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基础研究
    ZD7288抑制急性内脏痛大鼠痛觉敏化
    黄扬, 唐影, 刘宾, 鲍成佳, 林春
    2014, 19(7):  721-726. 
    摘要 ( 203 )   PDF (1373KB) ( 2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超极化激活环核苷酸门控阳离子通道(HCN通道)的特异性阻断剂ZD7288对急性内脏痛大鼠痛觉敏化的影响。方法 选用成年雄性SD大鼠,通过结肠内注射1% 醋酸 1 mL,建立急性内脏痛模型;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HCN2在模型大鼠腰骶段背根神经节及胸腰段与腰骶段脊髓背角的表达;通过腹壁撤退反射评分和腹外斜肌放电测量,观察模型大鼠鞘内分别给予50与 100 nmol/L ZD7288后内脏痛觉敏化是否发生改变。结果 HCN2在模型大鼠腰骶段背根神经节及胸腰段与腰骶段脊髓背角的表达均较对照大鼠增强(P<0.05)。鞘内注射50~100 nmol/L ZD7288可以剂量依赖性降低急性内脏痛模型大鼠的腹壁撤退反射评分和腹外斜肌放电幅值(P<0.05)。结论 ZD7288可抑制急性内脏痛大鼠的痛觉敏化,而背根神经节和脊髓的HCN2通道可能在其发病中起作用。
    外源性H2S供体NaHS对心肺复苏后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吴长江, 黄超发, 朱团结, 汪惠
    2014, 19(7):  727-732. 
    摘要 ( 205 )   PDF (1642KB) ( 2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外源性H2S对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后大鼠记忆障碍的影响,并探究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SD大鼠随机分为5组,对照组、模型组(CPR)、低剂量NaHS治疗组(CPR+NaHS)、中间剂量NaHS治疗组、高剂量NaHS治疗组。采用Morris水迷宫法测定各组大鼠学习记忆能力;比色法检测大鼠大脑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活性及丙二醛(malonaldehyde, MDA)含量;HE染色观察海马组织形态学改变。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在Morris水迷宫实验中,逃避潜伏期显著延长,在平台所在象限停留时间减少,穿越平台次数减少,SOD活性显著降低,MDA含量显著升高,海马神经元出现变性改变。与模型组比较,NaHS治疗组大鼠逃避潜伏期缩短,在平台所在象限搜索时间延长,穿越平台次数明显增多,SOD活性升高,MDA含量显著降低,海马神经元的变性得到改善。结论 心肺复苏可损害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外源性H2S供体NaHS减轻了CRP对大鼠学习记忆的损害,其作用机制可能与H2S清除自由基和衰减脂质过氧化反应有关。
    蟾毒灵对人膀胱癌T24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黄后宝, 夏东东, 沈群山, 程庆水, 王啸, 邱腾
    2014, 19(7):  733-737. 
    摘要 ( 209 )   PDF (1203KB) ( 2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蟾毒灵对人膀胱癌T24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初步探讨其在膀胱癌中的抗肿瘤机制。方法 采用MTT法测定蟾毒灵对人膀胱癌T24细胞增殖的影响;流式细胞术(FCM)检测蟾毒灵对癌细胞凋亡和细胞周期的影响;RT-PCR法检测癌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D1)基因表达情况。结果 蟾毒灵可抑制人膀胱癌T24细胞的增殖,并呈现出时间和浓度依赖性;蟾毒灵能诱导T24细胞凋亡;20 nmol/L 浓度的蟾毒灵预处理膀胱癌T24细胞后,与对照组(36.42%)进行比较,可分别在 12 h(69.76%)和 24 h(88.14%)显著诱导细胞G0/G1 期阻滞(P<0.05 ),且可降低膀胱癌T24细胞的CyclinD1 mRNA 表达水平。结论 蟾毒灵能显著抑制人膀胱癌T24细胞增殖,诱导T24细胞G0/G1 周期阻滞,下调人膀胱癌T24细胞CyclinD1基因表达。
    转化生子因子β1对培养心脏成纤维细胞α-SMA及Cx43表达的影响
    王新, 王德国, 赵春梅, 邢文, 王安才, 朱红军, 孙贤林
    2014, 19(7):  738-742. 
    摘要 ( 258 )   PDF (1363KB) ( 1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本研究拟观察转化生子因子β1(TGFβ1)诱导乳鼠CFs向MFs分化中α-SMA及Cx43表达的影响。方法 酶解-差速贴壁分离法分离培养乳鼠CFs,将 10 ng/mL 的TGFβ1诱导培养第1天细胞;细胞免疫荧光及共聚焦纤维观察α-SMA及Cx43表达;以免疫印迹和RT-PCR分别半定量比较两者α-SMA及Cx43蛋白和mRNA表达。结果 分离培养 2 d 的原代CFs细胞极少表达α-SMA及Cx43蛋白及其mRNA;经TGFβ1诱导 24 h 后α-SMA及Cx43蛋白及其mRNA表达显著增高(P<0.01)。结论 TGFβ1可诱导乳鼠CFs向MFs分化,导致α-SMA及Cx43蛋白及其mRNA表达显著增高。
    从大鼠脊髓背角Iba1的表达探讨天麻素对化疗诱导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作用及其机制
    宫登辉, 郑卫红, 罗妮, 汤桂成
    2014, 19(7):  743-746. 
    摘要 ( 221 )   PDF (881KB) ( 2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天麻素对化疗痛大鼠脊髓背角小胶质细胞活化的影响。方法 根据痛阈值大小筛选出合格的SD大鼠30 只,采用随机配伍的方法分为5组:对照组、模型组、天麻素低剂量组(30 mg/kg)、天麻素中剂量组(60 mg/kg)、天麻素高剂量组(120 mg/kg)。用隔日腹腔注射长春新碱(125 μg/kg)的方法建立化疗痛动物模型,采用不同剂量的天麻素治疗化疗痛大鼠,分别用Electronic vonfrey测痛仪和热刺痛仪测定大鼠机械痛阈值及热痛阈值;免疫荧光法检测脊髓背角小胶质细胞特异性活化标志物Iba1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机械痛阈值和热痛阈值明显降低(P<0.05 或P<0.01),脊髓背角Iba1表达显著升高(P<0.01);与模型组比较,天麻素治疗组大鼠机械痛阈值与热痛阈值有不同程度的增高(P<0.05 或P<0.01),脊髓背角Iba1表达有不同程度的降低(P<0.05 或P<0.01)。结论 天麻素能减轻化疗痛大鼠的机械痛敏和热痛敏反应,该作用可能与其抑制脊髓小胶质细胞活化有关。
    两种实验性肝纤维化大鼠模型肝脏组织学特点的比较研究
    华晓萍, 张莉, 黄利, 谭正怀, 陈庄
    2014, 19(7):  747-751. 
    摘要 ( 203 )   PDF (2148KB) ( 3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二甲基亚硝胺(DMN)及硫代乙酰胺(TAA)诱导的肝纤维化进行形态学比较。方法 0.5%DMN腹腔注射(2 mL/kg,每周3次,连续4周)或自由饮用TAA水溶液(0.03% TAA饮用9周后改用 0.04%TAA饮用6周)两种方法制备大鼠肝纤维化模型,在造模完成后,恢复4周,比较两种造模方法成功率、肝内胶原沉着情况及α-肌动蛋白(α-SMA)表达情况。结果 DMN造模动物死亡率高(>30%),TAA模型无动物死亡;DMN模型纤维化严重程度较一致,造模成功率均较TAA模型高(P<0.01);DMN模型胶原沉着面积与TAA模型相当;DMN模型α-SMA 表达高于TAA模型(P<0.01)。结论 腹腔注射DMN法诱导肝纤维化优于自由摄取TAA法。
    罗仙子提取物对单核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黏附的影响
    刘文彬, 褚夫江, 吴玉萍, 王晖, 朱家勇
    2014, 19(7):  752-755. 
    摘要 ( 165 )   PDF (593KB) ( 1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考察罗仙子提取物对单核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黏附的影响。方法 制备相对分子质量30 000以下罗仙子提取物;考察罗仙子提取物对血管内皮细胞EA.hy926活力的影响;肿瘤坏死因子(TNF-α)诱导建立单核细胞THP-1和EA.hy926黏附模型,采用虎红染色,考察不同浓度罗仙子提取物对EA.hy926与THP-1黏附性的影响;采用ELISA考察罗仙子提取物对TNF-α诱导的EA.hy926分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和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VCAM-1)的影响。结果 罗仙子提取物(浓度≤4×102 μg/mL 时)对EA.hy926未见明显的增殖或抑制作用(P>0.05);罗仙子提取物(浓度≥6.25 μg/mL 时)可浓度依赖性降低两细胞之间的黏附作用;罗仙子提取物各浓度均能显著地降低TNF-α诱导的MCP-1表达(P<0.01),罗仙子提取物(浓度≥50 μg/mL 时)可显著地降低TNF-α诱导的VCAM-1的表达(P<0.01)。结论 罗仙子提取物可通过抑制TNF-α诱导的内皮细胞分泌MCP-1和VCAM-1,阻滞单核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之间的黏附作用,从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长春西汀改善东莨菪碱诱导的小鼠学习记忆障碍及其机制的研究
    徐文科, 李庆, 汪魏平, 唐苏苏, 汪平君, 洪浩, 张婷婷
    2014, 19(7):  756-760. 
    摘要 ( 202 )   PDF (1047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长春西汀对东莨菪碱诱导小鼠认知损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腹腔注射东莨菪碱(0.8 mg·kg-1·d-1)制备小鼠认知损害模型,长春西汀连续灌胃给药10 d,每天1次,采用Morris水迷宫和避暗实验评价认知功能,并测定脑内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 Ach)、乙酰胆碱酯酶(Acetylcholinesterase, AchE)水平。结果 长春西汀(3、6 mg·kg-1·d-1)能显著缩短小鼠在隐藏平台实验中寻找平台的潜伏期,增加空间探索实验中平台所在象限停留时间百分率;减少避暗测试中的错误反应次数。长春西汀还能显著增加小鼠脑组织海马区和皮层区Ach含量,并降低AchE活性。结论 长春西汀可通过降低AchE活性,使小鼠脑内Ach含量增加,从而改善东莨菪碱所致的小鼠认知损害。
    酮替芬对高糖高脂饮食大鼠胰岛素抵抗的干预研究
    邹柳义, 王美荣, 倪连松
    2014, 19(7):  761-765. 
    摘要 ( 239 )   PDF (848KB) ( 1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酮替芬(ketotifen,Ket)对高糖高脂饮食大鼠胰岛素抵抗的干预作用。方法 将3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3组,即A组:正常饮食+生理盐水,B组:高糖高脂+生理盐水,C组:高糖高脂+生理盐水+酮替芬。实验完毕后,分别测量各组大鼠体质量,检测各组大鼠空腹血糖、血清胰岛素水平,血清、肝组织IL-6、TNF-α水平,检测各组大鼠相同部位肝组织糖原含量。结果 (1)胰岛素抵抗指数A组(-3.23±0.31)与B组(-3.99±0.20)相比,P<0.01;B组(-3.99±0.20)与C组(-3.66±0.18)相比,P<0.01。体质量B组(588.53±27.91) g 与C组(522.52±30.14) g 相比,P<0.01。肝组织糖原含量B组(6.18±1.42) mg/g 与C组(7.89±1.64) mg/g 相比,P<0.01。(2)血清IL-6水平B组(47.07±10.37) pg/mL 与C组(36.48±7.89) pg/mL 相比,P<0.01。血清TNF-α水平B组(16.54±2.54) pg/mL 与C组(12.63±2.19) pg/mL 相比,P<0.01。肝组织IL-6水平B组(2 152.34±262.16) pg/mL 与C组(1 726.91±192.63) pg/mL 相比,P<0.01。肝组织INF-α水平B组(1 275.50±337.50) pg/mL 与C组(1 013.25±171.92) pg/mL 相比,P<0.01。肝组织糖原含量B组(6.18±1.42) mg/g 与C组(7.89±1.64) mg/g 相比,P<0.01。结论 酮替芬可以改善高糖高脂饮食大鼠机体及肝组织的胰岛素抵抗,降低高糖高脂饮食大鼠体质量。肥大细胞膜稳定剂酮替芬可能通过稳定肥大细胞膜抑制肥大细胞活化,减轻机体炎症反应,从而改善高糖高脂饮食诱导的大鼠胰岛素抵抗。
    定量药理学
    高迁移率族蛋白1基因多态性与中国南方农村常用高血压药物疗效的关系
    郭道遐, 陈燕春, 王林红, 鲁玮, 沈冲, 杨松, 赵祥海, 金岳龙, 姚应水
    2014, 19(7):  766-771. 
    摘要 ( 195 )   PDF (759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参与AGER氧化损伤通路的高迁移率族蛋白1(HMGB1)基因的遗传变异对于高血压药物效果的影响。方法 采用流行病学现况调查方法,对服用复方利血平、珍菊降压片和降压片的高血压患者(780例)进行流行病学和临床生化指标资料的收集。位点选择采用连锁不平衡分析和生物信息学的功能预测相结合的方法,选择HMGB1基因的3个标签单核苷酸多态性(tagSNPs)与服用不同降压药物后人群血压水平的关系。结果 服用复方利血平的高血压病人中,rs1412125位点与舒张压水平呈线性负相关,携带CC等位基因的病人舒张压水平明显低于TT和TC等位基因,调整混杂因素后P值为 0.040。服用珍菊降压片的女性高血压病人中,rs1045411的G到A的突变和rs2249825的C到G的突变,收缩压都有明显的下降,校正混杂因素后P值分别为 0.044、0.043。服用降压片的≥55岁人群中,rs2249825位点不同基因型之间的收缩压的差异,校正协变量后仍有统计学意义(P=0.048)。结论 HMGB1基因多态性可能影响复方利血平、珍菊降压片和降压片的降压效果。
    EGFR基因rs1024750多态性显著影响钙加维生素D干预绝经后白人妇女的血钙水平
    王萍, 徐潇静, 卜锋啸, 周宇, 叶安, 周伯庭
    2014, 19(7):  772-779. 
    摘要 ( 176 )   PDF (1064KB) ( 1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考察EGFR基因多态性对钙加维生素D连续4年干预绝经后白人妇女血钙等人体成分的影响。方法 本研究共招募美国中西部农村地区201名绝经后白人妇女,每日三次服用钙剂(乳酸钙 1 400 mg/d 或碳酸钙 1 500 mg/d)加维生素D(1 100 IU/d),170名受试者完成了4年的临床试验。用Haploview软件 4.2版挑选EGFR基因35个目标SNP并基因分型。每年对受试者的人体成分进行测试,分析目标SNP与人体成分的相关性。结果 在人体成分中,仅有血钙基础水平与EGFR基因rs1024750位点基因多态性显著相关(P<0.05),血钙水平AA型>GA型>GG型。进行钙加维生素D干预后,血钙每年的变化值与该位点多态性显著相关,血钙变化值GG型>GA型>AA型。结论 EGFR基因rs1024750位点多态性与钙加维生素D干预绝经后白人妇女体内的血钙水平变化值显著相关。
    BSG基因多态性与中国汉族人群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遗传易感性研究
    郭韧, 黄攀豪, 刘作良
    2014, 19(7):  780-784. 
    摘要 ( 140 )   PDF (851KB) ( 1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BSG(Basigin)基因多态性与中国汉族人群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196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和249例健康人群,应用PCR-RFLP的分析方法,对BSG基因T-10292A多态性进行基因分型,用ELISA法检测血清中可溶性CD147(sCD147)的表达。结果 病例组与对照组BSG基因T-10292A多态基因型的分布差异存在着统计学意义 (P<0.05)。与正常对照组相比,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中sCD147的浓度显著升高。与其他基因型患者相比,TT基因型患者,其sCD147的浓度最低。结论 BSG基因多态性与中国汉族人群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可能相关。
    比伐卢定序贯给药在中国健康受试者中的药代、药效及安全性研究
    柴栋, 王睿, 白楠, 梅和坤
    2014, 19(7):  785-788. 
    摘要 ( 146 )   PDF (796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合理的比伐卢定临床序贯给药方案。方法 筛选健康受试者12名,给予比伐卢定 0.75 mg/kg 静脉推注后,1.75 mg·kg-1·h-1的速度匀速静滴 4 h,不同时间点采集血样,测定血药浓度、活性凝血时间(ACT)及凝血功能,计算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参数,同时观察试验期间的不良事件。结果 序贯给药期间药-时曲线与时-效曲线吻合良好,ACT稳定在220~240 s,药效动力学符合M-M equation模型。试验期间未出现严重不良事件,凝血功能于停药后24 h恢复至正常水平。结论 比伐卢定序贯给药(0.75 mg/kg 静脉推注后,1.75 mg·kg-1·h-1 静滴)的药效及安全性能够满足临床要求。
    药物治疗学
    布比卡因单独或联合右美托咪定腰麻用于全膝关节置换术的剂量-效应关系
    徐燕, 袁力勇
    2014, 19(7):  789-794. 
    摘要 ( 200 )   PDF (1053KB) ( 1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确定布比卡因(Bup)单独或联合右美托咪定(Dex)腰麻用于全膝关节置换术(TKA)的剂量-效应关系。方法 ASAⅠ~Ⅱ、CSEA下行TKA患者162名,随机分为B组、BD1组及BD2组,每组54名。按Bup腰麻剂量(6~11 mg)不同,再分为6个亚组,注入不同剂量Bup、Bup联合 2 μg 或 4 μg Dex。成功麻醉标准为腰麻后 15 min 内感觉平面阻滞达T12、运动神经阻滞完善;有效抑制止血带疼痛反应标准为上止血带期间无疼痛感受。以Probit法计算单独或联合不同剂量Dex成功麻醉及有效抑制止血带疼痛反应Bup腰麻的ED50及ED95结果 三组患者麻醉成功率相似。BD1组及BD2组开始术后镇痛时间明显晚于B组;B组、BD1组、BD2组成功麻醉Bup腰麻的 ED50及ED95相似;BD1组、BD2组有效抑制止血带疼痛反应的 ED50分别为 5.5 mg、5.3 mg,低于B组的 7.2 mg(P<0.05);ED95分别为 8.2 mg、7.9 mg,低于B组的 9.9 mg(P<0.05)。结论 蛛网膜下隙注入 2 μg 或 4 μg Dex对TKA患者成功麻醉Bup腰麻的ED50、ED95没有影响,但能明显降低有效抑制止血带疼痛反应Bup的ED50、ED95
    定量药理学
    GnRH拮抗剂和GnRH激动剂在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IVF-ET中的应用比较
    王佩玉, 余蓉, 林金菊, 肖仕全, 金聪聪, 朱如如
    2014, 19(7):  795-800. 
    摘要 ( 121 )   PDF (827KB) ( 3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GnRH拮抗剂和激动剂对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治疗的临床结局。方法 研究2012年7月至2012年12月行IVF-ET治疗的PCOS患者共122个周期,按照患者意愿分成A、B两组,A组54个周期采用GnRH拮抗剂方案,B组68个周期采用GnRH激动剂长方案,比较两组的促性腺激素(Gn)用药量,人绒毛促性腺激素(HCG)日激素水平,获卵率、受精率等实验室结果,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OHSS)发生率及临床结局。结果 A组的Gn总用量和用药时间分别为(1 342.82±442.56) IU 和(9.67±2.06) d,显著低于B组的(1521.32±506.59) IU 和(12.01±3.62) d。A组HCG日雌二醇(E2)(12 354.43±5 771.43) pmol/L, 显著高于B组的(8 685.26±4 218.03) pmol/L。A、B两组受精率分别为 79.3%和 73.76%,囊胚形成率分别为 39.33%和 30.71%,A组均明显高于B组。A、B两组的临床妊娠率分别为 44.90%和 66.67%,B组有增高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两组其余实验室结果,OHSS发生率及临床结局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与GnRH激动剂长方案相比,PCOS患者采用GnRH拮抗剂方案有效减少了Gn的用量和天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并提高了囊胚形成率,提高了累积妊娠率,是PCOS患者行IVF-ET较为适宜的促排卵方案之一。
    药物治疗学
    复方利多卡因乳膏对小儿腹部手术全麻拔管的影响
    吴嗣莲, 陈永权, 金孝岠
    2014, 19(7):  801-804. 
    摘要 ( 172 )   PDF (750KB) ( 1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复方利多卡因乳膏涂于气管导管表面对小儿腹部手术拔管的安全影响。方法 选择60例5~12岁患儿的腹部手术,随机分两组,实验组麻醉前用复方利多卡因乳膏涂于气管导管套囊表面,对照组插入同型号的气管导管,但不使用复方利多卡因乳膏。观察两组插管和拔管时心率(HR)、血氧饱和度(SpO2)、呼气末CO2浓度或分压(PETCO2) 及拔管时间的变化,以及麻醉苏醒后患儿对气管导管的耐受情况,术后第2天随访声嘶和谵妄的发生率以及术后 24 h 的引流量。结果 两组患儿在麻醉作用消失后,实验组患儿能较好地耐受气管导管,生命体征平稳,而对照组耐受气管导管差。术后第2天随访,实验组嘶和谵妄发生率以及术后 24 h 的引流量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复方利多卡因乳膏涂于气管导管表面用于小儿下腹部手术的麻醉能减轻气管导管在拔管时的应激反应,术后声嘶及谵妄发生率低,提高小儿腹部手术麻醉在拔管时的安全性。
    孟鲁司特预防过敏性紫癜肾损害的临床效果观察
    陈素哲, 周耀铃
    2014, 19(7):  805-808. 
    摘要 ( 274 )   PDF (753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孟鲁司特防治过敏性紫癜肾损害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方法,将200例过敏性紫癜患儿分为实验组(100 例)和对照组(100 例),两组患儿均给予常规治疗,实验组采用孟鲁司特进行治疗,对照组采用低分子肝素钙进行治疗,观察两组临床治疗效果及不同时间段微量白蛋白、尿 β2微球蛋白变化。结果 实验组有效率为 91.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 81.00%(χ2= 4.15,P<0.05)。实验组儿童皮疹消失时间、腹痛和关节疼痛缓解时间以及总病程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实验组尿微量白蛋白、尿β2微球蛋白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 (P<0.01)。结论 孟鲁司特预防过敏性紫癜肾损害方法简单,安全可靠,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复心汤治疗心衰的疗效观察
    赵敏, 李炯
    2014, 19(7):  809-811. 
    摘要 ( 153 )   PDF (753KB) ( 2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复心汤治疗心衰的临床疗效。方法 2013年2月至2013年12月,本院诊治的120例心衰患者,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常规治疗)和观察组(对照组基础上,加用复心汤治疗),每组各60例,观察和比较两组心功能疗效、中医证候评分疗效、不良反应、治疗前后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室射血分数(LVEF)、E/A值。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心功能总有效率(91.7% vs78.3%)、中医证候评分总有效率(91.7% vs 73.3%)均明显升高,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降低(5.0% vs 16.7%),P<0.05;与对照组相比,治疗后观察组LVEF(47.0%±1.0% vs 44.4%±1.2%)、E/A值(1.3±0.4 vs 1.0±0.3)均明显提高,P<0.05。结论 复心汤治疗心衰的疗效显著、安全性高,明显改善患者的心功能和预后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肝素酶在肿瘤侵袭转移中的作用及其机制
    聂宸麟, 陈晓鹏
    2014, 19(7):  812-817. 
    摘要 ( 196 )   PDF (823KB) ( 2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素酶(HPSE)是一种糖苷内切酶,能特异性水解位于细胞表面、细胞外基质及基底膜的硫酸乙酰肝素。肝素酶可促进肿瘤浸润、转移和血管生成,并参与免疫监视、胚胎植入等病理生理
    综述与讲座
    基因多态性对巯嘌呤类药物作用影响的研究进展
    谢偲, 岳丽杰
    2014, 19(7):  818-823. 
    摘要 ( 194 )   PDF (1119KB) ( 3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因多态性是影响巯嘌呤类药物在体内代谢,最终造成药物疗效和毒性差异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研究发现,单一药物代谢酶或转运体的基因多态性与巯嘌呤类药物临床不良反应不完全相关,而多基因分析可能更好地解释患者对该药的不耐受原因。本文介绍了多种与巯嘌呤类药物有关的酶基因多态性的研究情况,同时就其代谢特点及与该药敏感性的关系进行综述。
    单向有序分类资料的常见统计误用及R软件和SPSS软件正确实现过程
    王金权, 贺连平, 任小花, 鲁玮, 姚应水
    2014, 19(7):  824-827. 
    摘要 ( 224 )   PDF (851KB) ( 3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查阅文献时发现,单向有序分类资料误用卡方检验较为常见。故笔者在本文中介绍了单向有序分类资料适用条件,举例指出单向有序
    代谢组学在缺血性脑卒中研究中的进展
    刘贝, 梁生旺
    2014, 19(7):  828-834. 
    摘要 ( 369 )   PDF (874KB) ( 5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卒中是众多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人口致残及致死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综述了近10年缺血性脑卒中研究所涉及的与代谢组学相关的主要内源性代谢物及其在脑损伤过程中所产生的作用机制,以代谢组学研究内源性代谢物变化的角度综述了缺血性脑卒中研究的近况。
    Survivin蛋白在抗肿瘤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储冀汝, 谢海棠, 李娟, 钟正灵
    2014, 19(7):  835-840. 
    摘要 ( 279 )   PDF (849KB) ( 1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urvivin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与肿瘤最相关的特异性蛋白,其在几乎所有人类肿瘤中的表达都是上调的。由于它在肿瘤恶性程度方面的可上调性和在肿瘤的凋亡、增殖、血管新生方面的不可或缺性,survivin被认为可以作为抗肿瘤治疗的新靶点。目前正在进行研究的针对survivin的抗肿瘤制剂包括反义寡核苷酸类、siRNA、核酶、免疫治疗和小分子等。针对这些制剂的一些临床I/II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Survivin蛋白拮抗剂有望与传统的抗肿瘤治疗药物联合使用,发挥更好的治疗效果。