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基础研究
    缝隙连接在缺血后处理保护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及可能机制
    焦浩, 童旭辉, 董淑英, 谷昱琛, 余彬彬, 于丽
    2014, 19(8):  841-845. 
    摘要 ( 177 )   PDF (593KB) ( 2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缝隙连接在缺血后处理保护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及其可能的机制。方法 6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sham)组、缺血再灌注(ischmia/reperfusion, I/R)组、缺血后处理(ischemic post-conditioning, IPO)组、甘珀酸(carbenoxolone, CBX)干预缺血再灌注(I/R+CBX)组和甘珀酸干预缺血后处理(IPO+CBX)组。采用线栓法建立大鼠大脑中动脉栓塞模型;Longa's法进行神经功能评分;TTC染色法和HE染色法分别检测大鼠脑梗死体积和脑组织形态学变化;Western Blot法检测脑组织中缝隙连接蛋白43(Cx43)、蛋白激酶C(PKC)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sham组相比,I/R组神经功能评分显著增高,脑梗死体积增大,细胞排列紊乱、胞核固缩等组织形态学改变显著;IPO可使I/R组损伤减轻;CBX可以进一步增强IPO对I/R损伤的保护作用。Western Blot结果显示,I/R组较sham组Cx43表达增多,PKC表达降低;IPO组较I/R组Cx43表达降低(P<0.01),PKC表达增高(P<0.01),同时,IPO+CBX组较IPO组也有类似的改变。结论 IPO可通过抑制缝隙连接而减轻I/R损伤,其机制可能与影响PKC蛋白的表达有关。
    小分子药物kartogenin保护终板软骨退变的实验研究
    郑权, 徐宏光, 汪景, 熊寿良, 王弘, 张晓玲
    2014, 19(8):  846-850. 
    摘要 ( 212 )   PDF (426KB) ( 2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小分子药物kartogenin(KGN)对终板软骨组织细胞外基质分泌的影响,探讨其在终板软骨以及椎间盘退变中的作用。方法 建立大鼠椎间盘体外器官退变模型,分为对照组、退变组(穿刺注射生理盐水)、KGN处理组(穿刺注射 100 nmol/L KGN),利用HE染色观察终板软骨及椎间盘形态,番红-固绿染色观察终板软骨细胞外基质的分泌。通过Real time-PCR评价三组终板软骨组织中Ⅱ型胶原、蛋白多糖、SOX-9的表达变化,Western blot检测Ⅱ型胶原、SOX-9蛋白表达变化。结果 HE染色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退变组椎间盘髓核消失,终板软骨减少,发生明显退变,KGN处理组椎间盘结构较完整;番红-固绿染色可见实验组较对照组终板软骨细胞外基质分泌增多。Realtime-PCR结果显示退变组终板软骨组织Ⅱ型胶原、蛋白聚糖及SOX-9表达明显下调,KGN处理组中终板软骨组织Ⅱ型胶原、蛋白聚糖及SOX-9表达上调;Western blot结果显示实验组软骨细胞中Ⅱ型胶原、SOX-9蛋白表达明显增高。结论 体外穿刺及培养能够诱导椎间盘及终板软骨的退变,小分子药物KGN能够促进终板软骨细胞外基质的分泌从而保护终板软骨及椎间盘的退变。
    左旋一叶萩碱诱导人非小细胞肺癌A549细胞自噬机制的研究
    张刚, 陈冬云, 程静, 吉兆宁
    2014, 19(8):  851-855. 
    摘要 ( 309 )   PDF (387KB) ( 2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左旋一叶萩碱诱导人非小细胞肺癌A549细胞自噬的机制。方法 常规体外培养人非小细胞肺癌A549细胞株,取对数生长期的细胞传代 24 h 后加入不同浓度(6.25、12.5、25、50、100、200 μmol/L)左旋一叶萩碱处理, 分别继续培养24、36、48 h 后,用CCK-8法测定细胞增殖活性;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对照组和各实验组的细胞形态变化;分别用不同浓度(0、20 μmol/L)左旋一叶萩碱作用A549细胞 48 h 后,进行单丹磺酰尸胺(monodansylcadaverine,MDC)染色,分别通过荧光显微镜检测细胞自噬发生情况;荧光定量RT-PCR法检测Beclin 1在mRNA水平表达变化情况。结果 左旋一叶萩碱可以抑制A549细胞增殖,并且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P<0.05)。其中,21.204 μmol/L左旋一叶萩碱作用A549细胞48 h后,细胞死亡率接近50%;倒置显微镜观察到药物作用后细胞形态发生了明显变化;随着左旋一叶萩碱剂量增加,MDC阳性细胞的荧光强度及细胞内MDC荧光颗粒数目明显增加。另外,研究还发现随着药物浓度的上升,自噬基因Beclin 1的表达明显增强。结论 左旋一叶萩碱具有抑制人非小细胞肺癌A549细胞增殖、诱导细胞自噬性凋亡,其作用具有浓度和时间依赖性。左旋一叶萩碱上调自噬基因Beclin 1 mRNA的表达水平可能是其诱导A549细胞自噬性凋亡的机制之一。
    新生期芬太尼镇痛下调幼鼠脊髓Fos蛋白表达
    林希, 黄意坚, 吴斌, 张晓燕
    2014, 19(8):  856-860. 
    摘要 ( 270 )   PDF (366KB) ( 1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观察幼鼠腰骶段脊髓背角Fos蛋白表达,探讨新生期芬太尼镇痛抑制幼鼠慢性内脏痛觉高敏感性形成的作用机制。方法 32只SD新生大鼠按2×2析因设计分成4组,每组8只,A1B1组:新生期反复结直肠刺激(colorectal irritation,CI),建立幼鼠内脏痛觉高敏感模型,CI前腹腔注射芬太尼;A1B2组:新生期反复CI, CI前腹腔注射生理盐水;A2B1组:新生期未接受CI,腹腔注射芬太尼;A2B2组:新生期未接受CI,腹腔注射生理盐水。常规饲养到幼鼠期(6周龄),留取L6-S2脊髓,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及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进行脊髓Fos阳性细胞数(FLI细胞数)和积分光密度值半定量分析。结果 新生期CI前腹腔注射芬太尼镇痛,可使幼鼠腰骶段脊髓背角FLI细胞数和FLI细胞积分光密度值显著减低;幼鼠腰骶段脊髓背角Fos蛋白表达受到新生期CI和新生期应用芬太尼两因素的影响,两者存在交互作用,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新生期CI前腹腔注射芬太尼,能够导致幼鼠脊髓神经元Fos蛋白高表达下降,抑制幼鼠慢性内脏痛觉高敏感形成。
    慢病毒介导shRNA干扰前列腺癌PC3 细胞Keap1基因表达的研究
    王天珩, 吴欣俐, 刘晓平
    2014, 19(8):  861-865. 
    摘要 ( 141 )   PDF (406KB) ( 1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针对Keap1构建shRNA慢病毒干扰载体,并评价慢病毒介导的RNA干扰在人前列腺癌细胞PC3中的基因沉默效应。方法 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设计针对Keap1的RNAi寡聚核苷酸序列;采用慢病毒载体构建Keap1的shRNA载体,利用大肠杆菌进行重组表达,利用293T细胞包装得到重组腺病毒;依据绿色荧光蛋白(GFP)示踪,逐孔稀释法确定转染效率及滴度;以实时荧光定量法比较各靶序列的基因干扰效果。结果 筛选了所构建的4个Keap1靶向序列,以慢病毒载体构建完成对应Keap1的shRNA质粒。通过瞬时转染筛选得到效率最佳(干扰效率达到80%)的靶序列和工作条件。结论 本研究成功构建并筛选了针对Keap1的shRNA慢病毒载体,有效抑制PC3细胞中Keap1的表达。
    重组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Ι对心肌梗死大鼠心肌基质金属蛋白酶表达及心肌间质降解的影响
    蔚有权, 曹蘅
    2014, 19(8):  866-871. 
    摘要 ( 165 )   PDF (394KB) ( 1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重组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Ι(rhIGF-Ι)对心肌梗死(MI)大鼠心肌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的表达及心肌间质降解的影响。方法 48只SD大鼠腹腔注射异丙基肾上腺素建立MI模型后随机分成3组,每组16只,术后分别给予rhIGF-Ι 50 μg·kg-1·d-1(IGF-I组)、奥曲肽 50 μg·kg-1·d-1(Oct组)和生理盐水 5 mL·kg-1·d-1(MI组),每组按照用药时间(2、14 d)再分成2个亚组(分别是IGF-I2 d、IGF-I 14 d,Oct2 d、Oct14 d,和MI2 d、MI14 d 组,n=8),另取8只正常SD大鼠作为阴性对照组。超声测定大鼠左室前壁(LVAW)、后壁(LVPW)厚度、左室收缩末期内径(LVESD)、左室舒张末内径(LVEDD)以及短轴缩短率(FS);大鼠处死后消化法测定心肌组织匀浆羟脯氨酸浓度;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及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1(TIMP-1)在心肌中的表达。结果 与MI组相比,IGF-I组大鼠梗死区心肌MMP-2、MMP-9活性降低,TIMP-1表达增加,心肌胶原降解减少, LVEDD、LVESD减小,FS增加;Oct组MMP-2 、MMP-9表达增加,胶原蛋白降解显著, LVAW降低,LVEDD、LVESD增加,FS下降。结论 rhIGF-Ι治疗使MI大鼠心肌MMPs活性减弱,TIMP-1表达上调,心肌间质胶原降解减少,心室重构减轻。
    内吗啡肽-1对麻醉大鼠左心室功能的影响
    程向阳, 宗巧凤, 胡杰, 高琴, 李正红
    2014, 19(8):  872-876. 
    摘要 ( 275 )   PDF (247KB) ( 2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内吗啡肽-1(endomorphin-1,EM-1)静脉注射和侧脑室注射对麻醉大鼠左心室功能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理。方法 Wistar大鼠麻醉后,静脉注射或侧脑室注射EM-1,经右颈总动脉左心室插管测定左心室功能,并测定血清和心肌组织NO和T-NOS含量。结果 静脉注射、侧脑室注射EM-1均剂量依赖性地降低麻醉大鼠左心室功能,预先给予阿片受体阻断剂纳洛酮或特异性μ受体阻断剂cyprodime可阻断EM-1引起的心功能降低反应;预先给予胆碱能M受体阻断剂阿托品可减弱EM-1引起的心功能降低反应。静脉注射EM-1血清中NO和T-NOS比对照组有所增加,而心肌组织的NO和T-NOS无明显变化;侧脑室注射EM-1的血清和心肌组织的NO和T-NOS均无明显变化。结论 静脉注射、侧脑室注射EM-1可引起麻醉大鼠在体左心室功能下降,此效应由阿片受体介导,可能有胆碱能M受体参加。
    N-异喹啉-3-羧酸-L-亮氨酸苄酯抗人食道癌作用的研究
    杨国栋, 张晓英, 冯志松, 贺国斌, 江毅敏
    2014, 19(8):  877-881. 
    摘要 ( 190 )   PDF (261KB) ( 1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体内外研究N-异喹啉-3-羧酸-L-亮氨酸苄酯(N-isoquinoline-3-carbonyl-L-Leucine- benzylester,IQ-L-OBzl)对人食道癌细胞体抗肿瘤作用。方法 MTT法检测细胞活性;检测食管癌裸鼠移植瘤模型的瘤重,计算抑瘤率及外周血白细胞数;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内活性氧(intracellular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的水平。结果 在体外实验中IQ-L-OBzl组的食管癌(Eca-109、EC-9706)IC50分别为(405.06±23.49) nmol/L、(485.79±48.47) nmol/L;体内实验中最高抑瘤率为(42.42±7.47) %,化合物的抑瘤率及瘤重有明显的浓度相关性;IQ-L-OBzl组细胞内ROS水平为(98.68±13.19)平均荧光强度(MFI),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IQ-L-OBzl的体内、外抗食道癌作用与细胞内ROS有关,且对白细胞无明显毒副作用。
    短篇论著
    ABCG2遗传多态性对阿托伐他汀降脂作用的影响
    伍继初, 欧阳泽伟, 罗参香
    2014, 19(8):  882-884. 
    摘要 ( 183 )   PDF (176KB) ( 2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ATP结合盒转运子G2(ABCG2)遗传多态性对阿托伐他汀降脂作用的影响。方法 91例高脂血症患者,给予阿托伐他汀片(10 mg/d)治疗8周。分别于治疗前及疗程结束时空腹抽血检测血脂[TC、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采用焦磷酸测序法对ABCG2进行基因分型。结果 阿托伐他汀能显著降低不同基因型的LDL-C血浆水平 (P<0.01),且CA、AA型患者降幅较CC型患者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阿托伐他汀能显著降低CA、AA型患者的TC、TG血浆水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 ABCG2遗传多态性能影响阿托伐他汀的降脂作用。
    医院药学之窗
    119例重症药疹的回顾性分析
    汪琳, 邱晓燕
    2014, 19(8):  885-889. 
    摘要 ( 161 )   PDF (229KB) ( 3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重症药疹的临床特点、常见致敏药物及治疗,为临床安全用药,减少重症药疹发生提供参考。方法 对华山医院2006年1月-2012年12月收治的119例重症药疹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致敏药物类别以抗菌药物最多见(43例,30.1%),最易引起重症药疹的两种药物为卡马西平(32例,26.9%)和别嘌呤醇(23例,19.3%);药疹类型中,重症多形性红斑型为最常见的重症药疹;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型为最凶险的类型,死亡2例,死因均为呼吸衰竭。结论 对易致重症药疹的药物临床使用中应加强药学监护,发现异常及时停药,并早期、足量使用糖皮质激素,控制并发症的发生。
    定量药理学
    硬膜外麻醉与腰-硬联合麻醉用于老年股骨头置换术的系统评价
    罗雪梅, 严思敏, 葛卫红
    2014, 19(8):  890-897. 
    摘要 ( 154 )   PDF (740KB) ( 2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系统评价硬膜外麻醉(EA)与腰-硬联合麻醉(CSEA)在高龄患者股骨头置换术中应用的临床效果。方法 计算机检索 PubMed、EMbase、CNKI、万方数据库,纳入EA与CSEA在高龄患者股骨头置换术中应用的所有对照试验,检索时限均从建库截至2013年7月。对符合条件的研究,由2名评价者按纳入和排除标准独立选择文献、提取资料和评价质量后,采用RevMan 5.2 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纳入18个随机对照试验,共计 1 653 例病人。 Meta分析显示:与使用EA相比,在股骨头置换术中使用CSEA能明显缩短麻醉阻滞起效时间,阻滞持续时间及术后感觉恢复时间[WMD=6.54, 95%Cl(5.77, 7.31), P<0.001; WMD=10.37, 95%Cl(8.79, 11.94), P<0.001; WMD=14.04, 95%Cl(3.17, 24.90), P=0.01],并延长术中麻醉持续时间[WMD=-109.54, 95%Cl(-113.36, -105.72), P<0.001],减少需追加麻药人数[RR=4.85, 95%Cl(2.93, 8.04), P<0.001];同时CSEA能明显减少术中低血压,心动过缓,寒战及一过性血氧饱和度(SpO2)过低等不良反应的发生[RR=2.63, 95%CI(1.86,3.71), P<0.001; RR=2.76, 95%CI(1.30, 5.87), P=0.008; RR=5.70, 95%CI(2.34, 13.87), P=0.0001; RR=5.75, 95%CI(2.02, 16.33), P=0.001]。结论 目前证据表明,CSEA的麻醉效果及术后反应均优于EA,适合股骨头置换术的麻醉。
    基于Bland-Altman法对定量资料的一致性评价及其SAS宏实现
    倪平, 陈卉, 涂娇, 许林勇
    2014, 19(8):  898-903. 
    摘要 ( 190 )   PDF (331KB) ( 3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Bland-Altman在定量资料一致性评价方面的应用,并用SAS宏实现该过程。方法 根据Bland-Altman法的相关原理及一致性分析的步骤,编写SAS宏命令。结果 编写的SAS宏能够运用Bland-Altman法对定量资料的一致性进行分析,并能实现分析结果中图和表的word输出,可以为临床试验的统计分析节约时间。结论 定量资料的一致性评价应该采用Bland-Altman法,SAS宏为该方法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有助于其推广应用。
    药物治疗学
    瑞芬太尼靶控输注对患者意识消失的丙泊酚效应室浓度的影响
    路志红, 董辉, 刘明富, 冯大鹏, 董海龙
    2014, 19(8):  904-906. 
    摘要 ( 158 )   PDF (217KB) ( 1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在瑞芬太尼靶控输注下,患者意识消失时丙泊酚的效应室浓度。方法 全身麻醉患者分为瑞芬太尼+丙泊酚组(RP)和单纯丙泊酚组(P)。RP组给予瑞芬太尼靶控输注,待瑞芬太尼效应室浓度达到 4 ng/mL 时开始丙泊酚靶控输注,靶控输注浓度为血浆浓度 4 μg/mL。P组单纯按 4 μg/mL 给予丙泊酚靶控输注。记录患者意识消失时的丙泊酚效应室浓度。结果 瑞芬太尼靶控输注下,令患者意识消失的丙泊酚效应室浓度ECe50值为 0.84(0.75,0.93) μg/mL,ECe95值为 1.40(1.27,1.59) μg/mL。单纯靶控输注丙泊酚则分别为 1.9(1.83,1.98) μg/mL 和 2.8(2.72,2.94) μg/mL。两组ECe50值和ECe95值均有统计学差异(P均<0.05)。RP组患者意识消失的时间和丙泊酚用量均明显低于P组,Narcotrend指数则高于P组,平均动脉压降低也较P组严重(P均<0.05)。结论 瑞芬太尼可增强丙泊酚的镇静效果,降低令患者意识消失的丙泊酚效应室浓度。
    美沙拉嗪口服联合灌肠治疗轻中度远段溃疡性结肠炎的近期临床疗效分析
    李鹃, 汪玉兰
    2014, 19(8):  907-911. 
    摘要 ( 152 )   PDF (229KB) ( 4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美沙拉嗪口服联合灌肠治疗轻中度远段溃疡性结肠炎的近期临床疗效及作用机制。方法 40例轻、中度活动期远段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20例,口服美沙拉嗪联合美沙拉嗪灌肠液保留灌肠;对照组20例,单用美沙拉嗪口服治疗,疗程均为4周。评价治疗前后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疾病活动指数(Sutherland DAI),采用Realtime-PCR法检测两组治疗前后肠黏膜MiR-155的表达。结果 治疗4周后,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DAI下降程度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肠黏膜MiR-155下降程度明显大于对照组(P<0.01)。结论 美沙拉嗪口服联合灌肠治疗活动期轻中度远段溃疡性结肠炎的近期临床疗效优于单用美沙拉嗪,能迅速促进肠道溃疡黏膜愈合,降低DAI,其机制可能通过抑制肠黏膜MiR-155的表达而发挥作用。
    门诊精神分裂症患者药物治疗的依从性与不良反应、社会支持的关系
    杭荣华, 李业平, 吴明飞, 李瑞
    2014, 19(8):  912-915. 
    摘要 ( 206 )   PDF (194KB) ( 1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门诊精神分裂症患者药物治疗的依从性与抗精神病药物不良反应、社会支持的关系。方法 132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完成药物副反应量表(TESS)、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药物治疗依从性问卷,分析影响依从性的相关因素。结果 ①患者药物治疗依从性评分为(9.45±1.29)分;不同婚姻、医保、工作状况患者的依从性有显著差异:离异者的依从性低于未婚和已婚者;有医保者依从性高于无医保者;有固定工作或收入者高于无固定工作或收入者(P<0.05);②依从性评分与TESS总均分呈负相关(r=-0.727),与社会支持总分呈正相关(r=0.369) ;③TESS总均分对依从性有负向预测作用,而社会支持对依从性有正向预测作用。结论 抗精神病药的不良反应和社会支持是影响门诊分裂症患者依从性的重要因素,需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
    长春瑞滨联合多西他赛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研究
    鲍志坚, 陈道宝, 李柏颖
    2014, 19(8):  916-919. 
    摘要 ( 139 )   PDF (245KB) ( 3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长春瑞滨(NVB)联合多西他赛(TXT)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及不良反应并证明两药联用是否具有协同作用。方法 53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其中男性34例,女性19例,所有患者年龄均在60岁以上。其中长春瑞滨单药治疗组(单药组)26例,给予长春瑞滨 25 mg/m2,第1、8天给药,每21天为1个周期,2个周期为一疗程;长春瑞滨联合多西他赛治疗组(联合组)27例,长春瑞滨 25 mg/m2,第1、8天给药,多西他赛 75 mg/m2,在给药前1天开始口服地塞米松 8 mg,每天2次,连续 3 d。结果 单药组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SD)、进展(PD)、总控制率和1年生存率分别为0%(0/26),30.77%(8/26),53.85%(14/26),15.38%(4/26),84.6%(22/26)和 42.31%(11/26);联合组CR、PR、SD、PD,总控制率和1年生存率分别为 3.70%(1/27),33.33%(9/27),51.85%(14/27),11.11%(3/27),88.9%(24/27)和 51.85%(14/27),两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不良反应以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脱发、肌肉酸痛为主,两者之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长春瑞滨联合多西他赛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与长春瑞滨单药治疗疗效无显著差别,但与多西他赛联用后不良反应增多,部分器官功能衰退的患者难以承受,应予以重视。
    舒利迭联合茶碱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患者肺动脉压及右心功能的观察
    黄友明, 王安才, 查日田
    2014, 19(8):  920-925. 
    摘要 ( 169 )   PDF (267KB) ( 1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联合使用舒利迭及茶碱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稳定期患者肺动脉压及右心功能
    后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的疗效分析及术后不同剂量IL-2免疫治疗中的疗效评价
    潘彩明, 黄后宝, 邱成
    2014, 19(8):  926-930. 
    摘要 ( 230 )   PDF (230KB) ( 1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后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的临床疗效与体会及术后不同剂量IL-2免疫治疗的效果评价。方法 回顾分析38例肾癌患者,均采用后腹腔镜肾癌根治术,其中,透明细胞癌33例,乳头状肾细胞癌2例,颗粒色细胞癌3例。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胃肠道功能恢复时间、拔除引流管时间、术后平均住院时间及并发症。术后分组给予IL-2 18 mL U/m2及 1 mL U/m2进行生物免疫治疗,并进行疗效评价及进行不良反应的比较。结果 38例患者,均获成功。手术时间60~180 min,平均(80±20) min。术中出血30~100 mL,平均(50±10) mL。术后1~3 d 胃肠道功能恢复,平均(1.0±0.3) d。术后2~5 d 拔除引流管,平均(3.0±0.2) d。术后平均住院时间5~8 d,平均(6.0±0.5) d,术后无继发出血及切口感染。术后经病理证实为肾细胞癌。术后随访3~48月,平均(24±4)月,两组不同剂量IL-2免疫治疗患者在局部复发、远处转移、死亡及完全缓解等疗效分析上无明显差异,而在治疗期间不良反应上存在统计学差异。结论 后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安全、有效且并发症少,术后结合生物免疫制剂治疗,可有效延缓肾癌复发及远处转移,且小剂量的IL-2也能达到大剂量的治疗效果。
    综述与讲座
    环孢素A的药物基因组学与个体化用药的研究现状及进展
    戴映, 张晶, 林美钦, 宋洪涛
    2014, 19(8):  931-936. 
    摘要 ( 258 )   PDF (269KB) ( 3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孢素(CsA)作为一种新型强效免疫抑制剂,近年来广泛应用于器官移植术后的抗排斥反应治疗。由于其治疗指数狭窄,个体间差异大,如何在临床合理使用CsA一直是广大学者关注的热点。CsA的生物利用度和代谢主要受药物代谢酶CYP3A和转运蛋白P-糖蛋白(P-gp)的影响,而不同个体间CYP3A与多药耐药基因(MDR1)基因多态性则是CYP3A酶和P-gp产生活性差异的分子机制。此外,合并用药、饮食结构等非遗传因素也是影响CsA疗效的重要原因,本文就近年来CsA药物基因组学研究进展结合非遗传因素予以综述,为临床个体化用药提供参考,确保患者安全合理用药。
    中药注射剂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现状
    申汉元, 郝海平, 王广基
    2014, 19(8):  937-942. 
    摘要 ( 129 )   PDF (261KB) ( 2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药代动力学研究是揭示中药注射剂效应物质基础及其体内过程的重要途径,对于临床合理用药、提高中药注射液质量控制标准与临床用药的有效性、安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简要分析了中药注射剂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相关进展,指出对中药注射液药代动力学的重视程度尚有待提高。随着近年来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技术方法的进步,已逐步具备条件开展中药注射液的体内过程研究,中药注射液的质量控制、安全性评价、工艺优化以及临床合理用药研究等方面应充分利用和结合中药注射液体内过程的研究结果,以保障和提高中药注射液临床用药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内源性大麻素系统与老年性痴呆
    董满满, 杨红卫
    2014, 19(8):  943-947. 
    摘要 ( 151 )   PDF (235KB) ( 1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性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神经退行性病变,其特征性病理改变为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 peptide, Aβ)沉积形成的细胞外老年斑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形成的神经细胞内神经原纤维缠结,以及神经元丢失伴随胶质细胞增生等。最近的研究发现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对AD的病程有预防治疗作用,主要基于其对神经的保护作用和抗炎功效。本文综述了内源性大麻素对AD的保护作用的几个方面,旨在为AD的治疗开辟新的策略和思路。
    骨髓干细胞治疗心脏疾病的临床新进展
    赵春梅, 王安才, 王德国
    2014, 19(8):  948-952. 
    摘要 ( 129 )   PDF (229KB) ( 1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髓干细胞为多潜能细胞,包括造血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两类,以骨髓组织中含量最为丰富,具有自我更新及多向分化能力,在一定的条件下能被诱导分化为包括心肌细胞在内的多种细胞,可作为理想的种子细胞用于衰老和病变引起的组织器官损伤修复,尤其是应用于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衰、难治性心绞痛、扩张型心肌病等心脏疾病的临床治疗。本文就临床骨髓干细胞治疗心脏病的研究报道做简要综述。
    乙酰肝素酶靶点药物的抗肿瘤活性研究进展
    张军, 崔亚放, 张昌卓, 张亚, 邵鹏
    2014, 19(8):  953-960. 
    摘要 ( 177 )   PDF (553KB) ( 2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酰肝素酶是葡萄糖醛酸内切酶,通过水解细胞膜和细胞外基质的重要组成成分-硫酸乙酰肝素,释放出促生长因子,有利于肿瘤细胞的侵袭和转移。以乙酰肝素酶作为抗癌药物靶点的一系列半合成多糖类、合成小分子类和天然产物类化合物陆续被发现出来,其PI-88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另外乙酰肝素酶的晶体结构也已经成功得到解析,使基于蛋白结构的理性药物设计成为可能。本文系统的介绍了乙酰肝素酶抑制剂抗肿瘤活性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