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5-26
    基础研究
    小柴胡汤对化学性肝纤维化小鼠的保护作用
    吴芙蓉, 宁丽娟, 周冉
    2020, 25(5):  481-488.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01
    摘要 ( 262 )   PDF (6584KB) ( 2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小柴胡汤(XCHD)对四氯化碳(CCl4)诱发的肝纤维化(HF)小鼠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持续12周,2次/周,20%CCl4小鼠背部皮下注射的方法,复制HF小鼠模型。造模首日起,每天1次,持续12周,灌胃给予3.90、7.80、15.60 g/kg XCHD和0.1 g/kg水飞蓟宾。实验结束后,处置小鼠,检测血清中ALT、AST含量;HE、Masson、天狼猩红染色以及透射电镜观察肝脏病理组织学损伤情况,并进行HF分级评分;免疫荧光、RT-qPCR和免疫印迹技术检测肝组织中α-肌动蛋白(α-SMA)和Ι型胶原(Collagen Ι)水平。结果:XCHD(7.80,15.60 g/kg)组不仅可明显降低血清中ALT、AST水平(P<0.05),减轻肝脏病理学损伤程度,减少胶原纤维沉积,还可显著抑制α-SMA、Collagen Ι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P<0.05)。结论:XCHD对化学性HF小鼠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妊娠期糖尿病中患者miR-138-5p通过调控缺氧诱导因子1α保护β细胞功能
    黄好, 肖芳, 贾虹, 王晓霜, 段亚亭
    2020, 25(5):  489-49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02
    摘要 ( 225 )   PDF (6584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在妊娠期糖尿病(GDM)患者中miR-138-5p对胰岛β细胞功能的影响及其相关作用机制。方法:通过RT-qPCR对比15例GDM患者与15例的正常健康孕妇外周血中miR-138-5p的表达差异;miR-138-5p mimic及inhibitor分别转染入β细胞系INS-1细胞中,过表达或抑制其在该细胞中的表达水平,并通过RT-qPCR验证转染效率;利用MTT增殖实验、Annexin V-FITC凋亡实验及胰岛素释放实验分别检测miR-138-5p对INS-1细胞的增殖、凋亡和胰岛素释放能力的影响;通过miRNA靶基因预测软件TargetScan筛选miR-138-5p的目标靶基因,并利用双荧光素酶基因报告及Western blot实验进行验证;功能挽救实验证实miR-138-5p是否通过靶向调控其目标基因而发挥对INS-1细胞的增殖、凋亡及胰岛素释放能力影响;Western blot实验检测miR-138-5p在INS-1细胞中作用的分子信号通路。结果:与正常健康孕妇相比,GDM患者外周血中miR-138-5p的表达显著低表达;在INS-1细胞中转染miR-138-5p mimic及inhibitor后可显著促进或抑制miR-138-5p的表达;过表达miR-138-5p可明显促进INS-1细胞的增殖,抑制其发生凋亡并促进细胞对胰岛素的释放能力;而下调miR-138-5p的表达,可显著抑制INS-1细胞的增殖,促进其发生凋亡及抑制细胞的胰岛素释放能力;通过miRNA靶基因预测软件TargetScan筛选缺氧诱导因子1α(hypoxia-inducible factor-1α, HIF-1α)为miR-138-5p的目标靶基因,双荧光素酶基因报告实验及Western blot实验提示miR-138-5p可抑制INS-1细胞中HIF-1α的表达;功能挽救实验证实miR-138-5p通过调控HIF-1α的表达,影响INS-1细胞的增殖、凋亡及胰岛素释放能力;Western blot实验明确miR-138-5p可能通过靶向调控HIF-1α的表达,影响PI3K/AKT信号通路中PI3K、AKT及其磷酸化后的p-PI3K、p-AKT蛋白而发挥对INS-1细胞的作用。结论:在GDM患者中,miR-138-5p可能通过靶向调控HIF-1α的表达,进而影响PI3K/AKT信号通路,促进β细胞的增殖、抑制其凋亡,并促进其胰岛素释放能力从而保护β细胞的功能。
    紫檀芪对急性心肌梗死大鼠心肌功能、心肌纤维化和炎症反应的作用及对Notch1/eIF3a信号通路的影响
    赵玮, 吴悠扬, 林丛, 黄时伟, 陈皓, 姜文兵
    2020, 25(5):  498-50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03
    摘要 ( 250 )   PDF (2296KB) ( 1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紫檀芪对急性心肌梗死大鼠心肌功能、心肌纤维化和炎症反应的作用及对Notch1/eIF3a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选取SPF级Wistar雄性大鼠75只,分为5组,紫檀芪低、中、高剂量组在造模前采用紫檀芪溶液预处理,灌胃剂量为10、20及40 mg/kg的紫檀芪溶液;模型组和正常组灌胃等剂量生理盐水。除正常组外,其他大鼠制备急性心肌梗死(AMI)模型。观察大鼠左心室功能、心脏血流动力指标、心肌组织病理形态和纤维化情况、心肌炎症因子含量、eIF3a与Notch1蛋白、mRNA表达。结果:模型组大鼠左室短轴缩短率(LVFS)、左室射血分数(LVEF)较正常组降低,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LVESd)、收缩末期左室容积(LVESV)和舒展末期左室容积(LVEDV)较正常组升高;紫檀芪低、中、高剂量组大鼠LVFS、LVEF较模型组升高,LVEDd、LVESd、LVESV、LVEDV较模型组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大鼠左室压力最大降低速率(-dp/dtmax)、左室压力最大升高速率(+dp/dtmax)、左心室收缩压(LVSP)较正常组下降,左室舒张末压(LVEDP)较正常组升高;紫檀芪低剂、中、高剂量组大鼠-dp/dtmax、+dp/dtmax、LVSP较模型组升高,LVEDP较模型组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大鼠心肌组织白细胞介素(IL)-6、IL-1β及TNF-α含量较正常组升高;紫檀芪低剂、中、高剂量大鼠心肌组织IL-6、IL-1β及TNF-α含量较模型组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大鼠心肌组织eIF3a、Notch1蛋白与mRNA表达较正常组升高;紫檀芪低、中、高剂量大鼠心肌组织eIF3a、Notch1蛋白与mRNA表达较模型组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AMI大鼠心肌炎症和纤维化发展可能和Notch信号通路下游eIF3a表达增加有联系,紫檀芪预处理可明显改善AMI大鼠心室重构,其作用机制可能和抑制eIF3a、Notch1表达有关。
    皖南蝮蛇毒抑瘤组分-Ⅰ对人原代胃癌细胞增殖的影响
    田大皓, 卢林明, 支慧, 周珏, 王晓庆, 江玉华
    2020, 25(5):  505-511.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04
    摘要 ( 201 )   PDF (9926KB) ( 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索皖南蝮蛇毒抑瘤组分-Ⅰ(agkis-trodon halys venom antitumor component Ⅰ, AHVAC-Ⅰ)对人原代胃癌细胞增殖的抑制和诱导发生凋亡的作用。方法:胰酶消化法分离人原代胃癌细胞,无血清培养液培养细胞和差速贴壁法纯化人原代胃癌细胞以及免疫组化法鉴定人原代胃癌细胞。采用细胞增殖和毒性检测(cell counting kit-8, CCK-8)法检测各浓度组的AHVAC-Ⅰ对胃癌原代细胞增殖抑制率。免疫组化法验证AHVAC-Ⅰ诱导人原代胃癌细胞发生凋亡和苏木素-伊红染色(Hematoxylin-Eosin staining, HE)法观察其形态学的变化。采用流式细胞术Annexin V/PI双染色法检测AHVAC-Ⅰ诱导人胃癌原代细胞凋亡率。结果:成功分离纯化人原代胃癌细胞7例,失败11例,免疫组化鉴定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和广谱角质蛋白(broad spectrum keratin protein, AE1/AE3)两种抗体均表达阳性。AHVAC-Ⅰ能够抑制人原代胃癌细胞的增殖且呈现剂量效应(P<0.01)。免疫组化检测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ysteine aspartic protease-3, Caspase-3)表达水平随AHVAC-Ⅰ浓度的升高而升高,HE法观察随着AHVAC-Ⅰ浓度的升高细胞间隙增大、核固缩、凋亡细胞增多。流式细胞术检测人原代胃癌细胞凋亡率随AHVAC-Ⅰ浓度的增加而增加(P<0.05)。 结论:AHVAC-Ⅰ能够抑制人原代胃癌细胞的增殖和诱导人原代胃癌细胞发生凋亡,且呈剂量效应。
    益气活血汤通过miR-21/PTEN信号通路抑制肺癌细胞恶性生物学行为
    杨国良, 胡丹丹, 徐一凯, 楼黎明
    2020, 25(5):  512-518.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05
    摘要 ( 208 )   PDF (5376KB) ( 1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益气活血汤(Yiqi Huoxue decoction)对肺癌细胞恶性生物学行为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方法:以不同浓度益气活血汤含药血清(5%、10%、15%)处理人肺癌A549细胞,CCK-8(Cell Counting Kit-8)法、Transwell小室实验、流式细胞术、Western blot法和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qRT-PCR)法研究益气活血汤含药血清对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细胞凋亡、第10染色体同源丢失性磷酸酶-张力蛋白(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 deleted on chromosome ten, PTEN)蛋白和miR-21表达的影响。结果:与无药血清组相比较,不同剂量的益气活血汤含药血清处理后,A549细胞存活率降低、迁移和侵袭能力下降;细胞凋亡率上升、细胞内PTEN mRNA及其蛋白表达增加、miR-21表达下降,且10%含药血清组的效果最佳。转染miR-21 mimics后,A549细胞中miR-21表达上调,PTEN蛋白表达下调;10%含药血清处理后PTEN蛋白表达上调。结论:益气活血汤可有效抑制人肺癌A549细胞恶性细胞生物学行为,且可能与miR-21/PTEN信号通路的调控有关。
    利多卡因对骨肉瘤细胞MG-63恶性增殖、侵袭及线粒体呼吸作用的调节
    陈益, 曹华, 蔡玲芳, 陈本, 陈明坤
    2020, 25(5):  519-526.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06
    摘要 ( 232 )   PDF (3122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利多卡因对骨肉瘤细胞MG-63恶性增殖、侵袭及线粒体呼吸作用的影响。方法:采用25、50、100 μmol/L剂量利多卡因处理MG-63细胞,将细胞随机分为四组:Lidocaine 0 μmol/L组、Lidocaine 25 μmol/L组、Lidocaine 50 μmol/L组和Lidocaine 100 μmol/L组进行后续实验。BrdU染色检测细胞增殖;Transwell检测细胞侵袭;蛋白免疫印迹检测Ki67、Survivin、血管表皮生长因子(VEGF)、Vimentin蛋白表达水平;流式分选仪检测线粒体膜电位;Clark氧电极法检测线粒体呼吸复合物活性;试剂盒检测三磷酸腺苷(ATP)、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含量。结果:结果表明,与Lidocaine 0 μmol/L组相比较,Lidocaine 50、100 μmol/L组BrdU阳性细胞数显著降低(P<0.05),侵袭细胞数显著降低(P<0.05),Ki67、Survivin、VEGF、Vimentin蛋白水平显著降低(P<0.05),线粒体膜电位明显降低,复合物I、II、IV活性显著降低(P<0.05),ATP、SOD含量显著降低(P<0.05),MDA含量显著升高(P<0.05)。结论:利多卡因具有抑制骨肉瘤细胞MG-63恶性增殖、侵袭和改善线粒体功能的作用。
    靶向作用TIMP-2调控人卵巢颗粒细胞的增殖能力
    欧珺, 侯文文, 唐静文, 栗家平, 徐庆阳
    2020, 25(5):  527-532.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07
    摘要 ( 212 )   PDF (878KB) ( 1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miR-106a对人卵巢颗粒细胞(KGN)增殖能力的调节作用,并初步探讨其可能的作用靶点。方法:采用细胞转染法调控miR-106a在颗粒细胞中的表达,RT-PCR法检测其表达水平。采用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活性,生物信息学预测miR-106a可能的靶基因并采用双荧光素酶实验验证,Western blot法检测靶蛋白的表达。结果:miR-106a在KGN细胞中表达显著高于正常卵巢上皮细胞(IOSE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抑制miR-106a表达后KGN细胞的增殖活性显著降低(P<0.05),双荧光素酶实验结果证实miR-106a可直接靶向作用于TIMP-2基因,Western blot结果显示过表达miR-106a后TIMP-2蛋白的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结论:miR-106a可促进KGN细胞的增殖,与靶向降低TIMP-2表达水平有关。
    枸杞多糖调控Shh信号影响骨肉瘤HOS细胞增殖和凋亡
    杨温籐, 林小君, 叶炜剑, 杨乐乐
    2020, 25(5):  533-53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08
    摘要 ( 209 )   PDF (1272KB) ( 1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枸杞多糖(LBP)调控Sonic Hedgehog(Shh)信号通路对骨肉瘤HOS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和机制。方法:骨肉瘤HOS细胞分成Control(空白对照)、LBP-I(110 μg/mL枸杞多糖)、LBP-II(220 μg/mL枸杞多糖)、LBP-III(440 μg/mL枸杞多糖)共4组,MTT测定细胞增殖,PI单染法检测细胞周期,Annexin V-FITC/PI双染法测定凋亡,Western blot测定Cleaved Caspase-3、Cleaved PARP、细胞周期依赖性蛋白激酶4(CDK4)、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 D1)、Shh、Gli1蛋白表达。Shh信号激活剂和枸杞多糖共同处理骨肉瘤HOS细胞,利用上述方法测定细胞增殖、周期和凋亡变化。结果:与Control组比较,LBP-I、LBP-II、LBP-III组细胞增殖能力依次降低,细胞G0/G1期细胞比例依次升高[(51.2±4.1)% vs. (59.1±3.2)%,(66.8±2.0)%,(72.3±3.2)%,F=72.76,P<0.001],细胞凋亡水平依次升高[(3.9±0.3)% vs. (13.2±1.2)%,(17.6±1.3)%,(24.8±2.1)%,F=364.50,P<0.001],细胞中Cleaved Caspase-3、Cleaved PARP蛋白表达水平依次升高,CDK4、cyclin D1、Shh、Gli1蛋白表达水平依次降低(P<0.05)。与未经Shh信号激活剂处理的细胞比较,经过Shh信号激活剂处理的细胞可以逆转枸杞多糖对骨肉瘤HOS细胞增殖抑制、周期阻滞和凋亡促进作用。结论:枸杞多糖通过抑制Shh信号通路阻滞骨肉瘤HOS细胞周期、抑制细胞增殖并促进细胞凋亡。
    定量药理学
    蒙特卡洛模拟厄洛替尼漏服及补服方案评价
    许高奇, 张轶雯, 郑小卫,刘宇佳,李莉,黄萍
    2020, 25(5):  540-545.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09
    摘要 ( 254 )   PDF (3260KB) ( 2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根据厄洛替尼群体药动学(PPK)模型,应用蒙特卡洛模拟(MCS)评价肿瘤患者厄洛替尼漏服及补服方案。方法:根据厄洛替尼PPK模型,以口服150 mg qd为给药方案,应用非线性混合效应动力学模型(NONMEM)软件对患者漏服及不同时间段补服方案(6 h,12 h,18 h,24 h双倍剂量补服)进行10 000次MCS,计算漏服及补服方案下个体治疗窗(ITW)外人群比例和ITW外持续时间(>5%人群),评估各场景下补服方案的合理性。结果:患者漏服厄洛替尼时,血药浓度持续下降至下次用药时间,且影响次日的血药浓度,ITW以下持续时间分别为25.1 h和6.6 h;随着补服时间的延长,ITW以下人群比例从6.82%增加到14.55%,持续时间从5.9 h增加到23.6 h;ITW以上人群比例从5.99%增加到10.74%,持续时间从3.7 h增加到9.7 h。结论:根据MCS结果,患者应提高厄洛替尼用药依从性,避免漏服。一旦出现漏服,可考虑尽快补服,但不建议接近下次给药时间时进行补服或加倍剂量补服,以免增加药物不良反应。
    临床药理学
    创新药群体药代动力学研究申报资料的探讨
    李健, 杨进波, 王玉珠
    2020, 25(5):  546-549.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10
    摘要 ( 366 )   PDF (330KB) ( 3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药代动力学(PopPK)是对药物浓度个体间变异进行定量分析的一种研究方法,现已被广泛应用于新药从非临床到临床研究的各个阶段。随着PopPK研究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药研发企业热衷于采用模型化和仿真的方法对药物的体内过程及其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我国药品监管机构发布的技术要求中,已有多个指导原则提出了开展PopPK研究的建议,但尚未对PopPK研究的注册申报资料提出明确要求。本文结合笔者既往审评经验,以及国内、外相关技术指导原则的要求,对创新药PopPK研究及其申报资料的整理进行了初步探讨,供新药开发企业和研究人员讨论或参考。
    中医药临床研究电子数据管理特点及标准操作规程的制定
    李庆娜, 黄珂, 陆芳, 赵阳, 邱攀博, 王淑阁, 高蕊
    2020, 25(5):  550-55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11
    摘要 ( 237 )   PDF (461KB) ( 1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数据管理具有节约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提高数据质量等优势,已逐步成为临床研究数据采集与管理的主流形式,规范开展电子数据管理工作是提高中医药临床研究质量的重要措施。本文介绍了临床研究电子数据管理标准操作规程(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SOP)的作用、制定原则、一般体例、制定流程、SOP的管理与培训以及实际工作中常用的SOP,最后讨论了中医药临床研究电子数据管理的特点及难点,并给出了建议的解决措施。
    临床试验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践
    曾婵, 项玉霞, 刘畅, 阳国平, 黄志军
    2020, 25(5):  555-558.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12
    摘要 ( 293 )   PDF (671KB) ( 1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基于我国现有法规和指导原则,在保障受试者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探讨临床试验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方法:从角色管理信息安全的角度出发,设计开发供研究者使用的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平台(CTMS)以及供申办者使用的临床试验网络服务系统,用于实现临床试验的全过程管理。结果:我院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平台和网络服务系统的联合应用,实现了对项目立项、合同签署、伦理审查、项目启动、筛选/入组、受试者管理、结题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和信息化管理。结论:申办者和研究者分开设计保证了受试者的信息安全,方便申办者、研究者和机构管理人员实时查看项目进度和相关资料,并对所产生的数据进行有效统计,可大幅度提高临床试验管理的工作效率。
    药物治疗学
    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联合免疫球蛋白对婴儿脓毒症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疗效
    茹彩旺, 袁天明, 杨兵芬, 吴福根, 林应荣, 莫妙军
    2020, 25(5):  559-565.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13
    摘要 ( 242 )   PDF (513KB) ( 1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联合免疫球蛋白对婴儿脓毒症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患儿血清降钙素原(PCT)、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影响。方法:选择2013年1月至2019年4月本院收治的92例脓毒症并发DIC婴儿纳入研究,依随机数表法分观察组、对照组,各46例。对照组患儿采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治疗,观察组患儿给予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联合免疫球蛋白治疗。对比两组疗效、DIC指标恢复正常、出血停止及重症护理病房(ICU)住院时间、凝血指标[纤维蛋白原(FIB)、血小板计数(PLT)、D-二聚体(D-D)、凝血酶时间(TT)]、血清炎症因子水平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患儿的治疗总有效率93.48%(43/46)高于对照组的78.26%(36/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儿的DIC指标恢复正常时间、出血停止时间、ICU住院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5 d后两组患儿的血浆FIB、D-D、TT均降低,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5 d后两组患儿血清PCT、hs-CRP、TNF-α表达均减少,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儿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2.17%(1/46)vs. 6.52%(3/46)]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联合免疫球蛋白治疗婴儿脓毒症并发DIC疗效确切,能缓解或消除出血等症状,缩短ICU住院时间,改善凝血功能,减少血清PCT、hs-CRP及TNF-α表达,减轻机体炎症反应,且不良反应少,临床治疗价值高。
    综述与讲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病毒药物的治疗药物监测及药代动力学研究进展
    张露, 林良沫, 刘可可, 黄娅敏, 黄行行, 杨永榆, 肖坚
    2020, 25(5):  566-575.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14
    摘要 ( 302 )   PDF (609KB) ( 1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所致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各国公共卫生和治理带来了重大挑战。目前临床上尚无针对SARS-CoV-2的特效药,采用的多为既往治疗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的抗病毒药物。本文旨在对有关抗病毒药物及其药代动力学特征进行整理和分析,并对其开展治疗药物监测(TDM)的特点和必要性进行探讨,从而为抗SARS-CoV-2治疗中的用药安全提供参考。
    黑色素瘤BRAF抑制剂耐药机制的研究进展
    王程, 马鹏程, 孙建方, 李弘扬
    2020, 25(5):  576-583.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15
    摘要 ( 332 )   PDF (584KB) ( 1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色素瘤是一种源于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临床上约50%的黑色素瘤患者发生了BRAF突变。BRAF抑制剂能够作用于突变的BRAF位点,从而迅速对肿瘤细胞发挥增殖抑制和促进凋亡作用,但此后迅速发生的耐药事件严重制约了该类药物的连续使用,所以对于BRAF抑制剂耐药机制的探究非常重要。本文介绍了近年来有关黑色素瘤BRAF抑制剂耐药的相关研究进展,以期为后续的相关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一定的参考。
    吡非尼酮对结缔组织病相关间质性肺疾病的治疗进展
    王潇, 岳红梅, 王若利, 孙金英, 李乐, 刘睿超
    2020, 25(5):  584-59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16
    摘要 ( 276 )   PDF (477KB) ( 1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吡非尼酮(pirfenidone, PFD)是新型的抗纤维化药物,在多个临床试验中证实能够延缓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患者肺功能下降速度,是治疗IPF的一线药物。与IPF发病机制相似的结缔组织病相关间质性肺疾病(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associated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s, CTD-ILD)的临床发生率较高,临床症状表现不明显,肺间质病变可能是唯一或最初的表现,临床表现异质性大,误诊率较高,同时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尚缺乏统一有效的指南或共识。有研究表明抗纤维化新药吡非尼酮在CTD-ILD的治疗中表现出一定潜力,本文对吡非尼酮治疗CTD-ILD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后新冠肺炎疫情下临床试验的发展及思考
    黄志军, 阳国平
    2020, 25(5):  591-59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17
    摘要 ( 272 )   PDF (407KB) ( 1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0年,我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各地临床试验都经历了入组暂停、方案违背等一系列困难时期。随着全国复产复工,进入后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本文分析了临床试验机构如何恢复业务,倡导强化以受试者为中心设计临床试验流程、全面普及信息化、建设专业化的临床研究中心和临床研究支撑团队、中药拓展新用途尊重循证证据和真实世界证据、优化伦理委员会的审查模式、机构灾难恢复计划成为常态等疫情期间的应对措施和经验,并应用到将来的临床研究中。
    盆腔脏器脱垂的相关机制和治疗的研究进展
    周懿雯, 平毅
    2020, 25(5):  595-60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20.05.018
    摘要 ( 248 )   PDF (464KB) ( 2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盆腔器官脱垂(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是多种病因导致的盆底支持系统薄弱,女性生殖系统和相邻的脏器发生位置异常,形成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等临床疾病。本文对疾病的流行病学及病因、目前治疗手段进行了整体概述,并着重对发病基础机制和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在疾病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