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1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1-08-26
    基础研究
    佛手散不同醇提液补血作用比较研究
    黄美艳, 李伟霞, 唐于平, 郭建明, 尚尔鑫, 刘欣, 刘立, 段金廒
    2011, 16(8):  841-846. 
    摘要 ( 375 )   PDF (225KB) ( 2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佛手散不同乙醇浓度提取液对血虚动物模型的补血作用,探讨其补血作用特点。方法: 应用乙酰苯肼与环磷酰胺复合法复制血虚小鼠模型。造模过程中称体重,造模结束后于小鼠眼底后静脉丛采血测血常规;取小鼠胸腺、脾脏、肝脏称取湿重,并计算脏器指数;用比色法测肝匀浆中总抗氧化能力(T-AOC),黄嘌呤氧化酶法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最后采用权重系数法将以上指标整合为单指标,以探讨佛手散不同乙醇浓度提取液的总补血效应变化规律。结果: 佛手散不同乙醇浓度提取液对模型小鼠降低的体重有升高作用;对降低的白细胞数、红细胞数、血小板数、血压积有升高作用,对降低的胸腺指数和脾脏指数有升高作用,对升高的肝脏指数有降低作用,对降低的肝脏T-AOC能力和SOD活性有升高作用;佛手散不同乙醇浓度提取液的总补血效应值大小顺序为:40%>30%>20%>50%>15%>70%>10%>5%>95%>0%。结论: 佛手散不同乙醇浓度提取液对血虚小鼠均有一定的补血作用,其中以40%醇浓度提取佛手散的补血效果最优。
    CDA-Ⅱ抑制肺腺癌细胞增殖及C-erbB2表达的实验研究
    王红艳, 涂永生, 谢晓斌
    2011, 16(8):  847-851. 
    摘要 ( 354 )   PDF (293KB) ( 2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细胞分化剂 CDA-Ⅱ(cell differentiation agent-Ⅱ) 抑制人肺腺癌细胞A549增殖及对癌基因C-erbB2表达的影响。方法: 不同浓度的CDA-Ⅱ作用人肺癌细胞A549,用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抑制率;RT-PCR和Western blot 检测经CDA-Ⅱ作用后A549细胞C-erbB2表达的改变。结果: CDA-Ⅱ能明显抑制肺腺癌细胞增殖,且抑制效应呈剂量依赖性。C-erbB2在CDA-Ⅱ抗人肺癌细胞A549增殖中表达下调。结论: CDA-Ⅱ可有效抑制人肺癌细胞A549增殖,该作用可能与抑制C-erbB2的信号传导通路有关。
    氯法拉滨大鼠血药浓度检测及药动学研究
    马张庆, 洪宗元, 栾家杰
    2011, 16(8):  852-855. 
    摘要 ( 443 )   PDF (219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氯法拉滨血药浓度HPLC检测法,研究其在大鼠体内的血浆药动学。方法: 色谱条件为Agilent ODS Hypersil C18分析柱(150 mm×4.6 mm,5 μm),柱温 30 ℃,紫外检测波长 263 nm,流动相为乙腈-水(16∶84),乙酸调pH=4.0,流速 1.2 mL/min;氯法拉滨 30 mg/kg 静脉注射,于给药后0.17、0.33、0.5、0.75、1.0、1.5、2.0、4.0、8.0 h 取血,测血药浓度。结果: 氯法拉滨与血浆组分分离完全,在 0.05~20.0 μg/mL 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线性方程y=21.758x-0.9155,r=0.999910)。氯法拉滨高、中、低三个浓度的回收率为95%~105%,日内、日间精密度均小于10%。氯法拉滨大鼠体内药动学符合二室模型,主要药动学参数为A=14.20±2.45,B=1.81±0.51,CL=(2.91±0.47) L·h-1·kg-1,AUC(0-t)=(10.22±1.88) mg·L-1·h,t1/2β=(2.03±0.16) h。结论: HPLC紫外法简便、可靠,能够满足氯法拉滨血药浓度监测及药动学研究需要;氯法拉滨在大鼠体内药动学符合二室模型,消除半衰期约为 2 h。
    肉苁蓉总苷对原代培养小鼠肝细胞酒精损伤保护作用研究
    罗慧英, 刘渊, 杨焕
    2011, 16(8):  856-861. 
    摘要 ( 396 )   PDF (392KB) ( 3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肉苁蓉总苷对原代培养肝细胞的保护作用。方法: 采用原位灌流法收集原代肝细胞,MTT法评价肉苁蓉总苷对酒精损伤原代培养肝细胞存活率的影响;荧光显微镜技术评价肉苁蓉总苷对酒精损伤原代培养肝细胞及细胞核形态的影响;流式细胞仪检测肉苁蓉总苷对酒精损伤原代培养肝细胞凋亡的影响;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法检测肉苁蓉总苷对bcl-2和c-fos表达的影响。结果: 原代肝细胞经酒精损伤后,存活率降低,出现明显凋亡和坏死改变,凋亡抑制基因bcl-2减弱、促凋亡基因c-fos表达增强。肉苁蓉总苷可明显提高细胞存活率,改善凋亡和坏死情况,增强bcl-2表达,抑制c-fos表达。且作用呈剂量依赖性。结论: 肉苁蓉总苷可通过增加凋亡抑制基因bcl-2表达,减少促凋亡基因c-fos表达,减少凋亡和坏死,增加细胞存活率来实现对原代培养肝细胞的保护作用。
    肝素十二糖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的研究
    李巍, 陈丽萍, 李莉, 绪广林, 何书英
    2011, 16(8):  862-866. 
    摘要 ( 352 )   PDF (368KB) ( 2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肝素十二糖(dp12)对血管平滑肌细胞(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VSMCs)增殖作用的影响,并分析其分子水平的作用机制。方法: 通过以10%新生牛血清诱导牛胸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建立模型,然后考察实验室精制的不同浓度的肝素寡糖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的影响;四甲基偶氮唑盐法(MTT)检测dp12对VSMCs增殖的影响;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分布;RT-PCR法检测ERK1/2转录变化情况;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ERK1/2和p-ERK1/2的表达。结果: MTT结果显示不同浓度的dp12可以明显抑制由10%新生牛血清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细胞周期实验揭示dp12抑制血清诱导的VSMCs从G1期进入S期,影响细胞周期;dp12通过下调ERK基因的转录进而下调ERK1/2的表达,此外dp12抑制ERK1/2的磷酸化进而影响细胞增殖。结论: dp12使VSMCs在G1期/S期阻滞,通过抑制ERK基因的转录和ERK蛋白的磷酸化抑制VSMCs增殖,可能是dp12抗VSMCs增殖的机制之一。
    MC-002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治疗时间窗的研究
    曾胜男, 何广卫, 吴强, 袁晓艳, 吴玉林
    2011, 16(8):  867-873. 
    摘要 ( 312 )   PDF (426KB) ( 3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受试药3-甲氧基-4-O-(2'-亚甲基-3'5'6'-三甲基吡嗪基)肉桂酸(MC-002)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CIRI)的治疗时间窗。方法: 线栓法制作大鼠大脑中动脉闭塞(MCAO)2 h/再灌注 22 h,并于复灌后0、 0.5、 1、 2、 4 h 时治疗给药。观察MC-002对CIRI大鼠脑功能、脑梗死体积、脑含水量、组织形态学的影响以及MC-002各剂量组对大鼠脑组织内生化指标的影响。结果: MC-002在复灌后0、 0.5、 1、 2 h 给药能够显著性改善MCAO后大鼠的脑神经功能(P<0.05,P<0.01),降低大鼠的脑梗死率和含水量(P<0.05、P<0.01);增加CIRI大鼠脑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P<0.01),降低丙二醛(MDA)及乳酸(LD)含量(P<0.05, P<0.01)。脑组织病理切片结果显示,和模型组比较,治疗组神经细胞形态和数目均得到显著改善。结论: MC-002 2 h 内治疗给药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榄香烯对B细胞淋巴瘤Raji细胞株的体内外抑制作用
    徐希, 庄彦, 章圣辉, 俞康
    2011, 16(8):  874-878. 
    摘要 ( 341 )   PDF (425KB) ( 3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榄香烯对B细胞淋巴瘤Raji细胞株的体内外作用。方法: 不同浓度的榄香烯体外作用Raji 细胞不同时间,CCK-8 法检测增殖抑制作用,Annexin V/PI 双染色法检测细胞凋亡,DAPI 染色进行细胞核形态学分析,PI 单染色法检测细胞周期改变;动物实验观察榄香烯体内抑瘤作用。结果: 榄香烯对Raji细胞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呈量效和时效关系;榄香烯能诱导Raji细胞凋亡,呈量效关系;DAPI染色显示榄香烯作用Raji细胞具有凋亡细胞核的特征性核形态;细胞周期分析显示G0/G1 期细胞相对增多、S 期和G2/M期细胞均相对减少;榄香烯明显抑制Raji细胞在SCID小鼠体内增殖。结论: 榄香烯对Raji细胞具有明显的增殖抑制作用,其机制可能是通过G0/G1期阻滞导致细胞凋亡发挥效用的。
    益肾化瘀方对再障大鼠的疗效及外周血5-羟色胺分泌的影响
    侯展文, 黎建云, 谭凤娇, 刘元生
    2011, 16(8):  879-883. 
    摘要 ( 378 )   PDF (295KB) ( 3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益肾化瘀方对再障大鼠的疗效,并分析其对大鼠外周血5-羟色胺分泌的影响。方法: SD大鼠随机分为4组:空白组、模型组、中药组、中药+酮色林组(酮色林 1 mg·kg-1·d-1),于给药后第0、7、12、16天分别取外周血,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5-羟色胺的浓度,并观察各组大鼠骨髓病理组织学及T细胞亚群的变化。结果: 中药组及中药+酮色林组大鼠病理组织学改变优于模型组,但仍较空白组差。中药组及中药+酮色林组其CD4+亚群较模型组高,但仍低于空白组,而CD8+亚群则低于模型组,但仍高于空白组。CD4+/CD8+比值中药组及中药+酮色林组较模型组增高,但仍低于空白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显示:中药组及中药+酮色林组5-羟色胺浓度在第12天较第0、7天有显著提高,提高效应持续至第16天。组间比较发现中药组和中药+酮色林组其5-羟色胺浓度在第12、16天较模型对照组和空白组高,而中药组及中药+酮色林组之间各时间点5-羟色胺浓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益肾化瘀方药能使大鼠外周血5-羟色胺浓度提升同时改善其造血功能,提示该方药治疗再障的机制可能与其促进外周5-羟色胺分泌相关。
    LC-MS/MS法测定坦索罗辛在比格犬血浆中的浓度及其缓释制剂的药动学研究
    邢小敏, 梁超峰, 吴淳, 潘碧妍, 侯雪英, 谢智勇
    2011, 16(8):  884-889. 
    摘要 ( 366 )   PDF (342KB) ( 2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坦索罗辛血药浓度LC-MS/MS测定方法,并研究坦索罗辛缓释制剂在比格犬体内的药代动力学。方法: 6只比格犬空腹单次口服给予含有 0.4 mg 的盐酸坦索罗辛缓释胶囊,给药前(0 h)、给药后不同时间点各采血 0.3 mL,分离血浆后,加入内标愈创木酚甘油醚,经乙酸乙酯萃取,以甲醇:水:甲酸(80∶20∶0.2,V/V/V)为流动相,在反相C18色谱柱进行分离。采用电喷雾离子源(ESI源)的正离子方式检测,扫描方式为选择反应监测(SRM),用于定量分析的离子反应为m/z 409.0→m/z 228.0(坦索罗辛)和m/z 199.0→m/z 125.0(内标,愈创木酚甘油醚)。结果: 坦索罗辛在线性范围内 0.05~10.0 ng/mL 线性良好,定量下限为 0.05 ng/mL,批内、批间精密度(RSD)均小于 13.4%。盐酸坦索罗辛缓释制剂 0.4 mg 口服给药后AUC0-24 h 为 (7.82±1.92) ng·h·mL-1、AUC0-∞为 (8.04±2.02) ng·h·mL-1、t1/2 为(2.96±2.13) h。结论: LC-MS/MS法灵敏度高、分析快速,适用于比格犬血浆中坦索罗辛的药动学研究,坦索罗辛缓释胶囊口服给药后半衰期短,消除快。
    蛇葡萄素钠协同卡铂抑制人肺腺癌SPC-A-1细胞增殖
    徐明丽, 韩伟, 吴勇杰
    2011, 16(8):  890-894. 
    摘要 ( 350 )   PDF (302KB) ( 2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蛇葡萄素钠(AMP-Na)单用及其与卡铂(CBP)合用对SPC-A-1人肺腺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及可能的机制。方法: 采用MTT比色法测定AMP-Na单用及其与CBP合用对SPC-A-1细胞的体外细胞毒活性;用流式细胞仪分析AMP-Na单用及与卡铂合用后对SPC-A-1细胞凋亡的影响。结果: 体外细胞毒实验和流式细胞仪结果表明,AMP-Na 对人肺腺癌SPC-A-1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具有明显的量效关系,与CBP联用后凋亡率较卡铂单用明显上升,有协同抑制作用。结论: AMP-Na单用能够显著抑制人肺腺癌SPC-A-1细胞的增殖,与卡铂合用可以增强卡铂的活性,协同抑制SPC-A-1细胞的增殖;AMP-Na可能是通过诱导凋亡而发挥其抗肿瘤作用。
    经验交流
    1例淋巴瘤乳糜性腹水患者无脂肠外营养支持方案
    卞晓洁, 葛卫红
    2011, 16(8):  895-897. 
    摘要 ( 338 )   PDF (108KB) ( 3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物治疗学
    盐酸戊乙奎醚对单肺通气时肺内分流及炎症反应的影响
    王玲, 丛丽, 时飞, 孙立新, 马福国, 毕燕琳, 王明山
    2011, 16(8):  898-902. 
    摘要 ( 382 )   PDF (244KB) ( 2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盐酸戊乙奎醚(长托宁)对单肺通气(OLV)时肺内分流,炎性细胞因子和自由基的影响。方法: 拟行肺叶切除术肺癌病人30例,随机分为长托宁组(A组)和对照组阿托品组(B组),每组15例,两组于麻醉诱导前10 min,分别给予长托宁 1 mg 静注,阿托品 0.5 mg 肌注。两组病人分别在插管后双肺通气 5 min(T1)、OLV 45 min(T2)、90 min(T3)及术后 2 h(T4)、24 h(T5)采取动脉血,作血气分析,计算肺内分流率(Qs/Qt)。测定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IL-6、IL-8浓度、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及丙二醛(MDA)浓度。结果: 两组患者单肺通气时SPO2、PaO2均较双肺通气时(T1)降低,Qs/Qt较T1增加(P<0.05);B组T2-4时SPO2、PaO2较A组下降明显,Qs/Qt较A组升高(P<0.05);两组TNF-α、IL-6和IL-8于T2时明显上升(P<0.05),与B组比较,A组T3、T4、T5时TNF-α、IL-6和IL-8明显低于B组(P<0.05);两组MDA在T3、T4、T5时显著升高,SOD同时呈下降趋势(P<0.05);组间比较,B组MDA在T3、T4时显著高于A组(P<0.05)。B组SOD在T3、T4、T5时较A组降低(P<0.05)。结论: 长托宁可改善单肺通气病人肺内分流及降低炎性反应。
    盐酸多奈哌齐对老年人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
    朱广球, 尤匡掌, 周纲
    2011, 16(8):  903-907. 
    摘要 ( 341 )   PDF (242KB) ( 2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围术期应用盐酸多奈哌齐对老年人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择年龄60~75岁择期全身麻醉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人100例,ASAⅠ~Ⅱ级,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50例。试验组手术前1日、手术当日及术后第1日睡前口服盐酸多奈哌齐1片(5 mg);对照组则于相应时间点口服外形相似的淀粉片1片。于手术前1日及手术后第2日进行8项认知功能测试。结果: 术前两组认知功能测试结果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与术前比较,术后第2日数字广度逆向测验、符号数字测验、插棍试验、循迹连线测验A、听觉词语学习测验等成绩两组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P<0.05)。术后组间比较听觉词语学习测验成绩试验组要好于对照组(P<0.05)。术后早期认知功能障碍对照组发生10例(20.0%),试验组发生7例(14.0%),组间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围术期应用中枢性胆碱酯酶抑制剂多奈哌齐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老年人术后记忆功能的恶化,但对降低总的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率的作用有限。
    地佐辛注射液对围拔管期血流动力学及苏醒时效的影响
    唐红丽, 莫云长, 耿武军
    2011, 16(8):  908-911. 
    摘要 ( 412 )   PDF (172KB) ( 2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地佐辛注射液应用于鼻内镜手术时对患者围拔管期血流动力学稳定及苏醒时效的影响。方法: 选择ASAⅠ~Ⅱ级鼻内镜手术病例60例, 随机均分为3组:Ⅰ组(地佐辛组,男11例,女9例)、Ⅱ组(芬太尼组,男12例,女8例)、Ⅲ组(对照组,男9例,女11例)。三组病人均用咪达唑仑+异丙酚+舒芬太尼+顺式阿曲库铵静脉诱导后行气管插管,术中以吸入七氟醚和持续静注异丙酚麻醉。术毕填塞纱布条时,Ⅰ组以地佐辛 0.1 mg /kg,Ⅱ组以芬太尼 0.002 mg /kg,Ⅲ组以生理盐水 1 mL 静脉注射,观察围拔管期血流动力学相关指标及苏醒时效。结果: 三组病人术后苏醒及拔管时间无统计学差异;围拔管期血流动力学Ⅰ组、Ⅱ组较Ⅲ组稳定,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地佐辛组拔管时循环动力学稳定、镇静适度,对苏醒时间无影响,地佐辛用于鼻内镜手术围拔管期安全有效,麻醉苏醒过程平稳。
    右美托嘧啶对硬膜外麻醉下阑尾手术牵拉反应的影响
    陈公锦, 欧阳葆怡
    2011, 16(8):  912-915. 
    摘要 ( 377 )   PDF (167KB) ( 2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静脉使用右美托嘧啶对硬膜外麻醉下阑尾手术牵拉反应的预防效果。方法: 选择在硬膜外阻滞下进行阑尾切除术的患者80例,美国麻醉医师协会评级Ⅰ~Ⅱ,随机分为右美托嘧啶组与生理盐水对照组(对照组)每组40例。在切皮前 10 min 分别从静脉泵注 1 μg/kg 右美托嘧啶和相同剂量的生理盐水,输注时间均为 10 min,观察术中患者对牵拉阑尾的反应、用药前后血流动力学、呼吸及Ramsay镇静分级情况。结果: 右美托嘧啶组中阑尾手术牵拉反应明显降低,其优良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但右美托嘧啶组中心率在5、10和 15 min 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右美托嘧啶组在用药后10、15和 30 min 时的Ramsay镇静分级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静脉给予 1 μg/kg 右美托嘧啶能有效预防硬膜外麻醉下阑尾手术牵拉反应。
    溴隐亭治疗垂体泌乳素微腺瘤和大腺瘤的疗效比较
    吴胜华, 陈景海, 王小青
    2011, 16(8):  916-919. 
    摘要 ( 386 )   PDF (213KB) ( 2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溴隐亭治疗脑垂体泌乳素微腺瘤和大腺瘤的临床疗效。方法: 脑垂体泌乳素微腺瘤60例;大腺瘤30例。两组均予口服溴隐亭,开始量每晚为 1.25 mg,隔 3 d 增加 1.25 mg,直到 2.5 mg,Tid;在治疗前及治疗后28周分别测定血清泌乳素,同时做脑垂体磁共振。结果: 两组治疗28周后血泌乳素值比治疗前同性别组显著下降(P<0.01),微腺瘤组血泌乳素基本恢复正常,但大腺瘤组无论男女,血泌乳素值仍超过正常值,微腺瘤组与大腺瘤组治疗后同性别相比血泌乳素值有统计学差异(P<0.01)。28周后,垂体泌乳素微腺瘤治愈率为 16.7%,总有效率为 75.0%,而垂体泌乳素大腺瘤组未发现瘤体消失者,总有效率仅为 46.7%。结论: 溴隐亭治疗垂体泌乳素微腺瘤可使血泌乳素恢复正常,垂体泌乳素微腺瘤缩小甚至消失;而对泌乳素大腺瘤应采用综合治疗模式,如手术合并药物或结合放射治疗。
    二甲双胍对糖尿病前期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及胰岛素敏感指数的影响
    季晓珍, 官常荣, 杜晓明, 陈日秋
    2011, 16(8):  920-924. 
    摘要 ( 535 )   PDF (196KB) ( 3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糖尿病前期患者应用二甲双胍降糖治疗或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前后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及胰岛素敏感指数水平变化情况。方法: 筛选糖尿病前期患者176例,随机分成二甲双胍治疗组、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组和对照组,二甲双胍治疗组52例,在一般生活方式干预基础上给予二甲双胍片口服;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组60例,根据个人饮食习惯为基础,制定热能。给予低脂饮食,控制饮食,配合适当的体育锻炼。对照组64例,仅给予一般生活方式干预。测定干预治疗前后的空腹血糖、餐后 2 h 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体重指数、血脂、hs-CRP、胰岛素敏感指数变化。结果: 经干预治疗2年后,对照组糖耐量转为正常21例(32.81%),转为糖尿病12例(18.75%);二甲双胍组糖耐量转为正常41例(78.85%),转为糖尿病3例(5.77%),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组转为正常32 例(53.33%),转为糖尿病4例(6.67%)。与对照组相比,二甲双胍组及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组的糖尿病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治疗2年后,二甲双胍治疗组及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组各项指标均有明显变化,且二甲双胍治疗组效果优于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组(P<0.01)。结论: 糖尿病前期时,血清hs-CRP水平已经开始升高,且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二甲双胍降糖治疗或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均能明显减低血糖,并降低血清C反应蛋白(CRP)水平,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二甲双胍作用更明显。
    三七通舒胶囊对颅内外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后血清IL-1β和IL-8表达的影响
    韩健, 郭富强
    2011, 16(8):  925-928. 
    摘要 ( 416 )   PDF (168KB) ( 3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三七通舒胶囊对颅内外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后患者血清白介素-1β(IL-1β)和血清白介素-8(IL-8)表达的影响。方法: 病人随机分为三七通舒胶囊治疗组(治疗组)和基础治疗组(对照组),术前及术后 1 h、1 d、3 d、7 d 共5个时间点采血,用ELISA法测定血清IL-1β、IL-8的含量。结果: 支架置入前后不同时段IL-1β、IL-8水平单因素方差分析显示:F值分别为 21.03、24.813,提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1)。患者的血清IL-1β、IL-8水平在术后 1 h 开始升高,术后 1 d 为表达高峰期。术后1 d IL-1β、IL-8的表达与各个时段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IL-1β、IL-8在术后 3 d、7 d 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颅内外支架置入术后血清IL-1β、IL-8明显升高,三七通舒胶囊能通过早期降低血清IL-1β、IL-8水平,减轻炎性免疫损伤的级联反应,推测三七通舒胶囊可能对预防支架内再狭窄有一定的作用。
    艾司西酞普兰联合小剂量阿立哌唑治疗伴躯体症状抑郁症的研究
    夏金校, 姚华华, 王一冰, 曹世林, 甘建光, 段迪, 吕柏军
    2011, 16(8):  929-932. 
    摘要 ( 470 )   PDF (164KB) ( 4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艾司西酞普兰联合小剂量阿立哌唑治疗伴躯体症状抑郁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80例伴躯体症状抑郁症患者随机分为服用艾司西酞普兰联合小剂量阿立哌唑(简称观察组)41例和单用艾司西酞普兰(简称对照组)39例。从药物起效、症状改善时间,治疗1、2、4及8周末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抑郁自评量表(SDS)、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有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3个月内服药依从性、症状复燃率及DAS评定。结果: 治疗后两组HAMD、SDS、CGI分值较治疗前均有显著下降,观察组下降更明显,起效与症状改善上观察组均较对照组快,两组的TESS评分差异无显著性,但治疗依从性,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3个月内症状的复燃率及缓解期DAS分值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 艾司西酞普兰联合小剂量阿立哌唑治疗伴躯体症状的抑郁症较单用前者更佳。
    综述与讲座
    嗅球结构及其对生物节律的调控
    徐兴远, 王毅群
    2011, 16(8):  933-936. 
    摘要 ( 494 )   PDF (158KB) ( 4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嗅球是人体控制嗅觉的关键部位。近年来研究发现,嗅球还参与了生物节律的调控,其相对独立于视交叉上核表达节律调控基因。基于嗅球与脑内的神经联系以及其对生物节律调控的作用,深入研究一些神经系统疾病和睡眠等人体自身节律可能会成为基础和临床医学研究的新热点。本文将介绍嗅球的结构,并对其参与调控生物节律的功能进行分析总结。
    内皮素心血管效应的研究进展
    陈艾东, 李娟, 谢海棠
    2011, 16(8):  937-944. 
    摘要 ( 393 )   PDF (297KB) ( 6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皮素是迄今所知最强的缩血管物质,其广泛分布于外周组织和中枢神经系统,是调节心血管功能的重要因子,对维持基础血管张力与心血管系统稳态起重要作用。很多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理都与内皮素系统功能异常有关。本文对近年来内皮素心血管效应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唑来膦酸抗肿瘤作用的临床研究进展
    王增, 卢红阳, 翁琳
    2011, 16(8):  945-950. 
    摘要 ( 338 )   PDF (215KB) ( 3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唑来膦酸是第三代双膦酸盐类药物, 主要通过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和诱导破骨细胞凋亡来抑制骨吸收, 目前用于治疗恶性高钙血症、控制恶性肿瘤骨转移等。多个临床前研究显示唑来膦酸具有明确的抗肿瘤作用。近年来,随着多项临床试验的开展,唑来膦酸潜在的抗肿瘤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多个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唑来膦酸能改善多发性骨髓瘤,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等恶性肿瘤治疗的疗效,包括延长患者的总生存时间和无病生存期等。然而,对于唑来膦酸与其他抗肿瘤治疗合用的最佳方案和剂量、持续时间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在此,本文就唑来膦酸抗肿瘤作用的临床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前列腺素E2与肿瘤坏死因子-α在类风湿性关节炎中的关系及药物的调控作用
    张磊, 魏伟
    2011, 16(8):  951-955. 
    摘要 ( 360 )   PDF (188KB) ( 3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TNF-α与前列腺素E2(PGE2)是RA发病过程中的重要炎性介质。已知大量的药物在治疗RA中有效,但是很多药物只能简单地发挥抗炎作用而不能从机理上解决问题,同时还产生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本文就PGE2及其相关细胞因子与TNF-α在RA中的关系以及药物的调控作用研究作一简要概述。
    蒙脱石作为药物载体的研究进展
    方颖颖, 郑高利
    2011, 16(8):  956-960. 
    摘要 ( 365 )   PDF (185KB) ( 3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蒙脱石是一种由膨润土提纯而来的非金属矿物,是一种2∶1型的粘土矿,即两个硅氧四面体亚层中间夹一个铝氧八面体亚层。该单位晶胞结构使其在医药领域的应用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蒙脱石作为一种性能良好的药用辅料,可应用于新型药物载体的开发,将有助于设计药物新剂型和寻找适宜的给药途径。本文综述了蒙脱石作为药物载体应用于医药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