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2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9-12-26
    基础研究
    RAB32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K562细胞增殖和迁移作用的研究
    鲍 静,李小枫,章涵硕,许庆庆,孟晓明,黄 成,李 俊
    2019, 24(12):  1321-132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01
    摘要 ( 239 )   PDF (2938KB) ( 2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RAB32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K562细胞增殖和迁移作用的影响。方法: 使用Western blot和qRT-PCR分别检测RAB32在CML患者、健康对照以及CML K562细胞株中的表达情况。进一步转染RAB32-shRNA到K562细胞株中敲除RAB32基因后,流式细胞仪分析K562细胞周期变化,Western blot和qRT-PCR分别检测K562细胞中细胞增殖相关蛋白C-myc、Cyclin D1和细胞迁移相关蛋白MMP-3、MMP-9的蛋白和mRNA表达水平变化。结果: Western blot和qRT-PCR检测结果显示,RAB32在CML患者和K562细胞株中高表达(P<0.01)。在K562细胞株中转染RAB32-shRNA抑制RAB32表达后,细胞周期分析结果显示,较NC-shRNA组相比,RAB32-shRNA组K562细胞的S期和G2/M期细胞比例均有不同程度降低,且S期细胞比例降低更为显著(P<0.01)。Western blot检测结果显示,与NC-shRNA组相比,RAB32-shRNA组K562细胞的细胞增殖相关蛋白C-myc、Cyclin D1和细胞迁移相关蛋白MMP-3、MMP-9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0.01),qRT-PCR检测结果显示,这四种因子的mRNA水平也相应降低(P<0.01)。结论: 抑制RAB32的表达能够抑制CML K562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能力。

    miR-142-5p通过DNA甲基转移酶1抑制胃癌细胞增殖迁移的机制研究
    李玉琴,王 凯,敖 丽,鲁晓岚,施建平
    2019, 24(12):  1328-133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02
    摘要 ( 224 )   PDF (3305KB) ( 3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究miR-142-5p在胃癌(GC)细胞中的作用并研究其机制。方法:qRT-PCR检测miR-142-5p表达;CCK-8和Transwell实验研究miR-142-5p对细胞增殖及迁移的影响;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和Western blot验证miR-142-5p的作用靶点。结果:miR-142-5p在GC组织及细胞系中的表达分别低于人正常胃组织及胃正常上皮黏膜细胞系GES-1,且其表达水平与胃癌肿瘤大小及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在MKN28细胞中过表达miR-142-5p及在BGC-823细胞中沉默miR-142-5p能够分别抑制及促进胃癌细胞的增殖和迁移。DNA甲基转移酶1(DNMT1)是miR-142-5p直接作用靶点,miR-142-5p能够直接调节DNMT1的表达,并通过DNMT1调控胃癌细胞增殖及迁移。结论:miR-142-5p在GC中的表达降低,并在胃癌细胞中发挥抑癌基因的作用,能够通过抑制DNMT1来抑制胃癌细胞的增殖和迁移。

    人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巨噬细胞功能的影响
    程 润,丁文溪,严尚学,魏 伟
    2019, 24(12):  1335-134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03
    摘要 ( 217 )   PDF (2774KB) ( 2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人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hUC-MSCs)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巨噬细胞(macrophage,Mφ)功能影响的初步机制。方法:完全弗氏佐剂法建立佐剂性关节炎大鼠模型(adjuvant arthritis,AA),分离AA大鼠炎症高峰期腹腔中Mφ,体外以Transwell小室法与hUC-MSCs不同比例(1∶1,1∶5,1∶10,1∶50)共培养48 h,流式细胞术检测Mφ的极化情况、中性红法检测Mφ吞噬功能,ELISA法检测共培养上清中细胞因子TNF-α、IL-1β、IL-6和IL-10水平。结果:hUC-MSCs(1∶10,1∶5,1∶1)与Mφ共培养后,与模型组比较,M2型Mφ百分比均值明显增加[(34.0±2.6)%、(33.0±1.9)%、(47.0±7.3)% vs. (24.0±1.9)%](P<0.01),M1型Mφ的百分比显著降低[(31.0±2.5)%、(30.0±2.7)%、(30.0±1.9)% vs. (39.0±7.1)%](P<0.01),M2/M1的比值均值相应随共培养hUC-MSCs细胞数的增多而增大(1.2±0.1、1.2±0.2、1.5±0.2 vs. 0.8±0.1)(P<0.05);与模型组比较,hUC-MSCs 不同比例(1∶50,1∶10,1∶5,1∶1)与Mφ共培养还可明显降低Mφ的吞噬指数(2.10±0.18、2.00±0.16、1.50±0.11、1.40±0.11 vs. 2.40±0.20) (P<0.05),明显降低Mφ共培养上清中TNF-α[(143.0±15.0)、(128.0±12.0)、(95.0±8.5)、(44.0±5.9) pg/mL vs. (157.0±14.0) pg/mL](P<0.01)、IL-1β[(70.0±9.9)、(66.0±5.9)、(54.0±5.2)、(41.0±6.4) pg/mL vs. (84.0±12.0) pg/mL](P<0.01)和IL-6[(95.0±5.8)、(73.0±4.5)、(65.0±5.1)、(52.0±4.7) pg/mL vs. (109.0±7.6) pg/mL](P<0.01)的水平,促进IL-10的分泌[(228.0±34.0)、(445.0±55.0)、(568.0±49.0)、(858.0±77.0) pg/mL vs. (85.0±14.0) pg/mL)](P<0.01)。结论:hUC-MSCs体外可抑制AA大鼠Mφ从M1型向M2型极化,抑制Mφ吞噬功能,降低TNF-α、IL-1β和IL-6水平,升高IL-10水平,对AA大鼠Mφ功能有调节作用。

    自闭症模型大鼠的痛觉时反应量-效关系
    杨丽勤,李峙玉,檀 沛,徐文婷,张忠楠,汪萌芽
    2019, 24(12):  1341-1346.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04
    摘要 ( 258 )   PDF (2502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自闭症模型大鼠的痛觉时反应量-效关系特征。方法:取10只孕鼠随机分为正常孕鼠组(n=4)和模型孕鼠组(n=6),其中模型孕鼠组孕12.5 d用丙戊酸钠600 mg/kg一次性腹腔注射制备自闭症模型。在孕鼠生产后取全部子代雄性幼鼠分别为正常组22只和模型组24只,进行行为学检测鉴定模型,并进一步检测子代大鼠的机械刺激缩足反应阈值(PWMT)和不同光强度下的甩尾反射潜伏期(TFL)。结果:模型组大鼠的生长发育指标和探究行为能力均低于正常组(P<0.01);模型组大鼠的PWMT较正常组升高(P<0.01);2组大鼠的TFL均呈现随光刺激强度增强而缩短的时反应量-效关系(TDRR,P<0.01),其中模型组大鼠的TDRR曲线较正常组右移(P<0.01),并模型组的TFL较正常组延长(P<0.01)。结论:自闭症模型大鼠的机械痛和热辐射痛均较正常组大鼠耐受,并且其TFL的TDRR曲线也较正常组明显右移。

    新化合物HYY-002抑制大鼠阵发性房颤作用
    杨蕾熙,冯 凯,凡学婷,尉延春,刘婷婷,汤依群
    2019, 24(12):  1347-1352.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05
    摘要 ( 227 )   PDF (2621KB) ( 2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新化合物N-{4-[4-(5-苯基-1H-四唑-1-基)丁氧基]苯基}乙酰胺(HYY-002)抗房颤作用。方法: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胺碘酮,低剂量(2 mg/kg)和高剂量HYY-002(10 mg/kg)组。大鼠尾静脉注射乙酰胆碱合并氯化钙[CaCl2(10 mg/kg)-Ach(66 μg/kg)]10 d制备房颤模型。治疗组从造模第4天开始,每天造模前1 h,分别腹腔注射胺碘酮(30 mg/kg)或灌胃给予低、高剂量HYY-002。Ⅱ导联心电图记录房颤持续时间,测定各组大鼠心房有效不应期(AERP),血浆炎性因子及microRNA-135a(miR-135a)的变化。结果:模型组大鼠房颤时间持续延长,AERP较正常组缩短[(61.83±4.13) vs. (72.70±7.05) ms,P<0.05],血浆中炎性因子TNF-α、IL-1和IL-6的含量高于正常组。HYY-002 给药剂量10 mg/kg能有效缩短房颤持续时间[(6.42±1.38) vs. (16.32±1.31) s,P<0.01],缓解房颤引起的AERP缩短[(77.78±3.79) vs. (61.83±4.13) ms,P<0.01],降低血浆中炎性因子浓度,效果与胺碘酮相当。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血浆miR-135a表达明显降低(P<0.01),HYY-002给药后miR-135a在血浆中含量显著上升(P<0.01)。结论:HYY-002对房颤有显著治疗效果,miR-135a可能参与房颤发生发展过程。

    映山红花总黄酮阻断Rho激酶促进大鼠冠状动脉舒张作用的机制
    李亚男,陈志武,郭 岩
    2019, 24(12):  1353-135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06
    摘要 ( 214 )   PDF (2159KB) ( 2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映山红花总黄酮(total flavones of rhododendra,TFR)阻断Rho激酶促进大鼠冠状动脉舒张作用的机制。方法:用siRNA技术分别制备ROCK1-siRNA和ROCK2-siRNA大鼠,Western-blot测定冠状动脉组织中ROCK1和ROCK2,用微血管张力法测定冠状动脉血管张力,用Y27632和TFR检测正常血管和干扰后血管的舒张功能。结果:与Control组比较,ROCK1-siRNA组中ROCK1和ROCK2-siRNA组中ROCK2表达明显降低,而Negative siRNA和Transfection reagent组中ROCK1和ROCK2表达无明显差异,即siRNA干扰技术能有效降低冠状动脉组织中ROCK1和ROCK2表达;与溶媒组比较,TFR和Y27632能引起干扰后的血管产生舒张作用,而与正常组比较,TFR和Y27632显著减弱干扰后的血管的舒张作用;TFR对ROCK2-siRNA 转染的冠状动脉舒张作用的Emax高于ROCK1-siRNA转染的血管的Emax。结论:TFR 对大鼠冠状动脉的舒张作用与阻断ROCK有关,并且可能选择性作用于ROCK1。

    姜黄素对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及PTEN表达的影响
    邱 飞, 高 丹, 杨冬梅, 钟小妹, 唐 莎, 尹辉明, 张在其
    2019, 24(12):  1358-1363.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07
    摘要 ( 243 )   PDF (2552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在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BB,PDGF-BB)诱导下姜黄素对血管平滑肌细胞(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VSMCs)增殖以及人第10号染色体缺失的磷酸酶及张力蛋白同源基因(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y deletedon chromosome ten,PTEN)的影响,为侗族药物“姜黄”的临床应用提供更丰富的实验依据。方法:用20 ng/mL PDGF-BB孵育大鼠VSMCs 24 h,建立细胞增殖模型。MTT和CCK-8法观察姜黄素对VSMCs的细胞活性的影响,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细胞划痕实验观察细胞迁移力,RT-PCR和Western blot观察PTEN mRNA、PTEN蛋白以及磷酸化PTEN(p-PTEN)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在20 ng/mL PDGF-BB的诱导下,10、30 μmol/L的姜黄素可显著抑制VSMCs增殖,以10 μmol/L姜黄素为最佳作用浓度,其不仅可以使细胞周期中G0/G1期比例明显升高,S期比例降低,还能显著抑制VSMCs迁移。同时可以上调PTEN mRNA和PTEN蛋白的表达,下调p-PTEN蛋白的表达。结论:姜黄素可以抑制PDGF-BB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与迁移,其对PTEN的影响,可能与上调PTEN mRNA和PTEN蛋白,下调p-PTEN蛋白相关。

    复方七芍降压片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肠系膜动脉中Ⅰ、Ⅲ型胶原蛋白表达及血压的影响
    李 弘,刘叶倩,龚 姗,刘 林,曾 勇,蔡 晓,王宇红,任卫琼
    2019, 24(12):  1364-137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08
    摘要 ( 212 )   PDF (3224KB) ( 2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究复方七芍降压片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血压及血管重塑的作用机制。方法:SHR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厄贝沙坦片组、复方七芍降压片组,每组10只,另设10只WKY大鼠为正常对照组,给药6周,无创血压仪测量各周大鼠血压变化;HE染色观察大鼠肠系膜动脉病理变化并测量管壁厚度、血管中膜厚度及相同位置的管腔直径,比值记为WT;免疫组化法检测肠系膜动脉中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及Ⅰ、Ⅲ型胶原蛋白(COⅠ、COⅢ)表达情况。结果:给药6周后,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各周血压均明显升高(P<0.01),管壁厚度及WT值增高(P<0.01或P<0.05),肠系膜动脉中MMP-2及Ⅰ、Ⅲ型胶原蛋白表达均明显升高(P<0.01);与模型组比较,复方七芍降压片组大鼠各周血压均明显降低(P<0.01),管壁厚度及WT值降低(P<0.05),肠系膜动脉中MMP-2及Ⅰ、Ⅲ型胶原蛋白表达均明显降低(P<0.05),且病理变化得到改善。结论:复方七芍降压片具有降低SHR大鼠血压,改善血管重塑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降低MMP-2表达及Ⅰ、Ⅲ型胶原蛋白沉积有关。

    EZH2与α-SMA在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合并心房颤动患者心肌组织中的表达变化研究
    徐盛松,陶 辉,石开虎,丁季飞
    2019, 24(12):  1371-1375.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09
    摘要 ( 228 )   PDF (2019KB) ( 1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合并心房颤动(AF)患者心肌组织中组蛋白-赖氨酸N-甲基转移酶EZH2与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的表达变化研究。方法:将20例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接受瓣膜置换手术患者,于体外循环前切取的右心耳组织作为研究对象,分为两组:AF组(n=10)和窦性心律(SR)组(n=10),分别应用Masson染色观察心肌组织中胶原沉积情况,应用免疫组化、qRT-PCR、Western blot法检测心肌组织中EZH2与α-SMA表达变化。结果:Masson染色提示AF组与SR组相比,AF组中胶原沉积明显增多,胶原容积分数增加(P<0.05);免疫组化检测显示AF组与SR组相比,AF组EZH2与α-SMA蛋白表达增加(P<0.05)。同时,Western blot检测显示AF组与SR组相比,AF组EZH2与α-SMA蛋白表达增加(P<0.05)。qRT-PCR显示AF组与SR组相比,AF组EZH2与α-SMA mRNA表达增加(P<0.05)。结论:EZH2与α-SMA在房颤组织中高表达,提示EZH2与α-SMA可能促进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合并心房颤动发生发展。

    腺苷A2AR拮抗剂对中枢炎症性小胶质细胞形态和功能的影响
    陈 瑜,殷为勇,陈艳艳,朱振国,郑荣远,郑浏璞
    2019, 24(12):  1376-138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10
    摘要 ( 287 )   PDF (4283KB) ( 2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腺苷A2A受体拮抗剂对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EAE)的治疗作用及其对中枢炎症性小胶质细胞形态和功能的影响。方法:MOG35-55免疫诱导建立EAE模型,EAE小鼠出现神经功能缺损症状后开始腹腔注射腺苷A2AR拮抗剂至发病后第10天。ELISA法检测中枢神经系统内IFN-γ、IL-17、TGF-β、IL-10的表达情况,免疫荧光双重染色法检测小胶质细胞内M1型细胞标志物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和M2型细胞标志物精氨酸酶I(ArgI)的合成情况。离体培养BV-2小胶质细胞,LPS诱导的小胶质细胞炎症反应,并予A2AR拮抗剂干预,Real-time PCR和ELISA法检测M1型和M2型细胞相关的细胞因子RNA表达水平和分泌水平。Western Blot法检测各组小胶质细胞内M1型和M2型细胞标志物的表达量。结果:腺苷A2AR拮抗剂能有效缓解发病后EAE小鼠的神经功能缺损症状,降低IFN-γ的分泌水平,使M1型细胞相关的iNOS合成减少,M2型细胞相关的ArgI合成增多。腺苷A2AR拮抗剂能减少LPS刺激后BV-2小胶质细胞M1型细胞相关的细胞因子IL-1β的mRNA表达量和分泌量,对M2型细胞相关的细胞因子及蛋白无显著影响。结论:腺苷A2AR拮抗剂对发病后的EAE小鼠有肯定的治疗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改变中枢炎症过程中小胶质细胞的表型(M1/M2转换)改变(形态和功能)有关。

    超声-微泡介导的microRNA-449a通过调节Notch1对肺癌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
    朱林佳,原少斐,上官宗校,慈 晓,赵仁国,李玉苹
    2019, 24(12):  1385-1393.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11
    摘要 ( 253 )   PDF (4029KB) ( 1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基因加载的微泡(MBs)与超声结合可以提高递送效率,是一种较好的基因传递方法。本实验旨在研究超声-微泡介导的microRNA(miR)-449a通过靶向Notch1对肺癌细胞的影响。方法:检测miR-449a在肺癌组织,癌旁组织,肺癌细胞系和肺上皮细胞中的表达,并分析其与肺癌患者临床特征的关系。进行功能研究以探测miR-449a和超声-微泡介导的miR-449a在肺癌中的作用。应用RT-qPCR、Western blot分析来验证miR-449a,Notch1,增殖和凋亡相关蛋白的水平。结果:在肺癌中观察到miR-449a表达下降。miR-449a的过表达抑制了肺癌细胞增殖,促进了G2/M期阻滞和细胞凋亡。超声-微泡介导的miR-449a增强了miR-449a对细胞生长和抗凋亡的抑制作用。miR-449a通过靶向Notch1抑制肺癌细胞活性。结论:miR-449a过表达抑制肺癌细胞生长,超声-微泡介导的miR-449a增强了miR-449a对肺癌的抑制作用。该研究可能为肺癌治疗提供新的方向。

    miR-423-5p靶向水通道蛋白1对雨蛙肽诱导的急性胰腺炎AR42J细胞损伤的影响
    廖 伟,汤玉成,周婷婷,周芙容
    2019, 24(12):  1394-1401.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12
    摘要 ( 257 )   PDF (3283KB) ( 1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miR-423-5p对雨蛙肽诱导的胰腺AR42J细胞损伤的影响及其分子作用机制。方法:通过雨蛙肽处理AR42J细胞建立胰腺炎损伤模型,qRT-PCR检测AR42J细胞中miR-423-5p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水通道蛋白1(aquaporin 1,AQP1)、Bcl-2、Bax和caspase-3蛋白表达,ELISA法检测培养上清中IL-6和TNF-α的分泌水平,流式细胞术测定细胞凋亡率,双荧光素酶报告系统验证miR-423-5p与AQP1间的调控关系。结果:在雨蛙肽诱导的AR42J细胞中miR-423-5p表达上调,AQP1表达下调;抑制miR-423-5p和过表达AQP1均可减轻雨蛙肽诱导的AR42J细胞损伤,抑制细胞凋亡;双荧光素酶报告系统结果显示miR-423-5p靶向负调控AQP1的表达;抑制AQP1逆转了抑制miR-423-5p对雨蛙肽诱导的胰腺AR42J细胞损伤的作用。结论:miR-423-5p通过靶向AQP1减轻雨蛙肽诱导的胰腺AR42J细胞损伤,抑制细胞凋亡。

    定量药理学
    枸杞子促进虹膜色素上皮细胞定向分化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分子网络调控机制研究
    宋厚盼,曾梅艳,陈小娟,陈新怡,彭 俊,周亚莎,杨毅敬,杨 焘,蔡 雄,彭清华
    2019, 24(12):  1402-1414.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13
    摘要 ( 232 )   PDF (5874KB) ( 3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基于生物信息学和网络药理学方法探究枸杞子(LF)促进虹膜色素上皮细胞定向分化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RP)的分子网络调控机制。方法:在中药系统药理学数据库和分析平台(TCMSP)检索LF的主要活性成分及其可能的作用靶点;从GEO数据库下载GSE81058基因表达谱数据,采用R软件构建虹膜色素上皮细胞(IPE)和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RPE)差异表达基因火山图和聚类热图;采用STRING数据库构建LF成分-靶点和IPE-RPE差异表达基因的蛋白质-蛋白质交互网络(PPI),运用Cytoscape提取交集网络基因;通过DAVID数据库对交集基因进行基因本体和信号通路分析;采用cytoHubba分析LF作用于IPE的关键靶点。结果:共获得LF的化学成分188个,其中主要的入血活性成分36个,这些活性成分可能作用的靶点201个;IPE与RPE主要的差异表达基因有142个,其中上、下调基因各71个;发掘得到105个与LF促进IPE分化以治疗RP的相关基因靶点;LF作用于这些靶点涉及的生物学过程包括调节细胞分化、调节视网膜层形成等,相关的分子功能主要涉及转录共激活剂活性、离子通道活性等,主要富集于细胞质、高尔基体、细胞核等区域;LF作用于IPE涉及的分子机制包括调控PI3K-Akt信号通路、神经活性配体-受体相互作用通路等;LF促进IPE分化主要作用于SPP1、MMP9等十个关键靶点。结论:IPE与RPE具有明显差异的基因表达谱,LF的有效活性成分可作用于这些差异表达基因,促进IPE细胞分化为RPE,从而治疗RP。本研究可为细胞移植与中医药联合的中西医结合疗法应用于RP的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药物治疗学
    不同时机应用氨甲环酸对体外循环心脏瓣膜手术患者凝血功能及出血量的影响
    喻 君,金孝岠,郭建荣,曹 亚,鲁美静,常 燕,周玉梅,周 炜
    2019, 24(12):  1415-142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14
    摘要 ( 229 )   PDF (2494KB) ( 2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比较体外循环(cardiopulmonary bypass,CPB)下行心脏瓣膜置换术中不同时间点静注氨甲环酸对围术期患者血液保护的效果。方法:拟行择期心脏瓣膜置换术患者40例随机分为2组:A组和B组,每组20例。A组:肝素化后5 min通过中心静脉注射氨甲环酸负荷剂量15 mg/kg,再以10 mg·kg-1·h-1的剂量静脉泵注维持至手术结束;B组:体外循环转机结束,给予鱼精蛋白后10 min通过静脉注射氨甲环酸的负荷剂量15 mg/kg,再以10 mg·kg-1·h-1的剂量静脉泵注维持至手术结束。在4个不同时间(术前T1、手术结束时T2、术后次日晨T3、术后24 h T4)抽静脉血查凝血功能、血常规,记录术后次日晨T3、术后24 h T4的心包纵膈引流量,异体红悬以及血浆输入量。结果:A组比B组显著减少患者在术后第一日晨和术后24 h的心包纵膈引流量以及血浆输注量(P<0.05)。但是在凝血功能方面,除了在T2-4时点B组的D-二聚体(D-D)显著大于A组(P<0.05),T3时间点B组的APTT显著长于A组(P<0.05),T2时间点B组的FDP显著高于A组(P<0.05)以外,所有其他时点凝血功能指标比如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纤维蛋白原(FIB)、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DP),组间比较均未见统计学差异(P>0.05)。围术期所有时点的血红蛋白(HB)、红细胞压积(HCT)、血小板(PLT)结果在两组间比较也未见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患者的异体红悬输注量、液体输入量与尿量比较未见统计学差异(P>0.05),但在T3-4时点B组心包纵膈引流量和异体血浆的需求量显著多于A组(P<0.05)。结论:心脏瓣膜置换术的患者在体外循环转机之前使用氨甲环酸可以减少心脏手术术后早期心包纵膈引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异体血制品的输注。

    托珠单抗与依那西普治疗多关节炎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临床研究
    邹丽霞,卢美萍,徐益萍,郑 琪,郑嵘君
    2019, 24(12):  1421-1427.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15
    摘要 ( 260 )   PDF (3060KB) ( 2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托珠单抗与依那西普治疗多关节炎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polyarticular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pJIA)患儿的临床疗效,免疫调节作用及安全性差异。方法:选择2017年1月至2019年3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诊治的24例重度活动性pJIA患儿,分为托珠单抗组12例和依那西普组12例,分别记录两组患儿治疗前、治疗3个月、6个月、12个月时的临床症状、实验室指标及不良反应情况,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治疗3个月时,托珠单抗组和依那西普组的关节肿胀数、关节压痛或活动时疼痛数、C反应蛋白(CRP)、红细胞沉降率(ESR)及JADAS 27评分均较治疗前有明显改善(P<0.05);且托珠单抗组的CRP、ESR、JADAS 27评分比依那西普组下降更明显(P<0.05)。治疗6个月时,托珠单抗组CD19+B、CD4+T细胞比例、IgG、IgA、IgM、C3、C4下降和CD8+T细胞比例升高,比较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依那西普组IgG和IgA较治疗前明显下降;托珠单抗组IgG、IgA、IgM、C3、C4比依那西普组下降更明显(P<0.05)。治疗12个月时,托珠单抗组和依那西普组的JADAS 27低疾病活动度率分别为36.4%和37.5%;两组的ACR Pedi 30/50/70/90分别达到100%/100%/87.5%/62.5%和100%/100%/81.9%/45.5%的缓解。两组患儿的不良反应最常见为感染,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结论:托珠单抗与依那西普治疗pJIA疗效确切,托珠单抗能更快降低炎症指标,改善疾病活动度,并可调节亢进的体液免疫及调节CD4+T、CD19+B细胞。

    综述与讲座
    糖尿病性肌少症发病机制和治疗靶点的研究进展
    丁 凡,李文雄,张佳莉,张 岩
    2019, 24(12):  1428-1433.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16
    摘要 ( 340 )   PDF (2736KB) ( 3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肌少症是其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性肌少症可能与泛素-蛋白酶体系统、胰岛素抵抗、氧化应激、线粒体损伤、胰岛素信号通路、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有关。本文根据国内外文献,对糖尿病性肌少症的发病机制和治疗靶点进行综述。

    肿瘤中Dapper蛋白家族表观遗传调控的研究进展
    吴 娟, 吴勇军, 李 智, 曾 长, 李振丰, 唐 仪, 卢 淼, 张雪纯, 张万勇, 王丹慧, 刘晨睿
    2019, 24(12):  1434-1440.  doi:10.12092/j.issn.1009-2501.2019.12.017
    摘要 ( 255 )   PDF (3004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apper是一类Wnt信号通路调控蛋白,与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通常在正常组织中表达,在肿瘤组织中表达降低或缺失。Dapper蛋白表达降低或表达缺失与基因表观遗传调控相关;Dapper家族基因的表观遗传学改变与肿瘤的病理学特征、疾病进展及预后相关。本综述总结了新近的研究发现,聚焦Dapper家族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生物学功能,以及Dapper家族表达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