜下注射,联合示踪组用 40 mg 伊立替康与 2 mL 亚甲蓝耦合后分4点注射。3组均用多功能手术解剖器进行刮吸法胃癌根治淋巴结清扫。分别统计各组手术时间、出血量、输血量、清除淋巴结数和术后随访情况。结果: 非示踪组、亚甲蓝示踪组和联合示踪组平均手术时间分别为 (218±67)、(192±31)和(205±36 ) min(P>0.05);平均出血量分别为(248±116)、(164±88)和(173±98) mL(P<0.05),输血者平均输血量分别为(457±159)、(489±176)和(467±148) mL(P>0.05);平均每例清除淋巴结数分别为(22±9)、(22±10)和(30±9)枚(P<0.05),平均每例阳性淋巴结数分别为(7±3)、(6±3)和(9±3)枚(P<0.05);3组分别有29、28和28例得到平均3年的随访,肿瘤复发率分别为 31.0%(9/29)、32.1%(9/28)和 21.4%(6/28) (P>0.05),3年存活率分别为 62.1%(18/29)、57.1%(16/28)和 78.6%(22/28) (P>0.05)。结论: 瘤周浆膜下注射伊立替康与亚甲蓝耦合液可明显提高进展期胃癌患者淋巴结清除效率,且安全简便。其机制可能是耦合液显著延长淋巴结染色和褪色时间,始终存在色觉导向刺激,激发术者进行准确而彻底的淋巴结清扫。
    抗病毒口服液治疗疱疹性咽峡炎的疗效观察
    刘爱琳, 李利
    2011, 16(7):  796-799. 
    摘要 ( 502 )   PDF (151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抗病毒口服液对疱疹性咽峡炎的治疗效果。方法: 本院2009年4月至2010年9月门诊就诊的360例疱疹性咽峡炎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单一治疗组和联合治疗组共三组,分别给予利巴韦林气雾剂、抗病毒口服液、利巴韦林气雾剂联合抗病毒口服液治疗,观察三组的治疗效果。结果: 抗病毒口服液治疗组退热时间、疱疹消退时间及总有效率与利巴韦林气雾剂对照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二者联合治疗能进一步缩短退热时间和疱疹消退时间,提高总有效率(P<0.05)。结论: 抗病毒口服液治疗疱疹性咽峡炎临床疗效明确,与利巴韦林气雾剂联合使用效果更佳。
    帕罗西汀和西酞普兰治疗抑郁症自杀未遂患者的疗效比较
    程敏锋, 温盛霖, 钟智勇
    2011, 16(7):  800-802. 
    摘要 ( 465 )   PDF (129KB) ( 2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帕罗西汀(赛乐特)和西酞普兰(喜普妙)治疗抑郁症自杀未遂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用随机对照方法对75例抑郁症自杀未遂患者进行帕罗西汀(试验组)和西酞普兰(对照组)治疗8周,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疗效,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结果: 试验组在治疗后4周的HAMD减分值及减分率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在治疗后4周的显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副作用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系统治疗抑郁症自杀未遂患者时,西酞普兰抗抑郁作用显效快于帕罗西汀,两药安全性相仿。
    盐酸戊乙奎醚对胸科手术患者血流动力学及腺体分泌的影响
    刘涓, 郭建荣
    2011, 16(7):  803-806. 
    摘要 ( 388 )   PDF (217KB) ( 3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盐酸戊乙奎醚(长托宁) 对胸科手术患者血压、心率、脉搏氧饱和度及腺体分泌的影响。方法: 选择60例ASAⅠ~Ⅱ级胸科手术患者随机分为3组,每组20例,于麻醉诱导前 20 min 分别静注生理盐水(A组)、阿托品 0.01 mg/kg(B组)、长托宁 0.01 mg/kg(C组)。分别测量并记录注药前后各时点的血压、心率、脉搏氧饱和度及注药前后患者口干程度的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VAS)和术后气管及口腔内分泌物量。结果: C组注药后血压、心率均较基础值显著降低(P<0.05);B组注药后心率显著增快(P<0.05);3组患者注药前后脉搏氧饱和度均无显著变化(P>0.05);注药后 10 min 和拔管后 10 min VAS值比较,C组明显低于B组 (P<0.05),拔管后 1 h C组的VAS值比B组高(P>0.05)。结论: 术前静注长托宁 0.01 mg/kg,可以有效减少患者术中及术后口腔、呼吸道分泌物,而不致心率增加和血压升高。
    替罗非班对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并糖尿病患者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血清MMP-9水平的影响及临床意义
    邓少雄, 郭南鸥, 郑渊, 黄文森
    2011, 16(7):  807-811. 
    摘要 ( 344 )   PDF (187KB) ( 2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替罗非班对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并糖尿病患者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后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水平的影响及临床意义。方法: 急诊PCI治疗的STEMI并糖尿病患者123例,分为常规治疗组61例和替罗非班组62例。分别比较两组患者一般临床资料及冠状动脉病变情况,比较两组患者急诊PCI术前及术后的血清MMP-9水平,比较两组患者在PCI术后12个月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率。结果: 两组患者一般临床资料、冠状动脉病变狭窄程度和病变血管数目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PCI术后血清MMP-9水平较术前明显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替罗非班组在PCI术后MMP-9水平与常规治疗组比较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PCI术后替罗非班组支架内再狭窄发生率低,与常规治疗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STEMI并糖尿病患者急诊PCI术后血清MMP-9水平增高,替罗非班能通过降低MMP-9的表达来降低患者支架植入术后再狭窄的发生率。
    前列地尔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时相性观察
    任传永, 徐亮
    2011, 16(7):  812-814. 
    摘要 ( 327 )   PDF (134KB) ( 2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前列地尔对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蛋白尿及血黏度的影响及其随时间的变化情况。方法: 选择48例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随机分成两组,给予糖尿病饮食、控制血压、血糖及慢性肾功能不全一体化治疗。治疗组每日给予前列地尔 10 μg,生理盐水 100 mL 静滴,连续3周。对照组给予黄芪 30 mL/d 静滴。观察治疗前、后,第1、3、6、9、12月后,尿白蛋白、血黏度等指标的变化。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相比尿蛋白、血黏度均有显著下降(P<0.05);前列地尔组治疗后尿蛋白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随着时间的进展,这种差距逐渐减小,至第12个月末两组之间上述指标无统计学差异;治疗后血黏度明显低于治疗前及对照组,至9个月时,与对照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前列地尔短程治疗糖尿病肾病,控制蛋白尿、降低血黏度、保护肾功能的作用,但对糖尿病肾病远期的肾保护有一定的局限性,在1年内这种保护作用逐渐消失。
    复方利多卡因乳膏在声带息肉切除手术患者中的应用
    郭文俊, 金孝岠, 曹亚, 鲁美静, 周炜
    2011, 16(7):  815-818. 
    摘要 ( 544 )   PDF (161KB) ( 2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复方利多卡因乳膏在声带息肉切除手术患者中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选取声带息肉切除手术患者4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使用 2 g 复方利多卡因乳膏涂抹气管导管前1/3,对照组不使用复方利多卡因乳膏,每组各20例患者。记录术前(T1)、插管即刻(T2)、插管后 5 min(T3)、术毕(T4)、拔管即刻(T5)、拔管后 5 min(T6)、拔管后 10 min(T7)各时点的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变化,记录术后呛咳反应、异物感、咽喉疼痛等指标变化病例数,局麻药中毒症状。结果: T1~T5各时点HR、MAP、SpO2两组无明显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6、T7时点试验组HR、MAP显著小于对照组 (P<0.05);T5时点对照组HR和MAP较试验组显著升高 (P<0.05);SpO2两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试验组术后呛咳例数与对照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疼痛程度较对照组轻(P<0.05),而异物感试验组较对照组重 (P<0.05)。两组利多卡因血药浓度均低于 0.5 μg/mL。两组均未出现局麻药中毒症状。结论: 复方利多卡因乳膏可减轻声带息肉手术拔管刺激,降低术后疼痛程度,增加术后咽喉部异物感,无明显局麻药中毒现象,可安全使用于声带息肉切除手术患者。
    帕利哌酮缓释片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对照研究
    袁国锋, 俞玉礼
    2011, 16(7):  819-822. 
    摘要 ( 477 )   PDF (178KB) ( 2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帕利哌酮缓释片与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分别使用帕利哌酮缓释片与利培酮对60例以阴性症状为主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8周,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不良反应量表(TESS)分别在治疗前、治疗第4周和第8周末评定疗效和安全性。结果: 研究组显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 63.3%和80%, 对照组分别为60%和 76.7%, 两组比较,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PANSS评分治疗后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5), 研究组阴性症状因子分在治疗4周和8周时分别为(15.40±1.04)分和(12.80±0.76)分,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0.60±1.13)分和(18.10±0.71)分, 两组比较,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第8周末PANSS总分为(42.90±0.84)分,低于对照组的(44.80±0.61)分,有统计学差异(P<0.05)。研究组的不良反应以锥体外系反应和嗜睡为主,对照组以锥体外系反应和失眠、体重增加和视物模糊为主,两组的不良反应相当,均未见严重不良反应。结论: 帕利哌酮缓释片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抗精神病药,能够显著改善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
    右美托咪定行监护麻醉在老年性白内障合并高血压患者眼科手术中的应用
    周其富, 蒋宗明
    2011, 16(7):  823-826. 
    摘要 ( 611 )   PDF (156KB) ( 2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右美托咪定在老年性白内障合并高血压患者白内障手术中应用效果。方法: 选择老年性白内障合并高血压患者40例行择期超声乳化手术,随机分2组,每组20例。观察组为右美托咪定组,对照组为生理盐水组。记录两组患者血压(BP)、心率(HR)、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镇静评分以及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情况。结果: 观察组术中SBP、DBP、HR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P<0.05 或 P<0.01),但无需纠正;对照组术中SBP、DBP、HR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P<0.05 或 P<0.01),有7例患者使用血管活性药物;两组患者在吸氧的状态下,SpO2均接近100%;观察组镇静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老年性白内障合并高血压患者白内障手术中,应用右美托咪定行监护麻醉,能够达到镇静、镇痛和稳定循环作用。
    穴位注射芬氟合剂复合颈浅丛阻滞麻醉用于甲状腺手术的临床观察
    杨文荣, 杨洪光, 曹玺
    2011, 16(7):  827-829. 
    摘要 ( 634 )   PDF (171KB) ( 2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穴位注射复合颈浅丛麻醉用于甲状腺腺瘤切除术的麻醉效果。方法: 将90例甲状腺腺瘤需手术治疗的患者随机分为3组:A组30例,颈浅丛阻滞麻醉+穴位注射生理盐水组;B组30例,颈浅丛阻滞麻醉+静脉注射芬氟合剂组;C组30例,穴位注射芬氟合剂复合颈浅丛阻滞麻醉组。结果: 患者疼痛情况比较,A组的VAS评分高于B组、C组(P<0.01);B组与C组VAS评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B组与A组、C组比较,脉搏血氧饱和度B组低于A组和C组 (P<0.05)。A组与B组、C组比较,A组血压、心率高于其它组(P<0.05)。3组比较,术后追踪观察出现喉返神经麻痹及膈神经麻痹病例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恶心呕吐B组高于A组和C组(P<0.05)。结论: 穴位注射芬氟合剂复合颈浅丛阻滞麻醉用于甲状腺腺瘤切除术麻醉效果良好。
    综述与讲座
    常用免疫抑制剂人血中定量监测方法研究进展
    王燕, 卜雯婷, 李鹏飞, 马萍, 高文静, 孙健姿
    2011, 16(7):  830-836. 
    摘要 ( 337 )   PDF (233KB) ( 3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免疫抑制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和预防脏器移植排斥。免疫抑制剂的使用需要进行治疗药物监测,其检测结果通常作为临床医生调整用药剂量的重要依据之一。本文就目前临床常用的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环孢素、霉酚酸酯、糖皮质激素及新型免疫抑制剂西罗莫司和依维莫司在人血中浓度的检测方法作一综述,以供参考。
    2型糖尿病合理用药策略
    何银辉, 徐海燕, 孙霞, 徐爱花, 叶伟红
    2011, 16(7):  837-840. 
    摘要 ( 674 )   PDF (158KB) ( 3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是我国主要慢性疾病之一,而其控制状况不容乐观。降糖药物的使用是控制血糖的重要利器之一,糖尿病的药物治疗按作用机制和结构主要分为胰岛素促泌剂、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糖苷酶抑制剂、DPP-Ⅳ抑制剂、GLP-1、胰岛素及其类似物等。本文概述临床常用降糖药物的药理机制、作用特点及其特性,并提出适时启用胰岛素、简单化原则、合理联用、个体化原则及兼顾安全性、性价比的合理使用降糖药物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