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22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7-08-26
    基础研究
    信号蛋白HMGB1和RAGE在Aβ 25-35损伤神经元中的表达变化
    杨芳骅,南 克,项芳芳,刘绪华,韩 园,曹 红,李 军
    2017, 22(8):  841-845. 
    摘要 ( 284 )   PDF (2366KB) ( 5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高迁移率族蛋白1(high mobility group box 1 protein,HMGB1)、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receptor of advanced glycation,RAGE)在β淀粉样蛋白(amyloid-β,Aβ)25-35损伤海马神经元中的变化。方法: 培养至第7天的原代海马神经元加入不同浓度Aβ25-35作用不同时间后,行细胞计数试剂(cell counting kit,CCK-8)检测细胞活力,确定Aβ25-35浓度及作用时间。将原代海马神经元分为两组:正常细胞组、损伤组。行两组神经元形态学观察,应用免疫印迹技术检测神经元胞浆、胞核HMGB1及胞浆RAGE、NF-κB的表达,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上清液中HMGB1、IL-1β、TNF-α的表达。结果: 神经元CCK-8的活力检测确定给予25 μmol/L Aβ25-35、作用24 h造神经元损伤模型。形态学观察损伤组神经元明显减少,呈聚集状态。损伤组神经元胞浆HMGB1明显低于正常细胞组(1.596±0.189 vs. 0.146±0.043,P<0.05),损伤组神经元胞核HMGB1高于正常细胞组(0.934±0.145 vs. 1.370±0.354,P<0.05),损伤组神经元胞浆RAGE、NF-κB均高于正常细胞组(0.962±0.180 vs. 1.253±0.254,0.825±0.116 vs. 1.023±0.150,P<0.05)。ELISA检测发现损伤组上清液中HMGB1、IL-1β、TNF-α均高于正常细胞组(P<0.05)。结论:信号蛋白HMGB1与RAGE、炎症因子IL-1β与TNF-α在Aβ25-35损伤神经元中表达均升高,HMGB1可能通过RAGE-NF-κB炎症通路参与Aβ25-35损伤神经元的炎症反应。

    川芎嗪对糖尿病肾病大鼠下调HMGB1表达及降低RAGEs作用
    傅永锦,夏雪怡,张小牧,刘艳波,潘竞锵,吕俊华
    2017, 22(8):  846-851. 
    摘要 ( 243 )   PDF (3967KB) ( 4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川芎嗪对链脲佐菌素诱导2型糖尿病大鼠肾病的治疗作用及机制。方法: SD大鼠50只,随机分为正常组和模型组。除正常组外,其余大鼠均给予高脂-高糖饲料喂养4周,再给予链脲佐菌素(40 mg/kg,ip),72 h后测定空腹血糖,将血糖值高于16.67 mmol/L的大鼠随机分成4个组,即模型组,二甲双胍阳性组(250 mg/kg),川芎嗪低(80 mg/kg)、高剂量组(160 mg/kg),连续给予相应试药8周。其中正常组和模型组的大鼠均给予同等量蒸馏水灌胃。实验结束时,测定大鼠血糖、尿蛋白、血尿素氮、血肌酐、胰岛素、胰岛素抵抗指数和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receptor for 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RAGEs)含量;免疫组化法测定大鼠肾组织高迁移率族蛋白B1(high mobility group box 1,HMGB1)蛋白表达,光镜下观察肾脏病理学变化。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二甲双胍和高、低剂量川芎嗪给药8周后,均能明显降低大鼠动态空腹血糖(P<0.01),动态尿蛋白总排出量显著降低(P<0.05或P<0.01);二甲双胍及高剂量川芎嗪均能明显降低大鼠肌酐,尿素氮及RAGEs含量(P<0.05或P<0.01);二甲双胍组和高剂量川芎嗪组HMGB1蛋白表达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肾脏组织病理性损伤明显减轻。结论:川芎嗪对链脲佐菌素诱导2型糖尿病大鼠早期肾病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下调HMGB1表达作用及降低RAGEs作用有关。

    复方鹿角乳痛宁胶囊与原基础方的药效学对比研究
    冷晓微,Rita,李 敏,张 桐,任立群,范志民
    2017, 22(8):  852-858. 
    摘要 ( 211 )   PDF (3604KB) ( 4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比复方鹿角乳痛宁胶囊经配伍改进后与基础方乳痛宁胶囊对大鼠乳腺增生的治疗作用及镇痛作用。方法: 肌肉注射雌二醇及黄体酮复制大鼠乳腺增生疾病模型,测定大鼠血清中性激素及乳腺组织中性激素受体蛋白表达水平,对比复方鹿角乳痛宁胶囊和乳痛宁胶囊对乳腺增生的治疗作用;腹腔注射冰醋酸复制小鼠疼痛模型,比较潜伏时间、扭体次数和镇痛率,评价复方鹿角乳痛宁胶囊和乳痛宁的镇痛作用。结果: 乳痛宁胶囊改进前后对大鼠乳腺增生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且复方鹿角乳痛宁胶囊配伍改进后的疗效和镇痛作用明显优于乳痛宁胶囊。结论: 配伍改进后复方鹿角乳痛宁胶囊治疗乳腺增生、镇痛作用较原基础方乳痛宁胶囊有明显提高。

    肿瘤细胞和耐药肿瘤细胞中FoxO3/Keap1/Nrf2通路的表达差异
    叶海主,陈亚娟,赵文英,刘晓平
    2017, 22(8):  859-865. 
    摘要 ( 266 )   PDF (2889KB) ( 4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检测FoxO3/Keap1/Nrf2信号通路在肿瘤细胞和耐药肿瘤细胞中的表达差异,探讨FoxO3/Keap1/Nrf2信号在肿瘤细胞耐药中的作用。方法: 构建肺癌A549耐药(A549/DDP)和结肠癌HCT-8耐药(HCT-8/5-FU)两种细胞株,耐药细胞对药物的敏感性用MTT法检测;分别用qRT-PCR、Western blot检测FoxO3/Keap1/Nrf2信号通路成员在非耐药和耐药肿瘤细胞中mRNA和蛋白的表达情况并进行比较。结果: A549/DDP的耐药性明显高于A549细胞(P<0.05),耐药倍数为5.25倍;HCT-8/5-FU耐药性显著高于HCT-8细胞(P<0.05),耐药倍数为31.67倍;两种耐药细胞A549/DDP和HCT-8/5-FU中的FoxO3、Keap1和Akt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降低而Nrf2和Nqo1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升高;A549/DDP和HCT-8/5-FU细胞中的Keap1和FoxO3蛋白表达水平降低而p-Akt、Nrf2、Nqo1的蛋白表达水平升高。结论: FoxO3/Keap1/Nrf2信号通路与肿瘤耐药性有一定相关性,为深入研究该通路并探索降低肿瘤耐药性的治疗策略提供参考。

    加味增液汤对复方地芬诺酯诱导的便秘小鼠的影响
    赵天文,汤晗霄,黄文静,鲍逸舒,陈聪聪,陈东生,盛云杰,张永生
    2017, 22(8):  866-869. 
    摘要 ( 226 )   PDF (1776KB) ( 4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考察在增液汤(包括玄参、生地、麦冬)基础上增加铁皮石斛和/或生白术对复方地芬诺酯诱导的便秘小鼠的影响。方法: 采用复方地芬诺酯建立小鼠便秘模型,制备增液汤+生白术+铁皮石斛、生白术+增液汤、增液汤水煎液及麻仁胶囊溶解液,分别灌胃给药后检测便秘小鼠排便、小肠推进情况及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结果: 增液汤+生白术+铁皮石斛与生白术+增液汤促进排便及小肠推进的疗效优于增液汤及麻仁胶囊溶解液;增液汤+生白术+铁皮石斛可显著提高便秘小鼠血清SOD活力,优于增液汤及麻仁胶囊溶解液。结论: 生白术(或生白术+铁皮石斛)可增强增液汤对复方地芬诺酯诱导的小鼠便秘的疗效,铁皮石斛+生白术+增液汤可提高便秘小鼠血清SOD活力。

    深海鱼油对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血脂的影响及机制探讨
    谢 珍,康 桦,何立成,匡 荣
    2017, 22(8):  870-874. 
    摘要 ( 238 )   PDF (2273KB) ( 4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深海鱼油对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血脂的影响及相关机制。方法: 高脂饲料喂养大鼠建立混合型高脂血症动物模型,设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深海鱼油三个剂量组(250、500、1 500 mg/kg),每组12只,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均同时给予同体积的大豆油,连续灌胃40 d后,检测血清中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并计算动脉粥样硬化指数(AI1、AI2)及冠心指数(R-CHR);检测血清和肝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利用Western blot测定肝组织中沉默信息调节因子1(SIRT1)、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α(PPAR-α)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与模型对照组相比,深海鱼油各剂量组均可明显降低大鼠血清TC、TG、LDL-C的含量,中、高剂量均可使AI1、AI2及R-CHR显著下降。高脂血症大鼠血清和肝组织氧化应激水平增高,在血清中,中、高剂量组大鼠SOD、GSH-Px活性均显著增加,MDA水平显著下降;在肝组织中,中、高剂量组SOD、GSH-Px活性均显著增加,低、中、高剂量组MDA水平显著下降;中、高剂量的深海鱼油可增加肝脏SIRT1、PPAR-α的蛋白表达量。结论:深海鱼油可降低高脂血症大鼠血脂水平,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血清和肝组织抗氧化酶类活性,清除脂质过氧化物及提高SIRT1、PPAR-α的蛋白表达量有关。

    脑心通胶囊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肾损伤的保护作用
    杨小虎,廉 洪,余 杨,岳影星,张 勇
    2017, 22(8):  875-880. 
    摘要 ( 341 )   PDF (2803KB) ( 4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脑心通胶囊(NXTC)对高血压大鼠肾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24只雄性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SHR)随机分为模型(Model)组、厄贝沙坦(Irbesartan)组及NXTC组,8只雄性Wistar-Kyoto(WKY)大鼠为空白(Blank)组。各组大鼠分别给予相应药物和生理盐水灌胃8周,无创血压测量仪监测各组平均血压变化;生化分析试剂盒分别检测血清中肌酐(Cre)、尿酸(UA)、尿素(Urea)以及尿微量白蛋白(MALB);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药物对肾组织病理学改变;实时定量RT-PCR检测肾组织间肌红蛋白(myoglobin,Mb)、Nox氧化酶1(NADPH oxidase 1,Nox1)以及Duox氧化酶2(dual oxidase 2,Duox2)基因表达变化;Western blot检测肾组织中Mb蛋白表达变化。结果: 与Model组相比,SHR大鼠连续灌胃给药NXTC 8周后,平均血压下降14.9%;大鼠血清中Cre、UA、MALB分别下降47.1%、20.8%及25.9%;组织病理学显示,NXTC组肾损伤低于模型组;qRT-PCR显示,NXTC组的Mb、Nox1及Duox2分别下调36.8%、26.2%以及30.2%。Western Blot显示,与Model组相比,NXTC组Mb蛋白表达与基因表达一致,呈正相关。结论: NXTC可改善SHR大鼠的肾损伤因子水平,下调肾组织Mb过表达,减轻肾损伤。

    血清补体C4和C3浓度的比值在预测IgAN不良预后中的价值研究
    周琼秀,章建娜,尤小寒,吕吟秋,陈 波,张 骥
    2017, 22(8):  881-886. 
    摘要 ( 246 )   PDF (2291KB) ( 4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血清补体水平与IgA肾病(IgAN)患者肾脏预后的关系。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9-2013年在本院确诊的原发性IgAN患者,记录患者人口学数据、临床实验室检查、肾活检病理学及随访结果。计算血清补体C4与C3浓度的比值(C4/C3比值,标为C.ratio)。采用多种统计学方法探索C.ratio和肾脏预后间的关系。所有统计采用R软件及相关软件包计算。结果: 总共入组206例患者,中位随访时间为(37.2±6.5)月,其中男性患者88例,占42.8%。比较肾脏不同病理改变和C.ratio的关系显示系膜细胞增生,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或粘连,肾小管萎缩或肾间质纤维化的患者C.ratio水平较高。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 (ROC)显示C.ratio能够有效鉴别肾病不良预后,曲线下面积为0.735,最佳截点为0.25(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0.9%和72.2%),以该截点为参照,C.ratio大于上述截点的患者舒张压高、24 h尿蛋白定量较多。将患者年龄、性别、舒张压、收缩压及24 h尿蛋白定量等因素纳入进行校正后,Kaplan-meier生存曲线显示高C.ratio组的肾脏预后显著差于低C.ratio组,风险比为5.1(95%CI:1.9-13.9,P=0.001)。结论: 血清补体水平的比值C.ratio和IgAN患者肾脏的不良预后显著相关,可以作为临床判断IgAN不良预后的临床预测因子。

    奥巴克拉联合5-氟尿嘧啶对低氧性胰腺癌细胞凋亡的作用研究
    宋海岩,张毅敏,周志新,程慧欣,付升旗
    2017, 22(8):  887-891. 
    摘要 ( 219 )   PDF (2062KB) ( 3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在低氧条件下,奥巴克拉(obatoclax,OBX)联合5-fluorouracil(5-FU)对胰腺癌HPAC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建立低氧条件;采用Western blot检测正常氧及低氧条件下HPAC细胞中HIF-1α抗体的表达;Hoechst 33258染色检测OBX在正常氧及低氧条件下对胰腺癌细胞凋亡的影响;细胞分组为低氧组、5-FU组、OBX+5-FU组,MTT检测各组中细胞增殖活性, Western blot检测各组中HIF-1α、Bcl-2、Bax蛋白的表达。结果: 低氧条件下HIF-1α的表达显著高于其在正常氧条件下的表达,说明低氧条件成功;在低氧条件下,OBX诱导胰腺癌HPAC细胞凋亡的能力增强,凋亡率增加,且呈一定的剂量依赖关系;低氧条件下5-FU可抑制胰腺癌细胞活力,降低细胞中HIF-1α、Bcl-2的表达,促进Bax的表达;OBX联合5-FU组,细胞活力显著降低,HIF-1α、Bcl-2的表达进一步下降,Bax的表达明显升高。结论: 在低氧条件下,OBX联合5-FU可通过抑制HIF-1α和Bcl-2的表达,促进Bax的表达,诱导细胞凋亡而抑制胰腺癌HPAC细胞的增殖。

    欧米伽3脂肪酸对硫代乙酰胺诱导的大鼠肝纤维化的保护作用
    曾 熹,胡杨柳子,吴亚敏,陈志恒
    2017, 22(8):  892-898. 
    摘要 ( 199 )   PDF (4009KB) ( 3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鱼油中欧米伽3脂肪酸对硫代乙酰胺 (TAA)诱导大鼠肝纤维化的保护作用。方法: 60只大鼠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接受生理盐水处理,TAA组接受250 mg/kg剂量的TAA处理,欧米伽3脂肪酸处理组接受生理盐水和欧米伽3脂肪酸处理,欧米伽3脂肪酸+TAA组接受欧米伽3脂肪酸和TAA处理。TAA处理后3周和6周,分别检测大鼠体质量、肝重、生化指标,HE染色观察肝脏形态及组织结构。结果: TAA处理后3周和6周,会引起大鼠体质量增量显著下降,而肝脏重量/体质量比值显著增高。此外,血清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碱性磷酸酶、谷氨酰转移酶和总胆红素水平显著提高。TAA处理3周后,肝脏组织切片显示形态学异常,特征是伴随细胞外基质胶原蛋白成分增多的明显的纤维化,以及肝细胞结构的损伤。TAA处理6周后,肝脏组织切片显示细胞外基质胶原蛋白成分增多,以及桥接纤维化形成。欧米伽3 脂肪酸能显著减轻TAA中毒大鼠组织病理学变化。结论: 欧米伽3 脂肪酸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够抵抗TAA引起的肝纤维化,可用于肝纤维化治疗。

    替吉奥胶囊联合放疗治疗乳腺癌的临床疗效及对肿瘤标志物、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中期因子水平的影响研究
    闫建强,聂改红
    2017, 22(8):  899-903. 
    摘要 ( 177 )   PDF (2215KB) ( 4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替吉奥胶囊联合放疗治疗乳腺癌的临床疗效及对肿瘤标志物、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中期因子(MK)水平的影响。方法: 抽取2010年1月至2016年5月本院收治的64例乳腺癌患者,通过随机数表法分组,各32例。对照组采用三维适形放疗,研究组联合采用三维适形放疗+替吉奥胶囊,共治疗2个疗程。统计对比两组临床疗效、不良反应发生率,分析治疗前后两组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CEA)、CA125、CA153]及MK、HER-2水平变化情况。结果: 研究组治疗有效率(50.00%)、肿瘤控制率(81.25%)高于对照组(25.00%、53.1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两组CEA、CA125、CA153水平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治疗,两组各指标水平较治疗前降低,且研究组CEA、CA125、CA153水平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两组HER-2及MK水平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治疗,两组各指标水平较治疗前降低,且研究组HER-2及MK水平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未出现IV度不良反应,研究组白细胞减少、腹泻、呕吐恶心发生率(34.38%、34.38%、37.51%)与对照组(31.24%、37.51%、34.37%)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替吉奥胶囊联合放疗治疗乳腺癌效果显著,可改善血清肿瘤标志物、HER-2及MK表达水平,且安全性较高,值得推广。

    定量药理学
    基于PLSR算法的CR-KP检出率与抗菌药物使用相关性研究
    蒋 程,李芳琼,叶佐武,孙云峰,张美玲,李功华
    2017, 22(8):  904-909. 
    摘要 ( 320 )   PDF (2590KB) ( 3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采用偏最小二乘回归(PLSR)算法分析碳青霉烯耐药肺炎克雷伯菌(CR-KP)检出率与抗菌药物使用的相关性,为抗菌药物临床的合理使用提供指导。方法: 以不同季度抗菌药物的用药频度(DDDs)为自变量,以同期及滞后不同时期(1~4个季度)CR-KP的检出率为因变量,分别建立PLSR模型,分析CR-KP检出率比抗菌药物使用的滞后性。根据各变量的回归系数,筛选与CR-KP检出率相关性较显著的抗菌药物,明确不同品种对CR-KP检出率的影响。结果: CR-KP的检出率滞后于抗菌药物的使用两个季度,与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磺苄西林的DDDs正相关性较显著,与伊曲康唑的DDDs负相关性较显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伊曲康唑、磺苄西林的回归系数分别为0.085 2、-0.083 9、0.076 3。结论: PLSR算法可用于同时分析CR-KP检出率与多种抗菌药物使用的相关性,可为CR-KP检出率控制提供依据。

    瘦素及其受体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相关性的Meta分析
    张晓宇,方正美,姚应水
    2017, 22(8):  910-916. 
    摘要 ( 291 )   PDF (2707KB) ( 3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系统评价瘦素(LEP)及其受体(LEPR)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的相关性。方法: 通过中国知网(CNKI)、维普、万方数据库、Pubmed、EMBASE等中外数据库,查全瘦素及其受体基因与高血压相关文献,按照Newcastle-Ottawa Scale质量评价标准对文献进行质量评价,使用STATA11.0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纳入21篇文献,共7 832例研究对象,病例组4 736例,对照组3 096例。Meta分析结果,LEP基因II/I在隐性和加性模型下与高血压相关(隐性模型:OR=2.16,95%CI=1.08-4.31,P=0.029,加性模型:OR=2.27,95%CI=1.08-4.79,P=0.031);LEPR基因Gln223Arg在显性和等位基因模型下与高血压相关(显性模型:OR=1.55,95%CI=1.14-2.11,P=0.005,等位基因:OR=1.36,95%CI=1.09-1.71,P=0.007);Lys109Arg与高血压无显著相关(显性模型OR=0.87,95%CI=0.67-1.14,P=0.307,隐性模型:OR=0.91,95%CI=0.70-1.20,P=0.099,加性模型:OR=0.92,95%CI=0.70-1.21,P=0.071,等位基因模型:OR=1.04,95%CI=0.80-1.35,P=0.830)。 结论:LEP基因II/I与高血压相关,提示携带I/I基因型是高血压发病危险因素。LEPR基因Gln223Arg与高血压相关,且携带AA+AG基因型、A等位基因是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Lys109Arg与高血压无显著相关。

    单组目标值临床试验多指标时的样本量估计
    陆梦洁,刘玉秀,卢光明,张龙江,黄 伟,葛爱晨
    2017, 22(8):  917-921. 
    摘要 ( 446 )   PDF (2215KB) ( 4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针对多个以率为共同终点评价指标的单组临床试验,探讨控制全局把握度的样本量估计方法。方法: 根据单组目标值法单指标时的样本量估计方法,在理论上阐明单组临床试验多个共同指标时样本量估计的原理,提出控制全局把握度的样本量估计方法。事先设定各单指标目标值、靶值、I类错误率及总的II类错误率水平,在给定的样本量下可算得各单指标对应的把握度,相乘后即为全局把握度,利用逐步寻值即可获得达到全局把握度时所需的样本量。结果: 结合一个单组临床试验案例,基于4个率指标,利用样本量估计的正态近似法和确切概率法,分析对比了传统直接校正把握度的方法和本文逐步寻值法所估计的样本量结果,后者能更准确地控制全局把握度,所需的样本量更少。结论: 本文给出的单组目标值临床试验多指标情形下逐步寻值的样本量估计方法,能较好地控制全局把握度、节约样本量,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临床药理学
    和厚朴酚等五种中药有效成分对CYP酶活性的体外抑制作用
    张培玉,任 静,职文倩,刘澄铭,郜 娜
    2017, 22(8):  922-926. 
    摘要 ( 238 )   PDF (2071KB) ( 5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和厚朴酚等五种中药有效成分对人及大鼠肝微粒体四种药物代谢酶活性的影响,为临床中西药联用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人、大鼠肝微粒体体外孵育方法,以紫杉醇、甲苯磺丁脲、氯唑沙宗、香豆素分别作为CYP2C8、CYP2C9/CYP2C11、CYP2E1和CYP2A6/CYP2A1/2的探针药物,应用液相色谱仪检测探针药物代谢产物生成量,由此计算抑制率和IC50,分析五种中药有效成分对CYP酶的活性是否具有影响。结果: 和厚朴酚、厚朴酚对人肝CYP2C9 的IC50分别为7.7 μmol/L和7.6 μmol/L,对大鼠肝CYP2C11的IC50分别为13.0 μmol/L和3.8 μmol/L。和厚朴酚、厚朴酚对人肝CYP2C8 的IC50分别为19.2 μmol/L和84.5 μmol/L,对大鼠肝CYP2C8、CYP2E1和CYP2A1/2以及人肝CYP2E1和CYP2A6的IC50均大于100 μmol/L。栀子苷、绿原酸、黄芪甲苷对人及大鼠四种CYP酶的IC50均大于100 μmol/L。结论: 和厚朴酚对人肝CYP2C9、CYP2C8和大鼠肝CYP2C11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厚朴酚对人和大鼠肝CYP2C9/CYP2C11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对人肝CYP2C8有较弱抑制作用。

    药物治疗学
    Syndecan-1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与EGFR表达、K-Ras突变及化疗疗效相关性分析
    原少斐,朱林佳,郑维锷,梁美珍
    2017, 22(8):  927-932. 
    摘要 ( 253 )   PDF (3549KB) ( 2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结直肠癌中Syndecan-1的表达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receptor,EGFR)表达、K-Ras基因突变及化疗疗效的关系。方法: 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160例晚期结直肠癌患者中Syndecan-1的表达情况,分析其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分子标志物及FOLFOX方案化疗疗效的相关性。结果: 所有患者中有41例(25.6%)Syndecan-1表达阳性,111例(69.4%)EGFR表达阳性;Syndecan-1的表达与EGFR表达显著相关(P<0.05);与K-Ras基因突变无相关性(P>0.05);Syndecan-1表达阳性患者的化疗有效率56.1%,阴性患者为40.3%(P<0.05),Syndecan-1表达阳性患者的中位无疾病进展时间为8.8个月,而阴性患者为7.2个月(P<0.05)。结论: Syndecan-1的表达对结直肠癌进展及判断预后有一定的临床价值,且与常用FOLFOX化疗方案的疗效有相关性。

    质子泵抑制剂对进展期胃癌化疗方案临床疗效的影响
    翟蒙蒙,李志刚,沈 杰,王凤丽,谷 宁,杨 娜
    2017, 22(8):  933-936. 
    摘要 ( 273 )   PDF (1717KB) ( 3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进展期胃癌患者可采用奥沙利铂联合卡培他滨(XELOX方案)作为化疗方案,但部分患者因药物副作用加服质子泵抑制剂后,是否会对口服化疗药卡培他滨的疗效产生影响目前尚不确定。本研究将探讨质子泵抑制剂对进展期胃癌化疗方案临床疗效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2013年6月至2015年6月收治的进展期胃癌患者54例,均采用XELOX方案化疗,奥沙利铂130 mg/m2,持续静脉滴注2 h;卡培他滨1 000 mg/m2,早晚饭后半小时内服用,D1-14,21 d为一个周期;接受质子泵抑制剂治疗的患者24例为观察组,未接受质子泵抑制剂治疗30例为对照组,上述患者最多接受8个周期化疗。结果: 观察组中23例可评价疗效,平均随访10.3个月,中位疾病进展时间5.7个月(95%置信区间4.6~7.1个月),中位生存时间10.2个月(95%置信区间7.7~12.8个月);对照组28例可评价疗效,平均随访时间11.0个月,中位疾病进展时间6.1个月(95%置信区间4.8~7.3个月),中位生存时间11.1个月(95%置信区间8.3~13.1个月)。结论: 质子泵抑制剂提高胃液pH,可能影响卡培他滨的药物溶解和吸收,进而可能会对XELOX化疗方案治疗进展期胃癌的疗效产生影响。

    盐酸氨溴索联合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促进胸腰椎骨折合并脊髓损伤术后神经功能恢复作用的初步探讨
    张 朋,陈勇忠,王金星,张金锋,翁超群,叶忠兴
    2017, 22(8):  937-942. 
    摘要 ( 329 )   PDF (2582KB) ( 3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初步探讨盐酸氨溴索联合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methylprednisolone,MP)冲击治疗对胸腰椎骨折合并急性脊髓损伤术后神经功能恢复的作用。方法: 选取2015年2月至2016年8月在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骨科就诊并急诊手术治疗的胸腰椎骨折患者合并脊髓损伤患者48例作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联合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24例。2组均根据脊髓受压程度急诊实施椎管减压及植骨融合内固定手术,在15 min内经静脉快速滴注总量为30 mg/kg的MP(冲击治疗),45 min后继续给予5.4 mg·kg-1·h-1的MP,持续时间为23 h。联合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静脉滴注盐酸氨溴索(60 mg/次,q12h),持续治疗30 d。2组患者均给予抗感染、止血、脱水及对症治疗,并静脉滴注奥美拉唑(30 mg/次,q12h,持续3 d)预防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发生。随访6个月,依据Frankel分级法判定2组治疗后临床疗效,评估比较2组患者治疗前、治疗后1个月、6个月各时间点的ASIA感觉、运动评分;并记录2组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2组患者基线资料如年龄、性别比、体质量指数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治疗后第6个月联合治疗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87.5% vs. 62.5%,P<0.05);2组患者在治疗第1个月、6个月ASIA感觉、运动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0.05),与对照组相比,联合治疗组感觉、运动评分在治疗后第1个月、6个月显著升高(P<0.05);在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方面,联合治疗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9.2% vs. 33.3%,P>0.05)。结论: 盐酸氨溴索联合大剂量MP冲击治疗可显著改善胸腰椎骨折合并急性脊髓损伤患者的神经损伤程度,促进神经功能恢复,较单一MP冲击治疗效果更佳,但仍需更多临床和实验室研究进一步证实。

    伊立替康与拓扑替康分别联合奈达铂治疗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及安全性比较
    张照伟,方甜子,刘健霞
    2017, 22(8):  943-947. 
    摘要 ( 230 )   PDF (2048KB) ( 4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本研究旨在比较伊立替康(CPT)与拓扑替康(TPT)分别联合奈达铂(NDP)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前瞻性分析了89例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患者,其中44例CPT+NDP组,45例TPT+NDP组,两组均以3周为1个周期,至少化疗两个周期,CPT+NDP组第1天静脉注射奈达铂80 mg/m2,第1、8、15天静脉注射伊立替康60 mg/m2;TPT+NDP组第1天静脉注射奈达铂80 mg/m2,第1~5天静脉注射拓扑替康1.2 mg/m2,比较两组的临床有效率(RR),疾病控制率(DCR),中位总生存期(OS),中位无进展生存期(OS)和不良反应的差异。结果: 两组的RR分别为36.36%和37.78%,DCR分别为72.73%和66.67%,无统计学差异(P>0.05),表明两组的近期疗效相似。两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分别为6.5个月和5.8个月,中位总生存期分别为12.0个月和11.2个月,两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表明两组远期疗效相似。CPT+NDP组腹泻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的不良反应重于TPT+NDP组(P<0.05),而TPT+NDP组白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的不良反应重于CPT+NDP组(P<0.05)。结论: CPT+NDP组及TPT+NDP组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近期、远期疗效相似,前者不良反应以腹泻和中性粒细胞减少为主,后者不良反应以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为主,但均能耐受,可根据患者身体具体情况选择药物。

    综述与讲座
    表面修饰白蛋白纳米粒在肿瘤靶向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许丽华,徐肖阳,徐骏军,俞文英
    2017, 22(8):  948-954. 
    摘要 ( 278 )   PDF (3138KB) ( 5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临床肿瘤治疗中的药物多为非选择性药物,在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组织器官产生显著的毒副作用,因此提高药物的肿瘤选择性,减少其在非靶向部位的聚集是提高抗肿瘤药物疗效的关键。白蛋白纳米粒作为药物载体,具有突出的生物学特性,目前已被应用于各种靶向制剂。本文对白蛋白纳米粒在肿瘤中的聚集特性,以及其经精氨酸-甘氨酸-天冬氨酸短肽(RGD肽)、叶酸、单克隆抗体、透明质酸、转铁蛋白等靶向材料修饰后在肿瘤靶向治疗中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做了最新的概述,旨在为开发安全、有效的肿瘤靶向制剂提供参考。

    临床试验基于风险的管理研究进展
    肖 亮,郑高哲,黄瑜敏
    2017, 22(8):  955-960. 
    摘要 ( 260 )   PDF (2855KB) ( 5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临床研究信息技术的普及,临床试验数据处理与统计方法的应用发展,以及通过远程的方法处理现场的工作和计算机自动化取代人工,临床研究行业逐步演变出了基于风险的管理模式。20年后的今天,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rmonization of technical requirements for registration of pharmaceuticals for human use,ICH)发布了新版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ood clinical practice,GCP),欧美监管部门也颁发了临床试验监管新的指导原则,临床研究行业正在催生一个重大的变革。在临床试验基于风险的管理模式中,信息化技术和专业化的执行团队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